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党的建设)

山东省无棣县水湾镇镇长助理、林业站站长李红芹(左三)认真践行“三个代表”,近年来她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向枣农传授冬枣管理知识,进行技术培训,足迹踏遍了全镇85个村庄,先后培训枣农近2万人次。图为李红芹在双庙村枣园里向枣农传授冬枣后期管理知识。 陈子庆 张金树摄

第9版(党的建设)
专栏:本期特稿

凝聚力量 激励人心
  ——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夏长勇
  新疆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是家有着1万多名职工的国有企业,职工长年奋战在戈壁荒滩及中亚等国,条件艰苦,战线分散。
  针对企业实际,几年来,这家企业党组织在规范思想政治工作体制的同时,从关心职工、爱护职工出发,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有力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企业连续三年各项生产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200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鼓舞士气稳定人心
  1999年石油工业重组改制后,吐哈石油指挥部失去了原油生产这根主要的经济支柱,一段时间,部分职工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失去信心,情绪低落。
  面对形势,吐哈石油指挥部党委一班人认识到,要摆脱生存的困境,加快企业的发展,必须首先从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抓起。指挥部党委广泛开展了“企业生存与发展”主题教育和“高扬主旋律、典型一百例”宣传活动;《吐哈石油报》开辟专栏,电视台进行了跟踪报道;党委宣传部专门编写了形势教育宣讲材料,讲形势、亮家底、讲前景;各级党组织运用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与职工面对面谈心,消除了部分职工的悲观情绪。与此同时,指挥部党委向全体职工征集格言、警句800多条,总结提炼了“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吐哈石油精神,总结推广了114个各类先进典型,推选树立了17名劳动模范,使“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成为每个职工的共识。
  与此同时,指挥部党委还确定了“五个一流”的发展目标,使职工看到了前景、增强了信心。企业上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主要经济指标逐步攀升。
  规范机制激励人心
  吐哈石油有1.3万职工,下辖的42个基层单位分布在全国14个省市区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等5个国家。职工队伍流动分散,施工作业点多线长,靠什么凝聚队伍,逐鹿市场?
  2001年,指挥部党委研究制订了《基层车间队站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吐哈石油指挥部党委书记张国栋认为,《规范》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赋予基层自主权,鼓励各基层队站根据自身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二是效益为本,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开展,为生产经营服务。
  《规范》的出台,大大激发了基层车间、队、站党组织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也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吐哈石油井下技术作业队伍素有“铁军”之称,享誉西部市场,2001年中标哈萨克斯坦扎那诺尔油田压裂改造先导性试验后,在该国压裂14井次,其中一口井压前日产油14吨,压后高达90吨;一口注水井,压前日注水量10立方米,压后高达260立方米。在建党80周年之际,这个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999年,吐哈石油指挥部建立了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开发出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软件,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在线”网站和“职工热线”、“指挥信箱”等网络栏目,被职工誉为“思想工作110”。据统计,到目前,已有12万多人次点击该网站,职工通过热线反映的问题95%以上得到解决。
  吐哈石油职工大都长期在外施工,难以照顾家庭。2001年,指挥部设立了“送温暖职工热线电话”。热线电话设立后不久,在塔里木施工的一位职工突然接到父亲患急病的电话,情急之下他拨通了热线电话。单位工会立即派人把病人送到医院抢救。接到报平安的电话,这位职工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关心职工温暖人心
  “职工的心,企业的根”。指挥部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进职工门,知职工情,解职工难,暖职工心”。干部对特困职工要做到“六清”:家庭地址清,经济收入清,思想状况清,特困原因清,技能特长清,解决措施清。
  他们采取单位筹集和发动职工捐款共筹得270万元,建立了“扶贫帮困基金”。指挥部6名领导开展“一帮一”活动,每人捐助1户特困家庭。去年,通过采取解决家属临时工作、子女就业和物质帮扶等措施,有18户特困户、26户困难户脱困,10余名患重病、家庭遭遇不幸的职工得到及时救助。指挥部党委坚持逢年过节对离退休职工和孤寡老人进行慰问,定期组织劳模、标兵、一线工人到国内疗养和旅游观光,多渠道安置1000名职工子女就业。
  为了寓教于乐,指挥部投资8000万元,新建公共文化娱乐设施近5万平方米,在哈密、鄯善等16个小区建立文化活动室30多个,投资1000多万元在哈密石油基地建文化广场,安装闭路电视1.3万户。
  指挥部党委向各基层党组织提出“周有活动、月有比赛、季有展览、重大节日有演出、生产黄金季节送文化下基层”的要求,各单位以举办“职工文化大赛”为龙头,组织开展“欢乐双休日文艺演出”、“纳凉文艺晚会”等文化活动。参与“常青藤”老年合唱团、职工军乐团等文艺团体的群众在3000人以上。
  近年来,吐哈石油指挥部共投资1亿元新建、改造了各施工作业队站职工的吃、住、行条件,建地面卫星接收站30个,形成了以文化宫为龙头,以基层单位为支柱,以车间队站为基础,点、线、片相联的职工文化活动网络体系。

第9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政干部论坛

准确评价干部实绩
中共湖北省汉川市委副书记 丁国琰
干部实绩是评价、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由于评价干部实绩的科学体系尚不成熟,主观判断的因素占有相当的分量,容易出现实绩不实的问题,导致用人上的偏差。因此,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科学地评价干部实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尤为重要。当前,要注意做到“五看五防止”。
  一看工作基础,防止割断历史。评价一个领导班子或一个干部的实绩,不能只看现在,还要看“过去”。“过去”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指班子或干部自身过去的情况;另一方面是指上届班子或上任干部的实绩。同时,还要看一个班子或干部所取得成绩的难度系数。
  二看现实条件,防止简单类比。不能就实绩比实绩,只进行简单的横向比较,而应该采取分类比较和综合比较的办法,对工作实绩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分析评定。既要看实绩本身,也要看与实绩相关的因素和条件。如重大自然灾害,国家大型投资项目直接给地方经济带来的实惠,国家阶段性重大经济政策调整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制约等等,都会对班子和干部的工作产生较大影响。
  三看真实程度,防止虚报浮夸。首先,要从防止虚报政绩出发,完善考核指标。必须增强指标体系的防假治假功能,充分考虑指标之间的相互内在联系,使各项指标相互制约。其次,要从保证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出发,建立指标运行监控机制。要在完善信息反馈、分层监督、数据临界监控等手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经贸、纪检监察、审计和统计、工商、税务、计划、财政等职能部门的作用,综合运用季度报表、半年分析、年终考核等多种监控办法,加大对指标运行质量的监督检查。还要从扩大民主出发,增强群众参与“评绩”的程度。
  四看综合效益,防止急功近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既要努力创造出现实的工作成果,又要确保这些工作成果能够致力于长远发展,为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要看政绩的取得是否从维护全局利益出发,是否付出了与收益不相称的高额成本,是否坚持可持续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是否坚持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的效果。
  五看工作特点,防止畸重畸轻。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甚至是同一单位的不同业务处室之间,因工作性质不同,其工作方法、表现形式、社会影响力也会有所不同。有的表现为显绩,有的表现为潜绩。显绩和潜绩都很重要,不能厚显绩而轻潜绩。而且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鼓励各级做好基础性工作、防止短期行为等角度去考虑,应该更加注重考核潜绩。

第9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员信箱

莫让转正“自然过渡”
  编辑同志: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基层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预备党员转正自然过渡现象,即:入党积极分子进入预备期,如同上了“保险”,只要不犯严重错误,期满后转正便水到渠成,使履行党员发展程序变成了走形式。
  究其主要原因,一是基层组织重视不够。有的基层党支部认为预备党员基本达到了党员标准,没有必要再对其进行严格要求和跟踪教育管理,预备期满即可转正。二是考核把关力度不大。由于考核力度小,把关不严,预备党员淘汰率非常低,致使预备党员产生个人不触犯法律,工作不出现重大失误,就不会被取消入党资格的错误认识,于是降低了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标准,不求上进,不图提高。三是举手表决存在弊端。预备党员转正时多采取举手表决的形式,即使预备党员存在一些问题,因碍于情面,出于怕得罪人,怕影响团结的心理,部分党员在表决时不敢或不愿提出否定意见,往往使表决皆大欢喜,全票通过。
  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基层党组织应建立健全责任制,增强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意识,将支部书记确定为党员发展第一责任人,入党介绍人为直接责任人。同时,应强化跟踪教育,提高预备党员的综合素质,严把预审预批关、理论测试关、述职答辩关、投票表决关和公开公示关。要环环相扣,层层把关,对预备党员转正提出更高的标准要求,为党员转正设置科学的“过滤网”。
  河北涞水县委组织部 李艳明 王海涛

第9版(党的建设)

日前,浙江省温岭市太平个私协又组织24位个体户理事,集中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书,深刻理解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理论、路线、纲领、政策上的新发展。
  太平个私协组织每月一次学习时事政治,已坚持了15年。图为个体户们正在相互交流学习体会。
  武阿兵摄影报道

第9版(党的建设)
专栏:有话直说

招商何必都开会
  近来,经贸洽谈会、招商会在一些地方盛行。邀请数百上千客户,高档接待,高价请歌星、模特表演助兴,场面浩大,气氛热烈,效果却甚微。
  举办经贸洽谈会、招商会,介绍地方资源、政策优势,扩大交流,加强合作不失为发展经济的有效途径,但绝非唯一途径。而且,有些重要项目、资金引进在短短几天是根本无法洽谈完成的,需要多次一对一的互相磋商、考察才能成功。有些地方领导不从实际出发,热衷于花钱开会,是为了让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名。甚至把一些早已商谈的合同拖到会上签,把已经实施的合作项目再拿到会上重新签约,将意向吹成实成合同,将小额合同吹成大额合同……结果,企业折腾苦了。
  滥开洽谈会是形式主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新变种,老百姓十分反感。希望这些地方的干部认真学习与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克服一切形式主义。
  江苏 刘建海

第9版(党的建设)
专栏:有话直说

长存朴素心
  人最宝贵的品格是什么?马克思的回答是:朴素。时下,有些人是非不分,荣辱不辨,把艰苦朴素视为土气、保守,错误地把奢侈挥霍、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当作时髦,这种麻木令人震惊。
  我们有的领导干部看起来整天忙忙碌碌,其实是忙于交际应酬。这类干部虽为数不多,但危害不小,有的甚至滑向犯罪的深渊。这些人忘记了朴素或者他们原来也只是知道朴素这个概念,而不理解朴素的含义。艰苦朴素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有颗朴素的心,你就会换一种活法,使自己产生一种朴素通达的心境,真真切切、坦坦荡荡、从从容容、自自在在地生活和工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艰苦朴素仍是我们的传统美德。
  江苏 许书琴

第9版(党的建设)
专栏:有感而发

职工的心 企业的根
晓 夏
  “职工的心,企业的根”,这是一句多好的话。在国有企业,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决定力量。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他们齐心协力,任何时候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
  这句话,也道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真谛,那就是“得人要得心”。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的工作,“人心齐,泰山移”,广大职工都心系企业发展,对企业怀有真挚的感情,这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这样的企业一定能在搏击市场中获胜。
  要真正得到职工的“心”,就要关心职工、爱护职工、理解职工,这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这就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真务实,少做看起来热热闹闹的表面文章,多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摸清职工想什么、盼什么、缺什么,再选择适宜的载体开展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变得适时、适需,可亲可爱。吐哈油田指挥部抓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为企业领导对此有深刻认识。他们根据一线职工离家在外,施工条件艰苦的特点,不惜高投入改善职工工作与生活条件,并通过建立网站、热线电话等增强职工的归属感,从而赢得了职工信任和拥护,企业蒸蒸日上。
  记者在平时采访中发现,面对民营或外资企业的高薪聘请,许多国企优秀人才都不为所动。他们说:“还是喜欢国有企业那种浓浓的人情味!”你看,打动职工心的,还是靠真情实意。这不正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吗?

第9版(党的建设)

春风化雨暖人心
  ——吉林大学党委发挥核心作用二三事
  本报记者 江 山
  记者的话:从2000年6月12日五校合并至今,新吉林大学走过了两年多的历程。两年多来,吉林大学党委驾驭复杂局面,把握正确方向,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不断推进实质性融合的同时稳步发展,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硕果盈枝,合校的优势初步显现。用吉林大学党委一班人的话讲,越是深化改革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党管干部是基础
吉林大学校长刘中树谈起当初合校时的情景,感触颇深。他说,合校当初,校党委班子成员来自五个学校,思想上很不统一,“三讲”学习教育给我们党委班子提供了一个好机会,通过谈心活动增进了了解,通过民主生活会消除了顾虑,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了团结。大家认识到一点:同舟共济,才能使学校发展有美好的未来,党委班子成员之间很快实现了相互了解,率先实现了融合。
  干部的选用是吉林大学干部融合的关键。经过深入思考,充分讨论,三点共识在党委班子一班人心中形成:一是从干部选任制度改革入手,用好制度选人;二是扩大选人视野,坚持群众路线;三是注重实绩,能者上庸者下。在实际操作上,党委增加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公布岗位、公开报名、述职测评、民意测验、确定人选、张榜公示、决定任命等程序,任命了党政管理机构、直属单位及群团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在处级干部选拔张榜公示期间,共接待来访群众400余人次,接听群众上访电话600余个,收到群众来信200余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党委逐个调查了解,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透明度。在处级干部任用中,共有五个校区人数相同的112名教师、干部、民主党派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述职测评,近千人参加了民主测评,300余人参加了考核谈话,以最大的群众参与面保证了民主化。
  谈及这一点,刘中树校长说,吉林大学之所以能够快速地实现实质性融合,我们有两点非常重要的感想。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二是党必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把好干部关。仅仅依靠党委几个人,根本无法保证选人、用人的准确,是群众帮我们把好了这个关口。
感情交融是关键
合校对全体师生员工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思想、感情上的冲击。学校党委书记吴博达专门在干部大会上总结了学校当时存在的各种心态:一是原校情节;二是习惯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方法;三是攀比心理。针对这些问题,党委重点抓了师生员工对新吉林大学心理认同感和情感归属感的建立,以促进思想感情的融合。
  2001年3月开展了建言献策活动,师生通过为学校提合理化建议,强化了吉大意识;
  2001年6月,开展了“吉大精神”大讨论,凝聚了力量,统一了思想;在这样的教育活动中,师生逐渐实现着思想感情的融合。
  身教重于言教。党委一班人并没有停留在一般性号召的层次,而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促进融合。吴博达书记在调研中发现,干部服务意识差,基层师生到机关办事很困难,意见不少,阻碍实质性融合的推进。学校为此从提高服务意识入手,实行“首问负责制”,把服务送到师生员工中去,凡是能够到下边办理的事情,尽量不让基层送上来。这件事在大家思想上的震动很大,和群众的思想感情大大拉近了。
  吴博达告诉记者,提高新时期思想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前提是把准群众的思想脉搏,准确找到群众思想的症结,对症下药才能有实效。

第9版(党的建设)
专栏:有话直说

干部日记莫作秀
  如今领导干部写日记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富民日记”、“民情日记”、“驻村日记”、“工作日记”……一些地方还建立了日记制度,每月组织专项检查,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对干部实行奖惩的重要依据,纳入年终考核。
  不可否认,写日记有助于促进领导干部转变作风,但是透过“日记热”的表象,少数干部的种种表现却与写日记的初衷相距甚远,有的是为了应付检查,有的只记成绩,不写问题,搞成了“功劳簿”,有的成了“会议记录”……保尔的日记曾经成为布尔什维克战士的“座右铭”,雷锋日记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他们的日记之所以能激励人、感染人,是因为他们的笔蘸满心血,真诚地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但愿我们领导干部少练“虚功”,多办实事,把群众的冷暖写在心上,在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中,书写好自己的人生华章。 贵州 王远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