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武夷山市
24小时为游客提供气象服务
  本报福州9月29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福建省武夷山市日前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气象监测技术,在天游峰上安装了无线遥测电子气象监测站,可全天24小时为游客提供景区的风向风速、气温、降雨量、辐射等气象信息。
  据悉,武夷山市目前对景观资源、植物资源、动物资源、生态环境、环境质量、社区情况、巡护工作、旅游信息、古建筑古遗址等9项内容进行监测。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后备干部选拔
  中共中央组织部2000年9月2日印发了《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暂行规定》。中共中央今年7月颁布实施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再次规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般应当从后备干部中选拔。”今年8月,云南省公开选拔地厅级后备干部,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报记者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从“闭门相马”到“公开赛马”
——透视云南省公开选拔地厅级后备干部
本报记者 张帆 汪波
对任副处级职务4年的周和玉来说,今年8月13日、14日,是他值得纪念的日子,他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云南省地厅级后备干部的选拔考试,和他一道考试的有全省15个地州市的3641名县处级干部。周和玉并不掩饰自己的愿望——通过公平竞争,成为1500名优秀者之一,进入全省地厅级后备干部人才库。
  3600多名干部进入考察视野,不但扩大了选拔范围,而且能够优化配置干部资源
  建立地厅级干部后备制,是云南省今年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尝试,此举为有望迈入地厅级干部序列的广大县处级干部开辟了一条公开、公平、民主的晋升渠道。“以往,组织部门考察、提拔谁,总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群众称我们是‘闭门相马’。”云南省“公选办”副主任林涛说,“现在,有了公选考试,有了后备制度,选拔、考察、任用干部都在群众眼皮底下了。”
  举行地厅级后备干部选拔考试在云南还是头一次。人才匮乏,尤其是缺少中高级管理人才,一直是制约云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云南省委组织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全省在册的地厅级正副职后备干部522名,正职后备干部58名,副职后备干部464名,按照中央规定的正职1∶2、副职1∶1的比例,数量上是远远不够的;从结构上看,女干部占13.6%,党外干部仅占0.19%,与中央和全省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差距较大。
  后备干部工作滞后,没有一个统一、完整的后备干部体系,使一些地区和部门形成对干部资源分割所有的格局。以选拔一名副州长为例,经过州委主要领导提名,州委班子研究通过,再报省委组织部考察认可,人选基本局限在本地区的较小范围里。这次3600多名干部进入考察视野,不仅扩大了选拔范围,更重要的是以前干部部门所有、地方所有的格局被打破,干部资源优化配置得以实现。
  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秦光荣说,云南省将以公开选拔为契机,全面建设后备干部全省统一管理和调配使用的新机制。这符合中央关于《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有关要求。
  参加公选考试,无疑是在群众中“亮相”,压力有了,动力也有了;干部后备库让群众享有了对干部选任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云南省此次地厅级后备干部的选拔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进行,获准参加考试的3642名县处级干部都是通过民主推荐和内部公示产生出来的,入选后备干部的资格、程序,组织部门都在媒体上予以公布。在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报名基础上,由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组织本单位(地方)干部群众,对报名人选进行民主推荐。从“闭门相马”到“公开赛马”,群众对干部选任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了实处。在资格审查阶段,不少群众来信或来电,对部分干部参选的资格、条件提出质疑,省“公选办”针对不同情况分别进行了处理,取消了部分干部的参选资格。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94人报名参加全省公开选拔。通过初审、召开民主推荐大会、考察、公示及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等选拔程序后,67人符合报考条件,获得参加笔试资格。
  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周龙慧说,自从报考那天开始,心中就有一种压力感,一公示,自己更在众目睽睽之下了。“干部的德才、水平摆在那里,群众心中都有一杆秤,有没有资格进入后备库,关键是看群众对他的工作满意不满意。”后备干部的公开选拔使不少干部直面自己的理论、实践等各方面的差距,加强学习、缩小差距成为参加公选考试的干部们一致的行动。在公选考试前的辅导课上,一名没有参加考试资格的基层干部,整整3天站在教室外听完辅导课的所有内容。他说,不能参选固然遗憾,但大老远来,听听课也是好的。
  如何走出“备而不用,备用脱节”怪圈,云南省提出了动态管理的思路
  在云南省此次参考的干部中,很多人担忧:选拔时大张旗鼓、热热闹闹,选拔后冷冷清清、没有下文。为走出“备而不用,备用脱节”怪圈,云南省委组织部做了充分的调研,拟定了对入选的后备干部由省委组织部统一管理、调配,实行动态管理的思路,重点是建立跟踪考核和培养的有效机制,规范后备干部的工作制度,使其升迁有据。
  秦光荣说,要针对后备干部的不同工作经历,采取不同的培养途径。对那些有实践经验、基层工作经历和较高专业素质,特别优秀的干部,要尽快输送到领导岗位上;对那些基本素质较好,但缺乏基层经验的干部,要积极为他们搭梯子,垫台阶,积累实践经验,加快其成长;对那些长期在基层工作,缺乏学习机会的干部,要及时选送到院校进行深造和培训。
  动态管理的核心就是有进有出。林涛反复强调,入选后备干部库决不意味着进入“保险箱”,可以高枕无忧;组织部门将委托后备干部所在的单位党委对其德才表现进行跟踪,及时掌握后备干部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1500名人选只是一个滚动名单,组织部门每年都要对后备干部库进行调整,目的就是一个,让后备干部库始终保持一种竞争状态,促使优秀者尽快脱颖而出。

第2版(国内要闻)

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
  胡健
  中共中央今年7月颁布实施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落实好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云南省在去年公开选拔招考厅级领导干部之后,近来又公开选拔地厅级后备干部,为保障群众的这四项权利的落实进行了有益探索。
  我们党一贯坚持在干部工作中走群众路线。近些年来,许多地方为了在干部任用工作中更好地体现群众路线,采取了不少新措施,如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民主程序在不少地方落实得不到位,群众意见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久而久之,不免使许多群众失去了参与的热情。
  云南省从源头做起,公开选拔招考后备干部,选拔、考察、任用工作都在群众眼皮下。政策、标准公开透明,把选拔的程序、条件公之于众,让群众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无论是自我推荐还是组织推荐的人选,都要经过群众民主评议,这样既使群众获得了知情权,又让群众行使了参与权和选择权。后备干部公开选拔,使他们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前,就处在群众的监督下,也使他们走上岗位后,增强群众观念。对后备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则是对落实群众监督权的保障。那些拉关系、走后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人,在群众的监督下,就失去了市场。群众可实实在在地看到他们参与干部选拔任用的成效。
  云南省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干部选拔工作中走群众路线,把那些人民群众满意和拥护的干部选拔上来,就是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大维护,就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也是在干部任用工作中对“三个代表”要求的切实贯彻。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创立
  吴邦国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刘磊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创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祝贺,并要求在确保三峡工程顺利建设和葛洲坝电厂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努力把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真正建设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
  吴邦国在信中指出,依法设立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市场投资主体的重大举措和有益探索,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他要求在确保三峡工程顺利建设和葛洲坝电厂安全运营的前提下,依法改制,规范上市。要精干主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妥善分流安置富余人员。要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市场化的电力运营体制,提高企业整体素质。要利用资本市场,完善投融资功能,发挥资本纽带作用,壮大经济实力,增强竞争能力,努力把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真正建设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
  由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5.3亿元,主要是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葛洲坝水力发电厂为基础组建的。公司将专注于电力生产、经营和投资,计划在2003年三峡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期间,根据资本市场状况择机上市,并通过持续融资逐步收购三峡工程陆续投产的发电机组,最终发展成为具有提供清洁电力等鲜明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发电企业。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启动电子政务服务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孟学农轻点鼠标,正式开通了北京电子政务在线服务平台。只要登录这个平台,诸如申请补办身份证、下载出入境表格、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投资开发项目以及进行社团登记等都可以在网上进行。

第2版(国内要闻)

上海试播数字电视节目
本报上海9月29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从9月28日起,上海率先在全国进行数字电视运营性试播,成为全国第一个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进行数字电视节目试播的城市。
  上海这次开播的数字电视视频节目共有30套。市民家中只要经过有线电视双向改造,买一个机顶盒,再办一张卡,就可以观看上述节目。

第2版(国内要闻)

云南大保公路通车
本报昆明9月29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全国第一条在横断山脉建成的高速公路——云南大(大理)保(保山)高速公路今天全线建成试通车。
大保公路东连昆明,西接国家级口岸瑞丽、畹町等滇西边贸区,是我国通往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上海—昆明—瑞丽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66公里。

第2版(国内要闻)

渝怀铁路开始铺轨
本报重庆9月29日电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渝怀铁路今天开始在东段铺轨。渝怀铁路西起重庆,东至湖南怀化,途径渝、黔、湘三省市,全长625公里,总投资198亿元。(崔佳 李峰)

第2版(国内要闻)

通天河特大桥主体竣工
本报格尔木9月29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位于昆仑山区海拔4700米的通天河特大桥主体工程9月28日全部竣工,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通天河大桥是青藏铁路的重点控制工程,全长670.58米,工程总造价5500万元。

第2版(国内要闻)

京珠高速公路湖北段通车
本报武汉9月29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9月28日,横贯荆楚的京(北京)珠(珠海)高速公路湖北段全线通车。工程主线总里程339公里。北起于孝感市大悟县九里关,与河南相连;南止于咸宁市赤壁土城,连接湖南。

第2版(国内要闻)

海文高速公路通车
本报海口9月29日电 记者贺广华报道:9月28日,海南省海(海口)文(文昌)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海文高速公路起于琼山桂林洋,止于文昌英城,全长51.66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4.5米、全封闭全立交、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的标准建设。

第2版(国内要闻)

长邯高速公路山西段通车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历时两年零四个月建设,全长54.46公里、总投资12.7亿元的长治至邯郸(山西境)高速公路日前建成,9月28日举行了开通仪式。这条高速公路是由国家规划的青岛—红其拉甫公路在山西的重要路段。(王必胜 郝建军)

第2版(国内要闻)

衡阳将办“船山文化节”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王明浩报道:今年是我国伟大思想家王船山逝世310周年。湖南省衡阳市委、市政府今天在北京宣布,为“弘扬船山思想,推进现代文明”,2002中国(衡阳)船山文化节将于11月10日在王船山故里湖南省衡阳县举行。

第2版(国内要闻)

潮涌千岛
——看舟山如何加快经济发展
鲍洪俊 梁孟伟
海,就应该有海的胸怀;潮,就应该有潮的气魄。
一踏进“千岛之市”浙江舟山,扑面而来的是:新区开发热火朝天,港口建设蔚为壮观,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虽然舟山近3年经济增长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虽然舟山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但舟山人并没有沾沾自喜。他们正打破常规,蓄积后发优势,朝着2015年比全省提前5年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跨越。
舟山市委书记王辉忠提出:“舟山必须立足市情、省情,呼应上海、宁波,培育优势产业,提升经济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由于中日、中韩渔业协定相继生效,加之欧盟对我国实施动物源性产品禁止进口措施,舟山传统渔产业遭受冲击:舟山企业对欧盟虾仁出口全面受阻,虾仁类产品库存一度达2500吨,积压资金6000多万元;渔业减产减收,上半年渔民收入同比大幅减少。
舟山人苦练内功,调整结构:全面推进水产品生产质量管理,开发绿色产品;大力发展远洋捕捞、近海养殖业,总结推广深水网箱、围塘养殖等技术,建立和完善苗种、病害防治、质量检测、销售等产销服务保障体系;培育和发展养、加、销一体的龙头企业。优化结构的舟山渔业逐渐青春焕发。今年1—7月,舟山市国内捕捞量同比减少6.8%;而海水养殖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18.1%;远洋渔业产量增长15.8%。传统产业正在变成强势产业。
渔业是舟山的基础产业,但它无法承载舟山现代化的未来。当浙江南部、北部、中部地区加工工业突飞猛进之际,舟山工业无强势产业,缺乏竞争力。舟山人清醒地看到:舟山的潜力在海,希望在海。
舟山有水深15米以上深水岸线103公里,建港条件得天独厚。目前全市拥有500吨级以上货运码头24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码头11个。舟山港货物吞吐量3281万吨,列全国沿海港口第九。舟山果断实施“以港兴市”战略,主动融入上海—宁波—舟山组合港建设统一规划,大力引进重大港口建设项目,发展港口运输业。由上海宝钢集团投资13亿元、年吞吐能力2000万吨的马迹山矿石中转港,5月底投入试运行。在嵊泗,举世瞩目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建设工程即将动工。这是我国港口建设史上迄今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的港口建设工程,总投资近600亿元,工程预计2020年完工。即将动工建设的一期工程需要140亿元资金,现已全部落实。
利用区位和港口资源优势,舟山着力发展临港加工业,创造条件引进油脂、木材、煤炭、粮食等大宗货物加工项目。老塘山5万吨级配套加工基地,中海油脂加工基地等项目正在建设中。与之配套,舟山狠抓工业园区建设,引导要素向园区集聚,一大批特色项目相继进入临城工业园区、长峙工业园区、老塘山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
舟山投资规模空前、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正在抓紧施工的大陆连岛工程气势恢宏,目前工程一期岑港大桥已建成,响噍门大桥今年7月1日主跨顺利合龙,桃夭门大桥两个主塔于8月初封顶。农村电网改造、石油储备项目、电厂2号机组、老塘山三期等基础设施相继开工。世纪大道、行政中心、文化广场、港务广场、沿港中路、环城西路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抓紧施工。
在扎实改善硬环境的同时,舟山市委、市政府广泛开展“评选百名人民满意公务员”、“千名机关干部结对扶贫”、“万名群众评议机关作风”等活动。政府部门改革削减审批项目,提高服务效率,逐渐树立高效、信用形象。

第2版(国内要闻)

陕西广泛开展向朱显发学习活动
本报西安9月29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用热血和生命谱写壮丽人生的陕西省佛坪县岳坝乡原党委书记朱显发的模范事迹,在陕西省引起强烈反响。向朱显发同志学习,“把政绩写在大山中,把清白留在人世间,把口碑刻在民心里”的热潮,正在三秦大地兴起。
日前,陕西省召开抗洪救灾表彰大会,会上宣布了省委关于追授朱显发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及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朱显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省政府批准朱显发同志为革命烈士。会后,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贾治邦询问了朱显发妻子卢清芳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指示有关部门要全力解决她的困难。9月26日,省委组织部还组织朱显发同志事迹报告团作了报告。
佛坪县委、汉中市委相继作出向朱显发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全市干部和群众以朱显发同志为榜样,全力搞好抗灾自救工作,同时组成朱显发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佛坪县举办了5场报告会。在朱显发同志事迹鼓舞下,佛坪县被洪水冲毁的53公里路已基本修复,国庆前已恢复通车,7乡2镇51个村已恢复供电,112所中小学全部如期开学。佛坪县提出,10月底前让所有“三无户”住上新房。
西安、宝鸡、咸阳、延安、渭南、商洛、铜川等地干部群众表示,要向朱显发同志学习,忠实实践“三个代表”,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口碑留在老百姓心里。

第2版(国内要闻)

紧密联系实际 总结实践经验
《新闻战线》探讨新闻宣传中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报讯 打开《新闻战线》杂志9月号,令人耳目一新。研究在新闻宣传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本期杂志的重要内容。
“卷首语”位置刊出了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的文章《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次成功实践》,概括了“‘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活动的宝贵经验。《专稿专论》栏目刊出了新华社社长田聪明的文章,介绍新华社在学习中抓好宣传报道,在报道实践中加深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做法和体会。《“三个代表”与新闻宣传征文》栏目刊出的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赵凯的论文认为,“三个代表”是统领新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新闻选择的重要标准。
“满腔热情地搞好成就报道”是本期《前沿关注》专栏讨论的话题,经济日报副总编辑詹国枢、大众报业集团总编辑朱宜学、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宋汉炎、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杨兴锋等在文章中探讨了成就报道如何创新等问题。
邀请部分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品的作者、编者撰写文章谈体会,是本期《新闻战线》的一个“亮点”。4篇体会文章让读者从中可了解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领悟优秀新闻作品采写的艰辛。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新闻战线》杂志近年来锐意改革,受到新闻界广泛欢迎。据悉,《新闻战线》明年将扩为80页,立求更权威、更实用,更鲜活、更丰富。(郝轼)

第2版(国内要闻)

9月20日至27日,山西平遥古城又一次成功举办了国际摄影大展。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13个国家的100多位著名摄影大师和摄影家参加了盛会,展出的摄影作品有3800余幅。图为法国著名摄影大师马克·吕布受到欢迎。刘杰 单纪宣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盲人网”网站开通
本报哈尔滨9月29日电 记者孟辉报道:我国首个专门为盲人提供教育和信息服务的无障碍网站“中国盲人网”(http://www.mangren.com)日前开通。盲人上网时,系统每一步操作都有语音提示,并可将屏幕显示的信息转化为语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