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丹麦首相会谈
  丹麦女王举行欢迎午宴
  本报哥本哈根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张勇、刘仲华报道:正在丹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举行会谈。
  朱镕基对丹麦作为东道国成功举办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再次表示祝贺。他说,中丹关系目前处于良好的状况。两国领导人和政府各部门之间高层互访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双方在贸易、投资和财政领域的互利合作富有成果。尽管两国贸易额还不大,但经贸合作进展顺利,潜力很大。中丹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扩大。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朱镕基说,随着中丹两国合作的深化,中丹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更加突出。为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方建议两国继续加强在各级别、各层次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拓宽经贸合作的领域,中方欢迎丹方参与中国的西部开发,并在文化、教育、旅游和社会保障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中丹交流与合作。
  朱镕基还指出,由于社会制度、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中丹两国在一些方面以及对一些问题的看法难免存在差异。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两国关系,妥善处理好相互间的差异与分歧。
  拉斯穆森表示,丹中两国友好合作有很长的历史。目前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高层互访频繁,政治对话取得了积极进展,在经贸、投资和文化领域的合作稳步扩大,希望丹中两国在环保、海运及旅游方面加强合作。他说,丹麦企业对华投资兴趣不断增强,现在每年约有十家企业落户中国。丹麦也欢迎中国高科技产业,特别是生物技术和电信企业赴丹投资。
  会谈后,朱镕基和拉斯穆森出席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天中午,朱镕基总理还出席了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附图片)
  9月25日,正在丹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哥本哈根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举行会谈。图为朱镕基与拉斯穆森会谈前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重奖科技功臣
  云南省委、省政府9月25日召开2001年度科学技术颁奖大会。204项科研成果获得818万元的奖励,其中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教授荣获奖励金额高达300万元的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张帆)

第1版(要闻)
专栏:小资料

黄金周
  1999年9月,国务院对1949年12月政务院制定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了修订,将“五一”劳动节放假从1天增加为3天,将“十一”国庆节放假2天增加为3天,加上原有的春节放假3天,在一年中就有了3个法定放假3天的节日。此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将这3个法定放假3天的节日与已经实行的周末双休日“搭桥”连休,形成了每年春节、“五一”、“十一”三个7天的节日长假。由于这三个长假刺激消费,客运交通、旅游和商业等收入大增,所以又被群众称作“黄金周”。(法文)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喜看新成就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取得进展,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都已做到有法可依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的13年,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目前,我国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都已做到有法可依,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据了解,到今年9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了430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制定了800多件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制定了8000多件地方性法规。其中,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了100多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构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7个法律部门中基本的、主要的法律大多已制定出来。这7个法律部门是: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同时,九届全国人大把修改法律与制定新法律放到同等重要位置,除继续制定一批必不可少的新法律充实法律体系外,还修改完善了一批与市场经济要求不相适应的法律。
为配合加入世贸组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2001年先后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著作权法、商标法进行了修改,连同2000年修改的专利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使国内法律同世贸组织规则相衔接,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提供法律基础和保障。
党的十五大以来的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相继制定了信托法、职业病防治法,修改了工会法、药品管理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等,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财产关系和信用关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规范药品市场,加强税收在经济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提供法律保障。为了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加强对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扶持,对民族区域自治法进行了修改。实行市场经济后,引起了婚姻家庭财产关系的变化,为此,对婚姻法进行了修改完善。
在现行法律未尽的领域,国务院制定了大量的行政法规,其所属部门制定了繁多的部门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如在金融服务领域,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有142件,由国务院所属机构颁布的规章达3523件;在征税收费领域,法规和规章有近千件。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务院及其所属部门对法规认真清理,一些废止的法规已经公布,一些需要修订的正在抓紧进行。

第1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多亏了这些专家
  ——记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服务团
  本报记者 吕网大
  编者按: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服务团是上海再就业工程中出现的新生事物,这些专家志愿者热心帮助下岗职工掌握再就业的技能和本领,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带给了众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下岗失业人员,多做具体的工作,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出力献策。
  星期六是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服务团接受咨询的日子。9月21日星期六,又是中秋佳节,餐饮专家陈崇恩一大早就赶到了沪西天山路上的市就业培训中心。老陈今天接待的第一个咨询者是下岗女工小夏。小夏想自己开家面包店,今天就是来咨询开业怎么操作,怎样办理手续,以及做这一行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项,老陈一一作了解答。整个上午,老陈接待了5批这样的咨询者。
  当了20多年餐饮公司经理的陈崇恩只是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服务团500多名专家中的一员。当初,上海劳动部门在与下岗人员的接触中发现,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有强烈的创业愿望,但不知从何着手,若社会能扶持他们一把,或许会有一批创业者取得成功。经多方研究酝酿,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服务团应运而生。专家志愿者队伍人才济济,包括教授学者、工程师、企业家和社会中介组织及行政部门的负责人。
  自2000年5月专家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以来,每个周末,专家志愿者本着“创新求实、指导开业、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宗旨,为有创业愿望的下岗职工提供市场分析、经营管理、信贷融资、法律政策等20个项目的“一条龙”服务。每次咨询活动,大厅里人流络绎不绝,许多人还是提前预约的。
  “小老板”高光泽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多亏了这些专家,我才有今天。”年近40岁的高光泽,下岗后与几个下岗职工办起了非正规劳动组织海景维修服务社。当他接到第一批装修业务时,因没有经营管理经历、不了解市场行情而束手无措。高级工程师陶福康、谢茂树和高级经济师高新强多次上门咨询指导,进行市场论证、技术分析和成本核算。为了保证质量,老专家甚至陪着高光泽一家一家地选购建筑材料。在专家们手把手的指导下,高光泽不仅顺利完成了第一批业务,还节约近8万元的成本。高光泽的生意渐渐好了起来,全年营业额达到40多万元。高光泽感慨地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下岗工人,竟然遇到这么多好心专家的指教,专家老师们真是给我雪中送炭啊。
  许多下岗职工就业难,重要原因是缺少技术和经验,而靠专家点拨指点迷津,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范建国下岗后,他的“创业史”是“屡战屡败”,当过厨师,卖过水产,开过修车铺,但一番折腾后,老本赔光。迷茫之中,他找到了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服务团。上海二工大工商管理学院的倪正铭副教授耐心细致地帮助他分析了失败的原因和自身的优势,帮他寻找合适的项目。经过反复论证,倪老师建议他还是发挥长处,去开餐厅。为了找准餐厅位置,倪老师帮助范建国分析了浦东浦西的几十家小饭店情况和各自的特色,为他作市场调查。在倪老师的指点下,一家以小锅热炒为特色的“国雄餐厅”终于开张了。由于饭店定位准,服务好,不到一年,30平方米的小店赚了七八万元,还解决了5个下岗工人的再就业。谈起自己的经历,范建国感慨不已,“是专家志愿者改变了我的人生。而令我敬佩、在困境中帮助过我的专家,至今只喝了我几杯清茶。”
  42岁的朱跃清永远不会忘记5年前下岗时的无奈和郁闷。而如今,朱跃清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板”,他先后在几所大学和医院开设了自行车维修站,又承接了闸北区的“4050”无水洗车项目。现在,他还带领了60多个下岗职工共同创业。朱跃清激动地说,我当初只是想学点手艺挣口饭吃,要不是专家志愿者和徐本亮老师,我哪敢想有今天。
  专家志愿者的辛勤努力结出了累累硕果。两年多来,专家们风雨无阻开设义务专场指导176场,参与指导的专家达2700多人次,通过“门诊式”服务、“会诊式”服务和“结对子”服务以及上门服务等方式,累计为开业者提供15500多人次的开业指导服务,为380多名开业者推荐贷款4000余万。在4453个有创业愿望和基本具备创业条件的咨询者中,经专家指导,有半数已成功开业,并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专家王垂康细细盘算了去年评估的一批项目,在接受专家咨询后开业的项目中,大部分能养家糊口,40%的开业者收入比下岗前有明显提高,另有10%到15%的开业者月收入在1万至3万元。

第1版(要闻)

文明新风满山村
  ——福建省南平市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王亚楠
  福建省南平市针对农村发展的迫切需要,下派数千人的干部队伍,在农村基层构筑了相对较高素质的人才群体,架起农民通往市场的桥梁,播撒现代文明的火种。记者看到,这里满山遍野苍松翠竹,锥栗、桔柚硕果累累,干部精神振奋,百姓安居乐业。两个文明“一体运作”战略在南平广大农村的成功实践,为新时期农村实现两个文明有机结合,增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效,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通道。
  转观念,激发农民创业热情
  南平农村有句俗话,“农民不要多,斗米会唱歌”。这种“小富即安”的思想,一直是制约南平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下派干部进村入户后,将新思想、新观念带到农村,帮助农民发展生产,搞活流通,建立信用,促使农民思维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邵武市盖竹村是一个偏远的穷村,下派村支书程一森到任后,指着满目青山翠竹启发农民:为什么捧着“金饭碗”却过着苦日子?他从科技兴竹抓起,多方筹集资金,建立了500亩高效毛竹示范基地,并建起了竹器加工厂。仅此一项,就为农户增收15万元。看着成片丰产的毛竹和竹业加工带来的效益,农民们信服了,从心底激发起强烈的致富愿望。从“要我富”到“我要富”,这是观念上一个不小的进步。
  打造农村诚信社会,不仅加速了农民观念的转变,也为农民带来了实惠。在顺昌县白石村,下派村支书刘赛亮把诚信作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结合点来抓。把是否为诚信户,与信用社的小额贷款挂起钩来,一时间,村里出现了人人讲诚信,户户争信用的可喜现象。观念的转变,使闽北广大农村出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读书看报的多了,闲逛赌博的少了;学科学技术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靠科技致富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这种“三多三少”现象,已成为南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送科技,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近几年来,南平市坚持走科教兴农的发展路子,创造性地建立了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农村的制度。不到三年时间,科技特派员就为闽北农村引进新品种2038个,新技术
  1032项,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3300
  多期,参训农民达30多万人次,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也有效地促进了南平农业向优质、高效方向稳步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53元,同比增长达8%。
  在南平农村,科技特派员詹夷生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下派的两年多时间里,詹夷生的足迹踏遍了闽北36个乡镇近80个行政村的数十万亩果园,不遗余力地向榛农传授“真经”。他的名字从这山传到那山,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榛仙”。
  与此同时,南平市还鼓励科技特派员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等形式开展有偿服务,与农民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创造了一种新型的科技服务运行机制。顺昌县元坑镇科技特派员魏学贵1999年下派到秀水村后,从中国农科院引进峰后、京亚等6个优质葡萄新品种,与8户农民签订技术指导协议,互惠互利,捆绑发展,受到农民的欢迎。去年,秀水村农民人均增收400多元。
  近年来,南平市还通过构筑信息平台,建立农产品流通网络等形式,引导农产品流通,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据了解,南平市已建立粮食、蔬菜、竹笋等农产品流通协会210个,发展乡级专业推销员8.5万人,农民经纪人11.5万人,基本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流通中介组织结构。
  办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南平市下派干部到农村后,始终把代表和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他们外引内联,上下奔波,为农民办实事、做好事。
  南平师专青年讲师张少敏刚下到光泽县吴屯村任支书时,原支书不以为然地说:“我在这里这么久都没干起来,难道你还能行?”然而,正是这个“书生”,走遍了吴屯村的每一个角落,发动群众修筑水泥路,建起了村广播站、党员活动室和文化夜校,受到群众的称赞。
  下派干部还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多年悬而未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当作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项根本性工作来抓,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顺昌县洋口镇白沙村曾因村干部作风粗暴,村务不公开,引发了越级上访、不交公粮等群体性事件。下派村支书余名辉上任时,有人说他是“坐到火药桶上了”。他团结村两委班子,坚持公开财务收支,取消村级接待,对重大事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协商。干群矛盾化解了,那些原先拒交闭路电视月租费和公粮的村民,也都主动补交了欠款、欠粮。村民对干部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去年全市村级支部换届选举中,下派干部全部以高票当选,82%的人还得了全票。
  树新风,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武夷山枫林村有座风雨飘摇200多年历史的村庙,平时香火不断。下派支书张庚生意识到,要想让枫林村农民富起来,首先应该从破除封建迷信,倡导文明新风抓起。他带领村干部逐家逐户做工作,改庙堂建书堂。他们拆走菩萨,搬进书柜桌椅,挂上科学家画像。农闲时,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喜欢到书堂里读书看报,娱乐交流。在下派干部的积极倡导、扶持下,近两年,闽北农村已有10万户农家厅堂里搬走了菩萨、神像,挂起了伟人、名人和科学家画像。
  “文化中心户”是邵武市率先在闽北农村建立的以农户为单位,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新风的家庭宣传文化阵地。南平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农村进行了推广。邵武市庄上村下派支书饶正华进村后,以“中心户”梁水凤家为阵地,经常组织村民学政策、学文化、学技术,收集社情民意,做落后村民的思想工作。“中心户”不仅成为文明新风的传播点,也成了闽北农民实实在在的“精神家园”。
  目前,南平市已建立了“文化中心户”4000多家,初步形成了乡村干部联系农户、沟通信息、传播知识、服务农民的网络。

第1版(要闻)

进一步完善黄金周休假制度
  本报评论员
  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六大的气氛中,欢庆新中国成立53周年的“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切实做好黄金周的各项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自2000年5月我国正式实施黄金周休假制度以来,已经过了6个黄金周。这一休假制度的实施,凝聚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顺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倡导和丰富了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提升了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和文明素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休息权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又一具体实践,因而深受广大劳动者的欢迎和拥护。
  前六个黄金周的实际情况表明,黄金周休假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有力地推进了国民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反映了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盛世景象,进一步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黄金周休假制度不仅给广大劳动者提供了相对充裕的休息时间,而且,黄金周消费刺激了需求,活跃了市场,增加了就业,繁荣了经济,推动了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整体发展,有利于我国继续推行扩大内需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等宏观政策的落实。黄金周期间,居民消费潜能得到较大释放,以旅游为龙头,铁路、民航、公路、商业、餐饮、金融、通讯、文化、娱乐、租赁、房地产以及相关服务业全面增长,仅旅游一项,六个黄金周累计国内出游人数高达3.8亿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25亿元。没有黄金周,就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消费需求。黄金周的直接与间接效应收到显著成果,受到社会各方的肯定,在目前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尚未正式施行的前提下,坚持实行黄金周休假制度,对于有效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利,拉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然,黄金周毕竟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新生事物,实行中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居民集中消费造成假日供给不足,相关设施还需要扩充和改善,总体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欺客宰客、哄抬价格、假冒伪劣、消费陷阱等不合法、非诚信行为时有发生,人们在选择合适的休闲方式上还不够成熟,等等。对于这些问题,中央十分重视,国务院办公厅于2000年6月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假日旅游若干意见的通知,提出“因势利导,主动适应,加强协调,整体提高”的方针和一系列具体工作措施。各级人民政府都建立了假日旅游部门协调机制,定期发布旅游信息,疏导客流,协调处理重大交通、安全和紧急救援等事宜;铁道、交通、民航等部门调配充足的运力,制订灵活机动的运输方案;更多的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宫和体育场馆在假日期间开放,城市的街道、居委会和社区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使人们的假日生活愈加丰富多彩;医疗卫生、金融保险、商业饮食服务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和对外经贸等生产经营活动,通过职工倒休和加强值班等方式确保了节日期间业务和生产的正常进行;旅游景区切实改进了管理、服务水平;有关执法部门也加大了对破坏市场秩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各方努力,基本结束了头两个黄金周的盲目、被动局面,进入有序运转、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相信,只要充分认识黄金周休假制度的必要性,坚持“安全、秩序、效益、质量”四统一的原则,加强引导和管理,扩大有效供给,理顺协调机制,一定能使黄金周休假真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新起点,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特有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全国广电界专家纷纷谴责“法轮功”邪教
  组织攻击鑫诺卫星破坏广播电视传输的犯罪行为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9月8日以来,“法轮功”邪教组织再次以非法电视信号攻击和破坏我国广播电视设施,严重干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部分省级电视台的节目转播,致使边远农村、山区和电视教育节目的观众不能正常收看节目。全国各地广电界人士纷纷谴责李洪志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又一犯罪行为。
  记者张淑英天津报道:天津广播电视电影局科技处长邓卉愤慨地说,广播电视是大众传播媒体,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看电视、听广播已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非法信号破坏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环境,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法轮功”邪教组织背叛国家和民族,干出这种卑鄙无耻的勾当,充分暴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的本来面目。他们公然向社会公德挑战、向人类文明挑战,等于自己揭开了自己的伪装,暴露出其破坏改革开放的成果、破坏社会稳定发展的根本目的。作为一名广播电视工作者,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破坏各种广播电视表示极大的愤慨的同时,我们也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决与这种犯罪行为作斗争,彻底粉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鬼蜮伎俩,确保我们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记者李江涛北京报道: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志刚身兼中国通信学会卫星通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星通信电视广播协会常务理事等重要职务,他气愤地说:“法轮功”邪教组织连续对我国鑫诺卫星实施无线电干扰、攻击,直接影响我国“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的运行,严重影响广大农村、边远地区和其他地区人们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部分省级电视台的节目,这种行径十分恶劣,令人十分气愤。
  这是对人类文明和信息社会的公然挑衅。
  他说,我国鑫诺卫星还为中国气象局等很多重要部门和企业的卫星通信网络服务,教育部也通过其为高校和中小学传送20多套现代远程教育节目。“法轮功”的卑劣行为不但扰乱了社会秩序,损害了公众权益,而且严重违反了国际电联有关无线电广播的有关规定,是一宗严重的违法行为。鉴于此次非法电视信号源在台湾省台北市地区,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应当采取强有力措施,制止这种犯罪行为。
  记者刘忠海重庆报道:重庆市广播电视局总工程师刘兴尧说,正在实施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有效地解决了中西部地区广大群众了解党和国家大事、学习科学实用技术以及丰富文化生活等需求,深受广大老百姓欢迎,鑫诺卫星正是这些电视节目的重要转发器。“法轮功”邪教组织多次有意攻击这一卫星,让广大群众不能正常收看电视节目,这不是明摆着与广大人民为敌嘛!这再次充分暴露了其邪教本质。
  记者冯源上海报道: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的电视播出总控室控制着上海11个电视频道的信号源,总控值班长彭成昨晚在值班室收看了揭露“法轮功”攻击卫星的报道。他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在播出第一线工作的技术人员,我对邪教组织‘法轮功’再次攻击卫星的行为感到非常气愤。他们通过攻击传媒的手段,进行反动宣传,扰乱了电视信号的播出,侵犯了广大观众的利益,威胁国家安全。这就充分说明‘法轮功’这一邪教组织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
  外地的卫星电视信号在上海落地后,将通过有线电视网传送到上海的350万用户。上海市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倪晨鸣说:“‘法轮功’邪教分子过去破坏有线电视设施,现在又接连两次攻击卫星信号,这既触犯了我国有关保护广电设施的法律,也违背了国际通信的商业准则。公开商用卫星的资料是为了便于民间使用,但是‘法轮功’却利用这些资料攻击正常的卫星信号,散布歪理邪说,侵犯了媒体的商业利益。在其他国家里,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大肆侵犯通信设施的行为。‘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所作所为,已经到了不可理喻、丧心病狂的地步。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技术上提高警惕,防止‘法轮功’邪教组织再出来捣乱。”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 喜看新成就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巴勒斯坦工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海依德尔·伊卜拉欣为团长的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
  尉健行对巴勒斯坦客人的来访表示真诚的欢迎。他说,中国工会和工人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中国工会历来重视发展同巴勒斯坦工联和阿拉伯工联以及阿拉伯各国工会的友好交流和合作关系。我们相信,海依德尔·伊卜拉欣总书记这次来访,必将促进我们两国工会和工人之间友谊的不断发展。
  尉健行还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政治和工会工作情况。
  海依德尔·伊卜拉欣说,我们赞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阿拉伯国家和人民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们对与中国工会和工人之间的友谊感到自豪,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这种友好关系。
  该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巴勒斯坦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里尼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农行存款超2000亿元
  农行江苏分行本外币各项存款额日前突破2000亿元,比年初净增300多亿元。今年以来,农行江苏分行努力把握市场脉搏,大力开发客户资源,进一步提高资金市场竞争能力,各项存款额每天以1亿多元的速度递增。(罗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阳举办殷商文化旅游节
  2002中国安阳殷商文化旅游节9月25日开幕。安阳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举办殷商文化节旨在展示安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李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汉江滩亲水公园开园
  9月24日夜,沉寂多年的汉口江滩灯火辉煌,武汉市最大的滨江公园——占地16万平方米的汉口江滩亲水公园竣工开园。据介绍,武汉市已计划将市区江滩全部修建成亲水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和休闲场所。
  (罗盘)

第1版(要闻)

前8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一成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8月份,我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水平继续提高,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24.9,比上年同期提高4.7点;比今年1—7月份提高0.6点。同时,企业实现利润增速加快,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回落。
  1—8月份,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32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增幅比1—7月份提高1.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