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服务为本 有诺必践
天津检察机关保证权力规范运行
  本报天津9月24日电 今年4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向社会公开作出“八项承诺”(见本报4月26日二版)在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肯定。天津市检察机关站在全局想问题,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把经济发展和百姓疾苦挂在心上,尽力付出,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拥护。
  服务好“找上门来”的群众,做到百分之百地接待、受理和答复,这是“八项承诺”的第一项。静海县人民检察院推出检察长“一站式接待”,即按照“八项承诺”首办责任制的要求,对群众的初次信访,不论分内分外,一律接待,首办到底,专人负责,一站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检察长共接待38次,答复38次,经市检察院抽查和该院定期回访,群众满意率为100%,方便了群众,降低了复访率,缩短了信访周期。最近,天津检察机关又在“三个百分之百”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延伸,提出接待信访工作“零缺陷”。“您对今天的接待还满意吗?”在南开区检察院,这已成为送走来访群众的习惯用语。
  天津检察机关以服务为本,保证检察权的干净运行,受益最多的是企业。天津糖酒食品有限公司一年前亏损严重,职工人心涣散。新班子上任,把追讨欠款作为重整旗鼓的首要任务。这家公司打了50多个官司,追回欠款3000多万元,其中检察院提供了多项法律服务。单位有人存在经济问题,和平区检察院马上派人调查。检察官蹬着自行车来回奔波,公司总经理给派车,他们不用;约请中午吃顿便饭他们不吃;仅用5天,就把问题查清,而且还为企业管理出谋划策,帮助堵住漏洞。
  天津检察机关率先在全国实行向犯罪嫌疑人和证人发送《犯罪嫌疑人须知》和《证人须知》制度,明确告知犯罪嫌疑人和证人被询问时应有的权利和义务,作为“八项承诺”之一。为了检验其是否真正得到落实,市检察院安排专人走访当事人和涉案单位,征求意见,反馈信息。在大港区检察院,检查人员在每起案件的副卷中,都看到附有两个《须知》,且有当事人的亲笔签字。正处在缓刑期的董某回答,“我是个有罪的人,检察官对我非常尊重,他们挽救了我”。一位姓黄的证人说,检察院回访,是对我们权益的维护,也标志着法治的进步。据市检察院监察处处长马双洪介绍,通过对全市21家基层检察院回访检查,发现发送两个《须知》已成为干警办案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自觉行为。
(陈杰任 庆 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完善“低保”制度 做到应保尽保
全国“百城万户‘低保’抽查”工作启动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王亚楠报道:9月23日,全国“百城万户‘低保’抽查”工作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民政部领导强调了抽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承担这次抽查任务的60余名大学师生提出希望和要求。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是一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系统工程,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准确掌握全国“低保”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进一步加大城市“低保”工作力度,确保所有“低保户”都能按时、足额领到最低生活保障金,民政部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师生从1930多万“低保”对象中,随机抽出1万户“低保”家庭作为调查对象,组成20个工作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这次抽查活动。
  此次抽查采取入户调查和信函问卷调查两种方式,预计整个“低保”抽查工作将于10月10日前全部完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启动再就业“十大帮扶行动”
  本报鞍山9月23日电 记者潘跃报道:为更扎实有效地推动辽宁省工会促进再就业工作,省工会促进再就业“十大帮扶行动”启动仪式今天在鞍山市举行。
  “十大帮扶行动”主要目标是:从现在到2005年底,全省工会系统广泛深入开展以“双连双促”(与下岗职工连心,与社会各界连手,促进再就业,促进社会稳定)活动为主体的10项系列活动,实现培训下岗失业人员30万人,帮助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0万人,救助困难职工50万人次。加强工会促进再就业的工作体系建设,形成符合市场机制要求和体现工会特点的职责清晰、网络健全、运作顺畅、服务高效的工作格局,从工会职责和优势出发,协助政府推进再就业工作目标的落实。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牡丹江团市委推进下岗青工再就业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胡果从团中央获悉:黑龙江省牡丹江团市委多动脑子、拓宽路子,积极推进下岗失业青工再就业,几年来培训下岗青年2万人次,帮助5000多名失业青年重新走上新岗位。
  近年来,牡丹江各级团组织提供政策、资金、信息及技术支持,帮助有技术、有项目、有经验的待业下岗青年立足社区,创办各类青年再就业经济实体。同时推出青年扶贫互助柜台和青年扶贫互助商店,带动大批下岗失业青年实现了再就业。
  团市委组建青年就业服务中心,举办再就业劳动用工交流对接大集,几年来共签订用工合同3000多个。
  市委还邀请有关专家、律师开辟热线、解答下岗失业青年再就业方面的问题,组织青年志愿者为下岗失业青年送温暖、青年文明号结对救助下岗青工。他们还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技与智力优势,在大中专学校广泛开展了“一校助一厂、一系联一街、一班帮一户”社会实践,帮助下岗青工逐步实现再就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心系职工
——记建行濮阳分行工会主任靳朝军
刘世杰
在中国建设银行河南濮阳分行,有一位心里装着全行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干部,他就是分行工会主任靳朝军。
  1998年3月,在银行机构调整后,靳朝军重新走上建行濮阳分行工会主任的岗位。为形成职工积极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他积极建议行党委召开职代会,加强领导与职工、上级与下级之间的沟通,建立一种积极向上、和谐共处的人际关系。为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近年来工会抓住逢年过节的时机,先后组织了职工运动会、春节联欢会等集体活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同时,市政府很多任务到了建行,都要由靳朝军负责组织落实。像下乡扶贫、抗洪救灾、文艺调演、春节灯展、职工运动会等活动,他都负责组织策划,并先后为单位捧回奖杯15个,锦旗11面。大家说:这些荣誉里无不渗透着靳朝军的心血和汗水。
  了解靳朝军的人知道,他曾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自从1999年以来,一次次不幸却接连降临在他的身上。一家5口人,有4人长年患病,为了治病,几年来,勒朝军先后花掉了20多万元,除将家中的积蓄用完外,还背了一身债。为此,不少人劝他说:老靳,你是工会主任,家中那么困难,为啥不向组织上申请一些补助呢?每当这时,他总是说:“要说困难,谁家没有?可不能一有困难就向组织伸手呀!”这几年,尽管他生活比较困难,甚至有时捉襟见肘,但他始终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一次要求。恰恰相反,每当职工家庭有了困难,他总是跑前跑后,倾力相助。机关一名干部的孩子患了白血病,他发动全行干部职工为其捐款4万多元,并几次代表组织登门看望;市区支行一名职工的女儿患了肾病,他多次打电话询问病情,并亲自将2000元慰问金送到这名职工家里。每逢春节,他都要给一些困难职工、特困职工申请补助,让他们过个好年。职工们感动地说:“靳主任心里装着全行干部职工,唯独没有他自己。”
  今年59岁的靳朝军,明年3月就要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他常对同事讲:“党教育培养了我一辈子,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好晚节,决不能给党旗抹黑,更不能让‘59岁现象’在自己身上发生。”这几年,濮阳分行为解决职工住房紧张的问题,相继集资建了几栋家属楼,老靳作为“甲方”代表,自始至终参加了家属楼标底的制作、招标、投标、审标,确定施工队伍及施工材料。因此,不少人总是想方设法与他套近乎,攀关系。今年5月,在建二、三号家属楼时,不少人上门找到老靳,要求承揽此项工程,有的还托老靳的同学、朋友、亲戚及上级行和市里的领导出面说情,让他高抬贵手,网开一面,并许诺一旦事情办成,将给他一笔可观的收入。面对这些,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符合行里规定的才办;不符合行里规定的,谁也不行。为此,他得罪了不少人。有的人对他说:“老靳,你马上就要到站了,满打满算还能干几天?何不趁在位时给自己捞点好处。”而老靳却说:“正因为我知道自己在位时间不多了,所以,更要倍加珍惜,决不能拿自己的一生做交易,用职工的生命财产做赌注。”就这样,靳朝军以自己无私的胸怀,一次次顶住了各种诱惑。几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拒收人民币近10万元,拒吃请40多次,被群众誉为撬不开的“铁栅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检察机关举行业务技能展示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首都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展示”今天在此间举行。在今年9月初举行的检察技能决赛中夺冠的80多位检察官通过模拟法庭辩论赛、英语演讲汇报表演、综合知识竞赛、网络应用汇报表演、法警比武表演等形式,充分展示了首都检察官的风采。
  据悉,这是首都检察机关首次举行从批捕到起诉、从反贪到控申的全面展示首都检察官风采的技能竞赛。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从今年6月份开始,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学方工、见行动”的检察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初赛、预赛和决赛,有4个单位、6名个人荣获竞赛一等奖,9个单位、11人荣获二等奖,13个单位、21人荣获三等奖;全市审查起诉部门有10人荣获“北京市十佳公诉人”光荣称号。在展示会上,市检察院领导宣读了表彰决定,并为十项技能比武获得一等奖的十个集体和个人颁奖。
  (周星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律应用系统通过专家鉴定
本报讯 《“律典通”中国法律应用系统》日前在北京通过了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持的国家级专家鉴定。该系统包含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现行有效的全部法律、国务院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国际条约和双边协定、司法解释、合同文本、司法文书以及一九九二年至今“两高”公布的各类案例与一九九五年至今全国报刊公开发表的法学论文目录。该系统是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信息中心和律典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研制的。 (任 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江苏总队着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本报讯 武警江苏总队机关认真贯彻军委“要把今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的重要指示,努力加强自身政治、思想、业务、作风等方面建设,机关干部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今年上半年,仅总队党委常委就人均下基层达到四十天以上,其中蹲点在三十二天以上,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建设的全面发展,为全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 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开展“赞颂新成就”教育
本报讯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开展了“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专题教育。支队党委抓住“制定方案、民主讨论”等五个环节,积极利用板报、电视录像等载体,在官兵中开展“讲变化谈体会”活动,通过谈身边人、身边事的变化,赞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坚定了广大官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十六大的信心。 (季永林 张向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浦东出入境边检站迎接“航班东移”
本报讯 从今年十月下旬起,由于上海虹桥机场起降的国际、港澳地区航班全部移至浦东机场,浦东机场出入境人员将从每天一万人次猛增至三万人次。为此,浦东出入境边检站要求全站民警将“航班东移”的各项准备做到全、细、精。他们加强培训,加大硬件的科技投入,以方便旅客快速通关。 (韩芳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通州区于家务乡积极提高村干素质
本报讯 北京通州区于家务乡党委利用换届选举的契机,从实际出发,积极推动农村两委班子的知识化、年轻化。同时,他们提倡两委班子交叉任职,实现两委班子的平稳交接,收到很好实效。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大幅下降,百分之七十达到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
(张德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政协报大厦落成
本报讯 人民政协报大厦近日在京落成,标志着人民政协宣传事业的硬件建设由此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人民政协报创刊于一九八三年,十九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