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要求
推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胥金章、本报记者郭嘉报道: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把推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供社会服务,给予政策扶持,搞好这项利国利民利军的重大改革。
  《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推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是江泽民主席从国家和军队建设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解决军队办社会问题、加强军队质量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军地双方的共同责任。
  《通知》围绕“把应该而且能够由社会来办的事情交给社会,把担负非军事职能的保障机构交给地方,把担负军事职能的机构真正搞精干、搞充实,形成与我军质量建设要求相适应,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的总体改革目标,从营房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保障、军队职工分流安置和组织领导五个方面,明确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推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中的责任,制定出43项具体政策。
  《通知》指出,地方各级政府将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项目包括:把军队单位的水电气暖供应纳入城镇建设规划;把军队人员购房需求纳入当地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把军队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纳入地方用工、培训、再就业管理体系;把军地通用专业的军队职工培训、专业技术等级考核、评定纳入地方管理体系。
  《通知》对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为这项改革提供社会服务的内容作出规定:对远离军队油库(站)的部队,各地石油公司要确定油料供应点;对远离军队医疗机构的军人等,由地方医院提供医疗服务;对远离公交站点的驻军,有条件的城镇要把公交线路延伸至营区边界;对军队分流职工,地方劳动、人事部门提供职业介绍、转岗培训、安排就业等服务。
  《通知》对地方各级政府给予改革具体政策扶持的范围提出要求:各地要免征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需要配套改造项目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有关行政性收费、基金;分流职工本人和军队原单位,不再补缴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对军队家属住房水电价格、军交运价、军人等就地就医费用、军队职工兴办经济实体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政府要把推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作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和“双拥共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推进改革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必要的支持。要按照“政府部门主导、军队组织实施、社会力量参与、市场机制运作”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有效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第1版(要闻)

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
朱镕基总理和小泉纯一郎首相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二十九日互致贺电,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朱镕基总理的贺电全文如下: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
小泉纯一郎阁下:
值此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日本国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三十年前的今天,我们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作出具有历史意义的决断,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三十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重要利益,也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在二十一世纪的新形势下,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意义重大,前景广阔。我衷心希望,双方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为契机,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指导下,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二○○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小泉纯一郎首相的贺电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阁下:
值此日中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日本国政府和日本国民,向阁下和贵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并愿与阁下和贵国人民共同庆贺。三十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联系不断加强。当前,两国在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方面,共同负有极为重要的责任。今后,我愿继续为加强两国之间的广泛合作而努力。
今年,双方通过开展“日本年”、“中国年”活动,增进两国国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我衷心希望以这些活动为契机,两国之间的纽带更趋牢固。
最后,祝阁下身体健康,祝贵国繁荣昌盛。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
小泉纯一郎
二○○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东京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海外留学人员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海外留学人员并与他们座谈。
  李岚清指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是中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开发、利用海外留学人员资源,发挥其聪明才智,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和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李岚清首先对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参加国庆活动表示欢迎,并对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说,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无论是学成回国,还是留在海外,都在参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推动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指出,派遣留学人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20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已有40万名留学人员先后到海外深造学习,其中14万人学成回国。他说,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目前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领域。他希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发扬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和进取奉献的崇高精神,肩负起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历史责任,利用所掌握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为推进祖国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外留学人员伍世钢、周盛宗和郭试瑜等作了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延东等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欧洲之行
朱镕基总理回到北京
  钱其琛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出席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圆满结束对奥地利、丹麦和法国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图卢兹(法国)9月28日电(记者马芳云)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圆满结束了对法国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和欧洲3国之行,28日晚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法国文化部长让—雅克·阿亚贡、图卢兹所在的上加龙省省长于贝尔·福尔尼、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以及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到机场为朱镕基总理送行。
  朱镕基是当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法国首都巴黎抵达这里的。图卢兹是法国西南地区工业重镇,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总部和欧洲最大的卫星制造商阿尔卡特空间公司都设在这里。
  在图卢兹,朱镕基参观了空中客车总装厂和公司总部,出席了该公司与中国民航总局关于航空安全合作的协议签字仪式,随后还参观了阿尔卡特空间公司。
  当晚,朱镕基总理会见了图卢兹市长菲利普·道斯特—布拉齐,并出席了道斯特—布拉齐为他举行的晚宴。
  在巴黎,朱镕基还亲切会见了中国驻法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和中国驻法新闻机构代表。
  法国是朱镕基总理欧洲3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访问了奥地利和丹麦,并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了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第1版(要闻)

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华人国庆招待会举行
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出席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今晚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港澳事务办公室、台湾事务办公室在这里联合举办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华人国庆招待会。一千五百多位来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三周年庆祝活动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欢聚一堂,共庆国庆。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李瑞环、胡锦涛、丁关根、田纪云、吴邦国、张万年、贾庆林、钱其琛、曾庆红、吴仪、王光英、彭珮云、何鲁丽、成思危、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王兆国、万国权、胡启立、罗豪才、张克辉出席了招待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辞。
钱其琛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参加招待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钱其琛向嘉宾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三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始终如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钱其琛说,中国国民经济今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长,对外贸易增势强劲。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断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中国政府积极履行相关承诺,加快了政府职能的转变进程,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面对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中国人民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它必将指引中国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迈出更坚实更雄壮的步伐,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掀开新的篇章。
钱其琛指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五周年,澳门回归祖国也将近3年。两个特别行政区社会稳定,各项事业稳中有进。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董建华先生领导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何厚铧先生领导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不仅可以继续保持并发展自身的优势,而且还可以从祖国内地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只要港澳各界人士把握机遇,团结奋进,就一定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开创出新的发展局面。
钱其琛强调,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他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两岸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比去年又有新的增长,两岸直接“三通”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但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还要提高警惕。不久前,台湾当局鼓吹大陆与台湾是“一边一国”,这一分裂言论与“两国论”一脉相承,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理所当然地遭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谴责和国际舆论的普遍质疑。我们呼吁台湾当局尽早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开放两岸直接“三通”。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我们相信,在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祖国统一大业一定会实现。钱其琛表示,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是中国了解世界、
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桥梁。长期以来,海外侨胞为中国和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进步,为所在国与中国的合作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历来关心海外侨胞在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生存和发展,希望他们遵守当地的法律,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政府也欢迎海外同胞来华创业,并将一如既往保护广大侨胞的正当权益,积极为侨胞提供服务。衷心希望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在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进程中,携手共进,再创辉煌。
招待会由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主持,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出席了招待会。会后部分嘉宾代表兴高采烈地登上天安门城楼,观赏北京迷人的夜景。招待会开始之前,钱其琛副总理还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部分海外华侨华人代表。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喜看新成就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发展同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中国外交的“航船”,乘风破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据外交部统计,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中,与我国建交的国家从137个增加到165个,党的十五大以来,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共180起;我国先后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祖国统一大业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我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外交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共运陷入低潮。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外交面临严峻考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处变不惊,按照邓小平同志“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指导方针,做出一系列重要决策,不断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我国实现了同亚洲国家的全面建交,很快打破了西方的制裁,恢复和稳定了同西方国家的关系。这些为我国争取到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并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向受灾国提供了40多亿美元的援助;中国积极参加国际裁军事务,颁布导弹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为国际军控和裁军事业做出了贡献;中国最近核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表明了参与国际环保合作、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姿态。中国树立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和舆论的普遍赞扬。
  世纪之交,我国构筑面向未来的对外关系,包括相对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我国同美国、俄罗斯、欧盟和日本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和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同非洲、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成果,同阿拉伯各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我国积极参加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和维和等多边外交活动。我国和国际社会一起谴责和反对恐怖主义,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中国发起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它是国际社会实践新安全观的体现。中国积极推动国际对话与合作,在上海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积极参加亚欧合作进程,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附图片)
  (绘图:刘小青)

第1版(要闻)

第十四届亚运会在韩国釜山开幕
  中国选手夺得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
  本报釜山9月29日电 记者江正茂、徐宝康报道:“釜山海云舞相迎,港城海鸥歌不停”。盛况空前的第十四届亚洲运动会,今天在韩国美丽的港口城市釜山隆重开幕。中国运动员王海滨在今天进行的男子花剑个人赛决赛中,战胜韩国选手,获得本届亚运会第一枚金牌。
  在鲜艳的五星红旗指引下,曾获亚运会“五连冠”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昂首阔步地进入会场。来自尼泊尔、中国台北、东帝汶、老挝、黎巴嫩、澳门、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等44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依次入场。6707名亚洲体育健儿,将在这里参加田径、游泳、射箭、羽毛球、棒球、篮球、台球、健美、保龄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等38个大项、419个小项的角逐。中国代表团由946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85名,他们将参加除了空手道和卡巴迪之外的36个大项、357个小项的比赛。
  入场完毕,釜山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郑淳垞致开幕词。他说,从今天开始,象征着光荣与自豪的釜山亚运会圣火,将照亮本届运动会。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本届亚运会是亚洲人民最大规模的庆典。这次亚运会最杰出的业绩是朝鲜半岛南北同胞欢聚一堂,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进步。韩国总统金大中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韩国跆拳道选手文大成和乒乓球选手柳智慧代表运动员宣誓。韩国网球裁判金南淑代表裁判员宣誓。选手退场后,举行了名为《美丽的相逢》的大型文艺表演。
  本届亚运会将于10月14日在此间闭幕。(附图片)
  9月29日,第十四届亚运会在韩国釜山隆重开幕。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步入会场。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长江三峡巫峡与西陵峡交界的巫峡口历来是长江水运难过的险关,被当地人称为生死关,峡口两岸除了一座祭奠在此处死难船工与旅客的龙王庙外,荒无人烟。三峡工程兴建后,库区湖北巴东县新县城迁移至此,峡口长江大桥横跨南北,往来客货船只川流不息,十分繁华。图为巫峡口的巴东新县城。孙宇龙摄

第1版(要闻)

全国报刊收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切实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要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发行放在首位,做到稳中有升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2003年度全国报刊收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巩固阵地、扩大影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高度,重视和抓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要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发行放在报刊发行工作的首位,力争做到稳中有升。中宣部、国家邮政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和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宣部副部长吉炳轩在会上指出,党报党刊一直在我国报刊发行工作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保持着较高的发行量。人民日报不论在影响力还是在发行量方面,都是中国第一大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做好工作,确保党报党刊必要的发行量、覆盖面和影响力。他还强调,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党中央机关报刊和其他报刊的关系,真正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发行、订阅摆在报刊发行工作的首位,努力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增长。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谭小为在讲话中要求各地邮政部门,全面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紧密依靠各级党委,理直气壮地抓党报党刊的发行,把它作为邮政报刊发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做到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主要党报党刊的发行量稳中有升。
  人民日报总编辑王晨在会上指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是党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人民日报的宣传、发行工作十分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从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党的思想舆论阵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搞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他说,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有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邮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努力,人民日报2003年的发行工作一定会开创新的局面,登上新的台阶。
  会议由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主持。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石峰、求是杂志社总编辑王天玺也在会上讲了话,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和北京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宣传部门、邮政部门和新闻出版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