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 喜看新成就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系列报告会继续举行
  李荣融作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报告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京联合举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第四场报告会。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报告。李荣融指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重大成就。
  李荣融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13年,是国有企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13年,是国有企业朝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迈出前所未有重大步伐的13年。一是国有企业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989年到2001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7%,比GDP年均增长9.3%高出2.4个百分点,产品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2.3%,实现利润年均增长10.2%,固定资产净值年均增长15.5%,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上缴税金年均增长11.1%,为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就业人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数的50%以上。国有企业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社会的全面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国有经济布局得到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国有经济在石油、石化、冶金、电力、铁路、兵器、船舶与航天航空等关系国家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支撑、引导和带动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全员劳动生产率从每人每年1.8万元提高到5.5万元。三是国有企业组织结构明显优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一批优强企业。按销售额排序,排在我国企业前10位的都是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内地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11家跻身世界500强。在520户国家重点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514户,只占全国工业企业数的0.3%,但2001年其资产总额占全部工业的59.2%,销售收入占41.9%,实现利税占47.6%,实现利润占49.4%。国有中小企业整体素质也有明显提高。四是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吸收消化引进技术和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国有企业掌握了一批重大技术装备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我国自行研制的60万千瓦火电机组、50万伏高压输变电设备各项性能参数均达到国际20世纪90年代末水平。五是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相当一部分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革,520户国家重点企业改制面达到83.7%,一批国有大型企业相继在海外上市,得到国际资本市场和战略投资者的认可。
  李荣融指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一是大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现企业制度创新;二是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实现企业技术创新;三是大力推进科学管理,实现企业管理创新;四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五是大力推进增资减债,努力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六是大力推进配套改革,努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荣融最后强调,在新世纪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仍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改革要有新突破,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必须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坚持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共同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今天的报告会由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和中央金融、企业系统司局级干部7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拆与建的教训
王风光
在名胜古迹的开发和建设方面,有两个事例让人难忘。一个是,两年前为建设新城,浙江的定海古城被严重破坏。那里不仅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也是鸦片战争时期的重要战场,有重要历史价值。另一个是,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张家界,目前正在拆迁景区内的无序建筑。因为这些宾馆店铺及其带来的污染,已经破坏了景区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定海古城是历史文化遗产,为建设新城市而盲目拆迁,破坏了具有数百年历史的文化景观;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前几年为开发景区而盲目建设,破坏了美丽的自然景观,现在又不得不回过头来大拆除。一个是先拆后建,一个是先建后拆,这应了一句老话,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一拆一建,最大的失误就是未能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中国历史悠久,山川秀美壮丽,名胜古迹很多。不管是历史遗产还是自然遗产,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有学者说,对待历史遗产的态度,反映出我们把握传统与现代两者关系的能力;对待自然遗产的态度,反映出我们把握人类与自然两者关系的能力。还应该说,这不仅关系到我们自身处境的优劣,也关系到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各地开发建设如火如荼,许多城市面临历史街区和古建筑的保护问题。建设新城市不能以拆除、损害古建筑为代价,这是许多有识之士一致的看法。但一些城市为搞统一建设而大肆拆迁破坏古建筑,实在令人痛心。经验表明,重“政绩”轻古迹,重建设轻保护,失去了本地特色和优势,这样干的价值究竟有多大,很值得斟酌。
  风景区开发也有个如何保护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问题。一些风景区因游人增多而大建楼堂馆所和人造景点,既造成严重污染,又破坏自然美景,搞得不伦不类,甚至庸俗不堪。自然美景的最大价值是“天然去雕饰”,保持原生状态。胡搭乱建,不能添彩,只能献丑。有的地方“先繁荣后规范”、“先发展后治理”,这种做法是不明智的,最终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
  拆与建所反映的是同一性质问题。就定海而言,搞建设的用意也许是不错的,但定海之所以为定海,是因为其古;破坏了古城原貌,多盖几幢大楼又有什么价值?就张家界而言,搞开发的用意也是不错的,但张家界之所以为张家界,是因为其美;破坏了张家界的美,这样的开发还有什么意义?这两件事之所以一再被人们提起,是因为很多地方的旧城、风景区建设和开发,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不能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重建设开发,不顾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而是要努力把保护与开发建设统一起来,达到“双赢”。如果我们能够从这两个事例中汲取教训,就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甚至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第4版(要闻)

吴仪在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座谈会上表示
吸收外资法律法规和政策将保持连续性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京主持召开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座谈会时表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方针不动摇,保持吸收外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连续性,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实现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目标。
  60个跨国公司的100多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西门子、摩托罗拉、索尼、通用电气、诺基亚等在华公司的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在中国的投资情况,对改善投资环境提出建议和希望,吴仪对此表示感谢。
  吴仪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履行承诺的情况,主要是:清理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国务院近30个部门已清理了法规2300多件,其中废止了830件,修订了325件,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19万多件已废止、停止执行或修改。有关部门修订并颁布了《指导外商投资方向规定》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加大了对外商投资的开放程度,履行了开放市场的承诺和通报、咨询义务,扩大了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发达国家广泛开展了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双边交流合作。改善外商投资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
  吴仪说,近一年来的时间已经证明,我们是严格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而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努力得到了回报。外商对中国投资的热情更加高涨,今年外商在中国直接投资将创历史新高,外商投资的结构将更加优化,质量进一步提高。
  吴仪指出,过去20多年,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0多年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11月,我们将召开中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对新世纪初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掀开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国家,跨国公司来华投资,时逢盛世。
  吴仪对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提出以下希望和建议:
  一是重视技术创新和技术投入,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外商投资企业要想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仅依赖中国具有竞争性的经营成本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不断提高其在中国所投资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必须拿出最好的产品和技术。
  二是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中国政府鼓励跨国公司通过受让股权、买断资产等不同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允许国有企业向外商出售股权、资产;除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按照我国对外承诺必须由中方控股的企业外,将根据产业政策和行业特点适当放开外商投资所占的股权比例;外商投资企业上市和国内上市公司向外商投资企业转让部分股权工作正在进行积极探索;在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外商投资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允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向外商出让其拥有的企业股权、实物资产和债权。
  三是把地区总部搬到中国来。中国已逐渐成为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基地、配套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研发中心或技术中心、国际采购中心,跨国公司在华设立面向全国或亚太地区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条件已初步具备。我们欢迎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
  四是积极向中国西部地区投资。
  五是希望跨国公司投资设立出口采购中心、物流企业和投资于配套产业。中国商品质优价廉,在国际市场有着较好的声誉;跨国公司的销售网络遍布全球,两者相互结合,既有利于扩大中国商品的出口,又可以使跨国公司全球采购、全球配置资源的战略得以更好地实施。欢迎跨国公司积极参与外商投资物流企业试点工作。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国家民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齐心协力努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国家民委委员全体会议上强调,国家民委继续实行委员制度,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行之有效的重要组织保障。国务院有关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与时俱进,扎实工作,把民族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国家民委委员制度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机制,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定期或不定期召集兼职委员单位及兼职委员会议,研究、决定有关事项,由相关部门负责落实。国家民委实行委员制度是民族工作成功经验的历史沿革。
  司马义·艾买提要求,国务院20个部门和单位及其负责同志成为新一届国家民委兼职委员单位和兼职委员,各兼职委员单位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扬优良传统,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共同研究和协调解决我国民族工作中的问题,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努力完成党中央确定的民族工作任务。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民族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当前,要抓住实施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制定有效措施,为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办实事,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推进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特别要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把人口较少民族的社会经济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帮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走上富裕的道路,从根本上解决民族地区整体发展面临的问题。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欢迎斯里兰卡和平进程取得新进展
●中国欢迎联合国监核会与伊拉克进行接触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说,今年以来,斯里兰卡和平进程有了新的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刚刚结束了和谈,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作为斯里兰卡的朋友,中方一直十分关注斯国内局势的发展。今年以来,斯和平进程有了新的进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他说,中国衷心希望斯国内能保持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这不仅符合斯里兰卡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对联合国监核会与伊拉克就武器核查实际安排问题举行初步会谈表示欢迎。
  有记者问:联合国监核会前两天在纽约与伊方官员进行了接触。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中方对联合国监核会与伊拉克就武器核查实际安排问题举行会谈表示欢迎。这有利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早日返伊工作,并为政治和平解决伊问题创造条件。我期待双方下一轮会谈能取得如期成果。

第4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万千秀色在峨眉
  ——四川峨眉山景区坚持文明管理纪实
  本报记者 郑德刚
  四川峨眉山景区自4年前被列为首批全国文明景区示范点以来,始终坚持文明开发、文明管理、文明经营的宗旨,每年前来游览的人数以10%的速度增长,目前年接待游客数量已达到100多万人次。
  文明开发:让青山绿水长在
  峨眉山位于四川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0多平方公里,以奇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独特的地质地貌著称于世,1996年12月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为建设好、保护好这片大自然的厚赐,峨眉山的管理者们以文明开发为前提,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为中外游客营造了一个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
  峨眉山管理部门先后投入6亿多元资金,精心打造基础设施。游客可以在景区内配置的300多台电脑和近百台触摸电脑上用中、英、日等文字检索“峨眉山在线”提供的资讯,大大方便了中外游客。
  大规模的保护行动保证了峨眉山青山不改、绿水常流。峨眉山景区管理部门成立了环保和林业管理机构,对全景区的大气、水文进行有效监控。先后投入2500多万元进行“煤改气”工程;投入2亿多元搬迁景区内居民并拆除各类违章建筑9万多平方米,修复古刹名庵人文古迹近30处;投入5000多万元建立污水处理系统。管理部门专门建立了一支300多人的环卫队伍,设立环保垃圾桶1000多个,并按照星级标准修建了37个旅游厕所。管理部门还对景区内和外围保护区内的3个乡镇的2.3万亩耕地全部实行退耕还林。
  目前,峨眉山的绿化率已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原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罗斯特先生在考察峨眉山后,对“文明开发”大加赞赏,称峨眉山是世界上遗产保护得最好的地方之一。
  文明管理:让制度激发责任
  管理是景区的“灵魂”,没有文明管理,一切工作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峨眉山景区人员多,单位多,管理难度大。峨眉山管理部门创立了一个以“综合管理为龙头、专业管理为骨干、群众管理为基础”的管理模式。
  按照这种模式,峨眉山管委会及下属5个景区管理处依据国家有关法规,代表政府对景区的保护、规划、建设、旅游、工商、林业、交通、治安、宗教、文物等实行统一管理;各个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行政;调动和发挥景区内经营户和游客积极性,自觉服从管理、参与管理。
  根据这个管理理念,峨眉山管理部门先后出台了40多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法治山”。与此同时,管理部门也把“以德治山”融入管理过程,充分发挥道德规范的教化功能,先后在全景区内开展了“山兴我荣,山衰我耻”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并在经营业户、公安干警、服务人员以及佛教僧人中开展了精神文明共建活动。通过把自觉与强制、自律与他律、教化与惩罚等多种管理手段融会贯通加以实施,保证了景区的有序发展。
  峨眉山管委会在各个管理职能部门中建立了目标考核、内外监督、投诉反馈等管理机制,从社会上聘请了监督员,在各个热点景点和窗口服务单位设立了30多个投诉咨询服务站,主动征求和随时听取游客的意见和建议。在这种人人都是管理者的旅游景区内,完善的管理体系也使人人成为监督者。
  文明经营:让游客满意放心
  峨眉山的管理者们深知,建立一个秩序良好的旅游市场,坚决杜绝不文明经营行为,让游客满意,关乎景区的生存发展。为此,峨眉山管委会针对景区内旅游车辆、滑竿、导游、摊点等与游客联系密切的环节,持续开展整顿、规范行动,大力倡导文明经营。
  峨眉山景区内的山间公路长达70多公里,且坡陡弯急。过去,来往这条公路的旅游车90%为个体户经营,由于不少车辆车况较差,加之争拉游客、削价竞争等无序经营,造成交通安全和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为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峨眉山管理部门把整治旅游车作为改善旅游环境的突破口,把个体旅游车全部作价收购,并淘汰了车况较差的车辆,新添置200多辆环保旅游车,组建了峨眉山旅游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旅游车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票价、统一标准和统一保险。这样一来,经过连续5个“黄金周”的考验,峨眉山景区交通畅通无阻,没有出现一起大的安全事故。
  峨眉山管理部门始终把游客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融汇到管理工作中,强调不管淡季旺季,坚持服务标准不降低、服务热情不减退,使来峨眉山的每一位游客都能享受到文明经营、文明服务带来的温馨,确保游客住得放心、行得安心、游得顺心、买得称心、玩得开心。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景区内游客如潮,但景区管理人员和经营人员不辞劳苦,免费为游客累计送上了6.5万多杯开水和1.6万多件雨衣,并救助了几十位突然发病的游人。(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
《中国·日本——人与自然》大型摄影展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日报社摄影部和日本写真家协会、日本朝日新闻影像中心共同举办的题为《中国·日本——人与自然》大型摄影展览今天在北京首都图书馆举行。展览共收录双方各70名摄影师的优秀作品。展览主题落笔于《中国·日本——人与自然》,这反映了双方摄影家对自然的关注,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思考。建立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友好、互动的关系将是整个人类在新的世纪需要面对的课题。《中国·日本——人与自然》摄影展已于8月6日至12日在日本东京都写真美术馆展出。

第4版(要闻)

《黄克诚军事文选》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马晓春)今年10月1日是黄克诚大将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经中央军委批准,《黄克诚军事文选》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
  黄克诚同志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革命战争年代,他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为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和平时期,他高瞻远瞩,深谋远虑,鞠躬尽瘁,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建立了卓越功勋。他的一些重要思想和论述,他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格,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是我党我军宝贵的精神财富。
  由总参谋部组织编辑的《黄克诚军事文选》共收录黄克诚在各个时期关于军事方面的文电、讲话、报告、书信等148件。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9月19日,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和北京街头看到园林职工正在忙碌地摆设花坛。据了解,有150多万盆花木将亮相街头和广场,为国庆节和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增光添彩。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