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议论风生

也说按“三个代表”选拔人才
  吴季松
  日前发表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出了贯彻“三个代表”干部选拔任用的新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实绩至关重要。如何确定干部的实绩?怎样选拔考核时的对象十分重要。一般地说,除了向有关领导了解情况外,主要是了解他的工作对象,应该认真区分哪些工作对象是他应该代表的群众。
  以一个厅局为例,对厅局工作人员和相关厅局的了解,只是一个侧面,因为这些机关干部的利益,并不等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般说来,在这个厅局取得公认的重大业绩时,两者比较一致;工作成果一般时,就不大一致;当这个厅局出现了不正之风时,就很不一致。如果仅以这个侧面为依据选拔干部,往往反映了这个单位成员暂时的利益。因此,首先应对实绩有定量的考核。再扩大考察面,了解已制定的多少规划和措施得到不同上级在何种程度上的肯定,得到多少对口省级部门的支持以及得到多少相关群众的拥护。
  考核指标的制定也要讲究科学性。
一个干部能否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首先他要了解什么是先进社会生产力。因此,要考核干部是否有高科技、科教兴国、知识经济、世界历史、国际形势和可持续发展等基本知识。国内外的历史都证明,如果干部没有与时俱进的知识结构,往往很难干好工作。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低水平重复建设,压抑创新人才的病根子都在这里。
  具体而言,考核新知识时,要考核分析能力,应该以应用系统分析基本知识考核为主;要考核判断能力,应以概率论的基本知识考核为主。要充分利用这些公认的现代科技成果,实行定量考核。而不宜在测评中,随便找一个例子,让被考核人发挥一通,考官以主观经验评定一番。
  一个干部能否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也是至关重要的。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干部的作风好坏,可能会影响整个部门、地区的风气。
  当然,无论怎样科学的标准,都需要人来运作。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组织部门的干部更应具有相关的知识和能力。古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个别地方和部门的组织人事干部,自己认识都不够清楚,就很难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
  总之,“广大人民”是有其特定含义的,不等于一个单位的群体;如何了解真实情况,也已有了科学的方法;而“先进生产力”也是有一定的知识和科学内涵的,“先进文化”也有其历史发展内涵,要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制定出科学的考核标准。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政干部论坛

如何深化对村干部的教育
尹广泰
村级干部的素质,事关农村发展的大局。因而村级干部的教育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实践证明,必须贴近对象,从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培养实践“三个代表”的基层干部等方面入手,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政策理论上贴近对象,通过“三化”实现“三深入”。要提高村级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就不能不考虑其文化层次问题。既不能照本宣科,宏篇大论,搞理论家式的灌输,也不能断章取义,盲目地采用实用主义和拿来主义的方法,而是要贴近实际、贴近对象,因材施教。应通过坚持“三化”达到“三个深入”的效果。一是通俗化。把科学的理论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出来,强调对理论精髓和重要观点的把握。二是具体化。注重以实论理,通过成就的回顾、前景的展望、经验的介绍、问题的分析等形式,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三是形象化。就是要体现清新朴实、生动活泼、形象鲜活的原则,以一串串具体数字、一件件典型事例、一个个生动比喻来论证,使人感到亲切、自然、可信,入耳、入脑、入心。最终达到“三个深入”:一是向知根知本上深入。从理论源头找准“三个代表”的历史定位和指导地位,使村干部在学史明理中领悟真谛,在穿透历史中理解创新,在深化认识中坚定信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二是向融会贯通上深入。从回答时代课题中认清“三个代表”的思想价值和理论价值,认识党在农村一系列方针政策的重大意义,解决干部困惑、关心的问题。三是向学以致用上深入。能够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统揽各项工作,特别是善于抓住关乎全局的重点问题、制约工作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摸索,大胆实践,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在具体载体上要贴近对象,即通过培养基层干部实现“三落实”。就是让村干部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当致富“能耐人”;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当文化建设“领路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农民群众的“贴心人”。这样,就把深刻的思想变成了村干部具体的奋斗目标,从而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三落实”。一是“能耐人”的本领落实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上。可以通过学习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着力提高村干部走向市场、依靠科技、带领农民致富的本领。二是“领路人”的工作要落实在农村人才高地的构筑和健康向上文化活动的开展上。要注重在村干部中培养“文化人”,通过开展读书兴农、科技兴农和学历教育等活动,努力构筑农村人才高地。三是“贴心人”的标准要落实在宗旨观念的强化和工作作风的改进上。要多办利民之事,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把农民增收,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基层干部工作的标准,打通干群之间的“隔心墙”,形成干群同心、谋事合力的良好局面。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切实对下负责
——中铁十七局集团党委转变作风为基层解决难题纪事
张清泉 陈礼军
编者按:中铁17局集团党委在实践“三个代表”的行动中,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政绩观”:干工作的标准不在于上级是否赞扬,而在于群众是否满意。即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只有把“对下”的文章做实了,企业经济效益好,不出安全质量问题,职工收入有增长,才算把“对上”的工作做好了。这种“政绩观”,值得学习。
  对下负责——就是要敢于解决好基层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
  中铁17局集团公司所属单位点多线长,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怎样把工作做到位?
  公司党委针对有的单位班子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等基层自身很难解决的问题,重点进行整饬。某一总公司因管理混乱,造成资不抵债,职工连续两年没能按期领到工资。集团党委在果断实行关停并转、资产重组、人员分流的同时,对直接责任人予以摘“帽子”,换“位子”,不仅有效地遏制了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也赢得了绝大多数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制度缺失,监督乏力,靠基层自身也较难改进。集团党委便着手制定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便于操作、有实效的管理制度,如出台《资产经营责任制暂行办法》、《项目管理责任制暂行办法》、《区域经营责任制暂行办法》等,并制定《党委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暂行办法》,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部分基层单位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难于把握市场,找准定位困难,集团党政主管带领有关部门人员到各工程处,从全系统的角度,发挥他们各自从事公路、铁路、高层建筑、城市轨道工程和“四电”工程方面的专长,帮助其寻差距,理思路,定位子,谋发展。
  对下负责——就是要善于解决好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
  集团党委认为,职工强则企业兴。
这里有一条规定:局、处两级班子成员要与困难企业定点挂钩,深入一线,开展经常性的调研活动,请有困难、有想法、有矛盾纠纷的职工现场说事,做到与职工面对面了解情况,实打实解决问题。
  去年8月,公司组织的职工代表巡视组深入施工现场,就生产经营、集体合同履行、企务公开、工资发放、职工福利、职代会制度落实情况等10个方面共210项内容进行调查,先后发放调查问卷2672份,访问职工3609人,对了解到的职工看病难、洗澡难、看电视难等情况进行分类汇总。
  调查中发现,全公司还有230多户家庭没有脱贫,形成一个特殊的相对困难群体。就此,公司党委实施“班子帮贫致富”工程,提出“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绝不让一名职工生活在贫困线上!”发动全集团230多名干部与困难户“攀亲”结对;建立集团、处两级帮扶责任制,制定扶帮计划,要求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至3户家庭,做到不脱贫不撒手,脱贫一个销号一个,先后使185户脱贫。
  在三线建设上,“渝怀项目”的成功经验被公司党委推广:每年投资数百万元用于改善工地的文化生活;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为从事有害作业的职工建立医疗档案,有效防治肺矽病、心脑血管等疾病;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及时掌握施工区域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疾病以及水源水质、环境卫生、劳动卫生、当地医疗机构设置状况,切实保证职工健康。
  对下负责——就是要解决好基层组织想不到的问题
  市场竞争,变幻莫测。面对施工点多线长、工程高度分散以及难以预见的未知因素,如何规避市场风险,化解市场矛盾,成为基层单位的一大难题。
  集团党委适时介入,在工程经营上理顺关系,建立《工程项目创誉守信管理规定》,严格规范、预防项目管理者可能出现的经营失信行为;建立信息及时反馈机制,沟通企业与业主的联系,强化集团对项目的过程监控,架设经营者失职、渎职“高压线”。针对安全质量可能出现的问题,集团每年举办一次项目经理培训班,就如何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教思想、教方法;建立责任失误追究制度,对在建工程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规范项目管理行为。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认真履行对业主的承诺,严格按ISO9000标准组织施工,彻底消灭质量通病……广大职工很快形成了“企业被市场淘汰出局,并不是被你的对手,而是由于自身因素被业主抛弃”的共识。
  由于集团党委围绕基层存在的难题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全集团工程任务承揽、施工产值等指标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施工产值和经济效益,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和18%。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加强社区党建 推进社区建设
  中共河南焦作市解放区区委书记 李永臻
  李永臻,1958年生,汉族,河南省沁阳市人,大学文化,1985年4月入党,曾任焦作市团委副书记、焦作大学副校长、焦作市教委副主任、主任。1999年3月起,担任中共焦作市解放区区委书记。
  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是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巩固基层政权、强化社区自治的基础和保证。在实践中我们感到,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顺利推进社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社区党组织建设与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是社区建设的两大组成部分。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起着灵魂和核心作用,没有社区党组织的正确引导,社区建设就可能偏离方向,社区自治就难以实现,大量社会矛盾就难以得到应有的解决。为此我们明确了街道党工委是区委派出在各街道的党的工作机构,是街道各种组织和全部工作的领导核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对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负全面责任。在社区,进一步明确了区党总支(支部)在社区的领导核心地位。为妥善处理好社区党总支(支部)与居民自治之间的关系,我们一方面在社区党总支(支部)和居民委员会中提倡领导交叉任职,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理论优势、党员资源优势、执政地位优势,广泛开展社区工作,形成并巩固了党在城市基层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组织协调作用。面对日益复杂的城区工作,仅靠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支部)的工作,还不能很好地协调解决。为此,我们从社区建设的需要出发,在七个街道成立了街道党建联席会,在各个社区成立了社区党建联谊会,在每个居民楼院建立了楼院党建联谊小组,从而打破了过去纵向管理的党建工作格局,形成了条块结合的党建工作网络,进一步扩大了党的工作在社区的覆盖面。联席(联谊)制度建立以来,对协调成员单位和辖区党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整合社区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员一般由四部分组成,即社区居住党员、工作在社区组织中的党员、社区流动党员、工作在驻区单位中的党员。从我区目前的情况看,每个社区大约工作或生活着200名左右的党员,他们是社区建设重要的资源优势。为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对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实行了“在职党员联系卡”制度,通过与其所在单位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形成了“工作时间单位管,在家时间社区管”的在职党员管理新模式。并先后在居住党员中开展了党员户挂牌活动,成立了党员治安巡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有效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社区党组织为每个居住党员建立了活动记录卡,并定期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其在社区的表现,作为单位党组织民主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参考内容。目前,全区共有600余名党员参加志愿者服务行列,辖区党员先后为居民办好事682件,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42起,捐款捐物价值10万余元,有效地推进了社区建设。(附图片)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党的教导记心头
——记武警天津总队干休所十八名离休干部党员的一次特殊党日活动
任兰藏 崔兰斌 杨勇
津门八月,骄阳似火。8月20日,武警天津总队干休所18名离休干部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带领六支队全体干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言。这是武警天津总队干休所深入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五三一”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进行的一次特殊党日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鲜艳的党旗下,原天津总队总队长、抗日战争时期的战斗英雄、离休干部党员王俊杰庄严地举起右手,带领六支队286名党员向党宣誓,响亮的誓言铿锵有力、震撼人心。
  谈起自己当年入党时的情景,王俊杰激动地说,从成立的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当初我们入党,也是为了实现党的理想,为了千百万受“三座大山”压迫的中国人民站起来,建立新中国;在和平年代,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天斗地,克服重重困难,使新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也是靠党的理想。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使我们国家更加强盛起来,实现了小康目标,还是靠党的理想。历史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不能忘记党的理想。
  看到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战士手中精良的新式武器装备和现代化的网络指挥中心,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党员陈晋民感慨万千:这几年,祖国的好事一个接着一个,香港、澳门回归,北京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这都是党领导得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好。
  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党员杨培孝深有感触地说,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每一次理论创新,都使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党是中国革命的中流砥柱,党是全国人民走向富裕的指路明灯。
  老党员阎农光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饱蘸浓墨,挥笔作画。一幅秀美的“祖国大好河山”图,展现在人们眼前。抗战时期的老党员李存珠奋笔疾书,写下了“八一军旗映日月,万千肝胆壮河山”,与广大党员干部共勉。
  1991年7月30日,江主席亲临六支队视察,并为总队官兵亲笔题词:“牢记历史使命,当好人民卫士”。当时受到江主席亲切接见的离休干部党员郭秉清至今还记忆忧新。“党中央对我们武警部队寄予厚望,”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听从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权威,坚决与损害党的利益的言行作坚决斗争,永葆革命青春!”
  在雄壮的军乐声中,18名老党员向支队赠送了党旗。紧接着,六支队两名主官代表全支队党员向老前辈们赠送了由286颗红星镶嵌而成的巨幅党徽。
  73岁高龄的老党员刘玉虎动情地挥起双臂,指挥全体党员、官兵,高唱《人民军队忠于党》:“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保卫祖国作栋梁,人民军队忠于党”。雄壮、高亢的歌声久久回荡在营区上空。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邳州市取消82名干部虚假学历
  本报讯 今年6、7月份,江苏省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市1600余名在职干部档案中的学历进行重新审核。他们采取的措施是核对原证、网上查询、电话核对与有关学位授予机构通信联系等。对干部通过在职学习而获得的高等院校函授、军队院校函授、党校函授、高等院校自学考试及远程教育等学历进行严格审查、核对、甄别,查出82名干部虚假学历。这82名干部的虚假学历被取消,他们的干部档案上恢复了原始的、真实的、有效的学历记载。(彭季)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北京军区某团探索培养干部新路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军区某高炮团经过探索和不断完善,形成了思想教育、民主测评、基层推荐、素质考评、公开考核、党委研究、任前公示、就职承诺的“干部任用八步法”。他们还广泛开展了“结合工作选课题,结合课题搞研讨,结合研讨强素质”实践活动,先后有政治干部在心理素质教育中研究开发了“电脑触摸屏心理咨询功能”,在安全预防工作中建立了“多谱勒技术预防系统”,在科技练兵政治工作中研制出了“战地航模传单投放器”,在实兵实弹演习中开发了“战时政治工作快速反应系统”,收到了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双重效应。(张爱勤)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桑植规范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管理
本报讯 湖南桑植县委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党费难交、关系难转、活动难参加、作用难发挥的“四难”以及组织设置、教育管理、导向机制、发展目标“四滞后”问题,将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年初定计划,年中进行检查,年终考评打分。为理顺管理体制,他们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县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委员会,采取“单建”、“统建”、“挂建”、“联建”等形式,在非公有制企业中设立党支部,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民营风采”、“献爱心”、“一帮三”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由于有了党组织,民营企业一改过去多头管、分散管、无法落脚的局面,成为企业维权服务的坚强后盾。(陈功平 陈俊凡 龙云)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干群一家
  上图:近日,江苏金湖县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改进农村党员干部作风这一课题,深入乡村进行调研。图为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爱国(前右)在金北镇陈渡村与农村党员群众在一起调研的情景。赵化摄
左图:眼看千亩玉米种子地的玉米将枯死,山东枣庄市文王峪村党支部书记韩均帮(右二)带领村党支部多方筹资,终于打出了一口300余米的深水井,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24万余元。图为村民浇地时的喜人场面。倪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