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道主干线之一的丹(东)拉(萨)高速公路东起始段丹(东)本(溪)高速公路日前建成通车。该公路全长135公里,双向四车道,总投资54.98亿元。 唐江省 沈北林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做一名带富一方百姓的党员
——记成都市温江区涌泉镇共耕村党支部书记饶先树
本报记者 刘裕国
  成都市温江区涌泉镇共耕村原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两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以包装业为龙头的工业园区已现雏形,一个规划合理、能容纳200户村民居住的点式别墅群组成的现代化村落已具规模。村民们由衷地说:“共耕村能有今天,多亏有个好领头人———咱们的村支书饶先树。”
  1998年,饶先树任党支部书记前,个人资产达数百万,是成都市小有名气的企业家。镇党委找他谈话拟安排他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家人强烈反对,朋友纷纷劝阻,但他毅然挑起了支书的重担。
  从上任那天起,饶先树就把主要精力放在全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如何增收致富上,自己的企业却较少顾及。他从未在村上领过一分钱工资,还用自己的车为村里办事,接待客人,也从不在村集体报销一分钱。修河堤,他和班子成员与民工同吃同劳动……因为过度操劳,本来身体就不好的饶先树两次累倒。
  饶先树有经营经验,对农村靠发展工业致富深有体会。在招商引资中,为了“招得进、留得住”,他带领村班子积极协助外来企业办理各项手续;与厂方签订治安协议,狠抓厂区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他强烈的事业心和谋求发展的诚意深深打动了企业界的朋友,10多家包装企业先后落户共耕村,使共耕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包装村”。
  现在,共耕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元,电视普及率100%,私人拥有汽车25辆、摩托车124辆,家庭安装电话率90%。饶先树信心百倍地说:“到2003年,共耕村要成为亿元村。”
  为了使全村人生活方式有大转变、生活环境有大改善,饶先树提出要建基础设施完善、富有川西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中心村,实现“生活城市化、居住园林化”。
  饶先树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筹资、集资,并带头捐资2万元,从企业十分紧张的流动资金中拿出8万元投入修路。3年来,共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完成了村、组道路建设1500米;完成了总长达2090余米的农渠“三面光”、U形槽工程和320米江安河保坎工程;改造了全村电网,实现了同网同价。
  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发展,中心村建设也加快了步伐,到2001年10月,中心村第一期工程全部竣工,45户共耕一组村民全部搬进了设计新颖、功能齐全的新房。一期工程为村里节约耕地42亩。目前,计划容纳200户包括高中档别墅和民居及文化教育体育卫生设施的第二期工程正在施工。共耕村还在富裕的农民中推行了自费加补助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2002年,共耕村党支部被评为四川省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和“五个好”村党支部。饶先树先后被成都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第4版(要闻)

河北省政府系统按时办结政协提案
  本报石家庄9月1日电 记者武卫政报道:今年以来,河北省政协交付省政府系统办理的提案共503件,截至目前,除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会后交办较晚的提案正在抓紧办理外,已有477件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签复,按时办结率达100%。
  在办理政协提案时,河北省政府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承办工作机制。省政府领导亲自选办提案,亲自主持召开专题讨论会、现场办公会,定期听取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承办单位将承办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工作议程,实行了岗位目标管理。在承办工作中,省政府系统十分注意创新形式和拓宽渠道。在去年进行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省普遍推广了“开门办案”,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改进“你提我答,文来文往”的办案方式,积极邀请省政协委员直接参与办理工作。对意见比较集中的政协提案,邀请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全程参与,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石家庄、张家口、承德等10个市政府和省直6个部门还分别组织开展了现场办案、开门办案等活动,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河北省政协提案主要特点是: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多;涉及全省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深层次矛盾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围绕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和深化行业改革,要求给予政策、资金、项目支持的比较多。从办结情况看,提案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部分解决的有238件;列入规划逐步予以解决的有115件;因政策规定不允许或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难以解决而向委员作出解释的124件。

第4版(要闻)

云南: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
  本报昆明9月1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政府最近提出,全省从9月起用半年时间,从七个方面重点查处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的“黑社”、“黑车”、“野导”,以及非法“陪游”、“伴游”活动和欺客、宰客、胁迫消费等违法违规现象,树立安全有序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内容有七个方面:一是坚决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重点查处挂靠承包变相转让旅行社经营权,超范围经营旅行社业务;二是依法查处境外驻华机构非法从事旅游经营活动,对未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的机构,坚决关闭;三是整治旅游客运行为,严厉打击在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城市广场等游客集散地争夺地盘、抢拉游客和敲诈等欺行霸市行为;四是大力净化旅游景区(点)的游览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五是严厉打击旅游购物欺诈行为,重点查处购物点与导游人员相互串通私售私收回扣的非法行为;六是依法打击非法从事导游活动,以及借导游服务之名从事色情活动的“陪游”、“伴游”等非法活动;七是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行为,查处旅行社低于成本经营,以虚假广告招揽游客,导游擅自增减旅游项目、索要小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有损国家利益、民族尊严的言行。

第4版(要闻)

陕西:旅游市场打假打非
  本报西安9月1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为保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净化旅游市场,做大做强做好旅游产业,陕西省人民政府日前决定,从现在起,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的主要内容是:坚决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重点查处挂靠承包、变相转让旅行社经营权、超范围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境外、省外驻陕机构非法从事旅游经营活动;从严整治旅游客运秩序,重点查处未经交通、旅游主管部门核准发放营(准)运证(牌)的车辆非法从事旅游客运,以及危及客运安全的报废车辆运营、带“病”运营、超载运营等行为,严厉打击在火车站、汽车站等旅客集散地抢拉游客和敲诈勒索等欺行霸市行为等。
  陕西省还成立了由省旅游局、经贸委、公安厅、卫生厅、工商局、物价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陕西省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全省打假打非专项整治工作。

第4版(要闻)

福建省属事业单位人员分流启动
精简比例不低于百分之十
本报福州9月1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经福建省委、省政府批准,由省委组织部等5部门共同制定的《福建省省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安置意见》近日正式出台。为有利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社会化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福建省实行财政核拨和财政拨补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精简,总的精简比例将不低于10%。
  此次福建省省属事业单位分流重点为:凡已撤销、合并和有编制精简任务的事业单位;已到退休年龄或达到退休标准,以及符合病退要求的人员;目前在事业单位中不在岗或在岗不入编的人员也将予以清退。
  为确保分流工作稳妥有序,福建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单位要采取单位内消化、行业内调剂、人才市场推荐就业、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等多种方式,广泛开辟人员分流安置渠道。其中对于已确定分流的40周岁以下人员,福建省将鼓励其参加单位或社会组织的各类转岗培训,或参加提高学历教育。
  与此同时,对于领办、创办企业或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单位)工作的分流人员,将一次性发给补助费;经批准辞去公职的分流人员,则可由原单位一次性发给相当于本人6年基本工资的辞职补助费。另外按计划分配到事业单位的军转干部,从安置到该单位之日起要给予3年适应期。

第4版(要闻)

资金技术帮扶 企业清岗腾位
贵阳困难职工受特别援助
  本报贵阳9月1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如果没有援助中心,我肯定到不了贵阳星力百货商厦工作。”43岁的曹晓雯说着禁不住流下泪来。今年8月以来,近200名和曹晓雯一样因年龄偏大就业困难的下岗职工,在贵阳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的帮助下,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贵阳市各级工会切实履行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3年来,已安置8000多下岗职工再就业。随着再就业工作的推进,年龄偏大、技能单一、文化偏低的职工再就业难成为日益突出的问题。为此,市总工会于8月初成立了困难职工援助中心,专门援助4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男性下岗职工以及有其他特殊困难的职工再就业。根据一定标准,困难职工逐一在工会登记建档。市总工会建立了援助基金,在对困难职工生活和就业进行一定经济扶持的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对他们进行免费技术培训,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各级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找岗位、送信息,鼓励他们自强不息,职工不出困境干部不脱钩。市总工会与120多个企业建立了工作联系,专门为困难职工腾出合适的工作岗位。近1个月里,已有30多家企业安置了180多名困难职工,另有300多名困难职工与企业签订了用工意向协议。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西藏历史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海峡两岸西藏历史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本次会议主要是为探讨西藏历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以及如何编写多卷本《西藏通史》而召开的。《西藏通史》试图全面展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学术界在西藏历史研究领域的成果,体现西藏历史研究的最新水平,是西藏文化建设方面的一项重大工程。

第4版(要闻)

九月一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北京第二十五中学的初中、高中一千七百名学生开学第一课是到军营生活一周,在军营中过集体生活体验军训科目,以培养学生热爱集体的观念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图为老师和家长为初一新生整理行装。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良好修养是立身之本
海 纳
一九四三年三月在重庆整风学习时,周恩来同志写下了著名的修养要则。至今虽已跨越了近六十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当再次捧读时,仍有一种清心醒目之感。
这个修养要则共有七条,记录在《周恩来选集》。具体内容是: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静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在革命烈士恽代英的日记里,也有一个修养要则:(一)不谈人过失。(二)不失信。(三)不恶待人。(四)不做无益事。(五)不浪费。(六)不轻狂。(七)不染恶嗜好。(八)不骄矜。
把这两个修养要则摆在面前,就好像打开了一扇窗子,令人豁然开朗。有了这样的心灵,这样的胸怀,这样的情操,还愁不能做好工作,还愁不能团结同志。
修养要则是一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基本准则。有什么样的决心,才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有什么样的思想,才会有什么样的作风。许多人都非常敬仰周总理,但也许并不知他对自我修养要求之严格。这七条中,不论哪一条,都蕴涵着极为丰富的人生哲理。
修养要则也是一个人的自我约束。这个要则并非组织纪律,而是自觉追求。这种自觉,需要极大的克制力。在很多情形下,思想稍一放松,就会产生动摇。别人议论你过失的时候,能不能仍然坚持不在背后谈论别人的过失;别人对你产生误解,甚至恶语相加的时候,还能不能善待对方;别人在挥霍浪费的时候,能不能艰苦朴素。自觉者的可贵,就在于他们具有一种清清楚楚的是非观念。知道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应该做的;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
对于一个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自身的修养不仅仅是个人的品德问题,而是党的事业的需要。领导干部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同志也制定了类似的修养要则。只不过有的写在了纸上,有的记在了心里。有一位青年干部,担任了领导职务后,有人问他有没有信心做好本职工作,他说:“虽然我的能力和经验有限,但我能够保证做到“六不”:不让一日闲过,不让一事拖拉,不让一样恶习上身,不让一笔赃款进家,不让一个和自己接触过的群众不满,不让一个亲属子女让人说出闲话。”这是不低的要求,长期坚持尤为不易。但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沿着这样的路走下去,一定能够让党和群众都满意。
良好修养是立身之本。职务,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胜任职务,用好权力,都离不开自身修养。修养,不仅可以出威信,出团结,而且可以出创造力,出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