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强化政府首要责任 采取目标管理措施
贵州决定提前5年实现“两基”
  编者按:实施“两基”攻坚,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对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和解决“三农”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贵州省委、省政府把“两基”攻坚不仅当作基础教育的发展目标,也视为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明确责任,制定目标责任管理措施,迎难而上,使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在西部地区实现“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作为全国整体发展水平较低的省份,贵州省面对困难、审时度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强化政府在“两基”中的首要责任,采取了“以奖代补”、目标责任管理等切实措施,果断决定将实现“两基”的时间从原定的2010年提前5年,作为“十五”期间的首要实现目标。目前,原定第一批攻坚的3个县一举达标、通过验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两基”攻坚开局良好。
  贵州实现“两基”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攻坚战。目前,全国实现“两基”的人口覆盖率平均在85%以上,西部省区平均在75%左右,贵州则仅为34%,全国最低;在全国尚未实现“两基”的451个县中,贵州有53个,占1/10强。在这样的情况下,贵州实现“普九”目标资金缺口达8亿元,初中教师缺口3万多人,每年约有65万家庭特别困难的农村学生需要资助。面对困难,有人担心把实现“两基”目标提前5年,是不是太“冒”了。
  对此,在认清现状、把握利害的基础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态度是坚定的。2001年,贵州成立以省长石秀诗为组长的省“两基”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各级政府而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在“两基”攻坚工作中的目标责任,促使各地纷纷把“两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大实事”来抓,同时明确规定了全省尚未实现“两基”的55个县分年度实现“两基”的规划。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普定县,猫洞苗族仡佬族乡乡长杨兴仁郑重承诺,如果“两基”不能如期达标,他和乡党委书记就引咎辞职!而这只是贵州省在各级政府广泛推行目标责任管理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省87个县全部实现了将农村中小学校长、教师的人事管理和教师工资发放上收到县,抓好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治本之策。该省通过实施加大省、州(市、地)两级财政对财政困难县支持的“以奖代补”政策,实施专项转移支付政策,加大调资转移支付力度,实施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政策,有效解决了历史上的教师工资拖欠问题。1996年以来,共安排“以奖代补”资金36.1亿元,以及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1.2亿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7亿元下达各地,保证了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和县级统筹教育的财力。同时,采取措施力保不受税费改革的影响,加大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加快项目学校建设,多渠道解决初中教师短缺问题,认真解决好“两基”攻坚工作重点和难点。
  在贵州的采访中,记者处处感受到全省上下一心打好“两基”攻坚战的热情和决心。今年,按预定规划包括普定在内的6个县将接受“两基”验收。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苦涩的半杯水
白剑峰
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9月1日施行了,这是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欣喜之余,我想起了曾在大西北见过的一个小女孩,那交织着茫然和失望的眼神令我至今难忘。
  几年前,我到以缺水闻名全国的宁夏西吉县采访。由于连续干旱,该县发生严重水荒,山区几十万群众的饮用水几乎断绝。在一所小学校,校长无奈地告诉我,每个孩子每天只能分到半杯水。我见到了一位姓马的女生,她嘴唇干裂,却舍不得喝下那半杯水。因为她家的姐妹中,只有两个有机会上学,生活很苦,她想留点水给家里的妹妹喝。望着她沉重的表情,我不知如何安慰她。我想,那半杯水一定很苦涩。
  在我国广大的贫困落后地区,这样的多子女家庭并不少见。为了养家糊口,一些农民陷入了“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许多孩子一来到人世,便开始品尝生活的艰辛。他们不仅无法像城市大多数儿童一样享受巧克力、时装、麦当劳,甚至连畅饮一杯清水也是奢望。终年徘徊在温饱的边缘,根本谈不上生活质量和教育质量,这就是人口膨胀的苦果。
  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在世界人口的列车上,1/5的车厢被中国人包揽。尽管我国地大物博,但一放到庞大的“人口分母”之上,便显得微不足道。从耕地到森林,从矿产到淡水,人均资源占有量几乎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口重负不仅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恶化,从而在部分地区不可避免地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不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地球将无法承受人口之重。在一个超载的星球上,人类的命运潜伏着巨大的危机。为此,我国政府早就密切关注着人口盲目增长可能带来的后果,并把实行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在经济还不发达的情况下,成功地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道路,有效地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的行列。专家指出,如果没有计划生育,我国人口现在可能已近16亿,世界60亿人口日将提前4年到来。因此,计划生育是我国对全球的重大贡献。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妻,将得到国家在休假、奖金、优先安排就业等方面的奖励。对于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国家将在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尤其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家庭,国家还将在扶贫贷款、以工代赈、扶贫项目分配和社会救济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这既有利于家庭的幸福,也有利于社会的文明进步。
  计划生育政策肯定也给西吉县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不知那个小女孩现在过得好不好?真希望更多的贫困家庭摆脱人口重负,过上幸福生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优化配置水资源 推进可持续发展
首个区域性节水型试点在张掖启动
本报兰州9月1日电 记者赵永新报道: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恺为首的专家组今天在此讨论通过了《张掖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区域性的综合节水试点项目正式在张掖启动。
  所谓节水型社会,就是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贯穿对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意识,以完备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法律体系为保障,在政府、用水单位和公众的共同参与下,通过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和工程等措施,结合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全社会在生产和消费用水上的高效合理,保持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认真贯彻国务院第九十四次总理办公会议精神,加快黑河流域综合治理步伐,水利部决定在甘肃省张掖市开展节水型社会试点工作,以探索北方缺水地区的现代化水利建设和经济发展模式,为“十五”期间全面推进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提供示范。
  试点工作分为近期(2002年—2004年)和远期(2005年—2010年)两个阶段,近期目标包括节水、经济发展保障和生态系统保护等3个目标,实施方案内容主要包括管理措施、经济措施、工程措施、科技措施和宣传教育措施等。
  据张掖地区行署副专员张正谦介绍,该市已经在临泽县梨园河灌区和民乐县洪水河灌区开展了用水制度改革,确定了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两套指标体系,完成了灌区水资源配置方案,推行了用水者协会和水票灌溉管理制度,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种重点图书迎接十六大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杨雪梅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由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与中宣部出版局确立的旨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百种重点图书的出版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17家出版单位已经完成了50多种重点图书的出版工作。除个别重点选题的图书需要在十六大召开之后才能完成,绝大部分重点图书都能在十六大之前顺利出版。
  为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舆论氛围,早在今年2月,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就发出了《关于做好迎接党的十六大图书出版工作的通知》,同时与中宣部出版局组织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党史研究室、军事科学院等有关方面专家对重要的选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论证和筛选。今年5月最后确定的102种重点图书选题是在各家出版社所报选题的基础上遴选而出的。这些重点选题不拘一格,既有对马克思主义150年的发展史的梳理,也有关于“三个代表”的精辟阐述。
  据悉,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还将在十六大召开前夕举办重点图书和优秀出版物的展示展销活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协启动科普专项资助
本报讯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积极支持有关社会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开展科普活动,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国科协从2002年开始,特设立面向社会、择优支持的“科学技术普及专项资助”项目。
  今年该项目的资助对象为各类学校及其教育机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机构、高等院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类社会团体;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机构和团体;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环境保护、国土资源、体育、气象、地震、文物、旅游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企业单位等。资助项目先从科普创作出版和科普理论研究开始,逐步扩展项目领域。 (科 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性能混凝土复合剂问世
本报讯 由“地下工程水患克星”、全国劳动模范王衡研制成功的“BR型高性能混凝土复合剂”,日前通过了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该产品是山西建华化工厂继优秀品牌“BR型增强防水剂”十六个系列产品之后的又一最新成果,系山西省科技厅攻关计划项目。该产品掺入混凝土后,能有效提高混凝土的抗压、抗折、抗渗、抗腐蚀强度,不含有毒物质,对人体健康无损害,对环境无污染,可用于饮水工程。
(辛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现代人食谱”丛书出版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一套适应现代人生活节奏、引导现代人时尚生活的饮食丛书“现代人食谱”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陆续推出。新近推出的九本“现代人食谱”,比如《单人开伙——一个人也能吃出家的感觉》,《营养早餐——一天的活力从早餐开始》等等,简洁、时尚、健康的饮食观念鲜明地体现在每本书的名称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艾滋病防治宣传画征集开始
本报讯 全国艾滋病防治宣传画征集评选活动日前开始。这一活动是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和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举办的。参赛宣传画将围绕“预防艾滋病”、“消除偏见,反对歧视”等有关艾滋病防治的主题。获选作品版权将归国家艾滋病资源中心所有,用于今后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王国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知识竞赛举行
本报北京九月一日讯 为深入宣传贯彻于今天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国家计生委和司法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共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知识竞赛活动。竞赛活动至今年年底结束,分为基层竞赛和复赛以及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并对优胜者进行表彰。 (晓 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树坚果营养保健作用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树坚果的营养和保健作用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和英国的营养学家、临床医学家、食品工艺专家和食品企业代表约八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由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报告加州杏仁的营养价值和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作用。中国专家从中医角度介绍了树坚果的保健作用。 (杨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