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电信联盟大会上呼吁
加强全球电信合作
  据新华社马拉喀什(摩洛哥)9月23日电 (记者康新文、范卫平)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23日在国际电信联盟第十六届全权代表大会上发言,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电信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吴基传指出,全球信息通信技术近年来飞速发展,以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络为代表的新技术和新业务为传统电信事业的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但由于网络泡沫破裂、过度竞争和重复建设等原因,全球电信业的发展出现严重下滑,陷入低迷震荡。为此,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认真进行总结和反思,共同促进全球电信业的健康和稳定发展。
  在谈到电信业发展严重失衡、数字鸿沟不断扩大问题时,吴基传呼吁国际电联各国加强合作,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与发展中国家建立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电信基础设施作为自己的义务。
  此次大会于23日在摩洛哥中部名城马拉喀什的会议宫开始举行。

第7版(国际)

美一著名咨询公司预测
中国外资吸引力世界第一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吕鸿报道:虽然世界经济大环境放缓,但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国,外国投资者越来越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这是美国著名的科尔尼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全球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保罗·罗德盛23日在此间介绍该委员会每年一度发布的一项权威性调查报告时说这番话的。这份报告公布了该委员会最新的“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
  他说,今年,几乎所有国家的投资吸引力都呈下降趋势,只有中国破浪前进,呈上升态势。世界各国企业界对在中国直接投资的愿望都排在前列,这不光是大型企业,也包括中小型企业。
  罗德盛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之所以替代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强国美国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国,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市场规模在全球领先、中国经济增长快速稳健、中国政治稳定以及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并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等。相反,由于美国经济发展前景不明、股市动荡、企业丑闻以及国家安全等因素使美国的投资吸引力下降。
  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企业咨询公司之一,近5年来,科尔尼公司通过其“全球经济政策委员会”每年对全球约1000名大型跨国公司的总裁进行调查分析后得出权威性的“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该指数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关注。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吉篇之三 睦邻边关行

千年古道再现活力
  本报记者组
  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两个重要驿站,古代商旅驼队就是从这里走向中亚的。改革开放后,中吉边贸日益活跃,千年古道再现活力,络绎不绝的车队取代缓步而行的驼队,商人和游客的说笑声打破了戈壁滩的沉寂。
  吐尔尕特口岸于1983年底对外开放,伊尔克什坦口岸经过5年试运行后也于今年5月正式开通。几年来,进出这两个口岸的货物价值已超过3亿美元。
  在伊尔克什坦口岸,记者看到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正排队等待出关。海关货场上,货物堆积如山,人们正紧张地装卸货物。该口岸仅0.5平方公里,却建起几十家商店、餐馆和旅店,专门接待那些来往于中吉边境的商人和游客。
  在一家小店铺里,39岁的库尔班对记者说,“我在这里搞批发贸易,客户主要是吉商人。他们特别喜欢中国的瓷瓶、瓷碗、暖水瓶和应急灯等。一个月下来,我能赚4000多元人民币”。他一边说着,一边不时拿手机接电话,与记者的谈话也就不断被电话铃声打断。他抱歉地说:“生意忙,我只好用手机联系。”
  吉商人主要向我出口毛毯,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却品种繁多,主要有大米白面、家用电器、服装鞋帽、丝绸布匹、工艺瓷器、装饰材料和五金百货。中国商品在吉大多畅销。“电视机在吉最受欢迎”,正在商店门前聊天的几位商人抢着对记者说。年轻商人阿布杜加利悄悄告诉记者,“今年批发大米的生意很好做。我一天就能批发几车大米到吉国,每月至少赚3000元人民币”。乌鲁木齐“新圆”运输公司司机许宏带着疲倦的面容说:“我们公司运货任务很重。每个司机每年至少16次往返于乌鲁木齐和伊尔克什坦。”
  记者来到吐尔尕特口岸的第二天,一场山洪冲毁了口岸的货场和道路,联检大厅也被水淹,口岸被迫关闭。当我们越过边界来到吉方的图噜噶尔特口岸时,看到等候入境中国的车队已排成长龙,客车、货车首尾相衔,一眼看不到尽头。焦急的司机和游客纷纷向记者询问:“吐尔尕特口岸何时开放?”
  图噜噶尔特口岸边检站的斯马托夫中尉对记者说:“中国商品在这里很受欢迎。现在,去中国购物的吉国商人很多。”记者在参观边检站宿舍时,看到室内装饰的壁纸和地板革,官兵所用的毛毯、桌布和茶杯等都是中国货。斯马托夫自豪地说,“我3个儿子,每人都有一套中国产的运动服”。
  口岸的开通促进了边贸往来,加快了地方经济发展。伊尔克什坦口岸所在的乌恰县吉根乡由过去有名的贫困乡一跃成为全县最富裕的乡。距口岸仅1公里的斯姆哈纳村变化就更大。
  该村是我国最西部的一个村子,地处海拔2900米的帕米尔高原,四面环山。口岸开通前,这里几乎与世隔绝,全村32户牧民出行靠毛驴和骆驼,一到天黑就睡觉,用水须走十里地破冰取水。村党支部书记哈斯木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村民出行乘汽车、骑摩托,用水有自来水,家家户户用上电。一些牧民还‘放下鞭杆子,拿起秤杆子’,在口岸上建店铺,办旅社,开饭店。全村人均年收入1400元,是乌恰县最富的村。娃娃们都寄读在吉根乡小学,周末由汽车接送。”记者看到,村民们的住房虽全是土坯房,但室内装饰讲究,墙上挂壁毯,地上铺地毯。多数家庭已有彩电和电话。许多妇女戴着金项链、金戒指和金耳环。有的牧民还拿着手机去放牧,余暇唱唱卡拉OK,打打台球或乒乓球。偏远古老的山村显现出现代气息。
  看到斯姆哈纳村的变化,记者仿佛听到了山水相连的中吉人民正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大踏步迈进的步履声。
  (全文完)(附图片)
图为中国吐尔尕特口岸的边防人员正在对过境车辆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刘志海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于 青 刘文剑
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9月23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媒体与东盟媒体首次举行的高层研讨会。人民日报社社长许中田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到会致辞。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为会议作了主旨发言。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主要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发言,双方在中国—东盟的媒体合作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人民日报社社长许中田说,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媒体、双方的新闻工作者把各种“重大新闻信息带给双方的人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与促进了中国—东盟政治关系的顺利发展。”“中国东盟关系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双方媒体无数埋头苦干的新闻工作者功不可没。”特别是近10年来,双方媒体的新闻工作者为中国与东盟政治关系的顺利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新华社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认为,在对有关东盟的报道时,新华社是“真实、客观、全面”的;在报道困难和问题时,着眼点是东盟各国如何应对挑战、解决问题、战胜困难。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王庚年说,1993年至2002年间,央视向东盟国家销售动画片、电视剧等各类节目共计10640集、7280小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在发言中提到,据统计,当今世界2/3的消息来源集中于只占世界人口1/7的西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报纸的国际新闻版中,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要占60%左右。电视的进口节目中,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节目又占主要部分。这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舆论中常常处于弱势地位。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总编辑助理哈度·卡乌尔说,不了解我们这个地区的人,看到有关这里的报道时,会得出“东盟国家之间正在交战”的结论,这当然不是事实,事实是“有关我们彼此的报道,主要还是由外国人来报道的,而不是本地人。”缅甸《新光报》总编辑吴貌貌说,缅甸和其他的亚洲以及东南亚国家一样,有着自己具体的价值观念,和其他西方的价值观念不同,“我们不能屈服于西方的价值观念而牺牲我们具有悠久历史的价值观念。”新加坡《海峡时报》副总编辑苏惠明提出,要“由亚洲人报道亚洲的新闻”。“一个拥有世界2/3人口的地方的传媒的议事日程继续受到西方通讯社的控制是不对的。亚洲人必须拒绝一个由西方人垄断的世界观。”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常务社长阿克赫曼德·库塞尼说,中国将会和东南亚国家建立起强大的经济伙伴关系,我们有责任作为媒体去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这种和谐的合作关系。对此,中国《经济日报》总编辑冯并希望双方联合举行发展东盟与中国经贸关系研讨会,促进双方投资,为政府与企业扩大交流提供服务性的商务信息。
库塞尼呼吁中国和东盟的媒体能够建立起一个合作机制和组织,不只局限于新闻社,可以扩展到所有的媒体机构,“我们可以把它命名为中国—东盟媒体联盟”。菲律宾新闻广播局局长拉菲尔·丹特·克鲁兹说:“我们现在必须要进行彼此之间的合作,我们现在的关键词是东盟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关键词是合作!百分之百的合作!”

第7版(国际)

西藏歌舞团在加演出
本报渥太华9月23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今晚,中国西藏歌舞团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文明博物馆剧场举行演出。演出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访问渥太华。
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李刚为团长、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布多吉为副团长的“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包括西藏歌舞团、活佛和藏学家在内,一行41人在访问了多伦多之后,于本月21日至24日来渥太华进行访问和交流。这是中国首次在加拿大举办的以西藏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周活动。
加拿大总督伍冰枝、总理克雷蒂安等分别为访问演出的组织者加京华人社团联合会题写了贺词,对西藏歌舞团来加拿大演出表示祝贺。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也题写了贺词,对中加两国文化交流的这一盛事表示热烈祝贺。
加拿大总理顾问、前外长夏普和夫人等各界知名人士200余人出席了今晚的欢迎招待会。

第7版(国际)

国际油价涨至新高
由于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可能性增加,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二十三日涨至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纽约商品交易所十一月份交货的原油价格当天以每桶三十点一七美元收盘,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八十七美分,为二○○一年二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十一月份期货价比前一交易日上升了七十美分,涨至每桶二十九点一三美元。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日学者获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日前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本学者黑田吉益颁发了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证书。黑田吉益是日本信州大学名誉教授,国际知名的岩石学家和地球化学家。 (管克江)

第7版(国际)

渥太华世纪园竖碑揭幕
世纪园竖碑仪式二十一日在渥太华唐人街举行。北京市市长刘淇和渥太华市市长恰雷利分别发来贺信。中国驻加使馆储广友公参代表梅平大使揭碑剪彩。世纪园坐落于唐人街的萨默赛特街与剑桥街的交汇处,该园竣工后将充满中国园林的风韵。 (陈特安)

第7版(国际)

中日媒体合作图片展将举行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增强中日两国文化和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中日媒体合作交流成果图片展”及“中日友好之夜”东京大型音乐歌舞晚会等系列活动将于今年十月九日在日本东京举行。
(张 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