2002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朱镕基总理访非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6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于8月25日至9月6日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喀麦隆进行了正式访问,对南非进行了工作访问,并出席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访问结束之前,陪同朱总理出访的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向随团记者介绍了此次访问的成果。
  王光亚说,朱总理此访是今年中国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朱总理与4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重要共识,并广泛接触各界人士,达到了增进互信、加深友谊、扩大共识、拓展合作的目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朱总理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正式宣布中国已核准《京都议定书》,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解决全球性问题的积极态度和重要影响。大会期间,朱总理还分别会见了英国、意大利、蒙古、南斯拉夫和2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世贸组织总干事。此访意义重大,取得了以下积极成果。
  一、访问加深了我与上述4国的友好关系。4国对此访极为重视,对朱总理代表团给予了热情友好和高规格的接待,4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都分别与朱总理举行会谈、会见。会谈中,朱总理对双方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有效协调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与4国的友谊是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近些年双方政治交往频繁,江泽民主席与各往访国领导人实现了互访,达成了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确定了方向。中方愿努力推动双方伙伴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向前发展。4国领导人盛赞与中国的传统友谊,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愿在良好政治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和扩大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努力将双方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二、访问扩大了中国与4国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探索与往访国经贸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和新领域,是朱总理此次访问的一个重点。朱总理在会见对方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时,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实施“走出去”战略。他强调,中国重视与上述国家的经贸合作,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双方应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加强多领域的合作。为此,中国将积极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按照平等、互惠、共赢的原则,到这些国家投资办厂或合作生产,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朱总理还根据往访国的现实情况提出了拓展经贸合作切实可行的办法。4国领导人均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或合作生产,并愿提供良好的条件。各国工商界也对此表示出极大兴趣,对中方的务实态度予以高度评价。访问期间,中国与4国共签署了13个双边经济合作协议。这些文件有的强化了现有的合作机制,有的开辟了新的合作领域,对巩固和深化双边关系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三、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非洲关系的全面发展。此访是继今年江主席访非后我国家领导人对非洲的又一重要访问,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加强与广大非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朱总理与4国领导人就非洲形势及中非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广泛一致。朱总理还在出席首脑会议期间专门为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晚宴。他强调,中国十分重视中非关系,并时刻关注着非洲的进步。非洲国家正通过成立非洲联盟和推动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走上非洲复兴的道路。中国始终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不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作为中国外交工作的基本点。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中非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去年以来,中国已与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免债协议,实现减免债务100亿元人民币。中国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进一步推动与广大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
  四、此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南北差距扩大和全球环境恶化趋势没有根本扭转的背景下召开的。此次会议凸显了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对世界长治久安的重要性,因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总体上看,会议是成功的。首先,通过这次会议,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代表广泛交流与对话,集思广益,进一步深化了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的共识。可以说,谋求各国共同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的共识,进一步深入人心。其次,在会议成果文件中,各国政府重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重要原则,承诺按照大会确定的目标采取具体行动,必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注入新的活力。再次,会议倡导多边主义,呼吁加强多边合作,构筑新型伙伴关系,对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环境大国,是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中的重要力量,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为保护环境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朱总理此次率团与会,并分别在大会、圆桌会议及专题会议上发表讲话,就可持续发展、多边主义的未来等当今世界重大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受到各方重视。朱总理宣布中国政府已核准《京都议定书》,体现了中国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高度负责态度,得到了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会议过程中,中国代表团还积极参与最后文件的起草,工作中既坚持原则,又灵活务实,发挥了应有的建设性作用,为会议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朱总理此行从北向南,飞越了整个非洲大陆,行程紧凑,内容丰富。访问始终贯穿加深友谊与推动合作的主题,将成为中国同4国友好交往史中重要的一页,给中国与上述国家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推动中非关系的全面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所通过的《执行计划》和《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必将对世界各国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泰一家亲
本报记者 蒋安全 孙伟
  9月初的泰国骄阳似火,不过,泰国王室、国会、政府和人民对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的欢迎,热度更高。
  连日来,代表团所到之处,中泰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巨幅欢迎标语赫然醒目。人们敲起锣鼓,舞起狮子,载歌载舞,迎接中国贵宾。泰国主要电视台和报刊都对李鹏访泰作了突出报道。记者切身感受到这里的官方和民间早已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中泰一家亲”。
  普密蓬国王是泰中关系的大力推动者。1999年9月,江泽民主席对泰国进行国事访问,普密蓬国王和诗丽吉王后亲自到机场迎接。2000年10月,诗丽吉王后代表国王访华,而这是王后34年中首次出国访问。李鹏委员长是普密蓬国王的老朋友,他先后5次访泰,每次都要与国王陛下见面。4日再次会见时,宾主进行了长时间的愉快交谈。访泰期间,李鹏委员长向他信总理和差瓦立副总理通报,为祝贺普密蓬国王75岁寿辰和王后70岁寿辰,表达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决定向泰国提供一对大熊猫。
  在国王的鼓励下,多位王室主要成员相继访华。诗琳通公主酷爱中国文化,下月她将开始其第十六次访华。朱拉蓬公主不仅喜爱而且学习中国音乐,上月曾赴中国举办了3场由她用古筝演奏的“中泰一家亲”专题音乐会。李鹏委员长夫妇与两位公主非常熟识,对她们访华十分关心,赢得了两位公主像对长辈一样的爱戴。
  李鹏委员长这次是作为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乌泰邀请的贵宾来访的,乌泰曾多次率团访华,两位领导人早已熟识。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泰国国会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频繁交流,双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去年以来,泰国国会两院700名议员中已有多批相继访华,实实在在地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这次李鹏委员长到访,特意向泰国国会赠送了一批电脑等办公用品。
  他信总理去年2月执政后,8月就到中国访问。今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他信穿上去年10月在上海APEC会议时穿过的宝蓝色唐装,带领多位穿着红、蓝色唐装的副总理和部长,前往曼谷唐人街参加泰华社团盛大的春节庆祝活动,体现了泰中文化相近、血缘相亲的友好情谊。李鹏委员长高度评价他信领导的泰国政府对发展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做出的积极努力。
  中泰传统友谊巩固和发展,使泰国的广大华人华侨深受其惠。正如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所说,李鹏委员长访泰是巩固、发展中泰友谊的大事,泰华各界对此特别重视,备感兴奋。在曼谷,泰华各界为李鹏委员长举办了千人欢迎招待会;在普吉,蓬帕荣府尹和泰南十四府华人华侨社团也联合举行盛大公宴。李鹏委员长赞赏当地华人华侨作为泰国民族大家庭的组成部分,为泰国的繁荣昌盛,为促进中国与泰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会见老朋友,结识新相知,真像走亲戚一样。李鹏委员长在泰国的访问紧张而愉快。在会见泰国副总理兼泰中友协主席空·达巴兰西时,李鹏深情地回忆起他的老朋友、空·达巴兰西的舅舅差猜前总理。李鹏和夫人请空·达巴兰西转达他们对差猜夫人的亲切问候。
  要让绵延千载的中泰友好在新的世纪里继续发扬光大离不开下一代。在此次访问中,李鹏委员长多次强调要培养中泰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在与泰国枢密院大臣西提共进早餐时,他说,“西提阁下去年特意携子孙访华,期望让下一代更多地了解中国,使中泰友谊代代相传,这种高瞻远瞩的政治家眼光令人钦佩”。
  在李鹏委员长即将结束对泰国的访问之际,记者强烈感受到,泰国各界人士都有着共同的看法:李鹏委员长这次世纪之初对泰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全国人大与泰国国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泰两国的传统友谊。(本报普吉9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深友谊 拓展合作
——热烈祝贺朱镕基总理访问非洲圆满成功
  8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乘专机抵达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阿尔及尔,开始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到机场迎接并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朱镕基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八月二十八日,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在拉巴特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8月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乘专机抵达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开始对喀麦隆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到机场迎接并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朱镕基总理。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9月2日,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包括104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92个国家的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全球未来可持续发展大计。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9月5日,南非总统姆贝基在比勒陀利亚联邦大厦与正在南非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九月三日,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在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议中心进行首脑发言。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代表中国政府在会上发言,向世界宣告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差瓦立
  本报普吉(泰国)9月7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正在泰国南部普吉府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永猜裕。
  李鹏在会见时对差瓦立说:很高兴见到阁下。1999年我访问贵国时,阁下和泰华各界联合为我和我的夫人举行盛大公宴,阁下的友好和热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3年,重访贵国,并与老朋友相见,感到十分亲切。阁下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老朋友,多年来,为促进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做了大量工作,我对此深表赞赏。
  差瓦立说:李鹏委员长每次来泰,各界人士都想与你见面,今天我专程来普吉与你相聚,心情十分高兴。我们相识多年,对你一直充满敬意。尤其令人高兴的是,你向我们通报了中国政府关于向泰国提供一对大熊猫的决定,这是全体泰国人民的大喜讯。这对大熊猫将在泰国生活10年,我们决定投资建造一个熊猫馆,精心准备迎接大熊猫的到来。中国政府的决定是泰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生动体现。
  李鹏说,希望大熊猫在泰期间健康、快活,能够给泰国人民带来快乐,带来祝福。
  今晚,差瓦立举行盛大宴会款待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专程从曼谷前来的泰国政要和普吉府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9月7日,正在泰国南部普吉府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会见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永猜裕。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普京质疑对伊动武合法性
  布什就伊问题与中俄法领导人通电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6日电(记者周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6日向此间新闻界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与美国总统布什及英国首相布莱尔就伊拉克问题进行了电话交谈,对美国试图对伊拉克动武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
  格罗莫夫说,普京向布什指出,对伊拉克采取军事打击既不符合国际法,也不利于国际政治稳定。格罗莫夫还说,两国总统在电话交谈中都认为,双方有必要在伊拉克问题上协调立场和外交行动,这样做有助于巩固反恐联盟的团结。
  普京当天还应英国首相布莱尔要求和他通了电话。他指出,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不仅违反国际法,而且将给海湾和中东地区带来严重后果,也不利于反恐联盟的团结。
  据新华社堪培拉9月7日电(记者许博渊)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7日在昆士兰州举行的自由党代表大会上说,联合国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都有责任参与解决伊拉克问题,而不能只靠美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6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6日说,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同他们讨论了伊拉克问题。
  弗莱舍说,布什在电话中强调,伊拉克是一个威胁,但他目前尚未就下一步如何行动作出决定。布什还表示,他将于1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就伊拉克问题发表讲话,然后美方将派遣官员前往中、俄、法三国进行进一步磋商。
  据新华社伦敦9月6日电(记者张振安)据英国首相府新闻发言人6日透露,英国首相布莱尔当天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就美英可能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打击行动与他们进行了磋商。
  首相府新闻发言人说,当天布莱尔还与来访的沙特阿拉伯外长费萨尔举行了会谈,讨论的重点也是可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