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三周年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招待会二十五日在东京举行。图为招待会现场。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第3版(国际)

蒙政要会见李铁映
  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24日电(记者吕国栋、李剑)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道龙金·依德活赫腾24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依德活赫腾对李铁映率团前来蒙古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3月他率领蒙古人民革命党高级代表团成功地访问了中国。访问期间,他了解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情况,并同尉健行同志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访问促进和加强了蒙中两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两党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依德活赫腾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十分重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此次对蒙古进行的友好访问。蒙古人民革命党将继续执行同中国共产党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方针,并不断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李铁映在会见时说,中蒙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人民衷心希望蒙古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幸福。他说,中国共产党同蒙古人民革命党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关系,两党在多年的交往中,增进了解,加深了友谊。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坚持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同蒙古人民革命党发展新型的党际交流与合作,并通过政党之间的友好交往促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李铁映还就今后加强和发展中蒙两党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了几点具体合作意向,并扼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依德活赫腾对李铁映提出的中蒙两党具体合作意向表示赞赏,并预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铁映的随行人员中联部副部长张志军、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王修智、中国驻蒙古大使黄家骙,以及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委员兼蒙中议员小组主席巴桑扎布、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委员会委员兼蒙古外交部副部长巴特包勒德等参加了会见。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24日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的。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25日电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书记图木尔奥其尔25日在会见到访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时说,同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蒙古外交政策的一个主要方面,蒙古十分重视蒙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歌舞哈达传友情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9月23日晚,中国西藏歌舞团从雪域高原给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观众带来一台具有鲜明特色、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
  鹰笛独奏《雪域牧笛》,这一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笛子,刻有5孔或7孔,是高原民族独有的乐器,笛声明亮,仿佛使观众置身于美丽空旷的高原,牧人遥向天空,放飞金色的梦想;
  索朗旺姆的《山歌》柔美嘹亮,刺破青天,歌声仿佛把人们带到世界之巅的喜马拉雅山上;
  国家一级演员丹增的独唱《高原前程更辉煌》,歌声浑厚高昂,仿佛把观众带到雪原一片繁荣的境地,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独具魅力的“比旺琴”和“弦子舞”,“打夯舞”的优美舞姿和音乐令人倾倒。
  歌声、乐声、掌声汇成的共鸣与共振,像长了翅膀,飞出剧院的窗栏;像所向披靡的冲击波,穿透屋顶,在渥太华河水面飘响,与议会大厦柔美的灯光浑然一体。
  演出结束时,情景更加动人。献给演员的花篮和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在向歌舞团发出衷心的祝贺:演出成功了!当演员们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从台上抛向台下观众时,能容纳500多观众的剧场沸腾了。人们用手去抢、去接那友谊的纽带。拿到哈达的人喜笑颜开,立即把哈达挂在自己颈项上,邻座的人则伸过手与之热烈握手,也有的人向幸运者鼓掌表示祝贺。散场后,白色的哈达在剧院外的大厅里飘动,许多人都是满怀激动,他们互相握手,紧紧拥抱,热烈地交谈,久久不愿离去……
  亲临观看演出的加拿大总理顾问、前外交部长夏普对记者说,演出非常成功。
  夜深了,议会大厦和平塔的钟声响了,此刻,报幕员的一句报幕词回响在记者耳边:用藏族歌舞编织成的哈达连结着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让我们一起真诚地祈祷和平。
  (本报渥太华电)

第3版(国际)

加议员会见我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
  本报渥太华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加中议会协会两主席奥斯汀和沃尔普等加拿大参众两院议员,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正在加拿大参加“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的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双方就西藏的社会、经济、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交换了意见。
  奥斯汀对代表团访问加拿大表示欢迎。他说,今年五月,加中议会代表团对西藏进行了首次访问,西藏的文化和经济发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拿大人对西藏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希望对西藏有更多的了解。
  双方还对西藏的宗教管理和民族文化保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美知名专家认为
  必须制止“法轮功”非法行为
  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 9月8日以来,覆盖中国全国的鑫诺卫星再次遭到“法轮功”非法电视信号攻击。对此,世界知名防务专家、美国“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说,“法轮功”一再攻击卫星通信的行为极其恶劣,违背了公认的国际法,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必须采取措施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派克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非法信号持续攻击正常的卫星通信,在航天史上还找不到第二个例子。他说,世界经济的发展依赖于通信卫星的正常运转,“全球通信系统赖以建立的基本原则是传输信号不受干扰”,国际电信联盟对此作出了相关规定。“法轮功”非法攻击鑫诺卫星,“显然与公认的国际法相悖”。他认为,“法轮功”这一行为创下了一个“极坏的先例”,类似的行为如果任其蔓延,将“极具有破坏力”。如果“法轮功”分子非法干扰卫星通信而逍遥法外,其他一些政治团伙甚至恐怖分子很可能会如法炮制,这将可能导致全球通信卫星无法正常工作,使“全球信息基础设施陷于瘫痪”。因此,制止对卫星通信的非法干扰“符合每个政府的利益”,任何政府都有责任确保卫星通信不受干扰。
  派克曾从事航天和卫星政策研究多年,2000年创立“全球安全”组织,致力于研究新千年全球面临的新安全挑战,是享有世界知名度的防务专家。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丹麦议长
  本报哥本哈根9月25日电 记者张勇、刘仲华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会见了丹麦议长汉森及丹麦议会领导人。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汉森议长的问候。朱镕基说,丹麦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50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中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经济上两国互补性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为中丹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朱镕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中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朱镕基欢迎更多的丹麦议员访问中国,亲眼看一看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汉森说,丹中两国有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丹麦政府和议会高度重视丹中关系,愿与中国进行坦诚对话。丹麦议会许多专门委员会代表团访问过中国,对增进丹中人民间的相互了解起到了重要作用,丹麦议会希望继续与中方保持与发展在各方面的友好交流关系。
  会见时,朱镕基还就中欧关系、丹麦对华投资、中国的环保等问题回答了议员们的提问。

第3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呼吁
  向巴人民提供国际保护
  我代表要以停围阿拉法特
  据新华社开罗9月23日电(记者刘云非、王昊)阿拉伯国家常驻阿盟代表23日在这里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的最新发展。代表们一致呼吁向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派遣国际部队,同时要求以色列立即解除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围困。
  本报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今天在安理会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公开会议上发言,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围困。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顾震球、郭立军)联合国安理会24日凌晨通过第1435号决议,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活动,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总部的围困。这一决议是在安理会就中东与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了一整天的公开辩论后,以14票赞成,1票(美国)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的。

第3版(国际)

中日友好民间交流会议举行
  本报东京9月24日电 记者刘水明、管克江报道: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人士代表团一行80多人今天下午与日本各界朋友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民间交流会议,隆重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
  此次交流会议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共同举办。许嘉璐团长,中国驻日大使武大伟,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常务副会长梁湜均在交流会上发表了讲话。笹川和平财团会长田渊节也先生在会上代表日方致辞,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出席了会议。
  许嘉璐对能与众多政界、经济界、文教科技界及友好团体的新老朋友、友好人士共同回顾过去,展望末来,感到非常高兴。他说,30年前依靠两国人民长期不懈的努力和老一辈领导人的英明决断,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而30年后的今天,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很大的发展。两国关系发展历程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民间友好是中日友好合作的关系的宝贵财富。今后,中日各界应继续本着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的精神,继续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通过民间交流推动两国政府与政党、中央与地方、官方与民间多层次多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共同开创21世纪中日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田渊节也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等,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不仅是亚洲的中国,也是世界的中国。日本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为了世界和平,中日两国今后应如何合作是一个重大课题。他希望通过日中两国一系列的民间交流活动能够拿出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
  晚上在新大谷饭店举行了晚宴,田渊节也和代表团高级顾问、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在宴会上致祝酒辞,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出席了宴会。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缅怀先贤 继往开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随着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日本各友好团体的庆祝活动越加频繁。在中国国庆节前夕,中国驻日本使馆主办的“双庆”招待会,今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
  下午5时,应邀前来的日本朋友陆续进入会场,偌大的宴会厅人声鼎沸。原计划只邀请1500名客人参加,结果有2400名朋友报名出席。川口外相等5位内阁成员,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保守党党首野田毅、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等朝野政党的领导人,以及前首相羽田孜等逾百国会议员也前来聚会。
  今晚的招待会由日本最受欢迎的NHK播音员久保纯子担任主持。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首先致辞。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日关系今后会有更加广阔的前途。
  刚刚结束亚欧会议回国的日本小泉首相前来祝贺。为了能及时与会,他特地调整了从哥本哈根回国的日程。小泉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两国分别举行了“中国文化年”和“日本文化年”活动,各界人士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他在哥本哈根与朱镕基总理就发展日中关系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日中友好合作不仅对两国,对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小泉祝贺中国取得的成就,并表示要为日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努力。他再次明确表示不赞成“中国威胁论”,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日本要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的变化。
  年届八旬的中曾根前首相在掌声中登台。他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日子里,人们深深怀念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周恩来、廖承志以及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田中角荣等诸位先贤。日中关系三十而立,再过十年将进入不惑之年,日中两国要永远发展合作,为世界和平携手共进。
  率领80名中国友好人士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先后致辞。许嘉璐感谢小泉首相等日本人士的友好讲话,表示作为后来人要继承先辈的智慧和业绩,按照先辈的意愿,义无返顾地发展中日关系,将两国关系继续推向前进。陈锦华指出,中日关系30年的发展表明,中国的发展与繁荣有日本的因素,同样日本的发展与繁荣也有中国的因素。
  招待会上,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旅日华侨联合总会会长陈琨旺等也分别致辞,热烈庆祝中国的国庆,共同缅怀为日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贤,展望中日关系的发展前景。他们的讲话不时引起了人们的热情掌声。会场内,新朋相见,旧友重逢,为了中日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人们相约为日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继续努力。(本报东京9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何厚铧率团访问莫桑比克
  据新华社马普托9月23日电(记者刘彤)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23日在这里表示,特区政府将致力于发展与非洲葡语国家的合作关系,使当地成为澳门乃至祖国大陆企业家进入其它非洲国家的一个渠道。
  何厚铧当日在与莫桑比克外交及合作部部长西芒会晤后向新闻界表示,把莫桑比克作为担任行政长官后首次非洲之行的目的地,是因为澳门与葡语国家有着传统的历史渊源。保持和发展与它们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其它非洲国家的情况,既符合特区政府的长远发展战略,也符合中国与非洲发展长期友好关系的国策。
  何厚铧指出,西芒外长有关莫桑比克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莫桑比克在非洲地区所扮演的角色及潜力等介绍,坚定了他对发展两地多元关系、促进经贸往来与投资的决心。为此,特区政府将积极创造条件,让有兴趣的澳门工商界和祖国大陆的企业顺利进入前景广大的非洲市场。
  澳门特区政府代表团是应莫桑比克政府的邀请于22日抵达马普托进行为期4天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伊对武器核查不设限制
  突哈斯三国反对军事打击伊
  戈尔卡特反对“牛仔式单干”
  新华社巴格达9月24日电 伊拉克总统顾问萨阿迪24日表示,伊拉克将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不受任何限制地对可疑地点进行检查,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所怀疑的地方。
  萨阿迪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为核查作好一切必要的安排之后,核查人员就可不受任何限制地进入可疑地点进行核查。他说,如果没有外来干扰,核查将于10月中旬开始。
  他强调,核查人员还将被要求先调查那些英国首相布莱尔特别提到的地方。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23日电 突尼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总书记阿里·沙乌什23日在会见伊拉克客人时指出,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支持伊拉克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本报阿拉木图9月23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在与到访的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会见后表示,“我们希望伊拉克问题不要通过战争和军事打击手段解决”,应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解决。
  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国际社会在军事打击伊拉克问题上应采取有别于阿富汗反恐战争的立场。阿富汗恐怖分子对中亚地区和全世界都构成直接威胁,因此各国都全力支持军事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而伊拉克已表示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这使国际社会对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的前景充满希望。
  库昌总统表示,斯洛文尼亚“完全赞同哈萨克斯坦对解决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的立场”。
  据新华社洛杉矶9月23日电(记者支林飞)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23日在旧金山的一次演讲中猛烈抨击布什总统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准备对伊拉克开战的政策。他说,这种“牛仔式单干”政策将不仅妨碍美国的反恐战争,而且损害美国的国际地位。
  同一天,美国前总统卡特也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提出批评。

第3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决议
  要求以停止围困巴总部
  以不准备执行安理会决议
  据新华社拉马拉(约旦河西岸)9月24日电(记者周轶君、聂晓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4日发表声明,欢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要求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并解除对阿拉法特官邸围困的决议。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5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外交部长佩雷斯25日说,由于巴勒斯坦方面没有按照联合国要求去阻止恐怖活动并缉拿肇事人,以色列将不履行安理会决议规定的相关内容。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3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23日说,美国总统布什认为,以色列军队目前围困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官邸的做法无助于巴勒斯坦的机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