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组重视是关键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 李金华
  ●要建设一支合格的公务员队伍,非抓机关党的建设不可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基本保证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是党组重视
●加强机关党建的重点是狠抓支部建设
  国家审计机关是经济监督部门,以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为职责。我们的机关干部中80%以上是党员,处以上干部中党员的比例更高,司局一级干部几乎全部是共产党员。因此,党组认准一条:抓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首先必须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基本保证。
  我们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机关党建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党组重视,特别是党组书记的重视。
  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机关党委的建设。我们党组要求兼任党委书记的党组副书记必须拿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党委工作。同时,在党委换届时,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对机关党委的各项工作在时间上、经费上给予充分保证。为了增强机关党委的责任感,还有意识地让他们参与审计署的各项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署党组研究人事工作、审计计划、机关建设和职工福利等重要议题都请党委专职副书记出席并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党组同志积极参加党的各项活动。党组除把对党委工作的指导列入议事日程外,党组成员还积极参加党支部的活动。这样做,既体现了普通党员的身份,又能接受党组织和其他党员的监督,反过来也有利于加强我们党组自身的建设,有利于增强我们党组成员的党性。
  大力表彰优秀共产党员。通过评选建功立业先进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对评选出的优秀党员,由审计长颁发嘉奖令,给予精神和物质的鼓励。
  正反两方面经验证明:哪个党支部坚强有力,那里的各项工作都有声有色;反过来,哪个单位的工作搞不上去,那里的党支部工作一定是软弱涣散的。所以,我们党组这些年一直要求党委把工作重点放在支部上,主要采取了培训、交流、考核等措施,狠抓支部建设。
  党支部主要领导工作不到位,一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二要解决工作方法问题。因此,我们不定期地把他们集中起来培训。方法有两种:一是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机会,把他们吸收进来,学习有关党建理论;二是集中党支部的主要领导,脱产培训。
  1991年以来,我署每年都召开一次党建工作座谈会。每次都围绕一个主题,如提高支部自主活动能力、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支部领导如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等,交流情况,总结经验,不断丰富他们的党务工作经验。
  审计署规定:将司局级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要求担任支部委员以上党内职务的,年度述职报告要有支部工作内容。同时,在公开推荐选拔副司级干部的人事制度改革中,增加了党建方面的考核内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战略眼光加强机关党建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 石宗源
●要认识到位,站在战略的高度抓机关党建工作
  ●要组织到位,力求做到机关党建工作队伍坚强有力
  ●要指导到位,力求做到机关党建工作质量高、效果好
  ●要制度到位,力求做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要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确保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要在重大的体制改革中确保事业的健康繁荣发展,必须把党建工作置于战略的高度。
  党组决定:由党组书记直接分管机关党委工作,另一名党组成员协助;党组讨论议题,优先安排党建工作;党组成员要力求做到党建工作与各自分管的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明确要求机关各司(厅、局)主要负责人一律实行“一岗双责”,并把重不重视、善不善于做党建工作作为考核司局长是否称职的重要条件。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不仅常务副书记要选派得力干部,对机关党委的其他干部,党组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同时注意保证机构编制、强化队伍培训。
  为了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我们立足于新闻出版改革发展与加强监管工作的实际,抓住发挥机关党委的作用和建设好机关党支部这两个重点。一给位子,二压担子,三重使用,加大对党务干部的使用力度,使机关党委既出成绩又出干部。党组加强对支部建设的指导,一方面“抓两头带中间”,推广先进党支部的好做法,努力提高机关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党组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支持并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各项活动。
  去年10月,我们针对改革中全行业存在的突出思想问题,召开了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联系体制转换、利益关系调整的实际,研究加强新闻出版行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同时,我们紧密结合总署机关党的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干部培训、支部建设、工作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并强调党组成员要成为严格遵守各项制度的模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制度 抓创新 抓结合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 田凤山
  ●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是抓好全部各项建设的突破口
  ●抓机关和直属单位,必须从抓党的建设入手
  ●抓党的建设,必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我们注意大力营造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为了加强引导,将抓党建工作情况,列入了对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和干部任用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党务干部理直气壮地抓党建、行政领导积极热情地支持党建、各部门齐心协力搞好党建的良好局面。
  抓制度,构建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为了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几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党组(党委)议事规则、自身建设、财务监督、人事改革、行政管理等5个方面30余项制度。明确了直属事业单位党委的地位、作用和职能;健全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活制度;落实了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落实由司局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强化了“一岗双责”机制。多年积累下来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优化了党建工作的体制和机制环境。
  抓创新,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近年来,我们既保持党建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在每年选择一些侧重点,开辟一些新的工作项目,采取一些新的活动方式,使之避免了简单的重复和雷同,在整体上不断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风貌。
  抓结合,确保行政职能的履行。努力将机关党建工作同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结合起来,同转变职能、依法行政结合起来,同加强调研、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同转变作风、研究和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结合起来。
  结合我部新组建的实际,突出抓好充分发挥整体功能,避免机构合并情况下通常可能发生的一些问题,实现统一、高效、有序、协调运转,真正履行好行政职能。
  结合解决国土资源管理重大问题,努力搞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每年都有计划安排,有动员部署,有督促检查,有总结交流。先后组织开展了20多个专题、30余次集中学习。我们一方面深入学习基本理论,另一方面又开展了一些重大课题的调研活动,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深化认识。
  结合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努力加强作风建设。在全部上下明确提出,“建制度、抓监督、树形象”,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政风的根本好转;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国土资源管理行政行为,保证正确履行权力真正执政为民。
  结合提高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努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加强国土资源系统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抓机关党建
  人事部党组书记、部长 张学忠
  ●以党建加强队伍,以队伍保证工作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一把手”是关键
●党建工作要务实创新。党建工作很重要的方面是做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看起来务虚的成分多一些,实际上它又是实实在在的,有着丰富具体的内容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肩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要通过制定政策和行政运作在各个行业领域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把机关党的建设放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放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人事人才工作的全局中来考虑,确保机关党建工作为部机关工作以及整个人事人才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
  以党建加强队伍,以队伍保证工作。中央国家机关能否通过创造性的工作,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贯彻到基层,归根到底看我们能否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素质精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而这支部队的建设,关键是要靠党建工作来保证。人事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部机关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他们掌握和行使着一定的权力。要确保他们讲政治、讲大局,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就必须通过党建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从而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一把手”是关键。机关党的建设是涉及全局的工作,党组和各级领导都要摆上重要位置,党组书记要高度重视。“一把手”高度重视并不能代替分管部长直接抓。“一把手”抓与不抓力度大不一样,这是一个摆到什么位置的问题。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做到了凡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大问题,党组书记都要过问。同时,部机关司局和部属各单位实行“一岗双责”,行政“一把手”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们还强调把做党的工作情况列入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做到机关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方向一致)、同心(思想统一)、同步(协调配合)、同责(责任共担)。
  党建工作要务实创新。党建工作很重要的方面是做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看起来务虚的成分多一些,实际上它又是实实在在的,有着丰富具体的内容。抓机关党建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要逐步建立健全抓党建的制度,营造一个环境,形成一种土壤和生态。
  人事部有讲党课的好传统,过去部领导每年都给机关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受到大家欢迎。我们认真总结了这几年的经验,将这一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加强学风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紧密联系实际,坚持不懈地抓理论和业务学习。在理论学习中,我们注重学风建设,强调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理论学习促进观念和工作创新。同时,还开展人人学外语活动,营造学习氛围。
  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部党组认真贯彻德才兼备标准和干部“四化”方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干部工作重大事项,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为保证选人用人上的公平公正,我们注重制度建设,引入竞争机制,从1999年进行竞争上岗工作试点,2000年全面推开,目前从副处级到副司级领导职务全部实行竞争上岗,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使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生贤
  ●党组书记要身体力行“党要管党”的方针,带头研究党建工作,提出工作思路,协调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关系,配齐配强党建工作班子
  ●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必须把“五大建设”作为长期主题,常抓常新
林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局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干部职工应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承担起推进林业历史性转变的重任?机关工作水平如何适应林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各级党组织怎样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解决这三大课题,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迫切需要。
  在继承以往“一岗双责”、“两手抓”等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党组提出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业务“五大建设”为主题,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第一,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推进思想观念的大解放,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精神状态。党组首先重视和抓好的一项工作,就是指导各级党组织,以“用怎样的精神状态实践‘三个代表’要求、迎接林业跨越式发展”为主题,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大学习、大讨论。党组同志亲自作报告、讲党课,阐述林业建设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意义,提出实施六大工程、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责任。
  第二,大力开展机关整顿,着力提升局机关整体工作水平。在思想建设的有力推动下,局党组从树立机关形象、规范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水平出发,提出了“对自己要高标准、服务要高质量、工作要高效率”的“三高”要求,由机关党委牵头,各级党组织狠抓落实,以整顿的形式推进“五大建设”。
  第三,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坚持重点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独立作战的能力。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坚持党建工作制度。三是坚持用“三讲”的经验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坚持派工作组,对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过程的指导、检查、监督,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大建设”的实践,使我们对如何与时俱进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有了新认识:一是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必须坚持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书记要带头研究党建工作,提出工作思路,协调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关系,配齐配强党建工作班子。三是必须把“五大建设”作为长期主题,常抓常新。四是必须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组织领导作用。党组要主动指导机关党委开展工作,赋予机关党委必要的职、权、责,为机关党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编者按:9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京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党组(党委)书记谈党建”座谈会。党组(党委)书记们交流了对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性的理论思考,介绍了他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部门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经验。今天刊登的是座谈会发言摘要。
  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张德邻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按照党中央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部门中心任务,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机关党建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上半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中央国家机关78个部门机关党建情况进行了调研,与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座谈交流,总结经验,一致认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效显著。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不断深入。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五三一”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根本要求,提高了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组(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部门党组(党委)不断提高对机关党建重要性的认识,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组(党委)书记身体力行带头抓机关党建,呈现了部门党组(党委)重视党建,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有效地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保证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合到部门中心工作中去,努力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坚持党政工作两手抓,做到目标同向,安排同步,工作同力,责任同担,有力地保证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
  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核心,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切实加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全面推行党员司局长“一岗双责”制;坚持从严治党,狠抓制度落实;坚持典型引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不断涌现,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机关作风转变。紧紧抓住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积极实践“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针对存在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努力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减少行政审批,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树立了中央国家机关的良好形象。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对机关党建的工作思路、工作机制、活动内容、方式和手段等方面大胆进行改进和创新,使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呈现新风貌。
  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新鲜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是根本;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是方向;发挥党组(党委)书记作用是关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重点;机关作风建设要常抓不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坚定不移。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政治优势 自觉转变职能
  国家经贸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荣融
  ●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关键在党组,基础在党员干部的素质
  ●根本的一点就是要紧紧扣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不断提高党组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开创性地做好各项经贸工作
国家经贸委党组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经贸工作的实践中去,自觉地做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特别是2000年底撤销9个委管国家局后,经贸委往往直接面对各地政府开展工作,不少矛盾都集中到了经贸委,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是摆在经贸委党组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推动和促进经贸委职能转变。一是从理论武装入手,把培训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突出抓好司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多年来,国家经贸委形成了一个好传统,就是每年7、8月份和年底前后分别举办一次“夏训”班和“冬训”班,将司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在一起进行学习和培训。
  二是加强党组对机构改革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机构改革必然会涉及人员的进退和干部的安置,能够基本做到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关键的一点就是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建设。一方面,党组要求各级党的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各国家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讲党性,顾大局,坚守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另一方面,在机构改革的同时建立健全基层党的组织,使每一名党员基本做到组织生活有支部过、思想工作有组织管、生活困难有单位帮。
  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把转变职能真正落到实处。国家经贸委党组多次组织力量深入地方和企业,听取各级经贸委和企业负责人对国家经贸委党风政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地方和企业反映的问题,党组逐一进行研究,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落实到具体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