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舍生忘死正气歌
  王玉章 刘文刚
  9月11日凌晨3时,辽宁省普兰店市城子坦镇老古村国道边上的兴达商店内,老板孟某和他妻子发现有贼潜入,赶紧拨打了“110”。
  3时02分,普兰店市公安局城子坦分局接到了110出警电话,正在值班的分局副局长姜伟、姜春胜带领民警曾祥君不到3分钟就赶到现场,三个人将商店围住。
民警曾祥君借着路边的灯光发现二楼窗口处有个人影晃了一下,随后,他便踩着商店边堆放的啤酒箱子攀到了二楼。就在这时,二楼的人影飞身跳了下来,飞一般地钻进了商店旁边的玉米地里。曾祥君也跟着跳下二楼,掏出手枪,朝黑影逃跑的方向鸣枪示警。身上没有带枪的姜伟、姜春胜见状,飞身冲进玉米地追赶歹徒。
姜伟死死盯住黑影追赶,追到4米远时,他追上了黑影。姜伟大喝一声,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扑倒,一把揪住了此人的衣服,正欲将其擒获时,只听“砰、砰”两声枪响,猝不及防的姜伟只觉得颈部和左肩胛处一阵剧麻,随之倒地。在姜伟倒地之际,歹徒又向玉米地深处窜去。姜伟咬着牙向随后冲过去的姜春胜说道:“我中弹了,歹徒身上有枪。”冲上来的曾祥君急忙把姜伟送往医院。
决不能让持枪歹徒逃掉!姜伟的倒下更加激怒了跟上来的姜春胜。
姜春胜随着持枪歹徒穿过玉米地,追出约20米远,距歹徒只有一步之遥了!他一个鱼跃从后面将歹徒扑倒在地,用右膝盖抵住歹徒腰部,令其动弹不得,并使出全身气力将歹徒的双手压在身下。此时的姜春胜心里明白,歹徒手里有枪,决不能让其腾出手来。两人扭斗十几分钟后,姜春胜终于寻机给歹徒的左手带上了手铐。歹徒的右手始终握着手枪,姜春胜死死地压着,就是不让他动弹。两人僵持了近半个小时,精疲力尽的歹徒向姜春胜求饶,遭到拒绝后便疯狂咆哮:“再不放我,就打死你!”但姜春胜仍不为之所动,依然如泰山一般将持枪歹徒压在身下。
民警们和商店老板孟某赶到了,压在姜春胜身下的持枪歹徒终于被彻底制服。大家在缴获手枪后发现,歹徒手中握着的是一支五四式手枪,枪内还有三发已上膛的子弹。经初步审讯,这个持枪歹徒叫隋广雄,今年38岁,庄河市明阳镇德令村永宁屯人,系解除劳教人员。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打击“两抢”犯罪斗争中,江苏、浙江两省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的建立。
图①:南京市民警为社区居民佩带治安联防袖标。 陶长根摄
图②:既管交通又管治安的南京交巡警在街头执行任务。 张 涛摄
图③:杭州市出租车治安管理服务站民警正在检查登记出城的出租车。 张 涛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社会视点

公共场所安全隐患给人们投下了无法抹去的阴影
每一起灾难都催人肠断,每一次事故都牵动人心
安全隐患 不容忽视
本报记者 毛 磊
公共场所究竟有多少安全隐患?
我们经常看到,有太多的偶然因素在公共场所酿成事故,不断有无辜的生命因此突然离去。
有人形容说,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就像一只翅膀巨大的饿鹰,盘旋在人群的上空,在某一刻突然俯冲,给许多单位和家庭投下了无法抹去的阴影。每一起灾难都催人肠断,每一次事故都牵动人心。
  “人命关天”,公共场所事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那一串串冰冷的数据,而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逝,我们无法漠然。
像一只突然俯冲的饿鹰
“我是不是快活不成了?”39岁的许静女士满脸是血,在飞速开往急救中心的车上,她拉着表姐邓枚的手用微弱的声音问道。2002年8月10日上午,一根长约80厘米的钢管从天而降,不偏不倚地砸在了正走在重庆市南坪西路人行道上的许静的前额。
砸伤许静的“凶器”是楼上施工楼层用来搭保护架的钢管,家属准备将这个“凶器”交到有关部门作为调查的证据。
2002年8月8日是河北邯郸市天客隆超市开业两周年纪念日。店庆的前一天,天客隆便在街头散发店庆促销广告单,促销内容包括:凡是8月8日出生的顾客在天客隆超市购买50元以上的商品,凭小票赠送一个蛋糕;原价为近200元的自行车只售98元等。就在当日店门打开的一刹那,庆贺的礼炮和烟花还没来得及点燃,惨祸就发生了。上午8时40分,上千名顾客洪水般地拥进超市,秩序一片混乱,15名顾客被挤伤踩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在公共场所的安全事故中,未成年人最容易成为受害者,因为他们自我保护的能力最差。
2002年8月10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一道路施工工地上演了一幕人间悲剧,一个仅两岁大的男童不慎坠入路中窨井身亡。
出事的窨井附近还未铺成水泥路,而窨井井口仅有一块石头,不过这只挡住了井口约1/3的面积,井深5至6米,井里积了不少污水。死者名叫王健,其父王新成说,当时他带着小孩在离井几十米外的一个公用电话点打电话,等他打完电话后才发现孩子不见了。
10多位好心人帮他四处寻找。10多分钟后,有人在窨井中发现了孩子。两年前孩子出世时妻子死去了,如今孩子也夭折了,这位朴实的农民汉子欲哭无泪。他认为,孩子的死是由于工地方安全防护措施不够,因而要工地方负责。
在出事的井口四周,人们确实未见到有任何警示标志。
  事故都应该由谁来负责
每一次有影响的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发生后,都会有人问:“为什么事故隐患屡禁不止?”纵然,事故是无法禁止的,但人们的追问中包含着这样一个前提:事故的前因后果都应该有人负责。
——公共场所伤害事故的首要原因,应该归结于肇事单位平时的监管不力,不能及时地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很多公共场所的设施在设计和安装时没有考虑到以人为本。建筑工地对公共安全的漠视也是触目惊心的。
——事故发生后,问题成了“三不管”。
2001年12月24日,正值甘肃省天水市建设路第三小学打下午第一节课预备铃的时间,一场横祸从天而降,旁边建筑工地上的塔吊突然倒塌,从教学楼楼顶贯顶而下,一直砸落到一楼教室。
据调查,事故造成3名小学生当场死亡,19人因伤住院治疗,其中3人重伤;另有70余名学生被当地政府要求留院观察72小时,后来又有一名学生和一名塔吊驾驶员因伤重医治无效而亡。
第三小学校长车文端可能这辈子都忘不了,距她身后大约5米左右,四年级一名学生就被塔吊吊臂直接砸倒在地,半个脑袋不见了,“我紧张得只能告诉后面进校门的老师赶紧打110,组织大家抢救学生。”一名四年级小学生背部被钢筋戳穿,生命危在旦夕,经过医务人员的紧急手术,这位叫于洁的小姑娘终于被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
死者虽已得到抚恤,伤者也得到了救治,但对天水市的市民来说,城市建筑施工安全成了不可回避的话题。“12·24”事件说明,如果不真正重视施工安全,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上竖立的塔吊随时有可能成为危及城市安全的定时炸弹。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许多西部城市在进行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天水这个甘肃省人口居第一位的地级市,房地产开发新增项目每年150个以上,由于城市建设用地紧张,地方经济实力有限,大部分开发用地都比较小,发生事故的天府大厦工地,塔吊基座距离第三小学只有10米左右,根本无法按照国家规定摆放。面对这样的隐患,天府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陈世奎却说:“类似这样见缝插针的塔吊安装施工比较普遍,开发商对此也无能为力。”
天水市建筑、质量、定额管理站在出事之前几个小时,曾经派人到工地口头提出要求停止施工,因为这项工程的施工许可证还没有拿到。但是开发公司经理陈世奎却认为,自己的所有基建材料都已经报上去了,只等拿许可证;按照有关规定,他可以先开工。
天水市第一建筑公司经理丁虎权说:那座塔吊的安装不符合规定。可是塔吊“上岗”是经过具备塔吊安装资质的甘肃省建筑五公司安装,以及省建筑机械联合会的安全技术检查的,并从联合会获得了塔吊安装使用运行合格证。
丁虎权分析说:这一塔吊的基础基安装方案不符合标准,应该是用厂家提供的螺栓把原件基础基固定在混凝土中,但现在是在基础基四条支柱下端又焊接了三角铁,扎到混凝土中,焊接的钢材强度肯定不符合规定,而且这个塔吊的基础基也不是原厂家的。
是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吗?
衣食富足,行止顺通,这是心理学家说的人生最低的生活要求了。
一位社会学家分析说,对于安全的渴望至少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种是日常性的,一种是突发性的,对前者,应该是必须得到保障的。而后者,我们不可能苛求太多,因为在现有技术背景下,不可能要求哪一家航空公司向乘客提供无限期的安全飞行记录。但我们看到的情形是,涉及每一个人的日常性安全问题,反而因其大众化色彩就淡化了其危害性,反而不那么受人重视了,因为每个人都会以自己的方式避险。相反,突发性的,危害性不确定的,更少人受害的安全问题却受到了足够的重视。
这反映了我们对安全问题的不正常思维,或者说安全解决机制只有在重大事故面前才会更加主动地展示其运转效能。这同样有着明显的操作痕迹,或者干脆就是对待舆论的应对姿态。
在社会意识上,还有一种似是而非的推论:既然没有人能做到万无一失,那么灾难就不可避免。既然灾难不可避免,那么只能顾及眼前而不想将来。于是在行动上,就有了为疯狂赚钱而忽视消防安全烧死几十名工人的惨剧,就有了小煤窑关了又开最终吞噬了成百成千鲜活生命的人祸……这果真是现代化进程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吗?
认识的错误、管理的疏忽会一而再再而三地铸成悲剧。悲剧带来了苦难,苦难磨砺着生者的灵魂,使之反省,使之珍惜。这也许是在事故中逝去的生命留给我们的教训。
亡羊补牢,其犹未晚,这句古训对公共场所安全问题的解决作用有限,因为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都可能伴随鲜活生命的突然消逝。最大限度地预防公共场所安全事故,有另外一句古训可以概括:未雨绸缪。
对于事故发生后的处理,与其到处寻找肯负责任的部门,倒不如在事前制定法规,分清责任。南京大学的一位社会学教授指出:“设立机构的思路不如学习国外的公共场所的投保责任险的方式。”据他介绍,分清负责公共场所安全的责任单位,有助于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从而采取有效的转移风险的措施,比如由公共场所的产权所有单位或者管理、收益单位投保公共安全责任险,一旦有意外人身伤害发生,由保险公司赔付。国内也可以引进这样的方法,降低公共场所事故的危害程度。因为分清了责任,受害者也不用为讨“说法”在部门之间捉迷藏,即使不能协商解决,进入司法程序也有个明确的被告方。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重庆交警无投诉
本报记者 崔 佳
今年以来,到重庆市交警一支队办理车辆管理手续的人欣喜地发现,该支队车管业务室由四楼搬到了二楼,办证柜台降到了更合适的高度,室内还新添了坐椅、饮水机,装饰得如家一般温馨。更让车主和司机们高兴的是,车管民警们把“变管理为服务,真心让您少跑路”的口号真正落到了实处:以前办证往往要糊里糊涂地跑上几趟,现在是手续齐备一次办完,手续不齐的经过民警热情详细的说明指导,最多两趟即可办完。
小窗口折射出大变化。自今年年初重庆市公安交警总队全面开展“无投诉”活动以来,广大干警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围绕“让群众满意”这个中心,以扎实有效的活动为载体,大力提高执法水平、服务水平。
何谓“无投诉”?交警总队政委徐海荣将其定义为“交通民警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不因执法不当、服务不好、行为不端,引起社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投诉”。徐政委告诉记者,在活动动员大会上,总队党委明确提出,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统一全体干警思想,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无投诉”活动,进一步激发交通民警的宗旨意识和工作热情,为人民群众创造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全面树立山城交警执法公正、服务热情、纪律严明的形象。
为了夯实思想基础,总队党委实施了“换位教育”,即让民警们不开警车、不着警服,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去体验感受重庆交通,了解广大群众对交通管理的意见和呼声,使干警们时刻牢记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此举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在总队的统一部署下,各支队都针对自身实际,迅速制定了开展“无投诉”活动的具体方案,推出了许多扎实有效的举措,收到了明显成效,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十支队提出从“四个一点”来改进工作:领导关心同志多一点、民警接待群众热情一点、解释政策耐心一点、处理事情细心一点,有效地杜绝了因民警态度不好引起的投诉;十六支队建立了“三级解释”制度,从基层民警到值班队领导,再到支队党支部,逐级做好对群众的解释工作,直至令群众满意。
短短的半年时间,“无投诉”活动的深入开展为重庆交警队伍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十六支队交警杨宁雨天上路值勤归来,见到有司机在排队等候处理违章,顾不上换下湿衣裤,二话没说就坐下来开始办理业务;车管所检车干警庄波,主动要求加大工作量,每日奔波往返检车,鞋子都磨破了几双……这样的感人事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对于交警的变化,山城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说,交警的态度更好了,执法更规范了,警容警纪更严整了。交警们则说,群众对我们更理解,更支持了,我们的工作更顺利了。“无投诉”活动进一步融洽了警民关系,有力地推动了城市“畅通工程”的实施。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铁拳头 铁墙壁 铁闸门
——记河南省打击“两抢”犯罪活动
任晓刚 宋玉荣
在全国公安机关纷纷出重拳打击“两抢”犯罪时,记者亲身感受了河南省打击“两抢”斗争的过程。
“快速反应”——生命财产的安全线8月29日,数十辆出租车女司机把锦旗和感谢横幅送给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这是因为郑州市公安局经过昼夜奋战终于打掉了“8·20”专门抢劫女出租司机的犯罪团伙。
8月30日21时18分,5名歹徒持刀抢劫一辆豫CD3099面包车,得手后歹徒开车向郑州方向逃窜。洛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各区县公安局在犯罪嫌疑人可能通过的地区设卡堵截。22时15分,仅用了不到1小时,5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快一分就是胜利,就是光荣;慢一分就是失败,就是耻辱”的“快速”思想已经深入广大干警心中,成为打击“两抢”斗争的坚强依托。洛阳市公安机关提出,快速反应就是打、防、控一体化,在打击上是“铁拳头”,在防范上是“铁墙壁”,在控制上是“铁闸门”。
快速反应网络建设的模式是:以各级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以各级卡点为依托,以公安民警为主力,以广大群众为基础,走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道路……在这样的快速反应网络中,群众的参与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仅洛阳市就在全市布建报警点8801个,选聘报警信息员1.5万人。
“三基三化”——警务规范现代化管理
为提高干警的战斗力使之成为具有现代化观念的队伍,河南省公安厅积极倡导并大力推行“三基三化”建设——大力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公安基础业务建设、公安民警基本功训练;大力加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规范化、正规化、法制化建设。
河南新乡市公安局引入崭新理念,为民警加压,各警种、各部门都从执法、值勤、执纪、内务管理四方面入手,辅之以严格全面的警务监督和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机制。在此次严打斗争中,他们成功破获了“3·14”特大持枪抢劫案、“3·24”特大雷管被盗案、“6·5”特大抢劫、劫持人质案等重大恶性案件。
有的放矢——捍卫正义成绩不俗
“两抢”犯罪的主要特征是:侵害目标明确,作案手法多样;作案时间地点相对集中;组织化、职业化、专门化特征明显;连续性、系列性、跳跃性特征突出;抢劫作案手段升级,暴力化趋势明显。
针对这些特征,河南警方采取发动基层组织和群防群治队伍,发展出租车为义务“巡逻车”;警方大力加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和吸毒人员的管理,从源头上制止“两抢”犯罪;加强特种行业的管理,对机动车维修、金银首饰加工、二手手机市场、旧货店和典当行严密各项管理措施,从而切断罪犯的销赃途径。
因地制宜切实有效的工作使河南省在打击“两抢”斗争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共破获“两抢”案件2566起,打掉“两抢”犯罪团伙266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6306名,抓获网上在逃犯836名。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江苏边防总队加强基层文化建设
本报讯 江苏省公安边防总队开展“暖心工程”,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从去年开始,这个总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基层官兵工作、生活、学习环境,给基层部队配备了先进的文化器材,购置了大量的图书。他们还利用周末休息日等时间开展知识竞赛、征文及演讲比赛等。
(黄金衔)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丹东警方施行“平安卡”见成效
本报讯 今年五月底,辽宁丹东市公安局向六十二家受到省、市表彰的明星企业、先进民营企业发放了集服务、保障、联络、监督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平安卡”。短短两个月,警方已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六百余条,走访企业家三百四十人次,查处案件六起。 (刘万军)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青岛市消除重大消防隐患
本报讯 日前,在青岛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上,十二个区(市)的区(市)长分别在所属区市的六十二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责任状上签名,成为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这就意味着排查出的全市六十二处重大火灾隐患必须在限期内得到整改,否则将依法关停,并严肃查处。 (李长林)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都昌县两名杀人嫌疑犯落网
本报讯 近日,在江西九江市都昌县城杀人后潜逃了九十八天的犯罪嫌疑人高朝永和卢敏被都昌县公安局刑警擒获归案。今年五月六日晚十时,九江市都昌县城幸福路一男青年被两人砍杀后因失血过多死亡。犯罪嫌疑人高朝永和卢敏先后逃窜到上海、陕西、山西、四川、湖北,后于七月初逃到波阳县。 (余玲娜)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洛宁检察院获“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称号
本报讯 河南省洛宁县人民检察院从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让人民满意做起,真抓实干,以一流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的满意。今年二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光荣称号。该检察院党组结合实际推出涉及党务、队伍、业务和行政四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四十三项三百余条,被干警们称为四十三条“警戒线”。
(靳建忠 任当怀)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郓城国税局文明办税“十公开”
本报讯 山东省郓城县国税局日前在全县个体双定户的税收征收管理中,推行了文明办税“十公开”。该局要求各分局要把文明办税“十公开”与推进依法治税,加强科学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
(张兴国 陈子玉 曹志平)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走检察基层 看执法作风

有锋芒的检察长
志 平
在江苏省海安县,人们纷纷称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宗剑峰有锋芒,敢碰硬。
根据群众举报,某乡合作基金会主任涉嫌贪污公款,拒不退赃,群众反应强烈。宗剑峰及时安排干警破获此案,促进了全县合作基金会资金清收工作。宗剑峰说:“老百姓存在合作基金会的钱,都是卖猪、卖鸡、卖蚕茧一分一分积攒起来的,有人为了一点小利,把群众的血汗钱随意借贷,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检察机关一定要把这些人绳之以法!”目前,该院已查办合作基金会领域的职务犯罪10件,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被评为该县“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单位”。
2000年9月,宗剑峰上任伊始就走访了部分县人大代表,广泛征求意见。人大代表提出检察机关加大反腐败力度要动真格。他当即承诺一定听取人大代表意见,以实际行动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满意。2001年上半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超过2000年全年的办案数,包括5名科级以上干部被查处,查办了12件大要案。人大代表称赞检察院说到做到,雷厉风行。
2001年,海安县检察院大力度查办了一批税务人员受贿犯罪案;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4件,是上年的2.6倍;立案监督12件,为建院以来立案监督总和的2.5倍;侦查监督28件,为前3年侦查监督数之和的3.6倍。今年上半年,海安县检察院已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32件,占去年全年立案总数的83%,各项检察工作均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宗剑峰还狠抓内部管理。该院针对一些干警违反规章制度,包括纪律作风、办案纪律、环境卫生等方面的47种违规情形,实行违规记分,当累计记分达到10分时下岗3个月,中层以上干部违规的加倍记分。该院制定了16个新规章,形成4大类96个规章制度的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