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农业和农村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要时期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13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13年,也是我国农村改革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13年。13年来,经过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亿万农民,不断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这13年,是我国农业和农村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要时期,它将作为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载入史册。
  13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及时根据形势的变化实施一系列重大决策。概括起来说,这些重大决策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始终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位。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并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农业基础地位理论,切实加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在思想认识和工作上都把农业摆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二是稳定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确立的一整套符合农村客观实际和广大农民根本利益的政策,特别是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在此基础上,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农村改革,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三是坚持把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作为整个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科教兴农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发展乡镇企业和小城镇,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四是以农民增收为主题、战略性结构调整为主线,推动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及时根据90年代后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生的重大变化,作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判断,并进一步作出了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重大决策,要求把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基本目标,立足于农业和农村经济长远发展,考虑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五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村民自治,加强法制建设,整顿农村基层组织,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民主政治建设和思想道德教育,推动农村教育、卫生、体育等文化事业发展。13年来中央作出的所有重视和加强农业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实施的所有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无不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充分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进了农业和农村的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党和全国人民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各项决策和部署,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我国农业和农村发生一系列历史性变化。
  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农产品供给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供求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粮食和绝大多数农产品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大多数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首位,人均占有量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市场供给充足,告别了全面短缺的状况。在农产品总量增加的同时,品种增多,品质改善,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均衡供给能力增强。特别是粮食生产快速发展,单位面积产量大幅度提高,由1988年每亩478斤提高到2001年的568斤,增长19%。近年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800斤左右,粮食储备量保持在历史最高水平。粮食生产能力和安全水平大幅度提高,成功地解决了近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为国家自立、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农业科技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农业装备水平明显提高,我国农业科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农业科技取得丰硕成果,共取得各类获奖农业科技成果两万多项,其中国家科技奖励成果773项。尤其是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迅速,植物细胞和组织培养、单倍体育种及其应用研究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航天育种、杂交水稻和油菜的研究与利用,动物疫病、基因疫苗、动植物的营养与代谢、生物反应器等方面的研究,都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从90年代中期开始实施“种子工程”,共推广新品种1200多个,其中优质高产多抗品种411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遥感和保护性耕作技术逐步得到应用,一大批先进实用技术在全国广泛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显著。全国已建立400多个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一大批成熟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开始实现产业化。农机总动力、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和农村用电量等成倍增长,农业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生产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三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素质和竞争实力明显增强,特别是乡镇企业和小城镇的发展,开创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现代化道路。种植业结构由以粮食为主转变为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饲料作物全面发展,经济作物等播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比重提高了7.9个百分点。农业内部结构由以种植业为主转变为种植业和林牧渔业共同发展,农林牧渔总产值中农业份额下降了7.3个百分点,畜牧业和渔业的比重分别上升了3.1个百分点和5.3个百分点。农村经济结构由以农业为主转变为农业与非农产业协调发展。乡镇企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3,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2/3。城镇化率提高近12个百分点,达到37.7%。一些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作物带、产业带逐步形成,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农业发展开始出现合理分工的格局,农业的区域比较优势和规模优势逐步得到发挥。
  四是农业和农村经济体制发生了重大变革,农业和农村经济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合作制、股份合作制、个体私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村专业大户、农村经纪人队伍不断壮大,农村市场主体已经多元化。各类农产品市场已经发展到2.7万多个,其中批发市场4500多个,年交易额超过1.3万亿元,占整个农业总产值的一半。粮食、蔬菜类产品的商品率已超过30%,畜产品、水产品的商品率超过50%,水果的商品率接近90%。农产品市场交易方式已由集市贸易扩大到专业批发、跨区域贸易、“订单”和期货交易,逐步形成了以城乡农贸市场为基础、以批发市场为中心、以直销配送和超市经营为补充的农产品市场体系。2001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78亿美元,是1988年的1.7倍;外商直接投资农业金额17.6亿美元,是1988年的8倍。农产品贸易从一个单项、区域农业贸易国家向多领域、全方位农业贸易国家转变。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已包含农技、林业、畜牧、水利、水产、农机、农经等涉及为农民科技服务的诸多领域,成为开展技术推广、为农民提供各种服务的主渠道。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逐步建立起有效的农业投入增长机制,初步形成了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框架。
  五是农民收入不断增加,长期贫困落后的农村面貌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农村总体上进入小康阶段。2001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66元,是1988年的4.34倍,扣除物价因素,平均每年增长4.1%;农民人均生活费支出1741元,是1988年的3.7倍;反映消费结构和水平的恩格尔系数由54%下降到47.7%,进入小康区间。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由9600万人减少到2926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由11%降到3%以下。
  六是农村民主政治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农村社会全面发展。约有70%行政村的村民委员会实现了村民直选,以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公开在全国80%以上的农村铺开,以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已经成为村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农民能够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国家新制定了有关农业方面的法律12件,行政法规25件,基本形成了一套农村法律法规体系,依法治农有了良好开端。农村教育已经形成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培训网络,小学入学率、升学率都有较大提高,农民文盲半文盲率下降至8%,9年制义务教育普及率已经达到90%,农村医疗和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农民素质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13年农村改革与发展光辉历程,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要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必须始终从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农业;必须承认并充分保障农民的自主权,把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作为制定农村政策的首要出发点;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为农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必须充分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依靠群众推进改革和发展的伟大事业。这些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启示,对进一步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看到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与问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影响农村稳定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目前我国农业正处于新阶段的“爬坡”时期,农业的发展正面临着农产品供大于求、进口农产品冲击和国际经济不景气的严峻考验。只有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农业和农村经济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可以说,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仍然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任务,任重而道远。
  13年我国农业和农村的沧桑巨变,得益于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来源于亿万农民的辛勤耕耘和伟大创造,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标志着我国已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道路。展望未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落实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一定会再创辉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摘自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同志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系列报告会上的报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联系工作实际 学习“三个代表”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朱启
江泽民总书记“五三一”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特别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这一精辟论断,反映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对我们深刻理解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创新的精神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历史的必然和时代的呼唤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决定的。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远离社会生活和脱离社会实践的书斋理论,而是深深地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理论。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看,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把自己的学说当成“终极真理”,而是一直注重用实践检验自己的理论,使之不断丰富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江泽民同志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我们党在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伟大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与具体的历史环境和时代条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具有不竭的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正确结论。纵览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不难看到,什么时候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具体实际结合得好、有所创新,革命和建设事业就胜利前进;什么时候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当成教条、与具体实际相脱离,革命和建设事业就遭受挫折和失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开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之所以能够挫败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图谋,经受住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等风险的考验;之所以能够实现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申办奥运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成功,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就是因为我们党冲破了教条和“本本”的束缚,在实践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新的实践。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提出的要求。从国际环境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本世纪头一二十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只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才能抓住机遇,乘势发展,解决好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完成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充分认识“三个代表”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一脉相承,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通过深入学习教育,要进一步达到“三个认清”:一是认清“三个代表”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于党和人民新的实践,进行理论创新的丰硕成果。二是认清“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世纪的伟大宣言。“三个代表”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体现了党的事业与人民利益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体现了先进性与群众性、长远性与现实性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实现党的历史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纲领。它向全世界宣告:在二十世纪创造了辉煌业绩的中国共产党,将在二十一世纪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三是认清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具有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经验,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才能,具有妥善处理内政外交事务的超凡智慧。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使之成为行动的指南。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军:“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注重质量建设,实行科技强军、依法治军,努力把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这是新时期军队建设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体现在推进部队建设和改革上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有新进步。当前,部队建设面临迎接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考验,面临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处在一个极为关键的发展时期。能不能履行好“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关键在于能不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前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归根到底是要振奋革命精神,高标准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打牢部队基础,不断推进部队全面建设。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毫不放松地抓好基层建设,进一步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多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改善基层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
  用“三个代表”指导部队建设和改革,必须有一个好的作风。我们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断端正抓工作的指导思想,改进抓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抓工作的实际效果。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把集中帮促和经常建设结合起来,把外在形式和实质内容结合起来,把要求部队和做好表率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和机关一定要强化表率意识,做到带头敬业奉献,用自身的行动带动部队,增强工作指导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作者为北京军区司令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
西部重大工程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力度加大
本报西安9月18日电 记者石国胜报道:西部地区检察机关要突出重点,在重大工程建设中深入开展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主题的重大工程建设职务犯罪专项预防活动,防止和减少“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的发生。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此间召开的西部地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部署在西部大开发中开展重大工程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明确西部地区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工作的方向和途径,推动检察机关更好地为西部大开发服务。韩杼滨在会上强调,西部地区检察机关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大力开展创“双优”活动,防止和减少“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的发生。要突出围绕近三至五年内开工在建、计划开工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重大生态建设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其他与当地国计民生有重大关联的地方重点建设项目,主动深入到建设项目的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韩杼滨指出,西部地区检察机关在开展预防工作中,要根据西部大开发中不少重大建设工程涉及面广、项目多、投资分散的特点,广泛地与西部大开发各有关项目管理部门建立有效的预防工作机制,定期与有关主管部门和相关执法部门联系,扩大联系范围,加强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协调预防计划和活动,促进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预防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在会上总结了近两年来西部地区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进展情况,对西部地区检察机关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专项预防工作作了部署。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交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中央10个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陕西、四川、上海等8个省市的地方检察院也在会上介绍了本地区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经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温馨口岸
  迟莉华
  日前,辽宁省丹东隆信公司负责人郑红日像往常一样,接待完朝鲜客人后便匆忙赶往公司,途中才发现手机不见了。“糟了,公司还有许多业务等着急办。”六神无主的他,试着拨打自己的手机,没想到通了,接电话的是丹东边防检查站客检科副科长王会国,而此刻他也正焦急地寻找失主。
  原来,郑红日入境时将手机忘在了检验台上,被检查员柴寿江发现了。王科长详细询问了他丢失情况和有关问题,确定无误后,把手机还给了他。为表达感激之情,郑红日忙从兜里掏出一沓钱,塞到王科长手中,被王科长婉言谢绝。
  像这样的动人场景,在丹东口岸几乎天天都会发生。老百姓都说:“无论你在丹东口岸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会得到丹东边防检查站热情的帮助。”
  无独有偶,不久前,华侨史晓东的岳母在朝鲜突发急病,他准备把她接回国内治疗。在无人陪送的情况下,老人冒着大雨乘车入境。边防检查站孔道科副科长矫伟获悉后,立即带着王勇、李兴久等同志,帮史晓东抬病人。车内空间狭窄,车门小,但他们还是想尽办法,硬是把老人抬上了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救治,老人终于转危为安,而此时矫伟他们浑身已被淋得透湿。8月9日下午,史晓东把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和写有“国门卫士、救死扶伤”的锦旗送到站领导手中。史晓东激动地说:“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雷锋精神,你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 日前,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开展了“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教育活动。该部针对部分人存在的“形势教育年年搞,改革成就都知道”的意识,引导官兵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五三一”讲话,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形成了官兵踊跃参与教育的氛围。
(张治民 彭珍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贵阳某中队实践“三个代表”见成效
本报讯 武警贵阳指挥学校警通中队把学教互动、点面结合等方法作为官兵学习“三个代表”政治合格、业务过关的标准,增强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服务至上观念。他们针对学校地处郊区,治安环境复杂的情况,加强对学校周边地带的治安巡逻,确保了当地百姓与学校学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化了军民鱼水情。该中队连续两年被上级单位评为“先进中队”。(吴英俊 罗劲松 任新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商城交警大队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本报讯 近日,河南商城县公安交警大队被团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这是该大队继连续八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先进股所队”,一九九九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去年被省委政法委、人事厅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后获得的又一殊荣。(汪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星光计划”造福于民
山东省民政厅福利彩票发行中心发挥福利彩票服务社会、造福群众的社会功能。近年来,他们积极实施“星光计划”,扶老济困,支持社区服务,使福利彩票发行工作成为体现党的温暖、关注老年人及生活困难群体的渠道之一。图为济南市民踊跃购买福利彩票。
  任合一 吴思强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某部利用“三家”忙充电
本报讯 武警新疆总队三支队投资五十多万元建立了“中队长之家”、“指导员之家”和“司务长之家”,使“三家”成为干部学习的“充电器”和“加油站”。该部队还组织政工干部针对新形势下的政治教育方法问题展开评教评学,对任职时间短和业务素质低的司务长每周进行培训,使部队各级指挥员和各类教员及后勤保障人员都能在这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李建华 王兆伟 丑新民)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部的“加油站” 工作的“助推器”
涞水“机关夜校”为干部“加餐”
  本报讯 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河北涞水县委紧紧抓住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这个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今年年初,组织全县15个乡镇、73个县直部门开办了“机关夜校”。
  县委规定,各单位每周必须拿出一个晚上开办“夜校”,学习时间至少两个小时,时间可根据实际自行确定。在学习内容上,重点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微机操作、英语等相关知识。
  夜校学习采取领导辅导、讨论交流、收看录像、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此外,县委明确要求,单位月月要有学习计划,干部人人要有学习笔记,每月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年终撰写一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干部参加夜校学习情况、运用理论知识指导改进工作情况列入干部考核目标,作为年终考核、干部选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李艳明 王海涛 张影)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离休干部邢彦昌自费办起文化站
本报讯 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处离休的七十六岁老干部邢彦昌,认真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拿出节俭下来的四万多元,在他的原籍陕西西安市临潼区新市乡郝邢村办起了群众文化活动站,免费向群众开放,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陶冶了村民情操,促进了村风民风的好转和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深受乡亲们的欢迎。(柏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