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强制认证首次实施实车碰撞试验
  本报天津9月23日电 记者原国锋报道:今天,天津汽车检测中心对日本大发汽车公司提供的汽车进行了碰撞试验。这是我国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以来第一次对汽车进行的此项试验,也是我国第一次对进口汽车实施的碰撞试验,这标志着我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与认同。
  据介绍,我国自去年实施了新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并按照国际惯例,在去年发布的《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目录》中,明确将汽车碰撞试验列入对汽车的检测之中。从明年5月1日起,未经碰撞试验,或经碰撞试验不合格的国外汽车不能进入我国市场,国产汽车未能通过强制认证试验的也不能出厂销售。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东风、日产五十年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国最大一宗汽车合资案画上句号,这意味着三大汽车集团重组基本结束——
东风日产合资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王 政
  合资实现多项创新
  9月19日,东风、日产50年长期合作协议签署。经国务院批准,东风以存量资产出资,日产以现金出资,股比50对50。此举打破了过去汽车企业合资的形式大都是双方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平地起家的惯例。双方建设初期注册资本金171亿元,也打破了我国汽车合资企业投资的最高纪录。
  双方在技术中心、生产体系、销售体系等方面,也没有像其他合资企业一样另起炉灶,而是尽可能整合现有资源。其中,在研发中心上,商用车将依托东风现有的研发中心;新建乘用车研发中心。在生产体系上,乘用车除去目前风神在广东的基地外,还将整合襄樊目前的资源建立经济型轿车基地;商用车生产基地将在十堰载重车公司基础上,吸纳轻型车等资源。
  全面重组,势必要对富余人员进行安置。东风集团目前共有人员12万人,进入合资公司的汽车核心业务,包括以东风载重车为主的商用车部分、以风神为主的乘用车部分的人员7.9万人。还有大量不进合资公司的人员分在三部分,一是已经与其他跨国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的神龙公司和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二是辅助部分,包括水厂、电厂、电信处等生产辅助部门,消防、保卫、学校等承担社会职能的部门,将实施主辅分离;三是汽车非核心相关业务。此次合资在重组方式上也实现了突破,主要不采取下岗、买断等形式,而是以开发性安置为主,帮助分离后的非核心业务建立竞争力,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了重组带来的震动。
  合资是双赢的选择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应对加入WTO后日趋国际化的激烈的市场竞争,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的中国汽车企业,除去合资,已没有其他选择。目前,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牵手大众、通用,一汽联姻大众、丰田,都是“两驾马车”拉动。东风集团在1998年亏损的基础上,通过锐意改革、加强管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竞争力有了大幅度提高,2001年赢利25亿元,今年前8个月更是赢利33亿元。但是,为长远发展,东风在轿车特别是商用车领域急需推陈出新,选择合作伙伴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日产在轿车开发生产上具有强大技术储备,风神蓝鸟轿车的成功,让东风看到了中高档轿车的巨大潜力,仅仅借助一个PSA集团,已明显不能满足东风在轿车领域做大做强的雄心。同时,“日产柴”商用车,早已与东风展开了局部合作,提升为全面合作,将为面临换型的东风中重型卡车提供更多选择。此外,由于雷诺控股日产,选择日产就意味着选择了雷诺,这也是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计划的真正含义。据介绍,合资公司将从日产引进6—8个轿车车型,载重车的发动机、驾驶室从雷诺引进。2006年新公司销售目标为55万台。
  对日产来说,与东风合作也有特殊重要意义。日产公司1992年陷入亏损,被雷诺收购36%股份。新任总裁戈恩到任后,通过严格的成本控制等手段,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复兴,2001至2002财年实现赢利36亿美元。今年,日产提出“180”计划,即到2004财年增产100万辆,利润率达到8%的业界最好水平,基本零负债。在增产100万辆目标中,东风日产合资公司仅日产品牌的轿车就达8万辆,与东风全面合资已成为日产全球战略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东风赢利水平的强劲增长,不仅提升了东风的谈判筹码,也让日产看到了合作伙伴的实力,增强了合资的信心。
  中国汽车工业格局初定
  伴随着上汽、通用、五菱的重组,一汽、丰田合资,以及东风、日产的全面合作,中国汽车三大集团相继选择了两个合作伙伴,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已初步确定,汽车跨国公司在华布局也基本完成。
  长期以来,为改变中国汽车工业散、乱、差的状况,加强市场化重组,扶持三大集团,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所在。在三大集团的重组过程中,外资始终起主导作用。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跨国公司的必争之地,另一方面提醒人们,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化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由于近年来艰苦的改革,加上今年汽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三大集团的竞争力有了显著增强,在谈判中也获得了相对有利的条件。

第5版(国民经济)

旅游业主动接受群众批评监督
部分地区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旅游行风活动
本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为配合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国务院纠风办和国家旅游局部署在13个省(市、区)旅游行业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旅游行风建设和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王军说,这次民主评议旅游行风活动得到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纠风办和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各地实际,共同制定了评议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旅游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上海市在行风评议中完善了三方面制度,即企业间合理的佣金授受制度、旅游消费场所不私授回扣的公开承诺制度和导游不私收回扣、不索要小费的诚信制度,建立一支专职的旅游执法队伍。海南三亚市针对旅游市场高额回扣、强买强卖、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整顿措施,成立了三亚购物守信自律协会,签订了“文明诚实经营公约”,建立旅游企业合法的“公对公”佣金结算制,现正着手构建“轻松旅游,明白消费——三亚旅游散客服务体系”。山西晋中市对导游人员实行统一管理,制订了《晋中导游人员计分管理办法》;吕梁地区采取了摸清家底、区别对待、逐步规范、严格执法的专项治理活动。西藏旅游局积极主动参加民主评议,着重解决了行风建设制度、实践承诺服务、依法合理收费、落实政务公开、拒绝吃请回扣等10个方面的问题。江苏省聘请行风监督员,对旅游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工作效率、机关作风、服务水平等进行监查。

第5版(国民经济)

2002年海宁中国皮革博览会举行
  本报讯 2002年海宁中国皮革博览会暨第九届全国皮革服装展销会9月21日至24日在浙江省海宁市举行。本届博览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工业协会主办,嘉兴市政府、中国贸促会浙江省分会、海宁市政府承办,并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600多家企业。
  博览会期间,还举行了品牌与营销高层论坛、“海宁潮”杯皮装设计效果图比赛、英国BLC皮革技术中心讲演会、北欧世家皮草制作工艺讲座等一系列的技术与信息交流活动。(小 许)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生态建设步伐加快
  本报延安9月23日电 记者朱隽报道:今年是江泽民总书记发出“再造秀美山川”伟大号召5周年。5年来,我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步伐加快,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
  记者从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加强生态建设,再造秀美山川座谈会上获悉,继1998年之后,全国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连续4年突破5万平方公里,5年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修建小型水利和水土保持工程350万座。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5年来,国家累计投入各类林业建设资金647.39亿元,全国植树造林3.6亿亩,封山育林4.8亿亩。特别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以及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稳步推进。
  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加强。截至目前,全国建设生态农业县达300多个,其中省级生态农业县200多个,有7个生态农业示范点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称号。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发展快速,草原生态建设得到加强,旱作节水农业建设力度加大。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各地工商部门
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创造条件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地工商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指出,各地工商部门要把鼓励、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与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结合起来,积极引导下岗失业人员更新择业观念,兴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实现自谋职业。鼓励和引导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在招工时优先招收、聘用下岗失业人员。积极支持下岗失业人员面向农村,承包开发荒山、荒地、荒滩,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开拓新的就业领域。积极支持国有企业开展多种经营,兴办第三产业,广开就业门路,安置下岗分流人员。
  王众孚要求,各地基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设立专门窗口,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为下岗职工自谋职业、申办个体经营和登记提供开业指导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和信息的咨询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对下岗失业人员凭《再就业优惠证》申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要优先受理,优先发照。从事个体经营的,从发照之日起三年内免收个体工商户登记费、管理费等行政性收费。要充分发挥各级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的作用,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排忧解难,热心服务。

第5版(国民经济)

陕北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区启动
  本报延安9月23日电 记者朱隽报道: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水利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创建的陕北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区启动仪式今日在此间举行。
  据悉,陕北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区包括延安、榆林两市,土地面积8.0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6.44万平方公里,年均入黄泥沙达7亿吨。
  据介绍,该示范区的建设将在未来的5年内通过封育保护工程、精品小流域工程、淤地坝系建设工程、水资源配置和利用工程、水土保持生态村工程、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工程、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工程、城市水土保持工程、中尺度试验示范工程和水土流失监测工程等十大工程,使示范区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提高15%,累计治理程度达到50%,林草覆盖率达到45%,人均基本农田达到2亩。

第5版(国民经济)

国有重点矿山将配置抢险救护车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为了搞好煤矿救护工作,保障安全生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决定为国有重点煤矿配备抢险救护车。今天,该局与南京依维柯公司签订协议,将为全国20个主要产煤省份的各国有煤矿提供230余辆依维柯矿山抢险救护车辆。
  这批矿山救护车的资金来源于第五批国债专项资金,属国家重点技改项目和国家煤矿安全技改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2001年由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和财政部等批准立项。这次矿山抢险救护车采用全国公开招标的方式,对竞标单位和竞标汽车进行多方面考评,最终南京依维柯中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