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为“真唱运动”叫好
袁彩杰
  一直在各种场合呼喊着对假唱进行抵制的中国摇滚歌手崔健,在面对歌坛日益泛滥的假唱现象及公众、媒体日趋麻木的反应之后,又以签名的方式号召业内人士加入他发起的“真唱运动”。人们为这个“真唱运动”叫好!
  歌唱作为一种文化形式,要体现的应该是表演者的真实水平,而不能违背了艺术真实性这一基本原则。可如今大大小小的晚会上假唱实在不少。表面上看歌手拿个话筒煞有介事,但大都只张嘴巴不出声,玩的是假唱。在一些大型晚会上,有的歌手竟敢在观众席中间蹦蹦跳跳无所顾忌地玩假唱。对此,虽有整治的措施,但收效甚微。
  假唱缘何盛行?一是有些人没有演唱实力,但有“市场需求”,演出公司只好使出了杀手锏——假唱;二是经过几年真唱已成“腕儿”的歌手,不必要再向观众证明什么了,心思用在怎么花最小的力气挣最大的钱,我假唱,歌迷照样献花;三是在许多直播或大型晚会上,假唱已成“惯例”。这主要是保证演出的质量和电视音画效果的完美,在这种关键时候,万一有歌手“现丑”,谁能负起这个责任?
  因为有了五花八门的包装手法、炒作方式和先进的录音及对口型技术,因此一个歌手不必拥有优秀的唱功,只要有天使的身材、漂亮的脸蛋就可以红透歌坛,照样可以夺名得利。但日子长了,即使有点才华的歌手也会被假唱逐渐淹没。有一次,北京举办“金号奖”大赛,一些知名歌手面对真唱要求(一律不得使用扩音设备,只用钢琴伴奏)便露出了“狐狸尾巴”,像南郭先生一样溜得不见了踪影。记得三大男高音来中国演出时,其中一位因感冒一时失声,便中断演唱,当场对观众表示对不起,这不仅丝毫没有影响他作为世界顶尖歌手的形象,而且使观众感受到了真实的魅力。其实,白璧微瑕,有时往往显得真实,而韵华易逝,吃青春饭的假唱歌手是经不起时间的检验的。
  尽管还可以给假唱的泛滥再找一些存在的“土壤温床”,但不管怎么说,假唱却是有良知的艺术家所不齿的事情。我们的一些歌手,应该有勇气和实力面对观众。如果只靠一盘预先录制好的带子到处玩假唱,不仅有悖于文艺人的职业道德,对自己的演艺事业的长期发展也是不利的。
  虽然假唱不会像假酒、假药一样可以致人于死地,但泛滥的假唱会玷污我们神圣的艺术。如果我们放纵歌手假唱,我们的歌坛将会是何等局面?愿假唱走不了多远。

第12版(周末文艺)

稿约
  在广大读者的大力支持下,看台人语栏目开办两年多来已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在文艺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进一步加强与读者的联系,倡导先进文化,繁荣文艺创作,同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不健康的文艺现象及时提出批评,《看台人语》意欲扩大视野,力求办成一个文化大看台。欢迎广大读者对影视创作、舞台演出、图书期刊、书法美术、网络文娱等文艺领域正在发生的事,抒发感想,发表意见,开展评议。来稿请寄(传真)“人民日报文艺部《看台人语》”,勿寄个人。
  真诚谢谢读者的支持!——编者

第12版(周末文艺)

金鸡奖提名产生
  中国电影家协会日前在北京宣布,第二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已经产生。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0月下旬在江苏无锡举行。故事片《天上草原》、《生活秀》、《冲出亚马逊》、《和你在一起》、《美丽的大脚》获最佳故事片奖提名;《古玩》、《法官老张轶事》、《青春与共》获最佳电视电影片奖提名;《美丽的大脚》编剧李唯、《生活秀》编剧思芜获最佳编剧奖提名;杨亚洲、陈凯歌、塞夫、麦丽丝分别因执导《美丽的大脚》、《和你在一起》、《天上草原》获最佳导演奖提名;宁才、刘佩奇、肖荣生、娜仁花、倪萍、陶红分别获最佳男、女主角提名;王志文、孙海英、周莉、袁泉分别获最佳男、女配角提名。会上还宣布了最佳科教片奖、最佳儿童片奖、最佳译制片奖、导演处女作奖等奖项提名。

第12版(周末文艺)

交响乐《东方红》将在京演出
  根据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改编的大型交响音乐会《东方红》,国庆节期间将在北京玉泉公园演出。该公园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上,是北京最大的绿色公园。
  由解放军总政歌舞团重新排演的《东方红》交响音乐会,以合唱、独唱、重唱、朗诵等艺术形式,重新演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经典曲目,再现这部革命历史史诗恢弘壮丽、恒久不变的艺术魅力,同时加入了《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具有新时期特点的优秀歌曲,使音乐会更富时代意义和特点。
  在音乐会的排演过程中,得到了周巍峙、王昆、李光曦等老艺术家的指导。王秀芬、宋立中、杨九红、梦鸽等一批中青年演员将在音乐会上担任领唱或独唱。目前,音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赖仁琼)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国乐团首次登上悉尼歌剧院
  10月7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作为第一个来自中国的乐团,进入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进行演出。这将是中澳建交30周年最重要的庆祝活动之一。
  “国交”精心地为此次演出准备了中国最优秀的作曲家的现代音乐作品。这样的选择令一贯以演绎西方古典音乐作品闻名的“国交”,显示出了锐意创新的意味。其中有谭盾的两部作品。最近,谭盾为电影《卧虎藏龙》配制的音乐刚刚荣获了奥斯卡奖,在国际上正声名鹊起,他无疑拥有融会东西方音乐的卓越才华,此次将要上演的他的三部作品———《戏韵》、《自画像——来自“死与火”》和《管弦剧场“0”》。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管弦乐队还将在澳大利亚首演交响诗——《穆桂英挂帅》。交响诗《穆桂英挂帅》是中国第一部取材京剧的交响乐作品,主要音乐元素来自京剧。中国人家喻户晓的穆桂英的故事将以西方古典音乐形式为载体,走向西方观众。
  此外,澳大利亚的作曲家康斯坦丁·库基亚特别为“国交”此行创作了一首音乐会序曲,这将是此曲的世界首演。中国交响乐团澳大利亚巡演,将由该团年轻的常任指挥李心草担任音乐会指挥,他还是中国芭蕾舞团常任首席指挥。此后,“国交”将赴德国等地演出。这次是“国交”1956年建团以来最大的一次世界巡演。(刘琼)(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诗情灌注《苏州水》
  仲呈祥
  继精雅、幽远的电视文化片《苏园六纪》之后,导演刘郎又在苏州小说大家陆文夫先生的策划、指导下,苦读神思,精心创作,用两年时间拍摄完成了5集电视文化片《苏州水》。我有幸先睹为快。记得当初,我曾有小文为《苏园六纪》喝彩;如今,又要情不自禁地为《苏州水》叫绝了!
  刘郎是一位坐得住、读得进、想得深的电视人。对于当今的电视人来说,由于拍摄场景变迁的需要,恐怕“行万里路”相对容易做到;而像刘郎这样真正做到“破万卷书”,就实属不易了。看刘郎的作品,从《西藏的诱惑》到《上下五千年》,再从《江南》到《苏园六纪》,直至新近问世的《苏州水》,其解说词思想的精深、文辞的精美,其画面构图的匠心、用光的考究,交融整合出作品具备的难能可贵的思想品位、文化品格和美学风貌。观众会强烈地感受到荧屏背后的编导刘郎是一位货真价实的有思想、懂艺术的“行万里路,破万卷书”的电视人。他拍《苏州水》,不仅遍查水巷园林,作了大量的采访,而且饱览群书,精心研读了三百多部相关的典籍与史料。他要表现的不只是具象的水、现实的水,更是历史的水、文化的水。在他看来,水文化是美文化的放大,而苏州城则是水文化的浓缩。他以当代人的全新意识和眼光娴熟地运用电视视听语言,对一座已有2500年悠长历史的文化名城的精魂——“水”,进行了“思”的诠释和“美”的表现。观众获取的是东方文化的诗眼,是中国水土的文心。因此,我以为,在当今人类文化创造和审美鉴赏日趋开放和多样化的伟大时代,面对一股来势不小的媚俗思潮,刘郎的追求,连同刘郎的作品,都是中国电视界的骄傲和幸事。
  我欣赏刘郎的创作激情。一方水土,因风雅而美丽;一座城市,因教养而文明。作为一个异乡人,刘郎对苏州和苏州人民,怀有极深的感情;他对博大精深的吴文化、水文化怀着“敬畏”之情。正是创作主体的这股“生气”,令《苏州水》水滴石穿,神游象外,具有了东方美学特有的韵味与魅力。
  我佩服刘郎的文化眼光。有创作激情而无文化眼光,《苏州水》可能四溢横流,无所指向;有创作激情更有文化眼光,《苏州水》才会流出“文化与人”的题旨,才会自然而然地流淌出幽深的人生诗情。刘郎凭借深厚的文化功底发现:苏州的水,从古至今,不仅繁荣了经济,而且滋养了文化,更影响到人的性格。“承传本作,它能够上接主流;含纳支流,又能够兼容并蓄。”他对“一泓淡淡的苏州水”的这种颇具现代意识的人文观照,深刻而又生动地揭示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美文化理应张扬的优势与品格。由是,他从“水的内向、水的灵秀和水的温柔”营造的“环境的恬恬静静”中,看到苏州这座状元数量曾居全国之最的城市里人们“心态的不躁不浮”和“读书好学传统”的当代价值,从而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注入了新鲜的时代内容。文化是培育人、塑造人、凝聚人的重要精神力量。《苏州水》正是含而不露地以建设先进文化为指针,既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又自觉吸取改革开放的现实生活的新鲜丰富的文化营养,并加以交融、互补、整合,由水而论及文化,由文化而论及人的精神,从而在荧屏上升腾出催人奋进的人生诗情。
  值得一提的是,从《苏园六纪》到《苏州水》,中共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建设文明城市和文化强市的战略高度,视之为重要的文化项目,而给予全力支持。他们认为,“吴文化是苏州人民的精神财富,也最能激发苏州人的热情和共鸣”。我深信,《苏州水》不仅已经受到苏州人民的赞誉,而且在全国播放后,也一定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第12版(周末文艺)

荧屏走来省委书记
十八集电视连续剧《省委书记》是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的剧目。它以国企改革的独特视角,第一次全面展现了我党高级干部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开拓进取、勇于实践的雄才大略,以及关键时刻把握全局的决策能力和政策水平。成功地塑造了省委书记贡开宸、大山子矿务局党委书记马扬和已离任的老省委书记潘祥民的艺术形象,展现出他们的独特性格、政治风采、深邃思想和博大情怀,反映出党的高级干部是党的事业的脊梁,以及他们和人民群众一起将我国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的辉煌业绩。这部剧从去年初策划起到现在,经过一年零七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将在2002年9月20日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与观众见面。
  主创人员阵容强大。编剧是著名作家陆天明,他的作品《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等,反响都非常热烈。这次创作《省委书记》,他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采访了一些现任的或已离任的省委书记,积累了大量鲜活的素材,使剧情丰富而真实。导演苏舟是曾拍摄过电视连续剧《中国神火》、《中国商人》等多部获奖作品的导演。他对《省委书记》的整体要求是气氛庄重,画面充满活力。同时,把握一种朴实、亲切的风格,使之更加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主演省委书记贡开宸的杜雨露是一位公认的演技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他在《突出重围》、《雍正王朝》、《天下粮仓》等电视剧中都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这次饰演省委书记,他既注意把握高级干部的共性的东西,同时又注意在亲和力上挖掘出人物的个性,使人物丰满而真实。剧中其他的演员也都具有实力,著名演员巫刚、张国民、赵君、吴冕,老演员张勇手等在剧中都有上乘的表演。
  (乡闻)(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克隆节目何其多
  现在电视频道多了,有线电视至少能收到三十多个,可是打开电视,不少节目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同样的节目形式,同样的编排手法,同样的主持人,同样的嘉宾,观众无奈,遥控器也没用了。
  造成克隆节目泛滥的原因,直接的是电视台的单纯模仿,间接的是急功近利。看见谈话节目火了,电视里就全是一个劲的神聊;游戏节目红了,荧屏中就都是明星们做着“过家家”般的游戏,明星们玩得不亦乐乎,钞票也源源不断;智力问答节目牛了,于是电视中都忙着抢答问题,问题一个比一个弱智,奖金却一个比一个攀升;听说野外冒险节目吸引观众,各电视台又闻风而动……大量克隆节目的“进攻”,首先造成资金的浪费,同样形式的节目,却分别投入大量的资金,不客气地说是糟蹋钱,要知道我们还有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念不起书。其次对观众也是不负责任。再次对于电视台本身也是损失,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走路,永远不会赢得观众青睐。 沈阳商业城 钟玉武

第12版(周末文艺)

迎国庆 度中秋
  中演推出秋季经典演出系列
  宋丽红
  金秋时节,已经走过45个春秋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隆重推出“中演秋季经典演出系列”,打造出与春天的“相约北京”相呼应的秋季演出盛典,为国庆53周年、为首都人民献上一份礼物。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成立于1957年,曾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带给了中演公司新的活力。中演公司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每年组派百余起的艺术团组走向世界,宣传中国的文化艺术,增进了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同时每年又引进和组织数以百计的海内外艺术团在北京及全国各地演出,丰富了人民生活,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此次的秋季经典演出系列,中演公司推出了8个经典项目:
一是8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小提琴大师帕尔曼的北京独奏音乐会,那悦耳动听的琴声,令满场观众感动和陶醉。
  二是9月14日的高音王子克里斯蒂安·约翰逊歌剧咏叹调精品独唱音乐会,他在1998年北京太庙演出的实景歌剧《图兰朵》中扮演卡拉夫王子,他那美妙绝伦的唱段——今夜无人入睡,赢得满堂喝彩。
  三是日本宝冢歌剧团在世纪剧院的4场歌舞演出——《梦幻花都》。该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曾派“月组”在1999年访华演出。有东瀛百老汇之称的宝冢歌剧团,今秋派出“星组”剧组,将带给我们新创作的日本版《梁山伯与祝英台》。
  四是将在9月28日举办的“华语流行盛会5·27大型演唱会”。这是中演公司一个流行演唱会的知名品牌,将有F4组合、瘐澄庆、莫文蔚、陶晶莹等参加演出。
  五是9月30日至10月3日北京展览馆剧场的三场《天鹅湖》和一场《珠宝》。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在国庆节期间演出世界顶尖级的传世之作——《天鹅湖》。这对《天鹅湖》情有独钟的北京人来说,将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艺术享受。
  六是10月1日至3日在天桥剧场演出的三场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这是一次真正的东西合璧。歌剧导演、日本著名导演浅利庆太曾与中演公司合作,成功地将音乐剧《汉斯》、《李香兰》展现给中国观众。而这部歌剧的亮点是世界级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他将担任指挥。在今年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上,他用中文说的一句“新年好”,打动了无数中国人。
  七是10月3日在世纪剧院演出的德国科隆古乐团。德国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雷因哈特·戈贝尔将率领他的科隆室内乐团在京献艺。科隆古乐团生动精湛地演绎17、18世纪的音乐,是古代传统在今天的发掘者,在世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八是10月20日在工人体育馆的肯尼基北京音乐会《回家了》。肯尼基是美国著名的萨克斯演奏家,他的专辑已在世界销售5000万张,曾获格莱美音乐奖、美国音乐奖、世界音乐奖。大家期待着他的杰作——“回家”。
  中秋佳节和国庆黄金周,北京将迎来四方宾客。中演公司在国庆前后备下艺术盛宴——中演秋季经典演出系列,每场演出都是高水准、实打实的重头戏。目前中演公司已经全力以赴,8个项目分别由国内运营中心、亚洲运营中心及中演文化娱乐公司运作,中演营销公司也将利用今年开发的网络票务系统——票务通,方便、快捷地为广大观众服务。(附图片)
  图为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表演的《天鹅湖》。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不仅冲出了亚马逊
  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新片《冲出亚马逊》,不仅生动地展现了中国特种兵以顽强意志和精湛技艺战胜各种考验冲出亚马逊的历程,也以其独具特色的电影语言给观众耳目一新之感,为国产军事影片的创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是内容新颖。影片将中国军人在委内瑞拉国际军事学校接受并通过极限训练的传奇经历,艺术地再现出来,使观众看到了在国产片中从未看到过的东西。
  二是节奏明快。影片开始,紧张的训练便接踵而至。每一次训练都有独特的具有较强可视性的场面和情节,都有不同的悬念和冲突,吸引着观众去企盼答案。同时穿插着与恐怖分子的多次较量,更增加了全片的紧张和精彩程度。
  三是情节曲折。展示在艰苦环境下训练,作品场景不落俗套,常给人出乎预料之感。如校长因“泄密”自罚、带着军医跑步时,人们决没有想到他们是父女关系。而蒙面人劫持学员并反复考问谁是头儿时,观众虽有不合情理之感,但又得不到答案;待真相大白时,你备感一切虽在预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北京市统计局 潘璠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行政区域隶属要严肃对待
  近日,央视《探索发现》栏目,在探索秦始皇陵墓的奥秘话题中有这样一段旁白和字幕:“在陕西咸阳凤翔县”发掘的秦宫一号大墓,据历史记载和我国现行行政区域划分,凤翔县从未隶属过咸阳,它隶属于宝鸡市,正确的说法应是:“在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境内发掘的秦宫一号大墓。
  电视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影响最大的一种传媒,是广大群众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希望在行政区域划分上应做到科学、严肃、正确无误。
  陕西省商洛市农业学校 李军富

第12版(周末文艺)

叠词不可滥用
  如今,电视节目主持人滥用叠词的问题数不胜数。如一家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将“非常”叠用为“非非常常”。还有位女主持人手持话筒,诚心诚意地祝愿观众“开开心心”之时,我听了不但一点都不开心,反倒为祖国语言被糟蹋到如此地步而深感伤心、忧心。
  叠词之用,古已有之。如山山水水、大大方方、风风火火、高高兴兴、躲躲闪闪、蹦蹦跳跳等等。不难看出,叠词的用法是有章可循的。有些名词、动词、形容词,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下,为更准确地表情达意,可以叠用;但并非所有词汇、词组均可随心所欲、信口开河地滥叠开来。如“非常”和“开心”等词汇的叠用,就令人啼笑皆非。吁请电视节目主持人用语要讲修辞,不可滥用叠词,以免给观众造成误导。
  辽宁省东港市 孙寅

第12版(周末文艺)

音乐家特瑞·帕斯米诺来华演出
  应我国文化部的邀请,著名古典吉他演奏家特瑞·帕斯米诺于9月15日至23日访华,在北京、西安、上海举办个人演奏会。
  特瑞·帕斯米诺1949年出生于厄瓜多尔基多市,他既是一位演奏家,也是一位作曲家。其作品不仅受欧洲音乐影响,而且重新挖掘了拉丁美洲的民间音乐,融汇了神奇和淳朴的色彩,表现出原始和充满活力的演奏风格。特瑞·帕斯米诺从1972年开始了他的正式演出生涯,曾在30多个国家巡回演出。
  在最近的4年中,他曾在澳大利亚悉尼进修,并写作论述南美的传统音乐。 (文小)

第12版(周末文艺)

伊门道夫画展在京举办
  在中德建交30周年之际,文化部和德国驻华使馆联合主办的德国画家伊门道夫作品展,9月12日至10月14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展。伊门道夫是德国当代著名画家和雕塑家。他自觉追求视觉表现力与绘画精神内涵的统一,善于用富于表现力的现代艺术语言和多样化的传统艺术样式来表达当代人的体验和认识。他的绘画作品,既有现实内容,也有幻想世界;既有抽象变形的图像,也有简洁明快的符号,含义丰富。而他的雕塑作品则更多地表现出幽默与睿智的特点,显示出驾驭造型的能力和开拓求新的精神。(亚利)

第12版(周末文艺)

“我的梦”第二部在京公演
  9月19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我的梦”第二部。这次的演出在2000年原创基础上,新推出7名独唱、独奏、独舞演员,更新2/3节目,首创盲人舞蹈,辅之以高水准的布景、灯光、音响,展现的艺术与人性之美,更加令人陶醉和震撼。邰丽华、孙岩、舟舟、王雪峰、黄阳光、甘荣丽、叶林等著名残疾人艺术家将再次展现他们迷人的艺术风采。在京公演以后,“我的梦”将赴亚洲、欧洲、美洲的15个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巡演,踏上展现华夏文化的艺术之旅、弘扬人类精神的文明之旅、呼唤人间真情的友谊之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惟一进入文化市场的特殊艺术表演团体。(萧雯)(附图片)
聋人独舞演员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