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相关链接①

助学贷款的新政策
晓田
  为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广泛、健康、持续地开展,国家于1999年6月出台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政策,并进行了多次调整。
  第一次调整在2000年2月,主要内容是:确实无法提供担保、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以及其他学生,均可申请信用方式的国家助学贷款。第二次调整在2000年8月,将贷款办理范围从8个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经办银行从工行扩大到工、农、中、建4家国有银行。
  第三次调整在2001年7月,主要内容是:国家助学贷款实行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免征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收入营业税;对于不守信用的学生,可记录在案,将来纳入全国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只要基层机构和信贷人员规范操作,并符合有关政策法规,对形成的国家助学贷款呆坏账,不再追究经办机构和经办人员的责任。
  最新的一次政策调整在200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切实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实行“四定”,即定学校、定范围、定额度、定银行,确保经济困难学生能够及时得到国家助学贷款。
  通知要求,贴息资金应按学校隶属关系,中央财政承担中央部属普通高等院校的国家助学贷款贴息资金,地方财政承担地方所属普通高等院校的国家助学贷款贴息资金,并分别将贴息资金按季拨付给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总行和省级分行。
  通知还要求,实行灵活的还本付息方式。根据学生的经济情况,可在学习期间偿还助学贷款本金和利息,也可在毕业后第一年开始四年内偿还。

第9版(经济周刊)

又是一年开学时,考上大学的清贫学子希望借助国家助学贷款来完成学业——
助学贷款及时雨
  本报记者 田俊荣
  贷款:助你圆上大学梦
  李兵,北京昌平区的文科状元,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但李兵的家境实在困难:几间破瓦房,几样旧家具,妈妈患有严重的关节炎,由于没钱治病,连走路都很费劲,家里就靠爸爸打工挣的二三百元过日子。因此,大学通知书下来后,全家人为6900元的学杂费直犯愁。后来,李兵从通知书上看到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他紧锁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了。
  的确,对寒门学子来说,国家助学贷款是一场及时雨。它洒向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位学生中的经济困难者;无需提供担保、抵押,只需负担50%的利息,其余50%由财政贴息;可以在毕业后还款,也可在学习期间偿还。它是国家为帮助经济困难学生而采取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措施之一。
  平心而论,这场及时雨下得比较痛快。1999年国家助学贷款刚推出时,由于贷款量少,3个月下来财政仅需贴息68元!仅3年时间,国家助学贷款的合同金额就已达30亿元,帮助35.1万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但是,与经济困难学生的需求相比,及时雨似乎还可以更大一些。据教育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已审批贷款人数占申请贷款学生人数的31.2%,换言之,近70%的申请者还是拿不到助学贷款。
  商业银行不敢敞开口子放贷,其实也有自己的难处:国家助学贷款有较多的政策性要求,但并不是政策性贷款,银行也得掂量掂量贷款的风险。学生毕业后流向天南地北,银行又没有担保人、抵押物攥在手上,风险还真有。
  为了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广泛、健康、持续地开展,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有关方面各尽其责,建立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防范机制。
  银行:风险防范机制须完善
  工商银行北京海淀支行是北京市发放国家助学贷款最多的银行之一,截至今年7月底,共为6867名学生发放了贷款,合同总额1.07亿元。
  在支行个人业务科,11座金灿灿的奖杯一字排开,这是他们埋头苦干的最好佐证。每当新学期开始的时候,助学贷款的报表就会堆得跟小山似的,6名员工没日没夜地加班,没有一句怨言。“科教兴国的理儿咱懂,孩子们上不起学咱心里也难过,所以,学校拿来多少申请表,我们就放多少贷款,100%发放!”
  “但不瞒您说,助学贷款也有风险。每年3、6、9、12月的20日是还款日。今年3月20日,应当还款的183位学生中有4人没还,违约率2.18%。到了6月20日,在应还款的473位学生中,有55人没还,违约率为11.63%。”
  不过,记者注意到,三部门的通知已经在这里产生了影响。在北京工行以前的贷款申请表上,只要求学生填写本人的联系方式。通知下发后,表格中增加了父母姓名、居住地址、工作单位、家庭电话等栏目。“贷款为啥收不回来?50%以上的情况是根本联系不上。因为学生留给银行的寻呼机、手机在毕业之后不是停机就是换号。而有了父母的通讯信息,好比给贷款多系了一道安全带,管用!”
  “通知要求将违约学生的姓名、毕业学校、就业单位等信息定期在媒体上公示,这是颇具威力的防风险‘杀手锏’,希望能尽快使出来。3月20日,我们对违约学生说要曝光时,他们吓得连声音都颤抖了,可到6月20日再这么说,他们就爱理不理了,甚至说:‘你们曝光过谁啊?别吓唬人了。’”
  “说千道万,看来这信用啊,和文化程度并不完全成正比,如果缺乏制度约束,即使是高学历的人才也会失信。所以,咱还得不断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学校:呼唤社会信用体系
  说起还款,清华大学负责助学贷款工作的聂老师有点头疼:3月20日,清华的还款率还高达100%,到6月20日,就出现了不按时还款的情况。
  聂老师很无奈:“6月20日,银行将违约学生名单告诉学校,第二天学校就转告给各系,让老师们帮着查找。过了一段,有两位学生还上了款。其他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变了,我们和银行一样,也找不着人呵。”
  “其实,三部门通知中要求学校做到的,我们全都做了。”聂老师叹口气,举起一枚长方形的大红章说,“通知只要求将学生的贷款情况放入本人档案,而清华不仅如此,还在借款毕业生的派遣证上盖章,章里注明了该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详细信息。可以说,学校已经尽力了!”
  “说实话,学校加强诚信教育,配合银行做工作,这些都是责无旁贷的。但也要看到,学生毕业之后成了社会的人,应当建立一个覆盖全社会的强有力的信用体系来约束他们。”聂老师说着,陷入了沉思。
  专家:想方设法把好事办好
  专家认为,国家助学贷款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应当想方设法办好。为了更好地激发银行的放贷积极性,近期应当不断落实、完善、创新已出台的风险防范机制。
  央行信贷政策处处长曹子娟透露,央行、教育部和各商业银行正在着手建立未按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情况的通报制度。对于未按期还贷超过一定期限的毕业生,将采取通报毕业学校协助催收、通报公安部门协助催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等措施。
  来自基层银行的呼声也值得重视。工行北京市海淀支行建议,由学校或银行暂缓发放借款学生的毕业证,同时,向学生提供毕业证复印件和有关说明,不耽误其就业。学生还清贷款,学校或银行就归还证书。
  从长远看,应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个人征信系统,让守信者便利,让失信者声誉扫地,付出代价。
  补充形式:生源地贷款
  去年的这个时候,浙江磐安县浮牌村农民何锡银心里又喜又忧:喜的是4个孩子全部考上了大学,忧的是他微薄的收入难以承担高额的读书费用。当地农村信用社闻讯后,及时向老何发放了3万元贷款,4个孩子揣着钱喜滋滋地报到去了。
  这种在学生家庭所在地发放的助学贷款就是生源地助学贷款。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同志告诉记者,2001年8月,浙江开始在全省推广生源地助学贷款。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有660个农村信用社开办了这项贷款,占信用社总数的59.3%,累计放贷2984.24万元,帮助3801户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了学业。
  生源地助学贷款,好就好在风险小:贫困生毕业后去向不定,但其家长的迁徙概率很低,金融机构就在本乡本土,很容易掌握借款家庭的经济收入、信用状况及其子女毕业后动向,便于及时控制风险。据悉,目前浙江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农村信用社尚未出现贷款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应当将生源地助学贷款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给予重视,并支持其推广。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服务业安置再就业潜力巨大
国家计委调研组
  服务业安置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潜力巨大,但要使这种潜力充分地发挥出来,必须清除一些体制、政策以及工作中的障碍。
近日,国家计委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就业工作中,以下岗职工为主的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尤为突出,而传统服务业安置就业的空间还相当广阔。
  我国社会服务、居民服务、商贸餐饮、旅店业的就业比重不到10%,在许多国家这一比重为15%—20%。从各地劳动力市场的情况看,社区服务、商贸流通、餐饮、旅游及相关产业的用人需求均很大。如社区服务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行业,绝大多数城市刚刚起步,可拓展的领域相当广阔。北京通过加大工作力度,仅去年一年就开发、置换了12万个社区服务就业岗位。据一些城市的经验,城市居民中每20人就需要一个社区服务人员。按此测算,目前全国667个城市的2亿多非农业人口,可以创造1000万个社区服务岗位,城市化率提高一个百分点,还可以再增加60万个社区服务岗位。商贸流通和旅游业也具有劳动密集、产业链长、兼容性强、延伸服务领域广、间接就业量大等特点。
  服务业安置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潜力巨大,但要使这种潜力充分地发挥出来,必须清除一些体制、政策以及工作中的障碍。调查中各地反映和我们感到的问题主要有:
第一,服务业被看作非生产部门的陈旧观念仍然存在。一些地方的领导把经济增长、财政增收作为“硬指标”,把扩大就业作为“软任务”。有些地方把社区服务业当作是不以赢利为目的的社会福利事业。
  第二,政策难落实。1998年中央10号文件明确提出,对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业的,要简化工商登记手续,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行政性收费。但从调查情况看,这些优惠政策在执行中几乎都打了折扣。
  第三,进入门槛高。据了解,在一些地区,进入传统服务业开办一家小公司,一般要经历企业名称查询、验资、房屋租赁备案、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办理企业法人代码、税务登记、办理财税卡、领取税务发票等一系列手续。多数环节要缴纳数额不等的费用,合计起来要4000—5000元。而办完这些手续需要几个月时间,这期间还必须缴纳这几个月的房租。即在未正式营业前,要付出上万元甚至更多的成本,这对一个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群体来讲是难以承受的。
  第四,收费过多。企业营业后缴纳的各种费用也使一些薄利的服务企业难以为继,扼杀了许多就业机会。城建、公安、环卫、工商、税务、检疫、消防等职能部门及街道都对餐饮业有名目不同的检查和收费,有些费用互相交叉、重复收取。据调查,山西一对下岗夫妇经营一家酱肉店,去年一年交纳的各种税费高达8000元。
  第五,歧视民营经济。目前服务业新增就业岗位的60%—70%是民营经济创造的,但对民营经济的不公正待遇仍广泛存在,在经营范围、从业条件、资金融通、税费征收等方面还有一些歧视性的政策和做法。
  第六,管理方式粗糙。近年,许多城市加大了市政建设的力度,改善了城市形象。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脱离生产力水平,片面追求市容整洁,大量关闭市场、拆除临街建筑等做法。结果市容变好了,就业机会却大大减少了。
  对此,我们提出若干建议。第一,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把扩大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摆到重要位置。第二,进一步放开部分服务行业,简化审批程序,清理不合理的收费,在此基础上形成全国统一、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制度。第三,完善发展服务业扩大就业的政策,如,规范收费,切实解决对一些薄利行业收费过多、透明度低、随意性大的问题;加强对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近期应加强就业市场信息化、社区服务设施、商品流通设施等的建设;对安置失业下岗人员较多的企业实行一定的税费减免,以调动大企业安置下岗职工的积极性等。第四,安排必要的预算内投入,引导服务业发展。第五,理清职能,规范社区服务管理体制。第六,加强职业培训,整合就业市场。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胡萝卜为什么“变脸”
  江夏
  一天,到楼下的菜摊转悠,突然看见一向水灵灵的胡萝卜灰头土脸地堆在那儿,就打趣地问摊主:这胡萝卜是怎么了?摊主坦白相告,前几天听说报上登了,那颜色鲜亮的胡萝卜是有人用硫磺处理过的,对身体有害,所以这两天顾客来买胡萝卜都要带着土的。没成想,过段时间再去买菜,胡萝卜又变了模样,既不是那样鲜亮得不真实,也不再是脏兮兮地下不去手。摊主说,吃着没害处当然最要紧,可同样安全的胡萝卜,大伙儿还是喜欢要干净的。
  这件事情虽小,蕴涵的道理却很深刻。我们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小看了市场的力量。卖菜的,卖鱼的,卖水果的……没有人下什么指令,他们完全是揣摩着消费者的需要,瞄着市场的行情,决定自己进什么货、进多少货。许多仅靠行政命令推动的事情,花了很大代价,费了很大力气,收效却不明显,可是借助市场的力量,就事半功倍。
  以前,我们的农产品生产也不是没有标准,比如,种菜禁止使用几种剧毒、高残留农药;采摘之前多少天不能喷药等等,都是早有规定的。可是好多农民既不关心也不理会那一套。这事也不能全怪农民。关键是生产者和市场脱了扣。你想想,不管用的是什么农药,什么时候打的农药,只要菜长得好,产量高,就能多赚钱。至于有没有残留,似乎没有谁检测。那时的市场,基本上是没有门槛的,谁都可以抬脚就进。即使出了问题,集贸市场上买的菜,谁能弄清它产自何地,生产者是谁。在这种情况下,谁会多花冤枉钱买什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考虑什么安全、无公害,只要成本最低,收益最大就行。
  这两年,在各方面的呼吁下,消费者觉醒了,情况便大不一样。哪些农产品是安全的,哪些农产品有隐患,老百姓要求知情。政府把净化菜篮子的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启动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加大了监测力度。一些大中城市建立了市场准入制度,在大的批发市场设置速测仪,不符合标准的蔬菜不但不能进入市场,而且发现了还要追根寻源,严加惩处。生产者接受了这样的市场信号,就会主动了解有关标准,寻求技术支持,买抗病的蔬菜种子,买低毒、低残留的农药,政府抓源头、抓基地、抓市场的一整套计划推进起来就会顺利得多,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也会因为市场需求强劲而大大加速。
  不管多有名气的蔬菜基地,在质量安全方面也不敢大意,真的倒了牌子,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就完了。一位菜农曾把家里的菜地分成自食的、上市的,决定打不打农药,打什么样的农药。问他若打了药就卖不出去,怎么办?他的回答干脆得很,那咱就不打了呗!
  实际工作很细致,很艰苦,必须从田头到餐桌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但是市场是龙头,这是错不了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相关链接②

助学贷款如何发放
  贷款程序
  1.借款人一般应在新学年开学后向学校的指定部门(学生处)提出贷款申请;
  2.借款人须如实、完整地填写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有关内容;
  3.学校按照规定进行审批,并对学生的申请表内容及所提供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进行认真审查,合格后送交银行审查;
  4.银行审核、审批后,通知合格申请人所在学校,申请人须按照约定时间携带本人身份证与银行签订合同;
  5.银行放款。其中:学费及住宿费贷款,按学校学费及住宿费标准按年划入学校账户;生活费贷款,按北京基本生活标准一次直接划入学生个人银行开立的活期账户。
  贷款额度
  此种贷款仅供学生支付学费及住宿费、生活费,三项合计每人每学年不得超过6000元,其中生活费贷款每人每月不得超过250元。

第9版(经济周刊)

下岗再就业,爱心献社会
  沈阳市和平区吴淞街道的李文君和丈夫赵全胜均是残疾人。下岗后,在街道的帮助下,夫妻二人先后开办了洗衣店和家政社区服务公司,热诚为群众服务。6年间在他们的小店和家政服务公司,相继安排下岗人员1000多人次,受到下岗工人和用人单位的赞扬。
  图①:李文君和赵全胜在整理家政社区服务公司的工具架。
  图②:李文君(右)在她开办的洗衣店里和下岗工人薛凤仙交谈。薛凤仙在这里已经工作了5年。
  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第9版(经济周刊)

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企业。扩大社区服务就业门路。
  ——摘自朱镕基总理在全国人大九届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