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废旧电池交给谁
高明乡
  三年前,从报纸上看到废旧电池污染环境的报道,就把用过的电池存起来,想交给有关单位统一处理。如今,小抽屉都满了,询问过许多部门和单位,没一家收集处理。这种情况不仅山区农村存在,大城市里也存在。一些人积攒了很多废旧电池,却不知道该交给什么部门来统一回收处理,最终又不得不把电池倒到垃圾桶里。
  现在,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行为更加自觉。有关部门应该对此加以鼓励,为人人参与环保行动提供便利条件。废旧电池的回收处理问题,看似小事,其实不小。把每家每户的废旧电池收集起来,数量肯定是惊人的;不做处理就扔掉,造成的污染同样是惊人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尽快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回收废旧电池付诸行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经过多年的建设,江苏江阴市已建成各类码头泊位45个,其中万吨级19个,已成为长江下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去年江阴港吞吐量超过1500万吨。图为江阴港夜景。 江 轩摄

第1版(要闻)

新时期工人的榜样
  ——记哈尔滨建成集团公司电焊工人武永合
  本报记者 孟 辉 董 伟
  他很平凡,入厂21年,整天工作在电花闪烁和锤声震天的车间,手中离不开的是护眼罩和电焊枪。他又很不寻常,作为一名技术工人,他现在“领导”着3位高级工程师,工厂的产品研发、工艺设计,他都直接参与。在今年8月哈尔滨市总工会组织的劳模巡回报告团上,他第一个演讲,赢得台下最热烈的掌声。
  他就是武永合,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人。20多年来,他以高超精湛的技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奉献,获得了国家、省、市劳模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用焊花写出了灿烂的人生。
  “当工人就要做最优秀的”
  “当工人就要做最优秀的,学技术就要学最先进的,干工作就要创一流水平。”这是武永合经常讲的一句话。
  他懂电脑。因为在厂里负责工艺设计,他搞CAD设计、结构架焊接,基本上都能在电脑上画一画;回到家里,他经常上网查阅资料、思考设计,跟踪国内外电焊技术信息。他还自学了英语。在他的案头,常年放着《英语900句》,有空他就戴上“随身听”,捧起书来读一读。工厂进口的德国、日本的设备,他把英文说明书全翻译成了中文。
  1997年,公司派他前去德国学习。在斯皮尔公司的生产车间,他拿起焊枪和德国工人一个一个工序地干,在铆工对接时,德国工人准备按实物照配划线下料,但武永合凭着自己的知识和多年经验,拿起了粉笔,在铝板上划了一道弧线。
  “NO!NO!”那位德国工人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武,划得太大了,这样划不准的。他坚持将20多公斤的部件搬到1.3米高的铝板上比着划。一次,尺寸不够;两次,还不行……划到第四次,这个德国工人瞪大了眼睛——正好和武永合划的那道弧线相吻合。放下手中的部件,这位德国工人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工人了不起!
  在德国,他仅用半个月就掌握了国外工人需要好几个月培训才能达到的技术水平;在我国机械部和德国共同举办的国际焊工培训班中,在来自全世界的80名学员中,他是唯一一名40道理论题全部满分、13项技术操作全优的学员;在建成厂,他保留着一份荣誉——他拿到的“国际焊工”和“国际焊工教师”两份证书,至今还没有第二个人获得……
“武永合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建成集团党委书记徐建瑛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他是知识型劳模,是新时期的新型工人。”
老武的“新”还体现在别的方面:
他爱唱歌。工厂里的文艺活动,几乎都落不下他。“他嗓子好,不去当歌星真是‘白瞎’了!”工友刘秀元替他可惜。
他会写诗,象棋也下得好。在今年建成集团公司迎接建党81周年的歌舞晚会上,老武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的长诗《走向辉煌》,赢得了台下满堂喝彩。
每逢党团活动,他总喜欢拿出推子、剪子,给人理发。“他理发技术好,不少人都乐意让他理。”同厂的燕伟华说起他嘿嘿直乐。
武永合除了上班,平时总把自己打扮得干干净净。读诗、唱歌、爱好体育,他热爱生活,情趣盎然,改变了不少人对工人劳模的印象。
“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武永合的文化底子原本不厚。刚进厂时,他的文化程度只相当于高中水平。一种对知识的“饥饿感”,促使他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素质。
入厂后,从复习高中课程开始,他用一年半的时间自学了中专课程,用5年时间读完了工人业大。他用学来的知识苦练绝活,在掌握碳钢手工弧焊技术的同时,兼学了铆工下料、铆工组装对接技术等多项技能,并练就了一手压力容器罐体焊道返修的高超技艺。三类压力容器焊道X光射线探伤片国家规定允许有10%返修,他用高超技术一次返修合格率达到100%,仅此一项就为工厂增加效益上千万元。
大伙都说,武永合有一个经常思索的大脑,别人用手干活,他是用心在干活。武师傅在生产中创造了多少项技术革新,厂里的职工都快数不过来了。但郭文军师傅清楚地记得,过去大罐“封头”采用手工电弧焊,工人必须在大闷罐里干,因为烟熏火燎,经常弄得眼泪哗哗地流。是武永合将革新的大罐环缝自动焊机应用到生产中,不仅使这道工序由手工焊变成了自动焊,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工作时间也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到22分钟,效率提高10多倍。
王秉信师傅难忘这么一幕:1997年,在工厂生产的关键时刻,为解决工艺上的难题,武永合把自己的碗罐等家什带到了车间,昼夜奋战在车间。一天早晨,来上班的王秉信推门一看,只见武永合他们几个人一个个累得东倒西歪,有的披着旧棉袄靠在暖气旁,有的和衣倒在凳子上,有的趴在桌子上……那段时间,武永合带领攻关小组与技术人员边干边摸索,在极困难条件下,先后解决了薄壁不锈钢板焊接、对接式外罐包装等8项关键工序的工艺难题。
“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在建成集团公司采访,这句话被多次用来形容武永合的工作干劲。还在入厂刚满13年时,武永合就已经干了相当于普通工人27年又9个月的工作量。有人在1996年作了统计,按工时计算,当时武师傅正在“干2010年的活”。
近年来,武永合结合生产实践提出合理化建议40多项,先后实现技术革新14项,创造价值上百万元。他利用合理套裁下料累计节约边角余料30多吨,折合人民币16万多元。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给别人,培养了16名徒弟,其中包括两名大学生,如今全部成为工厂生产或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我要把技术奉献给建成厂”
武永合有一种工人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他爱工厂,将个人命运和伟大的事业联系在了一起。武永合技术冒尖之后,有了一些名气,经常有不少企业、个人到厂里指名道姓地非要把活交给老武干,实在不行,“武永合的徒弟也行”。
他的名气也引起了社会上一些人的关注。前几年是建成厂最困难时期,武永合一个月的收入只有几百元,于是便有一些人来找他,有的要和他一起去“打快锤”,每天可挣一二百元,还有人要用高薪聘他。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老武却好像被牢牢地焊在了建成厂,他坚定地说:“我哪也不去,我是建成厂培养的,我要把我的技术奉献给建成厂。”
人到中年,武永合的负担并不轻。虽然老武现在拿着厂里技术工人的最高收入———每月1500元,但是因为妻子下岗,儿子又正在读中学,老武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在他家里,除一台两年前买的电脑外,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都用了十几年,家具还是结婚时添置的。有人劝他,何苦放着外边大钱不挣,在厂里吃苦受累?可他说:“没有工厂就没有我武永合,只有厂兴才有我荣,因为我们是工厂的主人。”
武永合是区人大代表、厂职代会代表。他敢于直言,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愿,职工有话愿意找他唠,职工有困难他总是解囊相助。几年来他先后为希望工程、厂幼儿园、厂子弟学校捐款2000余元。在焊接小组,他的年纪最大,干的活最多,可每当小组发奖金时,他坚持不比别人多拿。
位卑未敢忘忧国。面对目前我国的高级技工断层,老武忧心忡忡。2000年,他与几名技术工人联名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递交了建议书:要培养成千上万的技术工人。面对新技术的挑战,武永合一再说,与世界接轨,不仅需要技术装备的接轨,更需要我们工人素质的接轨!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十六大 喜看新成就

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
我国对外贸易与引进外资均居世界第六位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对外贸易稳步发展。在世界贸易排名中,我国由1978年的第32位、1989年的第15位、1997年的第10位跃升至2001年的第6位。2001年全国进出口总额5098亿美元,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比1997年增长了57%,是1978年的24.7倍和1989年的4.6倍。
  13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
  目前,我国外贸依存度高达44%,出口已成国民经济最终需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外贸规模的不断扩大增加了社会就业机会、国家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据测算,外贸仅吸纳第二产业的就业者就达4000多万人。去年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2492.3亿元,当年进口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15%。伴随外贸结构日趋改善和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快速增长,去年机电产品占进出口总值的47%,高新技术产品占进出口总值的22%,均比1996年上升了9个百分点以上。
  在吸收外资方面,我国也取得了新突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400多家来华投资。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石化项目以及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纷纷设立,资金、技术密集型大型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外资流入大幅增加。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05180家,合同外资金额7892.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198亿美元。自1993年起,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连续9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去年居全球第6位。
  党的十五大以来,“走出去”被中央正式确定为新时期的一项开放战略,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初,我国累计批准设立境外企业6610家,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方投资额近百亿美元。一大批境外投资设厂加工装配项目的建成,带动了我国与东道国双边贸易的发展。我国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油气、矿产、林业、渔业等资源合作开发项目200多个,不仅为当地资源开发作出了贡献,还部分满足了我国经济建设的资源需求。去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达到13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9亿美元。(附图片)
绘图:刘小青

第1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政策到位 措施有力
江苏23万下岗人员再就业
  本报南京9月23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做到政策到位、措施有力。今年1至7月,全省共有23.1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江苏大力拓展私营个体经济就业空间,努力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今年1至7月,下岗失业人员在私营个体企业实现再就业人数占再就业人员总数的60%,比去年末增加3个百分点,已成为再就业的主渠道。
  为切实帮助城镇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解决实际问题,江苏建立了困难群体再就业援助机制。一户家庭有两人以上下岗或失业的,自求职登记之日起7日内不挑不拣,实现每户至少1人就业。通过援助,今年1至7月已帮助2.8万名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占有就业愿望的困难下岗失业人员总数的32%。
  江苏省还鼓励结对帮扶,党员干部个人帮扶与部门、单位集体帮扶相结合,确保帮扶工作明确到户、责任到人。今年1至7月,全省已通过结对帮扶方式对1.64万户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家庭实施援助,其中5249名家庭成员实现再就业。
  近年来,全省对下岗失业人员在税费减免、提供经营场地、安排贴息贷款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全省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覆盖到8.1万名再就业人员,共减免、返还3.33亿元。

第1版(要闻)

中国武汉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举行
  李鹏发来贺信
  本报武汉9月23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第三届中国武汉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今天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发来贺信。
  李鹏在贺信中指出:“日益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第三届武博会的举办,不但为海外企业家提供了了解中国、参与竞争的机会,同时也必将对扩大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发展对外贸易起到推动作用。”李鹏预祝本届博览会圆满成功,并希望一年一度的武博会越办越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发来贺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出席了开幕式。
  以“机电制造,创新无限”为主题的本届武博会,展出面积2.4万平方米,有425家企业报名参展,展位数达1210个,参展企业中,国外及港澳台企业有190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45%。在本届武博会上,全球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裁(总经理)将分别作专题演讲,并举办“国际机电制造业跨国采购高级论坛”等系列活动,这也是武博会首次举办此类活动。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钱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美国劳联—产联副主席、美国全国服务雇员工会主席安迪·斯特恩为团长的美国工会代表团。
  尉健行对美国工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和工会工作有关情况。他说,中国工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工会,美国工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工会,加强我们两会间的交流与合作有重要意义。由于国情不同,中美两国工会应当面向未来、求同存异,增加对话和交流,加强沟通和了解。中国工会愿意为推动两国工会和工人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斯特恩说,感谢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访问为两会间加强接触、对话和交流创造了条件。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善了中国工人的生活。他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和开展两国相应产业工会间的交流与合作。
  美国工会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人民日报社主办中国与东盟十国政府官员媒体代表出席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于青、王莉报道: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和东盟10国的政府官员和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是中国媒体与东盟媒体首次举行的高层研讨会。
  人民日报社社长许中田致辞说,国家关系的发展有赖于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支持,新闻媒体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对增进这种相互了解与合作有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和巨大推动作用。本次研讨会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合作与繁荣”为主题。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双方媒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一定会出现一个新局面。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作了题为《深化了解,促进合作》的主旨发言。他说,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填补了中国与东盟交流方面的一项空白,必将对中国与东盟关系全方位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发言全文见第七版)。
  人民日报总编辑王晨发表了题为《抓住历史机遇,继续促进中国—东盟关系的全面发展》的讲演。他说,目前中国与东盟关系已形成的这种政治互信与经济融合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对媒体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与东盟媒体的同行将共同承担社会责任,运用高新技术,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中,推动相互间不断加深了解,交流合作实现“双赢”。
  东盟秘书处代表吴妙玲女士作了题为《地区媒体发展和东盟—中国合作展望》的演讲。她呼吁东盟和中国的媒体加强不同领域的合作,在东南亚和东北亚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报道我们地区发生的事件以及对我们及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
出席今天研讨会和发言的还有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新华社副社长马胜荣、经济日报总编辑冯并、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王庚年、光明日报副总编辑翟惠生、文莱首相府新闻办代表拉蒂、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副台长辛松、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常务社长库塞尼、老挝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索瑟维来、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总编辑助理卡乌尔、缅甸新光报总编辑吴貌貌、新加坡海峡时报国际版主编苏惠明、新加坡联合早报执行编辑严孟达、菲律宾新闻部广播局局长克鲁兹、泰国通讯社副社长瓦拉努丝、民族报代表甘贾拉克亨迪、越南文化信息部代表陈金秋等。中外人士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哥本哈根开幕
  本报哥本哈根9月23日电 记者张勇、刘仲华报道: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23日上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贝拉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亚欧领导人发表讲话一致强调,面对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亚欧两大洲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以迎接共同面临的新挑战。
  朱镕基作为亚欧会议亚洲国家协调员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本届会议将讨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新安全问题、经济和金融合作、社会和教育交流以及文化和文明对话等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通过本届会议,亚欧之间能够顺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采取更实质性的步骤,携手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他相信,通过与会领导人的共同努力,本着相互尊重和求同存异的原则,此次会议一定能达到预期目标并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东道国、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在“9·11”事件之后,欧洲和亚洲面临新的共同挑战,因此,加强两大洲之间的合作关系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他认为,欧亚领导人将能抓住机遇,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展开更有益的合作。
  亚欧会议亚洲国家另一个协调员越南总理潘文凯、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上届会议东道国韩国总统金大中也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东盟7个成员国和欧盟15个成员国及欧盟委员会的领导人或代表开始就如何开展亚欧合作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据透露,这次会议将要通过《亚欧会议反对恐怖主义政治宣言》、《朝鲜半岛和平政治宣言》以及《第四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等文件。
  当晚,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和平宫为与会领导人举行了正式晚宴。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定于24日结束。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
呼吁携手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本报哥本哈根9月23日电 记者张勇、刘仲华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3日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的讲话,就进一步加强亚欧合作提出六点主张。
  朱镕基说,1996年第一届亚欧会议以来,亚欧各个方面的合作成果显著。政治对话逐渐深入,经贸关系进一步密切,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9·11”事件对国际局势造成冲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威胁着安全,世界经济发展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和平问题没有解决,发展问题更加突出。在这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符合亚欧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采取更实质性的步骤,携手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朱镕基就此提出以下6点主张:
(一)加强政治对话和磋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恐怖主义是对亚欧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共同威胁。亚欧会议各成员应一致努力,推动国际社会平等磋商,加强合作,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发挥联合国在和平解决争端和反恐方面的主导作用;同时,加强亚欧会议成员之间的磋商和协调,探讨反恐合作的具体措施。中国将为此在适当时候主办“亚欧会议反恐问题研讨会”。反对恐怖主义,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既要重视反恐合作,更要重视发展合作。发展是关乎世界各国人民福祉的关键问题,也是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的重要条件。
  (二)深化和提升经贸关系,夯实亚欧合作基础。一是以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改善投资环境为重点,相互开放市场,消除技术壁垒,全面扩大贸易和投资。二是充分发挥企业界的作用,特别要推进中小企业间的对话与合作,开展公司治理方面的经验交流。三是加强高科技领域合作,共同开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再生能源等前沿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四是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协商的原则,妥善处理亚欧经贸往来出现的问题。五是加强国际贸易方面的协调,防止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努力推动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取得共赢的成果。
  (三)增加环境与农业领域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亚欧在环境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可重点落实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包括推动《京都议定书》早日生效,深化现有合作,增加合作技术含量。亚欧农业发展有很强的互补性,亚欧会议各成员可探索多种形式,扩大农业技术合作。
(四)促进人才培养与交流,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合作。亚欧会议在促进人才培养和终身教育等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我们应以此为基础,根据互利互惠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增加人员往来,加强信息交流,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合作机制。
  (五)拓宽亚欧文明交流,推动共同进步。亚洲文明和欧洲文明是人类发展史上两颗璀璨的明珠,至今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亚欧文明在许多方面是相通的,又各具鲜明特点。开展文明对话,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消弭隔阂,化解冲突,有利于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中国将在适当时候主办“亚欧会议文明与文化会议”,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亚洲和欧洲人民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六)扩大国际事务协调与合作,发挥亚欧会议重要影响。亚欧会议成立以来,在国际事务中显示出重要作用,对有关地区问题的解决发挥了积极影响。应在此基础上,根据历届亚欧首脑会议确定的有关原则,继续开展关于联合国事务的磋商,逐步充实磋商内容,建立和完善不同级别的磋商机制,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就国际和地区问题采取共同行动。
  朱镕基最后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完善法制,创造更加公平、透明、有序的市场环境。中国将会为包括亚欧会议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地区,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更多的商业机会。中国愿意继续为加强亚欧各方面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九月二十三日,朱镕基总理出席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甘肃发现亿吨级油田
  本报兰州9月23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陇东石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在甘肃西峰市东北发现亿吨级储量的大油田。
  陇东是长庆油田的主力产油区。2000年以来,长庆油田在陇东进行石油勘探大会战。经过三年的努力,西峰油田初步计算探明石油储量6132万吨,控制储量1.34亿吨,预测储量1.15亿吨,三级储量合计3.1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