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鹏出席泰华各界公宴
本报曼谷9月5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今天中午,曼谷香格里拉饭店大宴会厅张灯结彩,乐声悠扬,1000名当地华侨华人各界人士在这里欢聚一堂。大厅正前方悬挂着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女士访问泰国的巨幅标语。
泰华各界今天在这里举行公宴,隆重欢迎李鹏委员长访问泰国,并预祝李鹏委员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正午时分,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来到宴会大厅,全场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李鹏委员长与大家亲切握手,向大家招手致意。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首先致欢迎辞。他说,李鹏委员长访问泰国是泰中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泰华各界无不欢欣鼓舞。泰中友好关系的长足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泰国华侨华人更是深受其惠。泰国华侨华人对泰中友好事业莫不衷心拥护,大力支持。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更是如此。泰华各界将为两国繁荣昌盛、友好合作、互助互惠做出贡献。他说,中国两岸和平统一是当前中国的头等大事,海外华侨华人也企盼早日实现统一,中国更加强大。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鹏委员长发表即席讲话。他首先衷心感谢泰华各界今天在这里举行盛大公宴。他说,这不仅是对他和夫人及代表团成员的热烈欢迎,更重要的是表现出泰华各界人士对中国人民,对故土乡亲的热烈友好之情。
李鹏说,两天来,他访问的日程紧张而愉快。抵达不久就与泰国国会乌泰主席和玛暖吉上议院议长等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友好、诚挚地交换意见,取得了广泛一致,这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以及对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和泰国国会的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说:“昨天下午我与普密蓬国王陛下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交谈,深感国王对中泰关系的重视和关心。泰国政府奉行民族平等和团结的政策,华侨华人安居乐业。作为泰国民族大家庭的组成部分,他们为泰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发展中泰友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鹏表示,中泰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在长达千年的友好交往中结下了手足情谊,因此,用“中泰一家亲”来比喻中泰关系是十分恰当的。他希望泰华各界人士继续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发挥独特的桥梁作用和促进作用。
李鹏向出席宴会的泰华各界人士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他强调,中国政治稳定,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不仅是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事,也为全世界包括海外华侨华人所关注。这是我们党在新世纪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确信,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全面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李鹏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与国际社会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中国将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商,其中包括海外华人到中国投资,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李鹏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因为,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同东盟各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只会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鹏委员长的讲话赢得泰华各界人士阵阵热烈掌声。
席间,泰国潮州会馆主席胡玉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听了李鹏委员长的讲话,泰华各界深受鼓舞。正如李鹏委员长所指出的那样,我们要为加强和巩固泰中两国的传统友谊继续努力,发挥特殊的桥梁作用。
泰国刘氏宗亲会理事长刘暹有说,今天在这里见到李鹏委员长深感温暖和亲切,看到李鹏委员长受到泰国王室、政府的高规格接待,我们华人非常自豪。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国力日益强盛,全世界华人无不欢欣鼓舞。我们希望中国更加强盛,早日完成统一大业。
公宴由泰国中华总商会和潮州会馆联合举办。泰国下议院副议长素差·丹乍伦等泰方知名人士出席公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和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宴会。宴会前,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亲切会见了泰华各界领导人。
李鹏是在4日与泰国国王普密蓬会见后,于今天上午从华欣返回曼谷的。(附图片)
9月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泰华各界举行的公宴大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4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4日傍晚在其下榻的饭店里会见了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
朱镕基对素帕猜就任世贸组织总干事表示祝贺。他说牞你是世贸组织中第一位由发展中国家代表担任的总干事,又来自亚洲,我们对此感到自豪。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刚刚启动,你所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国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朱镕基表示,中国已于去年底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为切实履行世贸组织的义务和中方承诺,我们已完成了对相关法规的清理工作,使之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我们还将关税总水平降低了3个百分点。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将克服一切困难,认真履行与自己地位相适应的义务。中国说话是算数的。
素帕猜对会见表示感谢。他说,目前新一轮贸易谈判刚刚开始,进展缓慢,有关方面只有兑现对发展目标的承诺,多哈议程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发展议程。中国在如此重要时刻加入世贸组织,对新一轮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十分重要。希望中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素帕猜还对中国迄今在履行世贸组织义务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附图片)
9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泰国前上院议长
本报曼谷9月5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正在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5日在曼谷会见了泰国前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
李鹏说:很高兴与老朋友再次见面。1988年我首次访问泰国时,你作为陪同团团长接待了我,从此我们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99年我再次访泰时,米猜先生在清迈为我们举行了十分别致而隆重的招待会,你的盛情和招待会上体现的“中泰一家亲”的情景,我们至今记忆犹新。长期以来,米猜先生一向重视发展中泰友好,并为之做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对此,我们深表赞赏和感谢。
李鹏说:时隔三年,我再次访泰,又看到泰国发生了许多新变化。米猜先生担任国会上议院议长,作为泰国国会重要领导人,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鹏说,当前中泰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是双方领导人长期关心和推动、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表示相信,米猜先生作为中国人民熟悉和敬重的老朋友,将会继续为中泰友好做出新的贡献。
李鹏还说:得悉米猜先生年内将再次访华,感到非常高兴,预祝访问顺利成功。
米猜说:知道李鹏委员长访泰,感到十分高兴,特别是看到你身体健康,心里更是喜悦。泰国到中国访问的团组时常带来你对我的问候,此次访问又专门会见我,使我深受感动,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米猜说,李鹏委员长每次来访都对促进泰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李鹏委员长把泰国当作第二故乡,有机会就来走一走、看一看,无论走到哪里,都一样会受到泰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他说,泰国人民以欣赏和钦佩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更是令人兴奋,这显示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希望泰中两国在世贸组织框架内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进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并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中国驻泰国大使晏廷爱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9月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曼谷会见泰国前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9月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曼谷会见泰国华侨各界代表。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3版(国际)

朱琳参观泰国王后手工艺中心
本报曼谷9月5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夫人朱琳女士5日下午参观了位于曼谷集拉达王宫内的王后手工艺培训中心。受诗丽吉王后的委托,诗琳通公主陪同朱琳女士参观。在亲切的气氛中,宾主双方就两国传统文化及保护民族艺术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诗琳通公主对朱琳女士到中心参观表示热烈欢迎,并亲自陪同参观了金银器、木雕、绘画、丝织品等制作车间,详细介绍多种泰国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并特别谈到了它们与中国传统手工艺之间的密切关系。朱琳女士对手工艺匠人的高超技术表示赞赏。
朱琳女士说,诗丽吉王后通过培训中心培养传统的手工艺工匠,既可以保护民族传统艺术、继承和发展民间手工艺技艺,又能够帮助贫穷农民脱贫致富,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她还指出,这些精美的展品清楚地表明,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今后,两国应在保护、发展民族民间艺术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参观结束后,朱琳女士还向王后手工艺培训中心赠送了一批中国传统手工艺制品。
泰国王后手工艺培训中心是泰国最大的手工艺培训中心之一,它的创办是实施诗丽吉王后促进手工艺基金计划的一部分。该中心成立于1979年,汇集了来自泰国各地的优秀民间手工艺工匠并面向普通民众开办多种培训课程。

第3版(国际)

日本首相会见宋健
本报东京9月5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会长宋健率领的中日友协代表团。
小泉在会见时说:日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流历史,日本文化深受中国文化影响。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也是我从政30周年。我也访问过中国,现在更有责任推动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宋健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取得很大发展。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得到两国政府的支持。我们希望以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新的契机,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宋健还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同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维护中日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他希望根据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继承和发扬两国先贤艰辛开拓的友好事业,加深相互理解,扩大交流合作,共同开创21世纪中日友好合作新局面。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南非副总统
本报比勒陀利亚9月5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南非国宾馆会见了南非副总统雅各布·祖马,同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胡锦涛副主席对祖马的亲切问候。他说:刚才我与姆贝基总统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都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今后双方合作的领域提出了一些新的设想,中方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与南非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不仅符合中南两国关系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声音,维护共同的正当权益。
朱镕基祝贺南非成功主办了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他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在南非举行,表明国际社会对南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起作用的认同和赞赏。同时,它使我们有机会共同探讨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动员各界力量,采取行动,应对21世纪的挑战。
祖马表示,南非和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南非政府和非国大十分珍视与中国的关系。祖马还说,中国在当今世界事务中起着重要的平衡作用,中国的繁荣昌盛必然加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南非高度重视南南合作,希望与中国加强交流合作,密切磋商协调,为解决全球性的问题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