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心血绘成的轨迹
  ——记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高级工程师、技术少将阎章更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本报记者 贾西平
  人一生获得一项创新成果不易,超越权威更难,建立一套理论体系并经得起实践检验,则难上加难。我军技术少将、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高级工程师阎章更,就是这样一位不怕艰险、勇攀高峰的人。
  悠悠四十载,几度风雪寒。从北国草原,到秦岭脚下,阎章更呕心沥血,孜孜以求,研制出的一部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射表,如同给火炮、导弹安上了神奇的“眼睛”,为我军常规兵器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此,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曾签署命令,给他记一等功。
  不畏权威 敢立新说
  1963年10月,阎章更从西北大学数学系毕业,来到东北某常规兵器试验中心,从事火炮外弹道试验和射表技术研究。
  火炮射击,由于受风向、风速、气温、气压等不同大气条件的影响,以及炮弹在高速运动中自身的不同变化,其弹道十分复杂。射表技术,就是通过火炮射击试验获得的各类数据,运用数学模型的方法,把各种不同条件下火炮射击的弹道一一计算出来。射表的精度越高,火炮射击的命中率就越高。
  1965年5月,初出茅庐的阎章更首次承担某迫击炮弹射表编制任务。按照国外的资料:迫击炮弹道系数波动很大,无规律可循。但阎章更在试验中却发现了迫击炮弹道系数波动的规律。应用这一规律编制的射表,节省弹药75%,缩短试验周期3/4。
  70年代初,阎章更奉命编制某火炮榴弹射表。射表编出后,与外国权威的射表评定标准进行对比,结果相差甚远。是自己编制的射表出了问题,还是权威的评定标准错了?
  否定权威,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事实。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连续几天几夜进行推导证明。结果表明,外国权威评定标准在理论上存在着错误。之后,他撰写了3篇论文,系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外国专家的权威标准说错就错了?”有人不相信。这场争论持续了一年多,最后兵器试验中心专门调拨200多发炮弹进行试验。试验结果证明阎章更的结论是正确的。此后,上级毅然决定,由阎章更牵头组成课题组,对从国外引进的射表技术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评估,建立我国自己的射表技术理论体系。
  1985年,我国研制了两种新型炮弹,上级要求阎章更在最短的时间内编制出射表,提供给部队使用。可是,用传统方法编制,最快也要3个月。为争取时间,阎章更提出,用新型雷达进行射表编制。这是一个没有先例的大胆方案。他和同事们一起,对新方案进行反复研究、论证,结论是:可行。兵器试验中心党委做出决定,按阎章更的试验方案进行。
  新的试验方案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几天后,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从试验场传来:用新型雷达编制射表,原来要用3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4天就完成了;试验所用的弹药,比传统试验节省了50%。经部队投入实战,这个射表完全合格,而且精度非常高。总部机关为此专门派人到中心慰问试验人员,并为阎章更请功。
  一次试验的成功,仅仅是开始。要把雷达编制射表的新技术系统化、规范化,实现我国射表技术的历史性变革,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阎章更带领课题组,又经过6年的刻苦攻关,终于创造性地建立了我国应用雷达编制射表的全新技术系统,结束了我国沿用国外落后射表的历史。
  洞悉风云 迎难而上
  1991年发生的海湾战争,全面展现了现代战争的特点。战场上纷纷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引起了阎章更深深的思索。他清醒地意识到,现代火炮已是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结合体,而我们的射表与火炮自动化控制系统还不能融合在一起,武器系统操作还停留在手工和半自动化阶段。
  要使射表与火炮控制系统融合为一体,必须使射表模型与火控模型相统一。阎章更带领课题组迎难而上,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先后攻克了弹道模型精度、计算速度、火控系统相匹配等关键技术,终于建立了一种快速解算的射表模型,成功实现了射表模型与火控模型的统一,与国际流行的射表弹道模型相比,在相同的精度下,提高速度40%。在阎章更为代表的常规兵器科研试验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射表技术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由于现代兵器日趋高科技化,末制导炮弹、炮射导弹、反坦克导弹等新型制导武器,已成为当前世界常规兵器的发展方向。然而,这些兵器造价昂贵,在编制射表过程中,不可能进行大量试验。阎章更没有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中,又开始了小样本试验技术的研究。
  这是一项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它涉及现代应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分布函数、线性化理论、应用统计学等基础学科和世界前沿学术领域。一位知名的老专家语重心长地告诉阎章更:国内外多少专家致力于这一研究,都因为综合性太强、涉及大量的数学模型计算而半途而废。阎章更知难而上,历时10多年的艰难探索,终于取得了重要成果,其间历经的甘苦常人难以想象。按照这一新技术,编制某型炮弹射表,原先要用1869发试验炮弹,现在只需要21发。这不仅为我国常规兵器试验节约了大量经费,而且表明我国在小样本试验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沿。这一重大成果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
  淡泊名利 甘为人梯
  阎章更是一位德技双馨的科技专家。他不仅在射表技术领域取得了非凡成就,而且以无私的胸怀提携后人,为我国常规兵器试验技术的长期发展甘当人梯。
  1999年,阎章更和同事们对从国外引进的某火炮进行发射试验。在处理试验数据时,根据外方提供的射表,弹道出现了较大偏差。阎章更认真研究后发现了症结所在。他想测试一下年轻弟子的功力,便把问题交给了年轻的工程师小苟。小苟对试验数据进行了反复计算,发现试验方案和程序都没有错,便说:“是不是外方提供的射表有问题?”看到小苟找准了问题,阎章更暗暗高兴。
  作为一位老专家,阎章更明白青年人对国防建设的意义。在我军装备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才关系着事业的成败。因此,他言传身教,十分注意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在阎章更的课题组里,青年人积极进取,感到有使不完的劲,学不尽的知识。
  为了把更多的青年技术干部推向事业的前台,阎章更将自己在科研中发现的、具有广阔前景的课题交给他们完成;在上报由他担任技术指导的科研成果时几次将自己的名字划去;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科研试验资料无私地提供给年轻人使用。他编写出版了总计百万余字的《射表技术》、《兵器试验统计学》、《概率统计基础》、《兵器试验数据的统计分析》等一批专著,成为青年技术干部成长的阶梯。
  阎章更说:“我已经60多岁了,我现在的主要心思和精力,就是想用自己的双手扶着、推着,帮助年轻人尽快接班成才。”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已有10多名他的学生成为常规兵器试验的高级专家和专业技术带头人。
  阎章更,不愧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当试验场上一枚枚导弹、一发发炮弹在空中划出一道道闪光时,人们明白,这些正是阎章更和他的战友们用心血绘出的轨迹。(配文照片由陆庆和摄)(附图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领略健康新观念
白剑峰
有位老年人买了一堆白菜放在院里,第二天突降大雪,他怕白菜冻坏,急着把白菜搬到三楼阳台,竟不顾自己患有冠心病,最后累得犯了急性心肌梗死,被送到医院抢救。为了6元钱的白菜,竟花了6万元的医药费。假如他掌握一些基本的健康知识,也许就不会酿此后果。
  这是北京安贞医院洪昭光教授的精彩演讲片段。近来,这位“健康布道士”成为深受大众欢迎的热点人物。他的讲稿被演绎成几十种手抄本广为流传,甚至连许多海外华人也从网上下载他的讲稿。
  洪昭光讲道:送礼最好送健康,健康妙方是“养心八珍汤”。这八味药分别是:慈爱心一片,好心肠二寸,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把这八味药放在“宽心锅”里慢炒,再放在“公平钵”里细研,三思为末,淡泊为引,做成菩提子大小,和气汤送下,清风明月,早晚分服。你看,短短几句话,包含着何等博大精深的养生哲学。又如,“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运动是步行”,一语道出健康的真谛。还有餐桌上的“红黄绿白黑”等,一听就懂,一用就灵。
  洪昭光健康讲座的风靡,反映出大众对健康的需求与渴望。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等发病率也急剧上升,有人称之为“富贵病”、“文明病”。其实,这些疾病的发生并不是生活富裕造成的,而是健康知识缺乏造成的。因此,医务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把健康知识交给大众,帮助人们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一次成功外科手术只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而一堂成功的健康科普讲座却可以使一群人减少疾病。这就是《黄帝内经》里“上医治未病”的道理。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了预防为主的重要性。对于经济尚不发达的中国来说,把防病治病的重点从“下游”转到“上游”和“源头”,这是最经济、最科学、最合算的卫生投资。过去,许多人存在一个观念误区:重视医疗,忽视保健;医疗费可以花上几万元,保健费却不舍得投几十元。因此,不少人提前衰老、提前生病,甚至英年早逝。洪昭光的贡献就在于讲清了一个朴素的道理:生命和健康是一条单行线,一旦失去,永难挽回,因此,预防保健胜过良药万千。
  健康是金子,健康是快乐,健康是尊严,追求健康就是追求文明和进步。愿更多的人都能树立健康新观念,享受生命每一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建议: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流感高发季节到来之前,2002年流感防治信息交流会日前在京召开。与会医学专家建议,除有禁忌症外,希望降低流感威胁的人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认为,65岁以上的老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流感造成的严重并发症主要集中在这部分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直接降低这部分人因患流感而升高的死亡率;托幼机构儿童及在校的大中小学生,是流感发病率最高的人群,同时也是将流感病毒传播给家庭中的老年人、高危人群的重要传染源;其他流感免疫接种推荐对象还包括免疫力低下者、医护人员、公众服务人群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员。
  20世纪曾有过多次全球流感大爆发。在我国的北方地区,深秋、冬春季流感流行或局部爆发时有发生。我国有关卫生部门在“十五”计划中已将流感监测列为重要工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初步建立幼儿教育体系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喜庆50华诞,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前教育工作者汇聚北师大,同时庆贺著名幼儿教育家卢乐山教授从事幼儿教育工作65周年。据悉,我国现有3周岁以上的学龄前儿童约7000万,占世界相同年龄儿童数量的1/5,我国已初步建立适应国情的幼儿教育体系。目前全国幼儿园达10多万所,在园幼儿数2000多万,教职工100多万。
  据介绍,我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国制订的《儿童权利公约》,国家教育行政部门颁布了《幼儿园管理条例》和《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法规。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成为国际学前教育组织的正式会员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城镇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工程启动
  本报讯 一项旨在提高全国老人健康生活水平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国城镇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工程近日在北京启动。
  中国城镇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工程是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保健科学会健康工程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天津天士力集团等单位共同组织发起的。组委会将邀请北京各大医院专家奔赴全国各地,走进社区为老人进行健康指导,将做好老人的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工作,提高老年人口健康水平,在老年人中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唤起整个社会对公益事业的关注。(韩林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今天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经过40年的发展,该中心已成为具有国内一流的医、教、研能力的血管中心。
  该中心的主任为我国血管外科界的知名专家和学术带头人管珩。40年来,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从无到有,攻克了许多国内外公认的高难度手术。他们对复杂的胸腹主动脉瘤、胸腹主动脉夹层,采用分次阻断主动脉的方法完成动脉瘤人工血管全置换术;在国内首次采用微创技术结合手术治疗血管病变,使许多濒临截肢的患者保全了肢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十三届全国书市将在福州举办
  本报讯 记者江宝章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书市将于10月18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团和全国各类图书、期刊、电子音像出版商、订货商、经销商将在金秋时节会集榕城,参加这一全国图书出版界的盛会。
  截至目前,本届书市已预订展位975个,其中图书展位726个,期刊展位157个,电子出版物展位92个,认购书架1008个,8万多种图书和音像制品将在书市亮相。本届书市无论是展位还是图书品种都堪称历届书市之最。本届书市还将展出外国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出版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驻华使领馆文化参赞也将应邀参加本届书市。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榆林生态建设项目受关注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农业会议”上,中国陕北(榆林)生态产业科技园项目规划组执行组长胡正塬作的《荒漠化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的探索》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中外专家的广泛关注。
  陕北榆林生态产业园建设的发展模式由国家林业局、中科院和陕西省等20多家单位、近百名专家联合提出。生态园建设将运用市场机制、利用高新技术、采用企业强强联合、股份联动运作方式,建设一个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协调运行的示范区。该项目对于加速西部地区实现“山川秀美”的目标和可持续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该项目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和支持。陕西省和榆林市成立了项目协调领导小组,目前,项目相关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毛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日“和平—友谊”书画展开幕
  本报讯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而举办的中日“和平—友谊”书画展9月15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日本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吉村庆元、曹亚钢中国水墨画会会长大村健、福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长曹亚钢带领一个由58人组成的日本代表团专程来京参加本次活动。
  由北京市中日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日本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福冈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这次书画展,共展出书法和绘画作品300幅,其中中国书画家的作品200幅,日本书画家的作品100幅。这些作品中,相当一部分是双方当代的名家之作。仅中国就有刘炳森、李铎、秦岭云、娄师白、阿老、杨萱庭、刘继瑛、姚治华、张世简、姚少华等20多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著名书画家的作品参展。这次展览将于9月17日结束。(祖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七届“中创软件人才奖”揭晓
本报讯 第七届“中创软件人才奖”评选日前揭晓,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孟小峰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周志华博士、中科院软件所黄涛博士获得“中创软件人才奖”。同时,中科院系统科学所刘振宏教授与山东大学马绍汉教授合著的《算法设计与分析》一书入选本年度中创软件丛书出版计划。“中创软件人才奖”是由中创软件公司于一九九五年出资设立的,历经七届已先后有二十三人获奖。(谢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9月15日拉开帷幕。图为河南省郑州市回族中学的同学们在郑州市紫荆山广场进行普通话知识宣传活动。
  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美的集团关爱少先队辅导员
本报讯 日前,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广东美的集团厨具公司联合在京举行捐赠仪式,向近十年来受团中央、教育部表彰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捐赠价值一百万元的“美的”燃具,以体现对少先队辅导员教师的关心。(王淑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优秀地学博士后获表彰
本报讯 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地学学术研讨会上,陈从喜等二十五位地学博士后因工作成绩突出而受到表彰。这次研讨会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支持,中国地质学会和北京大学有关单位合办的。一百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后参加了地学及相关资源、环境、减灾等问题的研讨。(任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