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严厉打击价格瞒骗走私活动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在持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下,大规模走私犯罪活动得到明显遏制。但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海关执行《WTO估价协议》,以企业申报的实际成交价格征税。少数不法商人乘机在货物进口时伪报、瞒报实际成交价格,偷逃国家税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共查处价格瞒骗案件272起,涉嫌偷逃税款3.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9倍和4.2倍。
少数企业利用价格瞒骗手法走私的不法行为,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了国民经济安全,给国家税收造成重大损失,同时也形成了不正当竞争,严重冲击了守法企业的经营活动,侵害了大多数企业的合法权益。打击价格瞒骗走私违法犯罪已成为当前打私斗争的重中之重。
打击价格瞒骗走私活动,涉及到多个相关部门,要实行综合治理。海关与外汇、银行、税务等部门要加强联系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海关等执法部门也要遵循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规则,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与企业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与跨国公司、国有大中型企业、中介机构的合作,从源头上采取防范措施;执法部门和企业管理部门要把促进企业守法自律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通过推行和完善企业分类管理,奖优罚劣,为经营资信好、守法自律的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对信誉不良企业强化监督制约措施。
打击价格瞒骗走私活动,涉及到境内境外,需要借助外部力量联合打击。包括通过粤港海关合作和国际行政互助,有针对性地防范和严厉打击粤港两地的“洗单”走私活动;通过与外国海关开展国际合作,打击与价格瞒骗密切相关的货币走私行为;通过与商界的配合,并借助国外专业组织力量展开价格协查,掌握第一手反价格瞒骗资料。
打击价格瞒骗走私活动,海关是主要职能部门。要加快建立海关反价格瞒骗机制,进一步强化海关对企业的场所、资信和经营状况等的验核,同时通过收集价格资料、开展价格风险监控分析;要开展价格稽查,加强对进出口经营企业的会计账簿、凭证、报关单证等资料的稽核,适时对一定时间内企业进口货物的价格情况进行全面的审查;一旦发现企业有价格瞒骗行为,海关要坚决依法从严查处。
打击价格瞒骗走私犯罪活动,是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其一有利于保护国家税收安全,确保国家利益不受侵害;其二有利于维护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法则,保护大多数合法经营企业的正当权益;其三有利于普遍提高企业守法意识,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其四有利于打击逃汇、骗汇、套汇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外汇收支平衡,保障金融安全。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给走私分子以致命打击,为维护国家利益,确保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第5版(国民经济)

旅游业要出重拳打假打非
——访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
本报记者 龚雯
日前,国办下发通知,将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列为下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的一个重点。为此,本报记者就众人关心的相关话题采访了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
记者:半年多来,旅游业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次打假打非专项整治有什么新的任务和目标?
何光暐:今年我们开展整顿伊始,就确定了“标本兼治,敢于碰硬,着力解决影响旅游市场秩序深层次问题”的思路,使上半年的整顿既在遏制旅游市场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方面见到成效,又从根本上对逐步解决这些顽症进行了有益探索,主要有:实施导游计分制管理,在对导游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量化管理和对单独作业的社会化管理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建立社会导游管理机构,使旅行社专职导游和社会导游都处于有效管理之下;积极探索企业间佣金收受办法,为从根源上解决导游私拿回扣找到了出路;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提高旅游企业的自我规范意识。
国务院决定开展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是上半年已经开展的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二者在总体指导思想和目标上是一致的,但工作重点、组织形式又有不同。在工作重点上,上半年主要是抓导游人员私拿回扣、索要小费等以及业内其他重点问题;而这次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则是“打假打非”,包括:坚决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依法查处境外驻华机构非法从事旅游经营活动;整治旅游客运行为;大力净化旅游景区(点)的游览环境;严厉打击旅游购物欺诈行为;依法打击非法从事导游活动;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行为。在组织形式上,上半年主要是由旅游部门自己发动,在业内开展整顿;而这次专项整治,则明确了“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方针。这是此次专项整治能否顺利启动、深入发展并取得预期成效的关键所在。
记者:专项整治头绪繁杂,下一步将在旅游市场着重推动哪些工作?
何光暐:我们将通过“强化监督执法与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的办法,标本兼治,固本强基,最终达到“优化旅游市场环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者的满意程度,树立我国安全有序的世界旅游胜地形象”的目标。
基于此,今后一段时期将下大功夫抓好以下工作:
——切实完成好国办《通知》中规定的旅游部门打假打非任务。坚决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重点查处挂靠承包、变相转让旅行社经营权,超范围经营、非法经营和无照经营旅行社业务,以及境外驻华机构非法从事旅游经营活动;整治“零团费”和“负团费”;清理虚假旅游业务广告;查处使用“黑车”、“黑导”和纵容导游人员私拿回扣行为。二是规范门市部的设立和备案制度。各地在9月底以前对旅行社的门市部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清理,重点清理不符合设立条件、证照不齐全、未经备案、超范围经营。三是9月底前对旅行社经理人员持证情况进行一次普查登记,凡取得《旅行社经理资格证书》的经理人员数量低于16号局令要求的旅行社,2002年度旅行社年检不予通过,由所在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社会公示。
——继续完善导游计分制管理,同时推进导游网络化管理体系建设。导游计分制管理刚刚开始,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下一步完善的重点:一是建立日常的检查机制,计分制不检查就完全失去意义;二是检查的重点要从查导游证件转向查行程和计划表的落实兑现;三是消灭个别地区计分制管理空白点。要在22个城市实行导游IC卡管理的基础上,开始着手建立导游网络化管理体系。
——继续加强对社会导游的有效管理。当前,一些地方建立导游管理机构,不是为了将社会导游管理好,而是将其当成了分流富余人员的地方,当成创收手段,或为了应付检查。如果对这些工作不抓紧、不落实、不突破,对社会导游管理的新制度就难以持久、有效,刚刚形成的一些管理办法就可能夭折。
——继续深入推进“公对公佣金”制度。目前,旅游企业之间普遍签订了诚信公约,公开承诺不私受私收佣金;旅行社与导游人员普遍签订了劳动合同,明确了导游人员劳动报酬的管理办法。
我们还将以开展打假打非为契机,全力抓好《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整顿规范出境游市场。另外,抓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打假打非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国务院将责成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从10月起对各地旅游市场打假打非情况进行督查。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今秋月饼请您放心尝
质检总局抽查结果全部合格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中秋佳节就要来临,月饼市场日渐升温。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吃上放心满意的月饼,国家质检总局近日组织对月饼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在上海、北京、广东等22个省市抽查的76种产品全部符合卫生指标和感官评定要求。
本次抽查到的主要是月饼生产行业中产量较大、知名度较高的企业。但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一些生产条件较差的小企业生产的月饼将大量上市。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中秋节前夕加大对月饼生产加工的小型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力度。
本次抽查发现质量较好的生产企业及其商标有:上海杏花楼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杏花;沈阳好利来实业管理有限公司,好利来;西安米旗食品有限公司,米旗;北京稻香村食品加工厂,稻香村;广州市莲香楼,莲香楼;中外合作上海新侨食品有限公司,新侨;昆明吉庆祥糕点厂,吉庆祥;上海利男居食品总厂,利男居;上海杏花楼牗集团牘有限公司新雅粤菜馆,新雅;兰州爱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A里;东莞荣华饼家有限公司,荣华;江西乔家栅食品厂,腾王阁;冠生园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生字;北京市宫颐府食品厂,宫颐府;西安安旗食品有限公司,安旗;哈尔滨纽埃坡食品有限公司,纽埃坡;中山市港隆食品有限公司,马得利;重庆饭店有限公司,重庆饭店;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麦趣尔;杭州市食品酿造有限公司杭州利民食品厂,五味和。

第5版(国民经济)

摩托车报废标准出新规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摩托车报废标准暂行规定》于近日公布,规定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摩托车行驶里程或使用年限达到一定规定标准即应报废。具体规定是:两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和边三轮摩托车累计行驶里程为10万公里,正三轮摩托车累计行驶里程为8万公里。考虑到摩托车使用的地域性以及各地对摩托车管理的限制,对报废使用年限只作出了两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和边三轮摩托车使用期限为8—10年、正三轮摩托车使用期限为7—9年的规定,具体年限由各省级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此外,对达到年限或累计行驶里程但依据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污染物排放规定检验合格的摩托车,使用年限最多可延长3年。

第5版(国民经济)

举报假农资可获奖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日前,农业部正式对外发布《农资打假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明确打假举报人最多可获15万元奖励。
该《办法》规定,农业部对公民个人(包括外国人)以书面或口头等形式检举、投诉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行为给予奖励。所举报案件一经查实牞情节恶劣,社会危害大,并经农业部农业生产资料打假评审委员会评审,决定给予奖励的,可获该部举报奖励,数额在1万—15万元之间。

第5版(国民经济)

实施新水法居民用水不会明显涨价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在水利部今天为新水法的颁布实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敬正书说,新水法确定了合理制定水价的原则,明确规定用水应当计量,并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居民生活用水马上要涨价。从长远看,新水法的实施,将有利于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的用水条件。
面对新闻记者的连连发问,敬正书解释说,在我国一方面水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又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从总体上看水价普遍偏低,因此,必须在今后的水价改革中,运用价格杠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各地将根据当地的水资源状况和现行水价状况,经测算逐步核定不同的用水标准,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分步调整水价,超出基本定额的用水,将被征收较高费用。但肯定要考虑低收入人群的承受能力。与修订前的水法相比,新的水法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使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水塘、水库中的水,无需缴纳水资源费。

第5版(国民经济)

工行连续三年被《银行家》杂志评为最佳银行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田俊荣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近日,国际金融界著名刊物《银行家》杂志在英国伦敦举行了“2002年度全球最佳银行”评选结果揭晓及颁奖仪式。中国工商银行被该杂志评为中国最佳银行。至此,工行已是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据悉,2000年以来工商银行已连续两年被《环球金融》、一次被《欧洲货币》等多家国际知名杂志授予中国最佳银行等称号,其旗下位于香港的投资银行工商东亚被《金融亚洲》评为2002年度香港最佳投资银行。此外,工商银行网上银行被《环球金融》评为2002年“中国最佳企业网站”,还被《银行家》杂志评为2002年度的“全球最佳银行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