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丹麦之行抵达法国访问
  朱镕基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
  本报巴黎9月26日电 记者张勇、张祝基报道:刚刚抵达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巴黎法国总统府会见希拉克总统,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向希拉克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希拉克请朱总理转达对江主席的问候。
  朱镕基说,在江主席和希拉克总统的关怀下,近年来中法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双方在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中法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共同点,中方愿继续加强与法方在各个领域的磋商与合作,共同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朱镕基强调,中方重视加强中法文化交流,双方即将互相举办文化年活动,并在各自首都互设文化中心,这将为中法关系增添新的活力。他指出,东西方文化各有不同,正因为如此,双方更需要增加相互交流,以促进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希拉克赞同朱镕基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并希望法中加强战略对话和国际问题磋商。他对中国文化年活动正在积极筹备表示满意,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法中互办文化年活动将会取得成功。他还希望法中继续加强在能源、交通、航空等领域的合作,法方愿向中方转让技术。
  会见后,希拉克总统设午宴款待朱镕基总理及陪同人员。
  本报巴黎9月26日电 记者张勇、张祝基报道:应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拉法兰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11时20分,朱镕基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巴黎奥利机场,机场上飘扬着中法两国国旗。
  法国负责工业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妮科尔·方丹,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中国驻法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接。法国军乐团奏中法两国国歌,朱镕基在方丹陪同下检阅了法国共和国卫队。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曾于1998年访问贵国。4年多来,中法关系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其他各个级别的往来也十分密切,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进一步加强,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今天,世界仍处在重大而深刻的变动之中,人类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需应对新的挑战,和平与发展事业任重道远。在此形势下,中法作为对国际事务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应继续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本着这一精神,我将在访问期间同法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双方关切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与法国各界朋友共商促进中法全面伙伴关系大计。我相信,在主人的周到安排下,访问将取得成功。”
  朱镕基总理是在圆满结束对丹麦的正式访问后于26日上午乘专机离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丹麦外交大臣佩尔·斯蒂·默勒、中国驻丹麦大使甄建国以及中国驻丹麦使馆工作人员等到机场为朱镕基总理一行送行。
  法国是朱镕基总理欧洲3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朱镕基总理此前已访问了奥地利和丹麦,并在丹麦出席了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第1版(要闻)

九月二十六日,刚刚抵达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巴黎法国总统府会见希拉克总统。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北京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喜迎国庆和党的十六大。图为中心花坛“万众一心”。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军车通道应专用
  刘培华
  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军车通道,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部队建设的支持,也是部队执行任务的需要。但在有的地方,一些军车通道不专用的现象比较普遍。收费人员出于发放“通行卡”的方便,允许地方车辆随意使用军车通道,影响了军车的行车畅通。
  部队是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不论是训练演习,还是抢险救灾,都需快速机动。正因如此,国家明文规定,有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要设置军车通道。这一规定在有的地方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是很不应该的。希望存在这些问题的地方要切实纠正。

第1版(要闻)

为了亿万妇女姐妹
  ——写在妇女权益保障法施行10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在和风送爽的金秋,占全国人口一半的亿万妇女姐妹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施行10周年。
  10年前的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并于同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妇女界的一件大事。从此,广大妇女有了法律保护神。
  回望10年,我们骄傲,我们自豪:这是值得颂赞的10年。广大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婚姻家庭等方面享有的权利得到了有效保护,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已覆盖到参政、就业、人身权利、婚姻家庭等涉及妇女发展的各个领域。
  许多妇女姐妹也许还记得,1995年9月4日那激动人心的一刻,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欢迎仪式上,江泽民主席向世界妇女庄严宣布: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
  10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先后六次由副委员长亲自带队,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实施情况,分赴一些省区市进行了执法检查。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听取和审议了吴仪同志关于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参政:妇女政治权利的重要体现
  马克思曾说过,“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衡量”,而妇女参政是妇女政治权利的重要体现。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妇女的政治权利作了全面的保障性规定,其中特别强调了妇女的参政权。
  10年间,各级政府采取措施,扩大妇女民主参与的渠道,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及决策的程度。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各地还探索建立不同形式的选拔女干部工作的机制,有的规定在提拔与配备干部时,同等条件优先使用女干部,有的规定了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比例等等。
  妇女参政的途径越来越广泛,参政能力不断提高。选举人大代表,进入各级各类国家机关,通过各种群众组织反映意愿,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和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中担任高级领导职务的女干部业绩显赫。越来越多年富力强、有知识、有才干的妇女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更多的妇女则通过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广泛地实现了参政议政。
  目前,国务院29个组成部门中有正、副女部长14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领导班子中都有女干部。截至2001年底,全国女干部总数已达1488万人,占干部队伍总数的36.7%,比1991年增加了406万人,上升了5.8个百分点。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同志的比例不断提高。新近选出的十六大代表中,有女代表382名,占18%,比十五大提高了1.2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表明:妇女参政登上政治舞台,不仅是一种文明进步的表现,也是一种历史发展的趋势。
  当今,我国妇女享有的政治权利不仅大大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朝代妇女的政治权利,也超过了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妇女所享有的政治权利。
  就业:妇女经济权利的平等体现
  依法保障妇女的劳动权益,使妇女通过参加社会生产劳动取得经济上的独立,是提高妇女地位的基础和前提。恩格斯曾经指出:“妇女解放的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一切女性重新回到公共的事业中去。”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下岗多、再就业困难成为女性就业和发展的障碍。在社会转型期,社会上曾一度出现一种说法:让女人回家!为了遏制这种势头,各级政府努力保障妇女劳动就业权益,将下岗女工和女性失业人员作为再就业的重点帮扶对象,制定和落实优惠政策,积极为女性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举办专场招聘洽谈会等。经过努力,城乡妇女就业人数从1990年的2.88亿人增加到2000年的3.3亿人,约占全国就业人员总数的46%。
  劳动部在制定与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的配套法规中,规定了防止就业性别歧视、对女职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等具体内容;开发适合妇女特点的社区就业岗位,到去年底,全国社区从业人员达120万人,其中女性约为84万人,占70%。
  今年9月,中央召开的再就业工作会议又提出,要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同保障妇女劳动权益的关系,防止和减少就业中性别歧视。
  2000年6月,上海某报登了一则招聘高级人才广告,其中12个岗位中,只有一个是性别不限,其余均限于男性,明显带有性别歧视。为此,市人大在当年就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劳动就业中的性别歧视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并对新闻媒体和各类人才市场中存在的类似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上海市政府还连续3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重视妇女就业。
  为了对就业困难的女性下岗失业人员实施就业援助,上海、青岛、沈阳等地推出了“4050”工程,由政府出资开发就业岗位,重点解决市场化就业难度较大的弱势群体——40岁以上的女职工、50岁以上的男职工的就业问题。
  辽宁省注意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专款700万元作为下岗女工再就业的“帮扶循环金”。
  反暴:妇女人身权利的有力保障
  强奸、拐卖妇女和卖淫嫖娼是严重侵害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直接受害者绝大多数是女性。十年来,公安司法机关始终把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拐卖妇女和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等严重侵犯妇女权益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多次开展专项斗争。1992年至200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强奸妇女案件38.3万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0.8万起,初步遏制了拐卖妇女、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
  中国社科院一份调查表明,全国妇女遭受家庭暴力的比例高达30%。然而一位婚姻家庭研究专家却对记者说:“这个数字还只是冰山一角,许多遭受暴力的女性因为种种原因不愿向外张扬这种家庭丑事。”
  为倡导建立平等、文明、和睦和稳定的家庭关系,保障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权益。各级政府采取措施宣传夫妻在婚姻家庭中的平等权利和义务,维护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地位和合法权益。
  1996年,湖南省长沙市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高楼抛妻案”,被害女性因不堪忍受丈夫的疯狂虐待而提出离婚,被丈夫从6楼抛下,当场摔死。这一恶性事件引起了省人大的高度警觉。2000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以57票的高票(总有效票为60票)通过了全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地方性法规,第一次将家庭暴力纳入了法治范畴。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0个地(市)制定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规。
  为了救助遭受家庭暴力暂无家可归的妇女儿童,辽宁省2000年在全国成立了第一家省级“妇女避救站”,共接收避救妇女上百人,使受害妇女得到物质上、心理上的帮助和安慰。
  回首十年历程,全国亿万妇女姐妹信心百倍:妇女权益保障和妇女发展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之中;今日妇女的命运已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 喜看新成就

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结合
  13年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生机勃勃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伟大的创造,蓬勃的生机”。最近13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可喜局面,呈现出两个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大连市、张家港市、南京市、苏州市、杭州市、宁波市、合肥市、厦门市、唐山市、青岛市、宜昌市、中山市、深圳市、广州市、南宁市、绵阳市、西安市、石河子市、包头市……这些文明城市的名字,如今已让人耳熟能详。自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在全国开展以来,城市的文明程度、社区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素质都有了明显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形象美好、群众满意、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代表性文明城市。通过创建活动,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星级文明户”、“五爱好人家”……近年来,各地努力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方式,引导农民改变了陈规陋习,大力倡导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起一批两个文明同步发展的明星小城镇,把创建文明村镇活动一步步引向深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已有7年。“三下乡”,常下乡,一年比一年扎实。
  热情的问候,周到的服务——服务行业特别是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的变化,反映了创建文明行业取得的巨大成果。自从1998年和1999年中央文明办和国务院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推出两批共12个行业的规范化服务后,行业作风建设又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之后,中央有关部门又不失时机地向全社会推出了148全国法律服务热线、青岛公用事业98111服务热线、诸城市为民服务联动等一批先进集体,开展了学习徐虎、李素丽等先进个人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中宣部公布了66条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200个示范店。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推出5批50个“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青年志愿者”、“送温暖”、“心连心”、“手拉手”……各地在创建活动中,齐抓共建、全民参与,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创造出不少好形式和好载体。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创建平安大道、婚育新风进万家、青年文明号、军民共建、警民共建等活动也广泛开展,引起社会关注,受到群众好评。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喜看新成就

文学、戏剧、电影、电视等艺术门类精品迭出
  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杜英姿报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国当代文艺沐浴着盛世春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和繁荣。文学、戏剧、电影、电视、戏曲、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等各个门类艺术不断推陈出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华夏儿女改革建设的伟大实践赋予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党的文艺方针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为文艺繁荣营造了良好宽松的创作环境;建设和发展先进文化的自觉追求为文艺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自江泽民总书记提出重点抓好长篇小说、电影、少儿作品创作的殷殷期望后,长篇小说出版数量不断增加,近5年来更是以每年平均500余部的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峰;电影创作“9550工程”以精品生产带动全面繁荣,形成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三次创作高潮;儿童文艺创作蓬勃发展。由党中央提出、中宣部具体实施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逐届强势递增,作品质量显著提高(见图表)。电视剧创作蓬勃发展,以每年逾8000集的产量投放国内外影视市场。舞台艺术也是佳作迭出,好戏连台,素有“国宝”之称的京剧等传统戏曲和代表舞蹈表演艺术综合水平的舞剧创作,5年来新创剧目公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民族艺术和高雅艺术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文化系统2600余个专业和业余剧团活跃在祖国各地的城市乡村。
  旷古的豪情期待史笔的抒写,伟大的时代呼唤巨作的诞生。电影《生死抉择》等紧扣时代的脉搏,用生动的形象和艺术的语言描绘沧桑巨变的时代画卷,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电视剧《长征》等再现重大历史风云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锐意创新,立意高远,气势磅礴,将凝重的历史品格和感人的艺术魅力融为一体,成为银幕荧屏和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中国当代文艺创作置身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宏阔背景,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同时,不同形式的艺术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开拓了文艺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新境界。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会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代表时指出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做好信访工作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会见出席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的代表时指出,信访工作是发扬民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李鹏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我们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来信来访是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各级党政机关有责任、有义务接受人民来信来访,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要求什么,了解他们有什么疾苦。人大信访工作是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大每年都要处理大量的来信来访,应当提高效率,突出重点。人大信访工作的重点首先要抓住为人大常委会履行各项职责、处理好与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有关的那些来信来访,特别是直接关系法律制定、执行方面的问题;其次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处理好了,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还有一些个别的但在社会上会引起较大反响的事件,也要及时处理。
  李鹏强调,人大信访工作应当规范化、程序化。要按照科学的程序,用法制化的手段处理好人民来信来访。目前全国人大和一些地方人大已制定了一系列办理人民来信来访的工作制度和内部约束机制,使信访工作程序合法,有章可循。在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李鹏最后说,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对于推动人大工作,推动依法治国有着重要意义。他要求,各级人大领导都要从思想上重视并认真抓好信访工作。人大各部门要加强联系,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不断开创人大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于9月23日至26日在京举行,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领导同志和信访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一些在信访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基层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座谈会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和交流人大信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探索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布赫和秘书长何椿霖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横贯我国东西部的西气东输工程,2002年7月4日正式动工。它经陕西延水关穿黄河入山西永合关后,便一头扎进吕梁山脉,在跌宕起伏、千沟万壑的莽莽黄土高原上延伸。承接黄土高原段管道施工任务的四川油建总公司,集精兵强将,汇优势资源,组成川建西气东输工程施工项目部,在世界级的管道建设舞台上,展开了有声有色的大角逐。图为壮观的管道施工现场。
  朱书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青藏铁路第一长隧贯通
  本报西宁9月26日电青藏铁路第一长隧——昆仑山隧道今天贯通。该隧道全长1686米,位于海拔4600至4800米的多年冻土区,是青藏铁路建设的头号重点控制工程,铁道部已确定的9个冻土隧道科技攻关项目中有8个用于该隧道施工。它的贯通标志着青藏铁路建设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为明年向拉萨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
  (才凡 陈其若)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鄂黄长江公路大桥通车
  本报武汉9月26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天上午10时30分,一辆身披彩带的黄州至鄂州的公共汽车缓缓驶入鄂黄长江公路大桥收费站,这标志着该桥正式通车。鄂黄大桥是北京至广州106国道跨越长江,连接黄冈、鄂州两市的特大型桥梁,全长3245米,桥面宽24.5米,双向四车道;大桥主跨跨径480米,目前居同类桥梁亚洲第二、世界第三;设计桥型为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总投资9.108亿元,1999年10月15日动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