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全面发展
  人民日报总编辑 王晨
  加强交流与合作 促进发展与繁荣
  ——“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发言摘要
  今年11月中国与东盟将在柬埔寨举行10+1首脑会议,这次会议将把我们双方的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本次媒体研讨会能在一个这样的时刻召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想从中国与东盟的政治关系、经贸关系以及新闻媒体自身的关系三个层面谈一点看法。
  一、中国与东盟是友好邻邦,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源远流长。到1991年,中国与所有东盟成员国先后建立或恢复了外交关系,5年以后中国又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1997年江泽民主席与东盟领导人共同确立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为双方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
  有人说,新闻是正在发生的历史。不管这个定义是不是准确,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新闻工作者,以他们手中的如椽之笔,以他们的声音,他们拍摄的精彩画面,见证和记录了双方政治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并把这些重大的新闻信息带给双方的人民,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与推动了中国东盟政治关系的顺利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双方高层往来频繁,各个层次对话活跃,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的过程中,双方关系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可以看到新闻工作者勤勉敬业的身影。
  因而我认为,成熟稳定,相互信任的政治关系是中国与东盟共同的目标,是双方发展经贸关系及媒体间交流与合作的前提与基础。在过去的岁月里,特别是最近10年来,双方的新闻工作者为中国与东盟政治关系的顺利发展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同时媒体也受惠于这种政治互信的良好氛围,我们这个研讨会就是一个明证。
  二、中国与东盟同属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可以说,中国与东盟政治关系的良好势头,为双方发展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中国与东盟在对方经济战略中的地位都在显著上升,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已形成了这种政治互信与经济融合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对我们媒体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没有忘记,在几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风暴中,当时的亚洲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在鼓舞人民同心同德克服危机,重振国家经济方面起到了不可低估的、正面的、积极的作用。在目前中国与东盟重新相互加深认识的时候,同样需要媒体的推波助澜、大造声势,以为双方互通信息、互通有无、促进双方经济合作的沟通与交流。这同时对我们新闻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媒体是一个国家国情民情的窗口。加强新闻媒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是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途径。朱镕基总理在去年出席第五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时,曾明确指出,“国家关系的发展有赖于各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而媒体的职能之一就是在各国人民之间架设了解与理解、信任与支持的桥梁,朱总理建议中国与东盟各国广泛开展社会各界的交流,他说,新闻媒体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也十分重要,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增强亚洲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
  我相信,中国与东盟媒体的同事们仍将一如既往,不断加强中国—东盟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我们相互间的友谊,促进中国—东盟关系的全面发展,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中,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如中国著名诗人李白所言,“愿乘长风,破万里浪”,取得更高层次的双赢——中国与东盟的双赢,政治关系和经贸合作的双赢,中国和东盟媒体的双赢!

第7版(国际)

双方媒体应建立高层对话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社长 库赛尼
  第一,双方的媒体应该建立起高层对话,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内都进行高层对话,促进媒体之间的相互理解、信任并且建立起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希望来自各个机构的东盟媒体能够来到中国,亲眼看看中国的发展,进一步了解中国现在所处的情况。印度尼西亚媒体代表团期待着在中国举办第一次研讨会之后,其他的东盟国家能够轮流每年举办会议。
  第二,来自双方的媒体应该加强交流和合作,加强在各种问题上的对话以及合作。在相互尊重和求同存异的基础之上解决双方的分歧。中国和东盟的媒体应该进行所谓的媒体外交。
  最后我要作出一个结论,在21世纪,中国将会在亚太地区发挥巨大的影响,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它将会和东南亚国家建立起强大的经济伙伴关系,我们有责任作为媒体去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这种和谐的合作关系。

第7版(国际)

促进媒体从业人员交流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副台长 辛松
  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该如何进行合作,我们希望能够提出以下的行动建议:
  第一是加强同其他东盟成员国的双边合作。中国应该同所有的东盟成员国建立起合作关系,柬埔寨非常愿意同中国建立起媒体的合作关系。
  第二是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进行媒体从业人员的交流。
  第三是为东盟和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提供培训。
  第四是给政府的媒体机构,给东盟不太发达国家的政府媒体机构提供物质方面的支持。
  关于如何应对信息社会的新技术所带来的挑战,柬埔寨希望能够在推动我们这个国家使用新技术方面以及推动东盟和中国使用新技术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关于我们媒体怎样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协调合作:
  第一是应该就电视节目进行交流,包括新闻文化和艺术的节目,娱乐节目等。
  第二是就一些特别的事情比如一些节日制定专门的广播节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途径,能够帮助各国人民了解其他国家的一些重大节日和传统节日,推动各国人民互相了解,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第三是建立起定期的项目,在印刷媒体、知识媒体和电子媒体方面,定期开辟专栏或者制定专栏节目来报道中国和东盟的有关情况,来推动中国和东盟的发展。
  另一个就是在紧急情况下,帮助对方。如果中国和东盟的国家就有些问题出现误会和误解及对世界其他问题出现误会的话,双方应该积极合作,从媒体的角度尽可能消除这种误解。今年11月份第八届东盟首脑会议,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诚挚邀请在座的所有新闻工作者以及所有代表参加。

第7版(国际)

信息时代的媒体合作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总编辑助理 哈度·卡乌尔
  在信息技术非常发达的今天,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应用这些新技术不仅仅是跟上最先进潮流的问题,而仅仅是为了保持发展,我们也必须要采纳这些新的技术。信息技术帮助我们的经济达到更高的发展水平,同时提高了我们的经济效率和竞争力。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收益的同时,需要我们进一步投入更多的资本,在此过程中还要在人力资源方面进行大量投资。我们对于研究及开发方面的投资,相对来说比较少。东盟各个成员国(不包括新加坡),其国家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我们应该注意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以外,还必须在人力资源方面进行大量的投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我们有限的资源集中到一起,互相进行协调和合作,把我们有限的资源利用到最好的程度。东盟国家正在积极合作,进行推动东盟一体化的工作,同时也推动东盟的电子工作。在这方面中国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应该有很重要的作用,可以在东盟一体化的过程中发挥。
  我们在亚洲国家内,各国媒体之间已经进行了很多的合作,现在有10个国家: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日本、菲律宾、新加坡、韩国、泰国、越南每天都在进行大量的新闻交流。在互联网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网络还旨在提高和改善我们亚洲新闻事务的报道,提供更多更可靠的信息来源。互联网已经为直接和密切的合作开辟了渠道,将有助于我们和谐关系的发展,这些都将由这个地区的国家加以处理。

第7版(国际)

不能屈服于西方价值观
  缅甸《新光报》总编辑 吴貌貌
  缅甸和其他亚洲以及东南亚的国家一样,有着我们自己具体的价值观念。缅甸的价值观念或者亚洲的价值观念和其他西方的价值观念不同。我们非常尊重热爱我们的父母、教师、老人,我们遵守一些宗教的教义,我们对人保持慷慨。这些都是我们应该保存的一些价值观念,我们不能够屈服于西方的价值观念而牺牲我们有悠久历史的价值观念。
  媒体的作用不管是印刷媒体还是电子媒体,不一定要引起我们受众的兴趣或者他们的注意,而是要为他们服务。因此我们并不特别强调用于娱乐目的的新闻和观点。我们对于一些个人事务、犯罪等问题报道得比较少,强调报道一些国家的建设方面的事务。在报道这些事务的时候,媒体可以确保信息教育以及娱乐能够并存,能够给公众提供服务,尤其是给那些农村和边境地区的人提供服务。

第7版(国际)

由亚洲人报道亚洲新闻
  新加坡《海峡时报》国际版主编 苏惠明
  目前亚洲媒体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信息帝国主义。虽然我们可以接受很多信息,但这些信息其实都充斥着西方意识形态的偏见。
  当全世界各地的报章所刊登的新闻稿中,有90%是来自西方三大新闻社,包括路透社、美联社和法新社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告诉我们的读者“我们真正知道我们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事情”呢?事实上现在的报道是不全面、不公正、不客观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通过这些报道所反映出来的世界并不是非常全面的。西方多年来垄断着整个世界的传媒。我们也可以叫它是一种信息的帝国主义。
  我们亚洲人,必须拒绝一个由西方人垄断的世界观。我们也有能力打破西方通讯社的垄断,打破西方通讯社对于新闻事业的控制。发生在亚洲地区的新闻要由亚洲人自己来报道。我们不应该把这个新闻报道的责任交给那些对亚洲地区根本不了解的外人。
  第一,我们可以在各个国家设立办事处并且招聘全职工作人员。
  第二,我们可以建立由自由撰稿人所组成的网络,并请他们发表以亚洲人的观点看问题的新闻稿件。
  第三,与其他亚洲传媒机构合作,互换特写、照片以及其他方面的服务,并且探讨如何共同享有这些资源。
  另外,亚洲的传媒应该提高我们新闻工作者的水平与质量,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在态度训练、职业行为,以及运用科技方面能够提倡专业主义,从而能够更新我们的知识软件。
  我们希望做到的是能够纠正国际传媒间始终以西方声音来操纵主流的不平衡现象。我们必须要倾听37亿亚洲人的声音。

第7版(国际)

增进合作是关键
  菲律宾新闻部广播局局长 纳非尔·丹特·克鲁斯
  我是菲律宾广播局的局长,是菲律宾总统直接任命的。大家都知道,菲律宾广播局是菲律宾政府官方的广播局,新闻和公共事务的这些项目是我们菲律宾新闻广播局的主要内容。作为一个政策,我们重点强调推动公众利益发展的节目,特别是帮助我们的公众了解菲律宾政府的有关活动,有关项目和有关政策的重点。另外,在菲律宾还有20多份报纸。
  我们亚洲媒体应该本着尊重和友好的精神进行合作,进行彼此之间的交流。这是我们所发出的呼声,现在已经是时候了,我们现在必须要进行彼此之间的合作,我们现在的关键词就是合作。百分之百的合作!我们的内容应该是更加丰富的,应用互联网的技术,我们应该任何时候都使人们得到信息,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新千年,所以我们不应该受到缺乏技术的困扰,我们的科学家正在发展这项技术。而且资源也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可以把我们10个东盟国家的资源聚集在一起,也包括中国。我们的问题就是要动员起来进行合作,只有人才才是我们主要关心的问题。为此我们需要去培养新的沟通管理人员,这样才能跟上新技术的发展。我们的关键词是东盟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关键词是合作!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完成我们的任务。让我们彼此为此做出努力吧!

第7版(国际)

加强信息交流和语言学习
  泰国通讯社副社长 威拉温·瓦拉努丝
  我们是国有企业,有通讯社、电视、广播。我们希望能够在自己机构内部用自己的力量报道自己国家的情况,而不是采用外国通讯社的新闻。
  现在纪念“9·11”事件,我们的媒体也报道了这个事件,我们可以制作自己的节目,而不应该受别人的支配。我们可以报道自己的新闻,可以要求我们的同事去共同努力制作一些节目,同时我也要求我的同事和各种机构进行配合,进行联系,他们都同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合作,这是一种制衡西方媒体控制的方法。
  在1980年的时候,我们开始了“东盟新闻交流”这个项目,我们进行了新闻的交换,一直持续到今天,为什么效率不高?这是因为存在着语言方面的障碍,因此,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进行培训,培训年轻的记者。这样会使这些地区的人民能够及时得到信息。讲到这个地区的人民得到信息,我认为信息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在不远的将来政府将会建立起一个信息通信技术部,这个部将会使泰国人民通过互联网得到信息资产。
  人员之间的接触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培养更密切的合作。很多泰国人现在都开始学中文,而不仅仅是学英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它表明学习语言能够达成人民之间更好的理解,会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彼此。

第7版(国际)

建立世界传播新秩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王国庆
  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媒体之间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中国与东盟媒体的繁荣与发展,对于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国与东盟的传统友谊,意义重大。
  随着人类进入新的世纪,以经济全球化为主体的全球化浪潮席卷着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快,地球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媒体既是这种联系的产物,又是加强彼此之间联系的纽带。媒体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时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人们也清楚地看到,经济全球化把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卷入了现代化的进程,但这一进程,从一开始就是建立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强弱两极的不平等基础之上的。总的来看,发达国家也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压力,但他们主要是受益者。除了在经济上,他们的文化精神、价值观等也都得到了扩张。虽然经济全球化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机遇,但面对发达国家的优势,他们担心被边缘化是不无道理的。
  中国与东盟都是亚洲的发展中国家,信息技术和信息化程度相对落后,媒体的发展还受着多方面的制约,亚洲在世界上的声音还不够响亮。这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舆论中常常处于弱势地位,这表现在国际主流媒体对我们亚洲的报道往往失之偏颇。
  中国媒体与东盟媒体在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方面有着共同的使命。加强媒体之间交流与合作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我们希望东盟媒体及亚洲媒体间的合作能够更为广泛和深入,扩大信息交流及新闻共享,努力形成亚洲的新闻网络,让亚洲在世界上发出更响亮的声音,推动客观、公正、均衡的世界传播新秩序的建立,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第7版(国际)

进一步推动新闻事业发展
  文莱首相府新闻办公室代表 哈吉·拉蒂
  文莱政府系统有部长会议、一个宗教委员会,还有其他的一些委员会以及附属的机构。法律体系是基于英国的普通法和伊斯兰法。虽然文莱国家比较小,但人均GNP达到20400美元,是非常高的,所以文莱人是不用付所得税的。文莱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日本、美国以及东盟国家。
  说到文莱媒体的发展,我们有七家报纸,其中有两家是日报,有五家是周报。我们的报纸通常也有中文版,文莱的华人读者,他们主要是依赖中文的报纸。文莱这些报纸发行量大约有1万份。
  文莱媒体的产权是这样的:有三家报纸是由政府拥有的,另外四家报纸是由私营部门拥有的。在文莱我们还提供其他一些报纸的服务,包括一些为公众提供服务的报纸。
  文莱还进口大量外国的刊物、出版物,包括来自欧洲、其他亚洲国家以及美国的出版物,目的是为了丰富我们本地人民的阅读内容,同时进一步推动文莱新闻事业的发展。文莱流动人口的比例比较大,文莱必须为他们提供国外进来的新闻信息。我们在1997年进一步调整了媒体行业,进一步加强了公有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进一步规范了文莱国内媒体的产权问题。

第7版(国际)

双边合作还有更大潜力
  东盟秘书处公共信息部高级官员 吴妙玲
  媒体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同时承担着教育、信息、娱乐人民的责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职能。
  作为媒体的成员应该有一个非常公正的报道,承担维护公共利益的非常重要的角色。东亚媒体发展的各个阶段都不同,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我们合作的障碍。
  东盟的媒体应该和中国的媒体建立起联系并且交换经验,这将会促进我们彼此之间的信任,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互相受益。
  《人民日报》已经同越南的《人民报》、泰国的《泰勒报》、新加坡中文版的《联合早报》建立起合作关系,同时新华社也同印度尼西亚的安塔拉通讯社建立起双边协议。但是对于双边的合作来讲,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在各个地区以及在地区之外进行信息的传播和信息的交流。媒体可以通过人民之间的联系,促进外交工作的发展,东盟和中国的媒体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加强双边的联系,促进和平、稳定和进步,强调在各个领域之间的合作,像文化、政治、经济、科学和技术领域的联系,同时在东南亚和东北亚邻国之间建立起强大的联系,因为我们可以去报道我们地区发生的一些事件,以及他们对我们和对世界其他地方所产生的联系,我们可以发挥重大的影响力,因为我们都有一些共同的事情,都是来自亚洲的国家,这就给我们了一种文化历史以及政治方面的理解,使我们能够非常敏感的报道一些新闻。这正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可以建立起联系和紧密的关系,使得我们的人民有希望能够享受经济繁荣、政治稳定、宗教协和和社会的进步,最重要的是负责任的地区媒体可以反映出亚洲真正的声音。

第7版(国际)

研讨会将发挥重要作用
  老挝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利·索瑟维来
  我们同邻国进行了交流信息和交流新闻的活动,同时还进行了官员的互访,以及代表团互访。对于老挝国家电视台的交流活动,从1989年起,中国政府就给老挝的国家电视台一些援助,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援助。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在今年进一步得到了加深。中国资助了老挝的四个项目。第一个就是改善我们的国家电视台,扩大它的覆盖面,同时我们还能够得到CCTV的一些新闻。因此,在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的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去增强媒体之间的关系和合作,以促进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加深我们各国的文明。我认为这次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将会有助于建立起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
  在老挝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国给老挝提供了很多的援助,包括电视、卫星,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水电站和其他的基础设施等,中国在老挝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提供了很多必要的资助,在这个过程当中,老中进行了大量的合作,包括广播和电视的合作。这进一步推动了老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政府在通过电视推动文化传播以及交流方面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7版(国际)

越中两国合作历史悠久
  越南文化通讯部国际合作司代表 陈金秋
  中国是东盟的一个主要的对话伙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越南和中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在所有的领域都有这样的合作历史。
  东盟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如何去提升东盟的形象,以及东盟的特点、东盟的身份,既要在地区内也要在地区之外。这样做的同时我们也要求能够加强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如何提升东盟的形象和身份,使中国人民能够认可、能够接受这种形象和特点呢?我们对于东盟和中国在未来的合作提出了我们自己的建议:
  首先就是改善不同媒体组织之间的合作,在东盟国家之间以及中国和东盟之间媒体的合作。第二个就是加强东盟和中国在信息交流领域的一些合作项目的实施。要扩大在中国以及东盟地区对自己事务的报道和相互的报道,这就意味着我们应该提供机会,让中国的媒体界人士和东盟媒体界人士能够彼此见面进行互访。也可以举行研讨会,去交流经验。事实上我们可以彼此交流,彼此学习很多的东西,也可以在很多方面进行合作。同时我们也可以组织两方之间的高层对话,去探讨一些关注的问题。这样的话可以促进政府之间的相互理解,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第7版(国际)

期待中国与东盟更多合作
  泰国《民族报》高级记者 甘贾拉克亨迪
  美国“9·11”事件之后,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更加接近了。中国推出了自己的安全框架,被称为新的安全概念或者新的安全观,重点强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他广泛接触处理国际关系的一些规范,这种双边多边合作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之上的。我们应该欢迎这样一种新的安全概念。因为我们希望在这一地区建立的合作是非军事的合作,而不是军事的合作。
  中国和东盟在2001年的峰会上提出一个框架,从而在十年内建立起中国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区。这个自由贸易区的有关规定同时也同意为东盟成员国提供灵活的措施。大部分的政治家、学术界的人士和商人,以及其他一些专家都同意东盟和中国的自由贸易区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这对于本地区的繁荣和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我们也希望这种自由的贸易流动和投资的自由流动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加强东盟和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市场当中的竞争力。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世界贸易谈判中为发展中国家积极说话。

第7版(国际)

9月23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研讨会会场。本报记者 刘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