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德国大选态势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德国战后第十五届联邦议院选举将于9月22日举行,选举后将产生新一届任期四年的联邦政府。在8月底和9月初,德国两大主要政党——社会民主党和联盟党的总理候选人施罗德和施托伊伯举行过两次面对面的电视辩论之后,竞选活动接近尾声。在选举投票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两位候选人在电视屏幕上和各地的集会上露面愈加频繁,进行最后一次争夺选民的努力。尽管这一次议会竞选活动首次采取了来自美国的电视辩论的办法,显得颇有新意,但是从历史上纵向比较,这次大选缺乏关于德国前途的深入辩论,是一次相对平静的竞选。
  自从1998年秋天施罗德出任总理、社会民主党和绿党联合政府取代科尔为总理的联盟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以来,德国政坛上仍然维持着多年来的两大党和两小党的格局,并无新的可以与之相抗衡的政治力量出现。在这次大选中,角逐仍然主要在两个传统的大党之间进行。
  对于社会民主党和施罗德来说,竞选的有利之处在于:一是党内比较团结一致,施罗德在党内地位稳固。二是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联合执政关系比较牢固。
  施罗德竞选的不利之处在于经济形势不作美。4年前施罗德借欧洲向左转的东风、凭借“新中间”的口号上台之时,曾把降低失业率作为新政府的主要纲领。他曾说,衡量新政府的政绩就看失业人数是否降低。在施罗德执政的头两年,在相对有利的经济环境下,经济增长率曾分别达到1.8%(1999年)和3.0%(2000年),就业人数也增加了50万。但在今年7月底,登记的失业人数达到400多万,重新回升到1999年的水平。这对施罗德政府的连任努力当然十分不利,联盟党曾抓住这一点猛烈抨击现政府。但是问题在于,联盟党自己除了重申减税等老一套的办法以外,并未提出更能打动选民的克服失业的方案。而施罗德政府则在今年2月任命了由社会各界代表人士15人组成的反失业委员会,经过长达半年的讨论,提出了克服失业的新方案。即所谓的“哈尔茨委员会报告”。施罗德许诺,一旦他重新当选,将会把它写入执政纲领。“哈尔茨委员会”的建议效果固然有待实践检验,但是它至少给选民留下了现政府正在采取认真措施的印象,有助于施罗德摆脱被动局面。
  在对外政策本来并未成为竞选话题的情况下,施罗德最近对美国扬言对伊拉克动武的明确反对态度,实际上改善了社民党和绿党联合政府的竞选地位。因为施罗德总理的表态顺应了德国民众反感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单边主义的民心。虽然施托伊伯抨击说,施罗德的表态方式损害了德美关系,但鉴于联盟党最后也表示德不能参加反伊战争,因此,联盟党在这个本届大选中惟一的对外政策话题上很难得分。
  最近各民意测验机构的调查结果表明,选民的情绪正在向有利于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方向转变,社民党的得票率领先于联盟党一至两个百分点。人们现在普遍估计,除两大党之外,绿党和自民党都将进入议会,而民社党能否跨过在议会拥有议席至少必须获选票5%的门槛,暂时难以预测。鉴于两大党都不可能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将来联邦政府如何组成,现在预言还为时过早。(本报柏林9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结束
  本报哥本哈根9月19日电 记者刘仲华报道:今天下午,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结束。会议发表《主席声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亚欧经济关系,呼吁各国尽快为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做好准备。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7个东盟成员国的10个亚洲国家的经济部长以及欧盟15国的经济部长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是为即将于9月23日至24日在这里召开的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作准备的。会议就加强亚欧经济联系、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全球经济形势、亚欧区域经济合作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第四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主席声明》。

第3版(国际·体育)

我加强与东盟交通运输合作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20日电(记者翟景升)中国交通部长黄镇东20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首次交通运输部长会议上,介绍了中国同东盟10国在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现状和构想,并提出了加强双方交通运输合作的6点建议。
  黄镇东在大会发言时说,流经中国和东盟5国的湄公河开发工程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是本世纪初重点合作项目。建设中国昆明至泰国首都曼谷公路的技术方案和融资安排已基本确定,中方专家已完成相关路段的勘探工作。
  关于马来西亚率先提出的建设泛亚铁路的构想,黄镇东说,泛亚铁路建成后,可在中国境内与亚欧大陆桥衔接,形成一条相互开放、连接的国际大通道。
  在谈到中国与东盟交通高官会议今年5月原则上通过的《东盟—中国交通合作职责范围》的文件时,黄镇东提出有关推动“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合作项目的6点建议:第一,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契机,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第二,继续在双边框架内逐步、有序地扩大航空运输安排;第三,探讨拓展海运合作领域;第四,加强国际航运安全和打击海盗方面的合作;第五,探讨拓展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在澜沧江—湄公河通航合作的可能性;第六,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力度。
  东盟成立于1967年8月。中国是东盟10个对话伙伴国之一。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加强相互沟通与协调,朱镕基总理在第四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建议双方建立交通部长会晤机制,得到东盟各国的积极响应。

第3版(国际·体育)

多哥庆祝多中建交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洛美9月19日电(记者林峰)多哥政府19日晚在此间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多哥与中国建交30周年。多哥政府多名部长及高级官员、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成员以及各国驻多哥的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多哥代外长、装备、矿业、能源和邮电部长安乔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多中两国不断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他以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和多哥人民的名义对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多哥支持中国在台湾、西藏以及人权等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在发言中指出,30年来,中多友好合作的长青树已结下了累累硕果。

第3版(国际·体育)

我藏学家在加谈西藏发展
  本报多伦多(加拿大)9月19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今天在这里指出,西藏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藏民族是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中的一员,在这个大家庭中生活和发展,是西藏人民选择的正确道路。
  代表团副团长布多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中央政府和兄弟省市的关怀和支持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西藏的经济发展迅速,现代化建设成就举世瞩目,社会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他说,2001年,西藏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人民币138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人民币1404元,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人民币7119元,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达到87.2%,初中入学率达39%。他透露,为了进一步加快西藏的发展,中央政府将在“十五”计划期间,在西藏安排320亿元资金的发展项目,同时对每一个县,安排由内地实行对口支援,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率在12%以上的发展速度。
  布多吉指出,西藏的现代化是从1951年开始的。1950年以前,西藏还没有公路,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工厂和学校。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希望加拿大新闻界的朋友到西藏去实地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西藏,把真实的西藏介绍给世界。
  新华社多伦多9月19日电(记者胡光耀)正在这里参加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的中国藏学家19日在此间表示,西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央政府和各兄弟省市的关怀下,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保持中国西藏文化的独特性的问题时,中国西藏文化代表团成员罗布说,西藏文化既有自己的特点,但它又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保护和发展独特的西藏文化。他说,西藏有很深的历史积淀,有丰富而珍贵的文物古迹和历史遗产,近几年来,中国中央政府为保护西藏的文物古迹加大投资力度,拨款3亿多元人民币用于整理和抢修西藏的文物古迹,并计划今后继续增加这方面的投资。
  在文化艺术方面,罗布说,中央政府和自治区政府十分重视对西藏的民族文化整理工作。西藏文化的研究人员在最近几年中走访了近万个村庄、寺庙和农家,收集到有关民族文化的照片1万多张,录制了100多盘录像带和500多盘录音带,记录了150多种舞蹈和一万多首民曲民歌。这些工作使得西藏的民族文化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得到更好的发展。

第3版(国际·体育)

乌领导人会见戴秉国
  本报基辅9月20日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今天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联部部长戴秉国时说,乌克兰在台湾、人权和“法轮功”等问题上,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
  库奇马相信,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一定会作出具有历史意义的政治决议,为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找到答案。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戴秉国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库奇马总统的亲切问候,库奇马也请戴秉国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双方就中乌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库奇马总统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在当今世界占有重要地位。乌克兰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两国建交10年来,一直保持着高层政治对话,在重要的国际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乌中两国合作的前景远大,应努力深化双边关系,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
  戴秉国一行是应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副主席亚历山大·津琴科的邀请于19日抵达基辅对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李国邦参加了会见。
  本报基辅9月20日电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利特温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一行。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六大时,利特温表示,乌克兰十分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中国的经验对乌克兰来说非常重要。
  戴秉国在会见时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利特温议长的亲切问候。

第3版(国际·体育)

九月二十日,正在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维也纳会见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右)和联邦议会议长比林格尔(左)。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发展睦邻友好 增进互信合作
  ——李鹏委员长访问亚太四国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记者 蒋安全 新华社记者 班玮 倪四义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于9月3日至21日应邀对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澳大利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圆满顺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曼谷到雅加达,从马尼拉到堪培拉,从各国首都到地方,李鹏委员长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四国各界的盛情接待和高规格的礼遇。李鹏委员长除与四国议会领导人会谈外,还会见了泰国国王和总理、印尼副总统、菲律宾总统、澳大利亚总督和总理等四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许多重要共识。李鹏委员长还广泛接触了四国朝野政要、工商界人士和友好团体成员,会见了老朋友,结识了新朋友。李鹏委员长在各种场合所作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得到了四国各界人士的热烈而积极的响应。
  增进中国与到访四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是此次访问的突出成果。李鹏委员长行程的前三站——泰国、印尼、菲律宾都是东盟国家,与中国都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中国与澳大利亚也已建交30年。李鹏委员长在与四国领导人会谈时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周边国家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强调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尤其是稳定的周边环境,愿与各国友好相处,尤其是同周边国家加强合作。访泰期间,李鹏委员长高度赞扬了泰国王室对发展两国“亲戚般”的双边关系所作的贡献,并对他信总理倡导的亚洲合作对话机制表示支持。在印尼,李鹏委员长强调中国希望印尼稳定和发展,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中国印尼关系。在菲律宾,李鹏委员长积极评价阿罗约总统振兴经济的政策措施,并对菲律宾打击国内恐怖主义表示支持。在澳大利亚,李鹏委员长总结了中澳建交30年来的经验,指出两国经济上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前景广阔;两国政治体制不同,但只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两国关系就能健康向前发展。
  四国领导人均强调,对华关系是其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愿进一步推动对华友好合作全面发展。
  李鹏委员长此次访问正值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召开前夕。各国均高度评价中国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并渴望了解中国的政策走向和发展前景。李鹏委员长访问期间在与四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接触时,全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指出中国将继续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三大战略。李鹏委员长还强调指出,中国的发展不会对周边构成任何威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给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提供更多的商机。东盟三国领导人表示,中国的发展对地区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邻国将从中获益而不会受到威胁,东盟与中国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合作。澳大利亚领导人表示,澳中建交30年来的经验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使澳中合作的内容更加充实。中国的发展对澳有益,也是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加强中国与四国的双边经贸合作是李鹏委员长此访的另一项重要成果。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使四国均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四国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均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经贸方面的互利合作。关于中国向印尼提供的4亿美元信贷支持、承包菲律宾铁路建设以及中国选择澳大利亚和印尼分别作为广东、福建两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供应方,李鹏委员长强调,这些重大项目,充分体现了中国与周边国家深化互利合作,建立长期伙伴关系的真诚意愿。
  李鹏委员长的访问还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全国人大与四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李鹏委员长向四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全面介绍了中国在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着重阐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四国议会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扩大专门委员会之间多层次、多形式的交往,并充分发挥双边议会友好小组的作用。四国议会领导人均十分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建立的友好关系,希望这种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访问期间,中国全国人大与菲律宾众议院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并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菲律宾众议院领导人对中国支持菲律宾明年举办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表示感谢,并希望借鉴中国成功举办该协会第三届年会的经验。
  李鹏委员长这次出访的东盟三国都是华人华侨聚居的国家,澳大利亚华人华侨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李鹏委员长在访问期间,利用各种场合,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海外华人华侨的政策,指出广大华人已加入当地国籍,所在国是他们的祖国,他们应责无旁贷地尽公民的义务,也应享受应有的权利;而中国是他们的故土,他们是中国的亲戚,中国欢迎他们多走动、多交往。李鹏委员长希望华人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并成为各国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李鹏委员长的这番讲话在往访国引起积极和热烈反响。四国领导人均积极评价和赞赏本国华人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
  李鹏委员长还向四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阐述了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揭露了陈水扁的“台独”本质以及破坏中国同周边国家良好关系的图谋。四国领导人均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与台进行官方性质的往来。
  “相交贵在相知”。李鹏委员长在访问期间与到访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共叙友谊,坦诚对话,展望未来,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交流。访问达到了增强信任、扩大共识、促进友好、深化合作的目的,为中国与有关周边国家关系的巩固和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
  (本报凯恩斯9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出征亚运会前最后一场热身
国奥队战胜卡塔尔队
本报讯 中国国奥足球队于9月21日晚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以2∶0战胜了来访的卡塔尔队,取得了亚运会前最后一场热身赛的胜利。
  本场比赛中国队排出惯用的3—6—1阵型,前锋队员是来自河南的陆锋,守门员是青岛队的杨君。上半场开场后,中国队很快占据了场上主动,多次形成有威胁的进攻。比赛进行到第二十六分钟,中国队曹阳在禁区中路接队友开出的角球,轻松将球顶进了卡塔尔队大门,以1∶0领先。先失一球的卡塔尔队此后并没有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而中国队也放慢了节奏,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上半场结束。
  下半场开场后,卡塔尔队通过几次换人逐渐扭转了局势,屡次对中国队球门构成威胁。而中国队则暴露出中场组织不力的弱点,传球失误增多,前后场有些脱节。随后中国队更换了两名球员,旨在加强反击力度。第八十分钟,中国队通过一次快速反击,由刚换上场的杨林再下一城。再失一球的卡塔尔队逐渐失去了斗志,最终中国国奥队以2∶0战胜了卡塔尔队。(王业达)

第3版(国际·体育)

足球亚青赛中国队无缘决赛
  本报讯 中国青年足球队9月20日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阿勒纳哈扬体育场举行的亚青赛半决赛中0∶1不敌也门队,未能进入第十届亚洲17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
  中国队上半场未能发挥应有水平,而也门队在场上却占有一定优势。下半场中国队虽然调整状态,在场上未让也门队占上风,但几次破门机会均未抓住。90分钟比赛结束,双方均没能攻破对方球门。加时赛上半场,两支球队仍然不分胜负。加时赛下半场开场仅3分钟,也门队利用罚角球机会,攻破了中国队大门,从而将中国队挡在决赛之外。
  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韩国队以4∶0大胜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样,中国队将在9月22日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争夺本次比赛的第三名。获得本届亚青赛前三名的球队将进军2003年在芬兰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
(晓尘)

第3版(国际·体育)

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将在苏州举行
本报讯 第七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将于11月16日在太湖之畔的苏州市吴中区举行。本次比赛仍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于8月中旬至10月中旬在全国各地各级城市展开。通过预赛,选拔出男、女组冠军和记者代表各1名参加总决赛。参加总决赛的城市控制在110个以内。目前,组委会已开始接收报名。
  由国际奥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倡导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该项比赛对推动我国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已成为大众健身的一个亮点和热点。比赛由中国奥委会主办,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本报体育部、中国体育报等单位承办。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和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对本次总决赛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开始,比赛路线已经确定,本次比赛为4.6公里的绕圈赛,美丽的湖光山色将为比赛增添色彩。
  9月19日,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与美利达自行车(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了2002年至2008年长期赞助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用车的合作协议,即从今年起,到2008年每年赞助总决赛350辆优质比赛用车。这将为拓宽和推动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向更高层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美利达自行车(中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支持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前6届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该公司曾两次支持、赞助总决赛比赛用车。(王峻燕)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名校赛艇赛哈佛队夺冠
据新华社吉林市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迟海峰)今天下午,“红塔人参杯”二○○二年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美国哈佛大学队以五分四十五秒三八的成绩夺得冠军,北京大学队以零点三一秒的微小差距屈居亚军。获得第三名的是伦敦大学赛艇队。
今年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竞赛距离为二千米,每队八名桨手、一名舵手。共有来自美国的哈佛、耶鲁,英国的剑桥、伦敦和中国的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七支队伍参赛,吉林北华大学队参加了表演赛。

第3版(国际·体育)

首届全国国际象棋电视快棋赛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9月21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河滨围城杯首届中国国际象棋电视快棋赛今天开赛。第一轮比赛波澜不惊,女棋手在和男棋手的较量中处于下风,诸宸、许昱华、王频等世界级棋手均遭败绩。
  诸宸不敌卜祥志,许昱华输给了张鹏翔;王频经过加赛,被梁充挤出了前八名。另一位即将参加奥赛的新秀赵雪,在与叶江川的对局中一度略占优势,但因为经验不足而败下阵来。在其它场次中,徐俊下到第四局才艰难击败了张伟达。
  因本次比赛集结了中国国际象棋界几乎全部顶尖高手,加之比赛形式为男女混合赛,这为中国围城国际象棋队备战世界杯国际象棋赛和第三十五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练兵热身机会。第二届世界杯国际象棋赛将于10月9日至20日在印度举行,届时将有叶江川、徐俊、诸宸、许昱华、王频共5人参赛。第三十五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将于10月25日至11月11日在斯洛文尼亚举行,中国男队此次征战奥赛的目标是力争打进前三名,中国女队此次征战奥赛的目标是实现“三连冠”。
  本次比赛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和上海围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新元大酒店、上海棋院和林塔棋网(www.linta.com)共同协办了本次比赛。明天比赛将进行第二轮的较量。

第3版(国际·体育)

湖北荆门将举办国际舞狮赛
本报讯 中国国际舞狮邀请赛将于10月8日至10日在湖北荆门举行,同时还将召开荆门市第五届运动会。荆门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国际舞狮邀请赛既是体育比赛,也是弘扬中国优秀民间艺术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届时,将有来自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8个国家以及国内各地和港澳地区的13支代表队约150人到荆门参赛。(金新文)

第3版(国际·体育)

澄海放飞308米大风筝
  本报汕头9月20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广东省澄海市青年陈旺松日前制作并成功放飞了一长308米、重50多公斤的“龙头蜈蚣”风筝。这个大风筝“龙身”分324节,每节0.95米长,均用竹片和专用蜡纸糊制。这只风筝的“龙头”则装了电池和灯泡,重达10公斤左右。据称,这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风筝。
  澄海是全国文化先进市,文化底蕴深厚。今年37岁的陈旺松自小就喜欢书画艺术,后来又到山东潍坊拜师学艺,带回大批风筝画谱,开始在澄海市区开铺做风筝生意。他制作的风筝在澄海小有名气。

第3版(国际·体育)

央视亚运期间再推交互节目
本报讯 为开拓电视的播放手段,适应电视飞速发展的形势,中央电视台第五套节目将在亚运会期间再次推出交互电视节目。在二○○一年第九届全运会期间,央视曾首次试播了交互电视节目。
据介绍,交互电视实际是一种数字电视技术,它可以同时传输和接收多路视频信号和其它数字化信息。该技术应用到体育节目中后,可以使观众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画面和转播角度去欣赏比赛。
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马国力介绍说,交互电视是电视发展的一种潮流,在很多国家已经普及,但在中国还刚刚起步,大部分家庭因技术原因而无法看到,此次仍将是一种尝试。(夏子)

第3版(国际·体育)

海南将迎来足球冬训高峰
  新华社海口9月21日电(王英诚、李盛兰)海南省今年将迎来足球冬训的高峰期。据海南省足协有关人士透露,我国半数以上的甲级球队都将选择在海南省进行冬训。
  海南省足协主席张伟男透露,根据目前已经表达了意向的俱乐部统计,大概将有9支甲A、7支甲B以及一些境外球队和大批青少年球队来海南进行冬训。
  这些有望前往海南进行冬训的球队是:上海中远队和青岛啤酒队将会去琼海的博鳌基地;山东鲁能队在加积基地;辽宁波导队会去桂林洋基地;天津泰达队则在海航基地训练。
  如果金鑫基地的场地条件允许,大连实德队、沈阳金德队、四川大河队、长春亚泰队、武汉红桃K队、厦门红狮队、河南建业队、大连赛德隆队、青岛海利丰队、广州队等都将如期来海南。而上海申花队也向有关部门表达了想来海南冬训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