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迟小秋进京演出获好评
  沈阳京剧院迟小秋应长安大戏院邀请近日赴京作程派经典剧目专场展演。9月17日晚首场演出了程派名剧《锁麟囊》,受到首都观众一致好评。当晚,长安大戏院800个坐席爆满,不得不临时加座。整个演出期间观众掌声不断。9月18日至19日,迟小秋在京演出了《孔雀东南飞》、《窦娥冤》。北京演出之后,沈阳京剧院将赴天津巡演。(沈化)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难忘筱白玉霜
  9月29日至10月7日,中国评剧院将举办纪念评剧表演艺术家筱白玉霜诞辰80周年系列活动,以缅怀她对评剧艺术的杰出贡献。
  筱白玉霜是评剧白派艺术创始人白玉霜的养女,她幼年随母学戏,三四十年代起成为评剧白派艺术的继承人。她演出的新秧歌剧《兄妹开荒》,新评剧《九尾狐》,评剧《小女婿》、《刘巧儿》、《李双双》、《苦菜花》等深为观众喜爱。
  评剧白派艺术有其鲜明的特点,其低回婉转、大气端庄的演唱风格,在评剧诸多流派中独树一帜。活动中,中国评剧院将由白派传人演出重排的白派剧目《评剧皇后》,举办筱白玉霜及白派艺术回顾展,出版筱白玉霜生平艺术画册,举办筱白玉霜艺术研讨会。期间,中国评剧院将宣布白派剧团成立。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百台大戏唱金秋
  为丰富国庆假日的文化生活,北京文化局将于9月28日至10月7日推出“庆国庆,喜迎十六大”系列文化活动。
  首都舞台上,将有43个艺术表演团体在28家场所上演111台戏曲、歌舞、音乐、话剧、杂技等样式各异的剧、节目。戏曲演出星光闪烁,众多名角联袂献艺,京剧《白毛女》、《赵氏孤儿》、《四进士》,曲剧《烟壶》,话剧《托儿》、《雷雨》、《日出》、《推销员之死》、《见人说人话》,木偶剧《两个小猎人》等将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同时,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天鹅湖》、美国圣—芭芭拉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美女与野兽》以及印度夏玛克电影歌舞团的歌舞演出将使观众感受到异域风情。此外,还有《金色的梦》等9台中外经典音乐会演出。
  节日期间的电影市场也异彩纷呈。由广电总局电影局、北京文化局主办的优秀国产影片展映活动也将拉开序幕。一批反映新时期改革开放成果、展示优秀共产党员光辉形象、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影片《邓小平》、《周恩来万隆之行》、《首席执行官》、《太平使命》、《冲出亚马逊》、《嘎达梅林》等将唱响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颂歌。亲情大片《和你在一起》、反映共产党员形象的《李秋实》及《河东狮吼》将成为银幕上的亮点。《生死抉择》、《孔繁森》、《真心》、《离开雷锋的日子》等20部影片将在“新时期共产党员光辉形象露天电影展”上与观众见面。国庆前后,《平原枪声》、《法官妈妈》、《声震长空》等一批农村电影还将在农村巡映。
  群众文化活动也将开展得有声有色,“北京新秧歌”推广普及活动、大学生文化广场活动、喜迎十六大群众千人歌会等,将使老百姓在家门口、社区里就能享受多样的文化生活。(柳露)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基层文化建设巡礼

十年筑就边疆万里文化长廊
  中国文化报记者 本报记者开栏语:
  近年来,我国城乡基层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取得了引人瞩目的实绩。为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展示文化建设的新成就,我们从本期起开设“基层文化建设巡礼”专栏。
  自1992年以来,由文化部发起,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计委、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总政、海关总署、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文物局、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等20个部委和人民团体共同建设的“全国万里边疆文化长廊”,经过10年建设,已经在我国18个沿边、沿海边疆地区形成了一条有较大密度的文化设施网络,并各具民族文化特色,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廊”形文化地带,这条环形的文化长廊总长度达到了3.9万公里,堪称世界上最长的“长廊”。它的建成,大大丰富了各边疆人民的文化生活,对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首创的工程
  “边疆文化长廊”最初起源于西南边陲的广西。早在1985年,广西边境地区的文化出现了一种新的状况:由于边贸的发展,边境地区的经济逐步发展起来,但同时,许多不良的文化也随之进来,并开始在许多地方有所滋长。如何让广大的边境群众能够享受到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广西钦州地区开始了在沿交通线建设文化设施、开展文化活动等的探索,后在广西的其他地区得到推广。当时取名就是“文化长廊”,如当时出现的“北部湾文化长廊”、“柳州民族文化长廊”等。1990年,广西正式提出建设“边境文化长廊”,在防城、宁明、龙州、凭祥、大新、靖西、那坡等7个边境县(市),沿公路干线建设“千里边境文化长廊”,集中力量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开展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以推进边境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此举推行后,对广西的文化建设起了深远的影响。
  我国陆路边境有广西、云南、西藏、新疆、甘肃、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9个省区,有长达2.2万公里的边境线,大部分是老、少、山、穷地区,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文化事业一直比较落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些地区由改革开放的末端变成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后,其文化事业的发展与开放形势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很不适应。而沿海的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虽然开放较早,但与其快速发展的经济相比,文化建设还显得滞后,制约了这些地区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为了促进沿边和沿海边疆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使之与国家经济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相一致,为边疆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文化部在总结广西经验的基础上,于1992年提出建设“万里边境文化长廊”的构想,首先在内陆边疆地区的9个省区实施,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和经验后,1994年又将这一工程由内陆边疆地区拓展到沿海地区,并更名为“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同一年,由中宣部、文化部、中央外宣办、国家计委等18个单位发出了《关于共建万里边疆文化长廊的意见》,成立了共建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国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总体规划》。此后,共建单位发展到20家。万里边疆文化长廊是以边疆人文地理为前提,以主要交通线穿越的县(市、区、旗)、乡(镇)、村、户为基础,以文化活动中心为基点,点动成线,线连成片,形成一条文化设施有较大密度的网络,各具民族文化特色,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廊”形文化地带。整个工程建设范围是沿边和沿海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1个地(市、州、盟)中有边境线和海岸线(含岛屿)的286个县(市、区、旗)、7300个乡(镇)、393个开放口岸及农场、林场、公路管理所、道班、边海防团、连、站的军营、哨所等,从陆路沿边到沿海地区,形成一条长达3.9万公里的环形文化长廊。这是一项文化建设系统工程,涵盖建设文化设施、开放文化活动、培训文化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等诸多方面。
  共建结硕果
  由于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的社会文化大工程,从一开始,共建就是它的一个重要特色。自从1994年2月中央18个部委、人民团体成立共建领导小组以后,各共建单位都予以了高度重视,都把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纳入了本部门、本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中,并在各所属系统作了精心布置,用于边疆文化长廊建设的资金逐年增长。
  根据文化长廊建设资金坚持以地方自筹和社会共筹为主,国家补助为辅的政策,各沿边、沿海地区多方设法寻找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长廊建设之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共建机制。如内蒙古自治区为了强化领导,注重实效,分别和各级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甘肃集中力量,肃北文化长廊基本建成;吉林在巩固图们江段的同时,建成了鸭绿江段文化长廊;广西在巩固沿边的同时,逐步建设了沿海1700余公里的海疆文化长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农垦系统文化长廊建设中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沿海地区虽然起步晚,但由于起点高,行动快,文化长廊建设出现后来居上、争创先进的态势。浙江省结合自己特色,建设了边疆文化长廊“东海明珠工程”,并提出各级党政领导要“既挂帅又出征”,使其沿海地区出现创建热潮,当地发挥乡镇企业发达的优势,投资兴建了一批规模较大的文化中心、文化馆,如宁波鄞县的邱隘镇,筹资1700万元兴建了2.6万平方米的“邱隘文化城”,拥有文化综合楼、影剧院、退休教师活动中心、体育馆、溜冰场等;嘉兴市郊区筹资350万元,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农民画陈列馆。广东省经过几年努力,使其“南海文化长廊”在该省文化建设的“南粤锦绣工程”中独放异彩;福建先后投入几千万元用于边疆文化设施建设。上海各区县以文化馆、站为重点,文化、体育、娱乐为一体,建起了一大批大中小型配套的文化设施。到1998年,沿边地区投入约7.9亿元,新建改建1034个文化设施,面积达39.68万平方米;沿海地区投入43.9亿元,新建改建了1260个文化设施,面积达159.09万平方米。很多地区的计委、财政部门都拨出专款用于文化长廊建设,如云南省每年把1000万元用于补助重点地段的文化长廊建设。
  长廊在延伸
  在边疆的每一个县都建立图书馆、文化馆和影剧院,乡乡(镇)建立文化站(文化中心)、广播站;村村建立文化室;在一些地方建立工人文化宫、农民乐园、青年之家、妇女之家、道班之家、军营文化中心、农场俱乐部等,并开展日常的文艺、广播宣传和体育活动,把这个长达3.9万公里的长廊建设成为宣传线、文化线、经贸线、旅游线和巩固的国防线。这就是边疆文化长廊建设的总体目标。
  与一般意义的工程不同的是,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关注的是祖国万里边疆人民及当地驻军、驻警等的精神文化生活,对促进边疆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边疆地区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巩固基层政权建设、边防建设和社会的稳定,加强和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和睦相处,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边疆文化长廊建设自1992年开始实施,到2000年的9年间,共分3个阶段完成,此后进入了巩固现有成果,进一步完善的新阶段。2000年,文化部、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计委等20个单位制定了《全国万里边疆文化长廊2001至2010年建设规划》和《关于全国万里边疆文化长廊2001至2010建设规划的实施意见》,要求将由原来有边境线和海岸线(含岛屿)的286个县(市、区、旗)、7300个乡(镇)、393个开放口岸及境内的海关、农场、林场、公路管理所、道班、边海防团、连、站的军营、哨所等,扩大到有边境线和海岸线(含岛屿)的94个地(市、州、盟)的737个县(市、区、旗)、9895个乡(镇)、171111个村(寨),393个开放口岸及在这些地(市、州、盟)境内的海关、农场、林场、学校、公路管理所、道班、边海防团、连、站的军营、哨所、警营、海洋台站、船队(流动国土)等,形成地(市、州、盟)、县(市、旗)、乡(镇)、村(寨)以及农场、林场、学校、公路管理所、道班、解放军边海防团、连、站的军营、哨所和公安边防支队、边防分局、海警支队、边防检查站、警营、海洋台站(船)等在内的四级环形文化网络。
  1999年,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此后,各项措施相继出台,西部正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热土。作为正在深入的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将结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兴边富民”行动,不断促进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充实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对边疆地区的文化、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必将起到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北昆建院45周年
  名家公演《长生殿》《雷峰塔》
  在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一周年之际,走过风雨坎坷的北方昆曲剧院,近日迎来建院45周年纪念。从10月18日至24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11场庆典演出,昆剧将再次迎来艺术盛会。
  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等省市昆曲院团的众多名家将联袂参加本次纪念演出。11场演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长生殿》,20多位南北昆曲名家及海外艺术家马玉森、王大元、王奉梅、计镇华、刘异龙、顾兆琪、汪世瑜、张洵澎、张继青等将同台献艺,可谓昆曲空前之举。20世纪60年代的经典剧目《雷峰塔》40年以后也将以“青春版”的形式再现舞台,尽展北昆优秀青年演员的风采与活力。
  本次纪念活动正值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北昆精心挑选了《飞夺泸定桥》、《奇袭白虎团》等现代经典片断,让人重温往夕的流金岁月。此外,众名家还将公演《琵琶记》、《南唐遗事》、《水淹七军》以及折子戏专场等。北昆还将为23位贡献突出的老艺术家颁发荣誉奖。今年是昆曲剧院创始人、表演艺术家白云生诞辰100周年,剧院将举行《白云生文集》首发式和刻有昆曲珍贵资料的光盘首发式。(刘玉)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李铎题“将军佩剑”
  著名书法家李铎为“将军佩剑”题词“精英之剑扬我军威”。“将军佩剑”为总后军需生产技术研究所监制。它融合了古今中外多种军用刀剑的特长,又凸现了时代气息,被誉为“英雄之剑”。“将军佩剑”已为我国多位老将军收藏。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归途
  潘泉(云南)摄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欢度国庆长假
  央视央视央视电影频道好戏多
  为了欢度国庆节,喜迎十六大,央视六套电影频道在“十一”长假中将为广大观众展现一个万紫千红的电影百花园。
  电影频道首先以各种类型的大片组合构筑了中国革命历史长卷:由1500名歌唱家、舞蹈家、演奏家出演的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以恢宏的气势,壮观的歌舞场面,描述了100多年来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故事片《肝胆相照》展现了新中国建立前夕各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冲破蒋管区的重重阻挠,历经千难万险,齐聚北平,共商民主建国大计。纪录大片《国庆纪事》真实记录了新中国建立以来三代领导集体检阅三军和游行方阵的历次国庆盛典和共和国的前进脚步。另一部纪录大片《周恩来外交风云》描写周恩来作为外交家的深远战略眼光和高超的外交智慧,由此呈现出几十年来人民中国的红色外交史。另外还有《地道战》、《南岛风云》、《冰山上的来客》等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国革命各个时期的横断面。
  为了适应不同观众的欣赏趣味,电影频道安排了种类繁多、风格各异的喜剧片和爱情片。
  喜剧片既有英雄喜剧、伦理喜剧,还有魔幻喜剧、讽刺喜剧、轻喜剧等等。爱情片有《烟雨红颜》、《绿色柔情》、《苹果的滋味》、《幸福的花园》等。
  长假中电影频道还将推出一批惊险动作片和悬疑侦破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讲的是成吉思汗幼年遭人暗算,长大后复仇继位,铁马金戈,雄霸草原的故事。《英雄郑成功》叙说了民族英雄郑成功率军渡海,大破荷兰军,收复宝岛台湾的故事。《飞虎队》讲述了抗日战争中,铁道游击队在铁路沿线袭杀日军的英勇故事。《东宁特遣队之一:虎穴奇兵》讲述了抗日战争后期受训于苏军的抗联教导旅特遣队空降东北后,乔装打扮混入日军要塞侦察火力部署和弹药库的故事。《东宁特遣队之二:绝地英雄》再叙特遣队营救苏军将领克雷金,引爆日军弹药库,迎来苏联红军的大举反攻的英雄业绩。用数码高科技手段制作的惊险大片《紧急迫降》讲的是,客机高空出故障,机组人员抢险忙,飞机无腿急迫降。
  悬疑侦破片有《香港浴血》、《刑警张玉贵》、《刑警张玉贵的队长生活》。
  女性题材和少儿题材电影是电影频道节日节目中从不漏缺的内容,“十一”长假中电影频道特意推出了在本届华表奖评选中刚获优秀女演员奖的于慧主演的《巧凤》,除此之外还有《女帅男兵》、《伴你到黎明》。
  少儿片《绿苹果、蓝天空》讲述了生活中谦让的道理,《银屏奇遇》则是一部故事曲折的科幻少儿片。
  六人合唱弹奏艺术沧桑史,101次求婚讲述寻爱马拉松,102只小狗智斗出狱坏女巫。格利高利·派克与高仓健同台献艺,佩内洛普·克鲁兹与陈慧琳各展风姿。外国影片《六重唱》、《101次求婚》、《幸福的黄手绢》、《乞力马扎罗的雪》,以及《扭转乾坤》、《太平洋王子》,将让观众在笑声、爱情和缅怀中度过欢乐长假。(鄞文)(附图片)
  《紧急迫降》
《肝胆相照》
《英雄郑成功》
《幸福的花园》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第五届亚洲艺术节
  近二十个国家艺术团报名参加
  在世界文明主要发祥地之一的亚洲大陆上,亚洲人民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了向世界展示出全新的整体亚洲文化形象,为亚洲各国的艺术样式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并促进我国和亚洲的文化交流,由我国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承办的亚洲艺术节于1998年首次于北京举办,至今举办了四届。今年10月9日,第五届亚洲艺术节将由日本话剧揭开序幕。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我们可以品味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团、东盟艺术团、老挝艺术团、泰国艺术团所蕴涵的古老文化;可以欣赏印度艺术团、尼泊尔艺术团、孟加拉团携来的异域神韵,可以重温朝鲜歌舞的欢乐明快,还有机会一睹蒙古艺术团的那种马背民族的热情狂放和来自草原深处的绝响;伊朗的钢琴家将带着乐队赶赴杭州,旅美男高音也将为艺术节一展歌喉,新加坡的TOY肥料厂的戏剧新颖独特,将令观众耳目一新。日本的雅乐及韩国的歌剧将带领观众领略亚洲的传统与现代。10月,以“新世纪新亚洲”为主题的第五届亚洲艺术节,作为区域性国际艺术节,将邀请来自亚洲各国的艺术家带来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艺术节目。
  届时,在秋意渐浓的杭州,作为第三届西湖博览会的一个大项目,亚洲艺术节将在杭州另设会场,让杭州市民在家门口领略到亚洲艺术的魅力。日前报名参加的有近20个艺术团。本届艺术节将极具观赏性,除在室内剧场上演外,部分艺术团还将参加西湖狂欢,并延伸至萧山、余杭等区表演。互动性、开放性和专题性将进一步得以延伸。
  亚洲艺术节自举办以来,每届都吸引了亚洲10余个国家的艺术团和艺术家前来参加,为观众提供了难得的较全面的领略亚洲艺术的机会,为中国了解亚洲、亚洲各国了解中国提供了机会,营造了良好氛围,得到观众的赞誉。(刘中铠)(附图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公益歌曲大擂台》又有新动作
  9月20日晚,《公益歌曲大擂台——中国绿色行文艺巡演活动》走进北京通州。本次晚会由全国环境警示教育活动组委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绿色行大型文艺巡演活动今年3月在京启动,这是此次活动的第二站。在通州永乐文化广场上,祖海的《赞美祖国》、张迈的《绿色背景》等歌曲点燃了人们“绿色北京、绿色奥运”的心愿和梦想;韦唯真情奉献的《走进新时代》让观众领略到她嗓音的独特风韵,影视明星孙海英带着他《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儿女们”与观众共话环保。该晚会将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迟小秋进京演出获好评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重评石评梅
  9月23日,为纪念我国早期新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文学活动家石评梅诞辰10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杂志社与山西平定县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石评梅文学活动及作品学术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石评梅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不应忽视的作家,她积极参加蔷薇社等文学社团的活动,坚决反抗黑暗统治,热情倡导妇女解放,其进步思想体现了时代与社会的发展要求。她还先后主编了《妇女周刊》、《蔷薇周刊》等在当时具有重要影响的刊物,编发了大量的新文学作品,对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应在文学史上给予她应有的地位。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紧急迫降》《肝胆相照》《英雄郑成功》《幸福的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