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五有”促发展
  枝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扎实有效
  本报讯 近年来,全国基层组织建设联系点湖北省枝江市在坚持不懈地抓好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联系员的同时,今年结合实际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广泛开展“创五有、促发展”活动,有力地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创五有、促发展”的主要内容是:有一个健全的党组织;有一位高素质的党组织书记;有一套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办法,有一个开展工作的好环境;有一个较好的工作业绩;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了切实抓好这项党建主题活动,枝江市委制定了《枝江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创五有、促发展”活动实施意见》和《考评细则》,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挂帅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健全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市镇两级分别确定了6家和27家企业为创建活动示范点。同时,市委还将创建活动纳入争创“六好”乡镇党委和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内容,一并考核奖惩。
  “创五有、促发展”活动的开展,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步协调发展,得到了企业所有者、经营者的理解和支持,深受企业党员和广大职工的欢迎。目前,全市228家非公有制企业中,已组建党组织的企业107家,党组织覆盖面达46.9%。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有685名党员成为企业生产经营能手和管理骨干,占党员总数的74.2%,有187名党员担任企业党支部书记或企业副厂长(经理)以上职务。不少企业通过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一个党员一面旗”等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曹红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供得上 救得下 开得动
  修得好总装后勤系统保障有力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担负国防科研试验和我军武器装备后勤保障任务的总装备部后勤系统,坚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为指导,圆满完成了我国各类卫星、“神舟”号飞船及其它重要科研试验保障任务,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总装后勤系统大胆改革保障方式,优化保障手段,对武器装备、科研试验的大型特种装备研制、生产等引入和完善竞争机制,既保证了装备研制生产的进度和质量,还大大节省了经费。与此同时,他们建立了覆盖后勤业务的信息管理和应急保障系统;在机关和各基地建立了试验装备信息网络系统,对大型仪器设备计划、管理、任务保障等实行全系统、全过程监控管理,各单位可通过这条“信息高速路”申请有关仪器设备,进行快速调拨;他们利用网络和VXI(虚拟仪器)技术对分布在数万公里范围内的测控设备进行远程测试、性能监视,使其保持良好技术状态;他们还建立了正规的设备维修网络和一流的计量体系,形成了指挥畅通、信息灵敏、反应迅速的整体保障和应急保障能力,做到供得上、救得下、开得动、修得好。
  保障科研试验,人才队伍是关键。为此,总装后勤系统采取院校培养、积极引进和在职培训等多种形式大力培养新型后勤人才,使其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形成了知识能力较高、专业配备齐全、队伍梯次衔接的“保障方阵”。目前,总装后勤机关和直属单位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占其总数83%,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超过5年前3倍以上。5年来,总装后勤系统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和医疗成果奖近500项,大多已转化为现实保障力。(郭嘉 刘廷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南第一哨”
  陈娟
  河北固安县交警大队素有“京南第一哨”之称,守卫北京安全、查验进出京车辆是大队最重要的任务。
  蔡大军1999年11月调任固安县交警大队大队长。上任后,为了改变以前存在的纪律涣散、执法混乱的问题,他在从严治警上狠下功夫,制订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一方面,他喊出了“向我看齐”的响亮口号,以身作则。早晨7时30分到岗,他自己提前10分钟准到;严禁民警饮酒,他保证滴酒不沾……加上后勤有了保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加强。几年时间,固安交警便跨入了全市先进行列:2000年、2001年连续荣立集体三等功,多人次被市局评为“十佳交警”。
  近年来,固安农民经商意识增强,农村机动车随之大幅度增加。大多数农民交通法规意识淡薄、违章现象普遍,造成了巨大的交通隐患。为了改善这一状况,蔡大军带领交警大队干警,依托农村基层组织,开展了创建“安全文明村”活动。活动展开后,附近的交警中队包村到户,协助村委会建立了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设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并选出两名交通义务管理员,负责日常工作的落实。“安全文明村”活动的展开,不仅使固安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干警们还深刻地了解了老百姓的难处。交警大队开展了“扶助一个特困户”、“救助一个失学儿童”、“关心一名孤寡老人”的“三个一”活动,警民关系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的支持增强了交警大队的战斗威力。
  如今,固安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在蔡大军的带领下,涌现出一大批素质良好、本领过硬的交通干警。一次北京举行重大活动前夕,深夜2时许,在辛立村检查站,一辆白色昌河出租车突然闯关。值班民警张广兴驱车追赶,3次鸣枪警告后击爆车胎。民警们冲上去,抓住歹徒并搜出自动步枪一支。张广兴为此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一等功,该站也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盖金东)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现役军官法》、《现役军官职务任免条例》的有关精神,部队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为更好地完成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任务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管理领导,加大对领导班子的考核任免、调整配备和交流力度,强化了师、团职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在职和离任监督审计工作力度,注重班子配备的结构优化,总队级领导班子的年龄、知识、专业结构更加优化、合理。
  为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未来形势发展需要、能担当重任、高素质的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公安部对加强公安现役干部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军官职务任免条例》精神,把“三个代表”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根本标准,把民主推荐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必经程序和重要依据,使选拔干部工作真正体现广大官兵的意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宪法知识竞赛将举行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20周年。为了在公民中普及宪法知识,提高全社会的宪法意识,促进宪法的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将联合主办宪法知识竞赛。
  竞赛试题将在10月9日的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和2002年第19期《中国人大》杂志上刊登,欢迎广大读者踊跃参加;通过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站也可以参加此次竞赛。竞赛的获奖者将以抽奖的方式产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青少年计算机DIY方案大赛落幕
  本报讯 首届全国青少年计算机DIY方案大赛日前在京落下帷幕。这次大赛由团中央宣传部、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历时半年,活动覆盖全国三十五个重点城市。“DIY”是自己组装电脑(DESIGNITYOURSELF)的英文缩写,是青少年尤其是青少年电脑爱好者喜欢的一项活动。(陈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公安交通备战“十一”黄金周
  节日期间每天将投入数千警力维护交通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在第七个旅游黄金周到来之际,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与公交、铁路、航空等部门采取增加航班、加开列车、市内部分景点地区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等多项措施,为外地来京游人和首都市民提供全方位交通保障。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十一”期间,外地来京和本市出京的游客各为220万人左右,比去年同期将增加10%。全市交通客运总量将超过1.2亿人次。为保证外地和本市游客进得来、出得去、玩得好,北京铁路部门将增开京沪、京九线临时客车33对,并增开去八达岭等景点的郊游列车;航空部门做好超过700架次起降的准备,全部开通入关通道,保障机场巴士正常运营,最大限度减少乘客滞留;高速路收费站高峰时增加收费车道;公交公司高峰日最高配车达1.21万部,增加天安门、地坛等景区的夜班车次。节日期间,全市每天将投入数千警力加强道路和景区交通维护,以预防和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法院报》喜迎十年华诞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迎来了她10周岁的生日。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社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座谈会,纪念《人民法院报》创刊10周年。
  《人民法院报》创刊于1992年10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写报名,现为日报对开八版,年发行量近40万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布赫、曹志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打来电话,对《人民法院报》创刊10周年表示祝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专门作了批示。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郑天翔参加座谈会并题写贺辞。
  出席会议并讲话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人民法院报社社长刘家琛,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景荣,司法部副部长刘飏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清理整顿游艺厅
  本报讯 北京市公安局结合正在开展的首都治安形象工程,联合文化、工商等部门对全市游艺厅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他们采取日常检查与突击清理相结合,地区、系统行动与各部门协同作战相结合等办法,取得了良好的清理整顿效果。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非法游艺厅二百六十余家,收缴赌博机、电路板两千余台(块)。九月二十五日,这批非法赌博机和电路板被集中销毁。(韩金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玉田加大公安基础设施投入
  本报讯 为支持“严打”整治斗争,河北省玉田县从改善公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不断加大对公安机关的投入。近两年来,该县县乡两级政府用于公安机关硬件办公环境和警用设备的投入多达两千余万元。目前,全县二十个乡镇派出所已有十八个派出所规划建造了新的办公场所,后勤保障等附属设施全部达到了公安部的要求。(张立军 焦希山)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丹(东)(拉)萨高速公路辽宁丹东至沈阳段已全部开通,丹东市交警支队编制了《高速公路安全教育常识》,下发到全市各单位,并深入到高速公路沿线各村(屯)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图为民警向司机发放宣传单。 李伟力 刘乃义 王忠林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人为本 以德筑基
  社旗公民道德建设内容丰富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社旗县抓住以人为本、以德筑基这条主线,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公民道德建设深入人心。
  首先,他们将公民道德规范内容制成牌子固定在公共场所、办公地点,让群众易于掌握。窗口单位还将2000多张道德建设宣传画悬挂在营业厅内,公示服务内容。去年以来,他们还以县、乡党校为基地,多次举办培训班,培训县、乡、村三级宣传骨干1000多名,同时在中小学中开设公民道德教育课,组织全县党员、职工参加全国“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组织县直80多个局委出车巡回到全县243个村进行宣传,举办道德规范进万家万人签名活动等。在此基础上,全县243个村分别成立了公民道德评议协会,每月对村里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评议,教育、引导农民遵纪守法、明礼诚信。今年上半年,全县通过评议活动化解矛盾100多起。(郭金发 郭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