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基斯坦电影周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任江华报道: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主办的巴基斯坦电影周开幕式8月30日在北京举行,巴驻华大使里亚兹·姆罕默德汗、巴国家电影发展公司总经理普林斯·阿巴斯汗率领的电影代表团以及中方各界代表共计约600人出席。
  此次电影周将上映《婚礼》、《面纱》、《告别》等3部巴基斯坦影片。

第3版(国际)

8月30日,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中)在津巴布韦第九十二届哈拉雷农展开幕式上向军方和教育界以及农业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颁奖。
新华社记者 高士兴摄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泰友好 共创双赢
——访泰国国会主席乌泰·屏猜春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 伟
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访问泰国前夕,泰国国会主席兼下院议长乌泰·屏猜春在曼谷接受了中国驻泰新闻机构联合书面采访。
乌泰首先用一句话概括了泰中友好关系:“泰国与中国有着亲如兄弟姐妹的长期友好关系。”他说,近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如走亲戚般的频繁往来就是这种亲密关系的证明。乌泰详细回顾了1999年李鹏委员长和江泽民主席先后访泰,泰国诗丽吉王后2000年访华,诗琳通公主和朱拉蓬公主对中国的多次访问,以及他本人多次率团访华时的情形。
他还谈到,两国政府、工商界及民众间的往来也日益密切。泰中政府在打击毒品走私和人口贩卖等跨国犯罪领域以及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上的合作日益加强,两国贸易额不断攀升,来往游客人数与日俱增。
在谈到两国议会间的交往时,乌泰说,泰国国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不仅在各个层面往来密切,而且在地区及国际议会组织中互相支持,共同谋求亚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他特别提到,双方在各国议会联盟中为加强各国议会在世贸组织进程中的作用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他说,泰中合作之所以如此密切,如此稳固,根本原因就在于两国在地区和平与稳定、地区经济建设与发展、贸易和安全领域有共同的利益和共识。
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时,乌泰对中国全国人大在法制建设方面采取的积极措施及其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赞扬。他指出,这种改革将使得中国的市场更加开放,更加符合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准则,同时也使中国能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他说,“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经济的稳定更是亚洲与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支柱”。他指出,应从更全面的角度看待中国的崛起——“中国不仅在资金、人力资源、自然资源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同时还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开放的市场,一个出口和投资的理想之所”。他认为,其他国家如果加强与中国合作,必能创建双赢的局面。
他表示,泰国将一如既往地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在地区和国际组织,如东盟与中日韩(10+3)合作和世贸组织等合作框架内保持密切的交流。他表示相信,在新的国际政治环境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泰中两国的亲密合作将为两国和本地区人民带来真正的利益。
(本报曼谷9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
我代表呼吁加强水资源管理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31日电 (记者姜岩、王敬中、王群)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31日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亚洲城市水项目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与城市水污染和水资源缺乏相比,水管理受重视程度不够,加强水管理是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政府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很大成就。
汪光焘介绍说,中国政府把水管理与城市供水排水工程的建设作为战略重点,以开源与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为原则,注重城市水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防治污染和有效保护,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
汪光焘说,为加强城市供水的服务与管理,实施可持续发展,中国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实行了城市的供水、节约用水与水污染的治理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行政长官负责制度;要求各地制定城市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统筹考虑城市供水、节约用水、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和城市水环境的保护等问题,并将其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的组成部分,纳入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汪光焘指出,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经济的发展,对水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对城镇水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政府将会继续加强城市供水和水环境的管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严格执法。在主要解决缺水地区城镇的水源问题的同时,加快大中城市供水管网的改造。加强对城市供水及排水水质的监测与监督,提高城市供水水质、提高供水安全可靠性和改善城市水环境,全面提高城市供水和卫生的管理水平。
水是本次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5大议题之一,水管理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焦点。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布莱尔立场依旧
史宗星
布莱尔首相的休假结束了。
在布莱尔休假的三四周里,美国一再扬言要对伊拉克动武,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虽然布什总统说“尚未做出最后决定”,但他手下的两员大将已把话说得很明白了。副总统切尼8月26日宣称,美国有必要对伊拉克“先下手为强”,“马上解放伊拉克”,若要等萨达姆羽翼丰满后动手,必将给美国的行动造成更大困难。紧接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对伊军事行动“不会以国际社会一致认同作为先决条件”,他把布什目前对萨达姆的立场比作二战前夕英国首相丘吉尔对希特勒的立场。他说,“刚开始的时候,只有丘吉尔一个声音呼吁(对希特勒)采取军事行动,但后来的历史证明丘吉尔是正确的”。
或许是陶醉于沙滩和阳光的缘故,布莱尔这段时间没有对伊拉克问题公开表态,只通过他的发言人和外交大臣说了些模棱两可的话。但在8月31日,布莱尔终于又公开说话了。在前往非洲三国访问和出席地球峰会的专机上,布莱尔接受了随团记者采访。他说,“面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国际社会不能袖手旁观,不能容忍伊拉克违背联合国决议。”布莱尔强调说,“对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决议的做法无所作为,这不是一个选择。”尽管布莱尔又说“目前还没有做出具体决定”,甚至表示将按照科索沃和阿富汗模式,“英美在广泛的国际支持下以冷静、有序和理智的方式行事”,但从这个谈话不难看出,布莱尔的对伊基本立场依然强硬。他对记者强调说,“过去几周里,我的观点没有丝毫改变”。
布莱尔之所以特别强调他的立场“没有丝毫改变”,主要出于这样的考虑:一段时间以来,反对向伊动武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俄罗斯反对,中国反对,整个阿拉伯世界反对,欧盟主要成员国反对,美国也有许多人反对,而英国的反对声更是日渐高涨。舆论曾有这样的猜测:在这种情况下,布莱尔显然会感到强大压力,说不定会回心转意。但现在看来,布莱尔的态度依然如故,他仍将选择“与美国并肩战斗”的立场。他很担心美国“单独行动”,而把英国甩在一边,因为若真的出现那样的局面,就意味着毁坏了英美“特殊”关系的大局。
然而,布莱尔在公开支持美国对伊行动的同时,又不可能完全置国际、尤其是国内的反对声音于不顾。因为他若公然对抗舆论的强大反对声,对他本人和工党政府继续执政的前景会产生不利影响。前几天,工党前议会副领袖向布莱尔发出了严重警告:如果他支持美国对伊动武,“他将面临失去工党党魁职位的风险”。若真的不能继续当党魁了,也就不可能继续担任英国首相。这涉及布莱尔的名誉和重大切身利益。于是,布莱尔便想着法儿,力图在“主战”和“反战”之间寻找“第三条道路”,既保住英美“特殊”关系的大局,也要保住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于是,一个建议从伦敦出台了。8月28日,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英国政府建议为萨达姆设定一个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的“最后期限”。虽然英国官员没有明确说这个“最后期限”要由联合国制定,但谁都明白,只有联合国的决议才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舆论在分析布莱尔政府提出这一建议的用心时指出,“设立一个最后期限,既可以为军事打击伊拉克找到借口,又可缩小英美在对伊问题上的分歧。”当然,也有这样两点考虑:一是借助这个未来的“决议”赢得国际支持,形成“倒萨”联盟;二是借此缓和英国国内强烈的反战情绪,因为反战势力一直强调,对伊动武必须由联合国授权,否则就是不合法和不道德的。这个“最后期限”能否诞生,眼下尚难预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布莱尔正力图在“左右为难”的处境中寻求一些回旋余地。
与此同时,布莱尔正劝说布什“不要对伊拉克采取单独行动”。9月1日的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说,布莱尔最近与布什通了电话,“恳求布什要重新与联合国进行对话,争取联合国在攻打伊拉克上的授权。这样,不仅从国际法的原则上站住了脚,而且会争取到更多的国际支持”。
据英国媒体报道,9月份,英美之间将有两次重大会谈。一是英国国防大臣访问美国,将与美国国防部长讨论伊拉克问题;二是布莱尔前往美国参加“9·11”事件1周年纪念活动,极可能与布什举行单独会谈,而会谈的主题无疑是伊拉克问题。世界舆论关注这两次会谈,看双方究竟能谈出个什么结果来。

第3版(国际)

欧盟外长会议表示
支持丹麦中东和平新计划
以军再次悍然枪杀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31日电 (记者吴平)为期两天的欧盟外长会议31日在丹麦海滨城市埃尔西诺结束。会议表示支持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最近提出的一项中东和平新计划。
据此间媒体报道,由于这是一次欧盟外长的非正式聚会,会议在结束时没有就讨论的议题发表任何文件。但据与会代表透露,欧盟各国外长在经过认真讨论后,一致支持丹麦代表欧盟所拟订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并同意丹麦外交大臣默勒代表欧盟于9月2日前往中东地区,向有关各方介绍这项新计划,并征得各方的认可。
随后,默勒还将前往纽约,向定于9月16日召开的由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组成的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介绍中东各方对新计划的反应。
据报道,丹麦是在美国、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首脑会议早些时候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的基础之上拟订这项新计划的。这一计划主要为最终建立巴勒斯坦国提出了一个分三阶段走的时间表:第一阶段,巴以双方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就以色列军队撤出巴控地区的问题展开谈判;第二阶段,巴方明年1月举行大选,并着手建立一个临时的巴勒斯坦国;第三阶段,巴以双方从2003年8月开始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举行谈判,并在2005年完成建立正式的巴勒斯坦国的任务。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因怀疑4名巴勒斯坦平民是恐怖分子,1日清晨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附近开枪将他们打死,这是在不到24小时内发生的第二起以军士兵枪杀巴勒斯坦平民事件。
据报道,这4名巴勒斯坦人当时正准备进入位于希伯伦附近的“属于犹太定居者的”田地,以军怀疑他们准备潜入定居点执行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行动,遂开枪将他们打死。然而,以军在对尸体进行检查时发现,死者身上根本没有任何武器。
8月31日下午,以军在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镇图巴斯的两名“恐怖分子”实施“定点清除”时,连带打死了3名平民,其中包括两名儿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强烈谴责了以军的这次行动,称这是以色列“对和平努力的破坏”。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已经要求军方有关部门立即对这起伤害巴勒斯坦平民的“事故”展开调查。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绿色峰会 从我做起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日前,正在南非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发起成立了“绿色峰会组织”,旨在对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使用水、电的数量和制造垃圾的状况进行监控,及时通报,借以告诫与会者“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进而唤醒全人类的环保意识,彼此携起手来拯救地球——这个我们共有的家园。
在本届大会的三个主要会场,“绿色峰会组织”张贴广告“广而告之”,提醒大家“节约用水用电;切勿乱扔垃圾;尽量乘公共交通车,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等等。为此,组织者特意同时提供好几个垃圾箱,让大家分类投放垃圾,以便回收处理;划分了数十条代表乘公共车的专用路线,指定专人随时带路,方便大家乘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陕西省小天鹅艺术团书画团团长刘文化,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勺子和手绢说道,教育孩子们保护环境要先从老师自己做起,比如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和手纸,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自然之友”李君晖的名片是折叠式的,仔细一看方知,是用旧杂志的封面印制的。
这次峰会期间举办的两个别具一格的大型展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在“人民文化村”举办的由南极垃圾组成的展览,它告诉人们诸如“全球年产垃圾10亿吨,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等信息。南非政府举办的“水穹展”,向世人展示“没有水就没有未来”这一简明道理。一条说明写道:“科学家预测,如果目前人类使用水的方式不改变,到2025年,世界上将有1/3的人面临水危机。”
无论是太阳能灶功能的具体展示,还是回收旧瓶子制作成细丝带的工艺流程说明;无论是峰会举行的“妇女论坛”,还是各国年轻人积极参与的“青年论坛”;无论是南非少年儿童发往世界各地的“绿叶名信片”,还是与会者在要求美国尽快签署《京都议定书》呼吁书上的签字……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正以多种形式,在向人类传达出这样一个清晰的信息:地球的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就掌握在我们的手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需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正如“绿色峰会纪念章”上所写的:“我在尽力而为,你呢?”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美对小泉访朝表示欢迎
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 布什政府的一位官员30日说,美国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计划于下个月访问朝鲜表示欢迎。他还说,美国希望与朝鲜恢复对话。
法新社援引这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支持小泉首相的外交努力,希望这次访问将导致早日解决日朝两国之间的主要问题,并有利于使朝鲜成为国际社会中的“一个负责任的成员”。他说,美国和日本都关心与朝鲜有关的广泛问题,并期待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继续进行密切协调。布什总统感谢小泉在28日给他打电话,事先通报他有关这次访问的决定。
这位官员说,美国的政策仍然没有改变,即希望与朝鲜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全面对话来解决双方关心的问题。
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重新研究和制定对朝政策,对朝鲜表现出极大的不信任,中断了与朝鲜之间的对话。今年1月,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将朝鲜列入了所谓“邪恶轴心”国家的黑名单。

第3版(国际)

哥同游击队组织对话
新华社波哥大8月31日电 (记者尹南)哥伦比亚内政部长隆多尼奥31日透露,政府已经开始同国内第二大反政府游击队组织“民族解放军”展开对话,寻求重启和平进程。
隆多尼奥说,政府同“民族解放军”进行了一些接触,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并表示要对双方谈话进展情况保密。政府高级和平专员雷斯特雷波当日也证实了这一情况,他希望媒体对此保持谨慎,不要葬送取得的点滴成果。
哥伦比亚各界对政府与“民族解放军”展开接触表示欢迎,认为国内武装冲突只能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希望乌里韦总统吸取前总统帕斯特拉纳在和谈方面的教训,在与游击队谈判的问题上采取明确立场。
“民族解放军”成立于1964年,现有成员约4000人,是哥国内仅次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第二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上届政府从1999年开始同该游击队组织展开和谈,但由于双方分歧严重,和谈于今年5月31日宣告破裂。

第3版(国际)

俄又一直升机被击落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31日电 (记者谢荣)俄罗斯一架米—24战斗直升机31日下午在车臣共和国境内被导弹击落,机上两名飞行员遇难。
据悉,这架米—24战斗直升机是在执行任务途中被导弹击落的。同这架直升机一同执行任务的还有另外一架米—24战斗直升机和一架米—8直升机。在完成任务之后,一同执行任务的战斗直升机飞行员发现这架米—24战斗直升机被击落坠毁。
这是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俄联邦军队第二架直升机被导弹击落坠毁。

第3版(国际)

韩遭台风袭击
本报汉城9月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鹿莎”台风从8月31日开始席卷韩国全境,狂风和暴雨造成山体滑坡,交通中断,农田被淹,使韩国遭受历史上台风最大损失。到9月1日清晨,官方统计已有13人死亡,11人失踪,全国万余所房屋浸水,2.7万人无家可归。
据韩国新闻媒体报道,韩国东部江陵地区、全罗南北道、庆尚南北道、济州道和釜山等地灾情严重。东部的江陵地区降雨高达897.5毫米,暴雨造成河流泛滥、水库崩溃和山体滑坡,泥石流使东部的高速公路交通中断,交通事故频发。江陵市区断水,部分地区停电并中断通信,全市已成一座孤城;全罗南道地区共有3000多公顷农田被淹,光州和丽水有1万多公顷的水稻被毁;此次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每秒56.7米,强风使济州道西归浦市世界杯体育场和釜山的亚运会体育场棚顶受损,釜山机场路千余棵树木被连根拔起,台风所到之处果树被毁,落果满地;受这次台风袭击,交通遭严重破坏,汉城到釜山的高速公路交通在历史上第一次中断并实行交通管制。全国有33处铁路和95处道路受损,有95处海路停运。
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召开部长紧急会议商讨抗灾救灾对策,决定采取措施慰问、支援受灾民众,动员民、政、军的可动用人员和装备,抢救交通中断和水灾严重的地区。

第3版(国际)

谢瓦尔德纳泽说
格依靠本国力量反恐
新华社莫斯科8月31日电 (记者谢荣)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31日对新闻界说,格鲁吉亚在潘基西山谷进行的反恐行动进展顺利,格将完全依靠本国强力部门的力量把这次反恐行动进行到底。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谢瓦尔德纳泽当天在格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躲藏在格鲁吉亚潘基西山谷的车臣武装分子大部分已撤走,但估计还有数十名武装分子仍滞留在那里。格强力部门将在近期对他们采取相应行动。
他指出,格鲁吉亚在潘基西山谷的反恐行动不需要外国的帮助。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的军队都将不参加格鲁吉亚的这次反恐行动。如果俄罗斯单方面向潘基西山谷派遣自己的军队,那将被格鲁吉亚视为侵略行为。
格鲁吉亚于本周开始在潘基西山谷实施反恐特别行动。但自这次行动开始以来,格强力部门还没有采取过大的军事行动,只抓获了一名涉嫌参与恐怖组织的外国人和一名被通缉的犯罪分子。

第3版(国际)

南将加强对俄关系
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八月三十一日在会见来访的俄罗斯贸易—工业联合会会长普里马科夫时表示,南联盟将排除目前存在的一切障碍,全面加强同俄罗斯的关系。

第3版(国际)

俄试行合同兵役制
据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从今年九月一日起,俄罗斯武装力量正式试行合同兵役制。俄国防部说,合同兵役制首先在第七十六空降师试行,然后根据试行结果,于二○○三年底制定由义务兵役制向合同兵役制的转变计划。合同兵役制将从二○○四年起逐步在全军推开。

第3版(国际)

美将在印尼建军港
据印尼国家通讯社报道,美国将在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比通市建立一个供军舰停泊的港口。比通市市长八月三十一日同美驻印尼外交官签署了允许美在该市建军港的协议。据报道,这一军港将于二○○五年建成。

第3版(国际)

巴西连续发生飞机失事
巴西“富人”出租飞机公司的一架飞机八月三十日晚在巴西北部坠毁,至少造成二十四人死亡。这架载有三十一人的飞机是从阿克雷州的南克鲁塞罗飞往首府里奥布朗库的。当晚天气条件恶劣,雨势很大,飞机在距离机场跑道十五公里处坠毁。这是当天巴西发生的第三起飞机事故。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9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开普敦会见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弗雷纳·金瓦拉女士。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