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9月19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考察澳大利亚光电子合作研究中心。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3版(国际)

李鹏在悉尼考察高科技产业
  本报悉尼9月19日电 记者蒋安全、李景卫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考察了澳大利亚光电子合作研究中心和新南威尔士州交通指挥中心。
  澳大利亚光电子合作研究中心成立于1992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光电子研究机构,集中了澳全国光电子研究方面的主要力量,代表了澳大利亚光电子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其研究领域包括光电子集成电路、特殊光电子器件、通讯技术、光电子感应器和信号处理技术等。
  当地时间9时20分,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来到光电子合作研究中心,受到中心主任斯特利等人的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认真听取了专家们关于光纤研究与生产,以及该中心与我国江苏法尔胜集团联合成立江苏法尔胜光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光纤预制棒的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光纤生产中原材料的使用、光纤的长度和接口等问题,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光纤研究与生产现状。接着,李鹏委员长参观了中心实验室。
新南威尔士州交通指挥中心建立于1999年,共有职工120人,该中心在悉尼奥运会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李鹏委员长向交通指挥中心主任福特等专家重点了解了有关交通指挥系统的功能和工作情况。随后,他在大屏幕前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悉尼市的交通状况。
  今天上午,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还接见了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工作人员和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留学生代表。李鹏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此次访澳取得的成果,勉励大家为增进中澳友谊、扩大两国经贸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参加了今天的考察和接见。

第3版(国际)

石广生参加亚欧经济部长会议
阐述我多边贸易谈判立场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19日电(记者吴平)正在这里参加第四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18日分别会见了欧洲联盟委员会贸易事务委员拉米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向他们阐述了中国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立场。
  石广生在两次会见时均表示,中国方面认为,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应着重关注这样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方希望,乌拉圭回合谈判协议的内容,特别是关系到广大发展中成员切身利益的《纺织品协议》,能得到认真落实执行;二是滥用反倾销、保障措施、反补贴和技术壁垒等手段,已成为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突出表现形式,新一轮谈判应当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三是中方非常关注新一轮谈判中的农产品问题,特别是削减农产品出口补贴问题。
  在谈及世贸组织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问题时,石广生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已为履行承诺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中方对顺利通过相关的贸易政策审议是有信心的,希望各成员方能实事求是地积极评价中方为此所作的努力。
  在会晤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时,石广生表示,当前中欧贸易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双方已成为重要、稳定的贸易伙伴,但也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今年1月底欧盟全面暂停进口中国动物源性产品的禁令至今尚未解除,这影响了中欧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他认为,中国和欧盟一样,都非常重视保护消费者健康的问题,但这不应成为贸易限制的手段。他希望,欧盟从大局出发,充分重视中方为解决这一问题所作出的努力,进一步采取措施,全面解除对中国输欧动物源性产品的限制。
  拉米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在履行承诺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总体评价。关于中国动物源性产品对欧出口问题,他表示,双方应加强对话,寻找妥善办法,推动问题早日解决。
  素帕猜感谢中国对世贸组织工作的支持,并向石广生介绍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有关进展情况。
  石广生18日还分别会见了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负责预算和预算改革的部长级代表弗朗索瓦·洛斯和越南贸易部长张庭选。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19日电 第四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19日上午在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此次会议将为即将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做准备,因而备受关注。
  中国是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协调员国。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在目前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普遍放慢的形势下,亚欧会议各国经济部长汇聚丹麦,共商深化亚欧经贸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计,意义尤为重要。他认为,亚欧地区科技实力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巨大,互补性强,在相互开拓市场,共同利用资源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雪域丹青映枫红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9月17日,正值枫叶染红加拿大的时节,加拿大文化之都多伦多市中心的喜来登饭店热闹非凡,宾客盈门。色彩纷呈的中国西藏文化周图片、唐卡艺术展在这里开幕。这是来自中国雪域高原的一朵绚丽多姿的奇葩,她在“枫叶之国”散发出了独特神奇的魅力。
  走进饭店一层的展览大厅,浓郁的藏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大红大绿的香布,五彩缤纷的经幡,把展厅打扮得光彩夺目。700多幅精美的彩色图片和50多幅珍贵的唐卡艺术文物,仿佛一下子把人们带到了那片神奇的雪域高原,去领略西藏的历史进程,领略今日西藏的文明之光。那里是世界屋脊、万山之巅,蓝天白云下雄伟的布达拉宫,披挂着皑皑白雪的喜马拉雅山,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那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藏族同胞的家园。
  公元7世纪,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迎娶大唐文成公主,藏汉之间即建立了密切的联系。13世纪中叶的元代,西藏正式列入中国版图,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此,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共同谱写伟大祖国发展前进的历史篇章。
  图片展生动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的辉煌成就。参观者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片前,仿佛能听到西藏在农业、牧业、交通、能源、工业、矿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镇建设、文物保护等方面前进的足音。展厅内,许多肩披洁白哈达的贵宾和参观者仔细观看附有中英文说明的图片和唐卡,流连忘返,久久不愿离去。有一位名叫戴维·罗斯的加拿大文艺工作者和他的夫人一直在仔细地观看图片展。他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俩曾到中国访问演出,到过西安、长春、洛阳等地。他们希望有一天能访问西藏,去实地感受那里的发展变化。
  50幅来自西藏的百科全书式的唐卡艺术精品绘画,描绘了西藏的社会历史、人物、宗教、藏医藏药、天文历法、民俗风情等,既展示了西藏精湛的传统绘画艺术,又反映了中国政府对藏民族文化的保护。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长希拉·科普斯抚摸着披在颈项上的洁白哈达爱不释手,在梅平大使、孙淑贤总领事以及副团长布多吉的陪同下,她仔细观看图片展,倾听有关的介绍,对藏医藏药的唐卡、图片尤感兴趣。她对记者说,西藏的文明史和医药史举世闻名,应发展藏医藏药,造福人类。
  加拿大国会议员、加中友好协会副主席乔·沃尔普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图片唐卡展。他告诉记者,他曾访问过西藏,那是他一生中极为难得的经历,西藏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天在这里举办的西藏图片唐卡展,是一个很好的创意。这些图片成功地向人们展示了西藏的文明史和一个开放的西藏。西藏人很好。说着他把布多吉副团长拉过来,拍着他的肩膀说,“他是我的好朋友。”他们热烈地拥抱在一起。
(本报多伦多9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借得好雨播友谊
  本报记者 蒋安全 李景卫
  9月中旬,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春意初透。柳枝吐绿,鲜花绽放。绵绵的春雨,预兆丰收的希望。今年,澳大利亚不少地区久旱不雨,无奈的牧民们纷纷关闭干得寸草不生的牧场,以1澳元一头的价格拍卖牛羊。好雨知时节,恰巧在李鹏委员长抵澳的当晚,这里普降甘霖。主人们对李鹏说:“感谢您带来了一场好雨。”面对这场喜雨,从总理霍华德到普通老百姓无不欢欣鼓舞。
  当然,李鹏委员长在中澳建交30周年之际访澳,更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春风、春雨。
  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是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领导人对两国关系都非常重视,两国人民也有着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愿望,因此,进一步发展相互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1999年江泽民主席访澳,与澳大利亚领导人就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如今,李鹏委员长应澳众议长安德鲁和参议长卡尔弗特的邀请访澳,又把中澳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全国人大和澳大利亚议会虽然制度不同,但在立法内容、运作方式等方面仍有不少可以互相借鉴学习之处。双方的交流相当活跃,必将为促进两国全面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5月霍华德总理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他还亲自为澳外交外贸部编辑出版的《澳中·摄影实录》图片集作序。他在序言中说,值此纪念澳中建交30周年的极好时机,两国不仅要回顾过去的成就,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未来,共思奋进。
  中澳两国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是长期的合作伙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为两国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近90亿美元,是30年前刚建交时的100倍。今年8月,两国达成了一项重要协议,中方谈判机构确定澳大利亚天然气集团为广东液化天然气资源供应方。项目从2005年开始实施,合同期长达25年,合同总额高达250亿澳元(约合140亿美元)。这个项目在两国经贸合作中的分量是可想而知的。
  17日上午,李鹏委员长在同澳工商界人士座谈时,高度评价了中澳经贸合作的成绩,希望两国工商界为推动两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会见结束后,澳大利亚工业、旅游和资源部部长麦克法兰表示:“在与中国的交往中,我们获益匪浅。建立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的澳中关系有着光明发展前景,澳大利亚期待着同中国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李鹏委员长来访,正逢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政府在澳举办“北京文化节”,庆祝中澳建交30周年和两座首都城市建立友好关系两周年。北京市派出100多名演员,以京剧、歌舞、民乐、声乐、杂技等综艺表演,以及风筝比赛、书法、绘画、手工艺展等形式向澳大利亚人民展示带有浓郁中国文化特点的文艺节目。演员们的精湛技艺使澳大利亚观众为之倾倒。李鹏委员长出席首演式,掀起了北京文化节活动的高潮。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中澳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在这初春的日子里,李鹏委员长一行播洒的新的友谊与合作的种子,一定能结出更多硕果。或许这也正是歌舞综艺晚会以祈求丰收的祈年殿作为主背景的寓意所在吧。
  (本报悉尼9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洛杉矶华人华侨与我学术界人士座谈
揭批陈水扁“台独”阴谋
本报洛杉矶9月18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洛杉矶华人华侨与中国学术界人士今天下午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举行座谈会,就中国和平统一以及中美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数十名华人华侨代表与来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许世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苏格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杨洁勉等一行与会。
  座谈会上发言踊跃。与会者一致认为,陈水扁抛出的“一边一国”论不仅暴露了他的“台独”本质,其阴谋还在于破坏中美关系。
  有代表说,“我们华人华侨,尤其是从台湾来的,早就看清了陈水扁的真正嘴脸。”与会者谈到了“台独”对岛内的危害,对两岸的危害,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危害。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秘书长邓澍宏说,“我们不能眼看着陈水扁之流胡作非为,华夏子孙必须统一行动起来,绝不能让‘台独’势力继续抬头”。
  代表们强调,台海两岸关系牵涉到中美两国关系,“我们在美国的华人华侨有责任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和加强中美关系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钟建华等领事馆官员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国际)

梅加瓦蒂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19日电 (记者翟景升)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19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梅加瓦蒂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梅加瓦蒂对迟浩田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迟浩田转达她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梅加瓦蒂说,中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的强大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印尼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成果显著,继续合作的潜力巨大。印尼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包括军事领域在内的全面合作关系。
  迟浩田说,中国和印尼是友好近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为两国在新世纪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方位合作关系确定了方向。我们在访问中高兴地看到近来印尼局势走向逐步稳定,经济正在复苏,这说明印尼政府采取的政策是务实和富有成效的。作为友好邻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贵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和睦所作的努力。
  迟浩田还表示,将继续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发展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努力。他还对印尼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希望梅加瓦蒂总统和印尼政府继续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上午,迟浩田一行还会见了印尼国民军总司令恩德里亚托·苏塔尔托上将,双方就加强两军合作进行了友好真挚的交谈。
  迟浩田一行当天还前往印尼民族英雄陵园敬献了花圈,并参观了海军参谋指挥学校。

第3版(国际)

9月19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悉尼洲际大饭店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总理罗伯特·卡尔。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朝设立新义州特区
  本报平壤9月19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今天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9月12日发布政令,宣布成立新义州特别行政区。政令说,“新成立的新义州特别行政区将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特殊行政单位由中央直辖”。
  新义州原系朝鲜平安北道首府,和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辽宁省丹东市隔鸭绿江相望。多年来,新义州在促进中朝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特别是加强和发展中朝两国边境贸易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