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社会观察)

重拳出击 规范市场
  ——北京市加大力度整治旅游业
  今年4月11日,北京市召开旅游工作指导协调会议,针对北京市旅游业存在的“黑社”、“野导”、“回扣”、“黑车”拉客宰客和围追游客兜售、强买强卖等问题,决定成立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领导小组,下设“旅行社、导游人员治理整顿小组”、“旅游购物等消费场所治理整顿小组”、“非法经营‘一日游’治理整顿小组”、“旅游区(点)环境治理整顿小组”、“治理整顿宣传小组”,对北京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整顿、规范。
  由市旅游局牵头的旅行社、导游人员治理整顿小组,从6月中旬开始,对旅行社与导游员签订劳动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违反《劳动法》、不与导游员签订劳动合同、不给导游员上“三险”的旅行社进行处罚,先后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63份;监督旅行社与旅游购物等服务消费场所建立正当的经济利益关系,督促旅行社与服务接待单位签订旅游辅助项目合作协议4576份;先后查处了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的山水假期海南康隆旅游有限公司、广益发旅游咨询有限公司,超范围经营、非法组织中国公民赴意大利、以色列、希腊、冰岛、瑞典等国旅游的北京寰宇好特莱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华阳国际商务旅游有限公司等企业,处罚违规经营的北京交通旅行社等7家企业,处理违规导游员162人;在市旅游局设立由举报网址、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组成的举报系统,根据举报对金肆维玉麒麟购物中心、金殿友谊商城有限公司、八达岭工艺品公司第一服务部和第三服务部没有往来账等问题,作了调查处理;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与旅行社、定点商店、医疗咨询单位、旅游区(点)等旅游企业分别签订了《诚信公约》,以提高旅游企业在这次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中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北京旅游信息网上开通北京地区导游人员信誉档案公示系统,人们通过该系统可以了解导游人员的姓名、导游证号、语种、等级、服务单位、服务行为是否规范等基本信息,还可以使从业人员及时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
  由交通局牵头的非法经营“一日游”治理整顿小组,制定出台了《北京市整顿和规范旅游客运市场秩序工作方案》,严厉打击“黑车”、“黑导”。截至7月底,共组织各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单项检查405次,出动警力800多人次,出动检查人员3000余人次,抓获“黑票提”392人,“野导游”8人,查处“黑车”5辆,批评教育325人,收容遣送76人;查处乱停车5247起、乱收费1起;查处非法经营“一日游”黑车87辆、“胡同游”黑三轮车168辆。
  由工商行政管理局牵头的旅游购物等消费场所治理整顿小组,制定出台了《旅游购物消费场所整顿规范工作方案》、《北京地区旅游购物等消费场所诚信公约》,先后对北京绿洲岛旅行社、金辉国际旅行社刊登虚假旅游广告,瑞典乐途旅游有限公司、意大利米斯特拉旅行社北京办事处超范围从事旅游经营活动进行查处。
  由市政管理委员会牵头的旅游区(点)环境治理整顿小组,对游客反映较多的旅游区(点)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拆除私设广告牌5830块,查处无照经营25556人次,查处出售假冒伪劣商品1873人次,处罚金额392万多元;清理景区周边卫生死角822处;端掉两个非法印制广告名片经营窝点,抓获4名长期在天安门地区散发非法广告名片,为无照旅游黑车揽客拉活的非法经营人员,查缴电脑主机2台,打印机2台,油印机3台,胶印名片机2台,非法广告名片底版818张,非法广告名片12.8万张,半成品广告名片203.8万张。
  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的治理整顿宣传小组,组织北京及中央一些媒体对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北京天作旅行社内部管理混乱,违规操作业务,降低服务标准,盲目接团发团,严重侵害了300多名游客的利益。多家媒体予以曝光,对其他旅行社起到了警示作用。
  通过各专项治理整顿小组的努力,北京市旅游市场秩序已明显好转。但要根除“黑社”、“黑导”、“黑车”、欺客宰客、私拿回扣、违规经营等现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为了贯彻国务院《开展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领导小组,于8月下旬出台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把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依法查处境外驻华机构非法从事旅游经营活动、整治旅游客运行为、净化旅游区(点)环境、打击旅游购物欺诈行为、打击非法从事导游活动、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行为,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近期立案查处违规操作出境游业务的“德国百合花商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蓝天梅德公司”,正式拉开了专项治理工作的序幕。
  北京市旅游局 王雪泉

第6版(社会观察)

白洋淀之行留下遗憾:
无法感受人文底蕴
本报记者 王春兰
  8月初,白洋淀荷红苇绿,正是一年当中风光最好的时节。我和朋友相约,到白洋淀游玩了一天。
  记忆里虽然有那么多关于白洋淀的故事,但第一眼看到白洋淀时,我和朋友还是为那一望无际的芦苇荡的气势所震撼。难怪生于斯长于斯的孙犁说:“白洋淀有多少苇地?不知道。每年出多少苇子?不知道。只晓得,每年芦花飘飞苇叶黄的时候,全淀的芦苇收割,垛起垛来,在白洋淀的广场上,就成了一条苇子的长城。”白洋淀是一个有文化的地方,它的文化是一种英雄文化,雁翎队的英雄传奇、《小兵张嘎》被不止一代人熟悉和热爱。我们此次游白洋淀,目的多半是为了找寻一下当年英雄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感受一下是什么样的风土人情孕育了孙犁的荷花淀派文学,但是,我们在赞叹白洋淀风光的同时却遗憾地发现,白洋淀似乎把属于自己的文化和传统淡忘了。
  在售票处,我们在几个窗口寻找关于白洋淀的书籍或文字资料,均被告知没有。“怎样才能更多地了解白洋淀?”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说,“可以请导游,100元一位。也可以让船工给讲。”衡量了一下,我们直接买了一张通票,租一艘游船进了白洋淀。
  我们从船工的介绍中得知,白洋淀可以游玩的地方有7处,也就是7个岛。船工先把我们带到景色最美的“荷花岛”,也叫荷花大观园。这里还真称得上是名副其实,除了白洋淀自产的野生红莲,还从国内外引进了200余种荷花。从白洋淀大门口租的船进不了荷花园,只能到园中再租船观荷。园内的工作人员问我们买的是通票还是荷花岛的单票,“如果是通票就得花钱租船,如果买的是本园的票,用船可以免费。”彩云浮水,波漾荷摇,我们禁不住诱惑,又花了20元,租了一条船进了荷塘。船摇到对岸,我们被告知可以上岸了,如果要坐船回去,还得交10元。到这时,我们已经隐约感觉到了白洋淀的门票有问题。出了荷花岛,就这个疑问和船工交流了一下,船工说:“白洋淀真正好玩的地方只有两处,分别买票,才花90多元钱,而买通票玩却要花100多元。”为什么售票处不向游客说明这个问题呢?船工听了只是笑笑。
  船工说的第二个好玩的去处叫鸳鸯岛。在这个岛上,我们先看到几个男孩和女孩在烈日下身着蒙古袍比比划划地跳着蒙古族舞蹈,紧接着发现了一个叫“白洋淀宫”的建筑。这座仿古城堡建筑看上去很有气势,原以为是展示白洋淀文化的地方,进去之后大失所望。宫内的面积有几千平方米,分三个组成部分,最大的是“水泊梁山宫”,占了这座建筑物九成以上的地方,另外有两间30平方米的展室,一个是作家孙犁的展室,一个是白洋淀抗日英雄们的展室。孙犁的展室里有孙犁的生平和作品简介,有几幅图片,也算是图文并茂吧。白洋淀抗日英雄们的展室里简单介绍了雁翎队的事迹和几次著名的战斗,文字不过几百。小兵张嘎也有一些介绍,几篇从报纸上复印下来的诸如《小兵张嘎今何在》之类的文章,贴在墙上。这种做法虽然简单,效果还不错。我这才知道,“小兵张嘎”原来确有其人。
  水泊梁山宫是个“值得”一提的地方。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是“水泊梁山宫”,我还以为到了“人间地狱”,一百单八将塑像如鬼怪一般立在“水泊梁山宫”中,给人的感觉只有四个字:毛骨悚然。同行的朋友问给其他游客讲解的导游:“水泊梁山的英雄们跟白洋淀有什么关系?”导游很干脆地讲:“没有任何关系。”游完鸳鸯岛,船工说租船的时间到了,别的岛也没什么好玩的。返回的途中,船两次搁浅,船工叹息:“这白洋淀就像一个大漏斗,下多少雨都没用”。而我和朋友却一起感叹:白洋淀漏掉的不止是水,还有优秀的文化和优良的传统。

第6版(社会观察)

“鄂中第一漂”自毁声誉
  8月11日,笔者与同事一行22人,慕名到素有“鄂中第一漂”美誉的京山县绿林镇鸳鸯溪进行漂流活动,整个过程着实让人扫兴。
  11时40分,我们到达目的地,购买漂流船票,售票人员只给开了一张乘船收据,既不是正规船票,也不是正式发票。漂流前,按预定计划在山腰处吃“农家饭”,每家“饭馆”都称得上是环境卫生的“死角”,苍蝇、污水、污物随处可见。为了不影响下午的漂流活动,我们只好勉强选了两家就餐。“农家饭”的价格高得离谱,一组同事点了土鸡汤和茄子、黄瓜、竹叶菜、藕片等6个素菜,结账时竟被索去108元。吃完饭,我们去乘船漂流,那张不正规的收据也被工作人员收走了。上船的地方秩序混乱,游客争抢游船,互不相让,工作人员视而不见。漂流途中,一位同事突然呕吐不止,因找不到医疗点,无法及时得到治疗,痛苦不堪。沿途到处可见游客随手丢弃的食品包装盒、易拉罐、纯净水瓶等,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希望当地有关部门提高管理水平,改善旅游服务设施,增加服务项目,着力打造“鄂中第一漂”的旅游新形象。
  湖北应城市东马坊医院 蔡望发 吴昊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

游客犯难
  8月下旬,记者来到心仪已久的微山湖,想一睹微山湖的湖光山色。因为大旱,湖水少得可怜,颇觉遗憾。不过,最让记者遗憾的还是微山湖的旅游秩序和服务设施。
  记者刚在微山县塘湖码头下车,就有人凑过来悄声问:租船吗?不用买票,比码头上的价钱便宜。码头上的游客拥挤在一起,由于码头太高,又没有台阶,上船成了“跳”船。在微山岛上,微子墓、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等景点看不到一个管理者,只有一些卖水产、水鸟、瓜果的村民,不时用叫卖声把游客拦住。
  上图:码头离水面足有一米多高,游客上下船犯了难。
  左图:码头上秩序混乱。
  本报记者 何小燕摄

第6版(社会观察)

服务严重“缩水” 旅游形同“行军”
——“张家界双卧六日游”暗访记
本报记者 王庠
  编者按:本版今天刊登的记者调查和读者来信披露的情况,说明旅游市场依然存在市场秩序不规范、服务设施不健全、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游客花钱买罪受,买气生。有关部门仍须加大整治力度,标本兼治,遏制违法违纪行为,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净化旅游景区(点)的游览环境,为游客创造安全有序的旅游休闲条件,切实维护游客的权益。
  8月6日至8月11日,记者以“游客”身份参加了北京保利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保利国旅)组织的张家界双卧六日游。
  8月2日,记者从报纸上看到保利国旅的广告——张家界、天子山、索溪峪、黄龙洞双卧六日游,每人1380元。电话联系后,记者即赴该旅行社报名交钱。交完钱,记者发现旅行社给的通知单内容与广告所说已有很大差别,“黄龙洞”后面多了“自费”两个字。广告上说的四个景点,实际只有三个。
  8月5日晚6点,保利国旅工作人员交给记者火车票时说:“自己上车,有人举着写有你的名字的牌子接站”。6日中午12时58分,记者上了267次列车。原以为邻近铺位的乘客都是此次张家界六日游的游客,一交谈才知道自己是“独行侠”。
  7日中午12点10分,记者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出张家界火车站。在站外广场,记者拿着保利国旅的通知单,四处寻找写有我名字的牌子。半小时过去了,未见前来“接头”的人。无奈,我只得大喊:“谁是接保利国旅游客的?”一个年轻人走过来,从兜里掏出一份名单,从中找到我的名字,让我跟他走。至此,我才知道自己已被转了团。真正出面接待我的旅行社变成了当地的“湘之旅”。在旅行车上,记者见到27位和我同样“命运”的“散客”,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康辉旅行社、金友国旅、森林国旅、北京青旅、世博达旅行社等十几个旅行社。经了解,大家出发前都不知道自己系“散客”拼团。带孩子出游的王女士,对旅行社让游客独自赴张家界的做法颇有意见。她说:“幸好没让孩子独自参加此次旅游,这要是在火车上或者出站时出了事,旅行社肯定不负责。”
  旅行社与游客在合同中约定的行程是:7日中午到张家界,下午安排赴索溪峪,乘车观百丈峡,游览地下明珠黄龙洞,晚上住索溪峪;8日早餐后游览天子山景区,包括西海、天台、御笔峰、贺龙公园、卧龙岭、十里画廊,晚上住索溪峪;9日早餐后游览张家界森林公园——黄石寨,午餐后游览金鞭溪、金鞭岩、白沙泉、紫草潭、水绕四门,晚上住张家界市内;10日早餐后,参观土特产店,赏市容市貌,中午乘火车返北京。可是,“湘之旅”旅行社并未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这个旅行社以便于安排为由,擅自将两天半的旅游,缩至一天半,使原本应该轻松惬意的旅程变成了急行军。
  7日中午抵达后,本应由旅行社安排午餐,然后赴索溪峪。“湘之旅”工作人员在我们上车后,竟称:“12点以后到站的游客不安排午餐,因时间紧,须直奔黄石寨景区。”大家就这样饥肠辘辘地开始了张家界之旅。8日的实际游程是上午游索溪峪,下午游天子山景区。9日的游黄石寨变成了(自费)游宝峰湖、茅岩河漂流。为此,8日晚导游竭力劝说大家每人交180元,否则,留在旅馆自由活动。
  由于时间“缩水”,游客被导游拖着急匆匆地东跑西颠,除了赶路、吃饭,真正游览的时间少得可怜,人人疲惫不堪。在许多知名的景点,游客们被限制只能停留10分钟至20分钟不等。例如十里画廊,有不少景点应该由导游讲解,导游不给讲,坐小火车走了,有两位年轻游客气得与导游吵了起来。一位老同志发牢骚说:“来去匆匆,白来一趟张家界”。另一位带小孩的女游客说:“我们母子俩哪是来旅游,简直就是带着孩子‘行军’来了。”上年纪的老教授不得不被迫乘缆车,带小孩的女同志,出于无奈只好去和抬滑竿的砍价。匆忙中,导游未点人数,两位游客被丢在山上,直到下山时才发现。
  不仅游程有变化,住宿等相关服务也未严格履行合同。合同规定住“二星标准酒店(或同等条件)”,实际住的3个晚上,均未见二星标准,也未享受同等服务。尤其是8月7日游完黄石寨,我们28个人分别被安排在3个地方住宿。我和另外6个人,被拉到一个深巷子里的“红云山庄”住下。这家“山庄”没有“二星”标志不说,被褥上污渍斑斑,满屋蝇虫飞舞,桌子上到处是灰尘,记者打开水龙头洗澡,竟无热水。记者身上已打满肥皂,只好勉强用毛巾沾冷水擦净。记者与几个同来的游客找导游交涉,经导游三番五次“请示”,旅行社最终为我们换了一家旅店,此时已近22时。
  此次“行军”似的旅游,游客没有享受到旅游的快乐,更体会不到旅游的真谛。

第6版(社会观察)

究竟谁在享受“超值”
  本报记者 何小燕
  日前,记者在北京昌平小汤山“龙脉温泉娱乐宫”发现,平日30元、节假日(含周末)50元的票价,已经猛涨到无论是否节假日每人100元。
  位于北京市北部的小汤山与故宫、天安门同在皇城中轴线上,其温泉享有盛名,故称“龙脉温泉”。“龙脉温泉娱乐宫”不久前进行了翻修改建,引进了一些设备。据工作人员介绍,“龙脉温泉娱乐宫”8月1日开始实行这种单一套票制。在广告宣传单中,经营者将此做法称为是对顾客的“真诚奉献,超值享受”。但细究起来,这种“超值享受”实在令客人难以接受。
  这种单一套票包含14个项目:游泳(单价50元/人);跳水(单价10元/人);漂流(单价20元/人);冲浪(单价20元/人);嬉水(单价10元/人);高山滑道(单价10元/人);温泉浴(单价20元/人);桑拿浴(单价20元/人);搓澡(单价30元/人);中医按摩或足底保健二选一(单价30元/10分钟);台球(单价30元/小时);乒乓球(单价20元/小时);卡拉OK(单价10元/首);自助餐(单价45元/人)。广告宣传单上注明,上述服务加起来“总价325元,仅收100元”,且“最终解释权属龙脉温泉娱乐宫所有”。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服务项目中,有的项目定义似是而非。记者在现场请教几位服务人员:“何为嬉水?”竟没有一人能回答出来。
  实际上,洗温泉和游泳是多数顾客来此休闲的主要项目。原来50元的门票便包括游泳、洗温泉和搓澡。而按照新的价格表,单是游泳一项就标价50元。最令消费者难以接受的是,无论你是否“嬉水”或吃那里的“自助餐”,除了这种套票外,别无选择!
  据称,实行这种单一套票制的原因,是一些顾客感到原有的收费办法过于繁琐。但记者在现场采访的不少顾客却认为,这种新的单一套票收费办法是变相涨价,已经使不少老顾客望而却步。记者看到当日贴在门口的一则告示称:娱乐宫内漂流设备因检修而停开。既然套票中标明“漂流”单价为每人20元,那么停开“漂流”是否将退给每位顾客20元呢?经营者的答复是否定的。这种里里外外都在打消费者主意的做法,与广告单上“真诚奉献”的宣传实在是南辕北辙。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监督哨

游太原无端遭打
求援助警察不理
  7月18日,河北省衡水市东方旅行社工作人员刘君带领枣强县人寿保险公司40名职工到山西太原旅游。事先约定,到太原后由太原市红马旅行社负责接待。第二天下午4时,参观完祁县乔家大院,红马旅行社导游李某带大家到乔家大院北小店区大运路西的太原市东昌商贸超市购物。购物即将结束时,一游客在超市隔壁商店买了一箱老陈醋,因为拿不动,请店家帮忙送到车上。店内一年龄较大的男子把箱子搬到店门口,叫门外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送到车上。该男子搬着箱子走到车门口,冷不丁把箱子扔到地上。刘君见状,急忙说:“师傅,麻烦你帮忙搬到车上”。该男子听后张口就骂,并踹了刘君一脚,把刘君踹倒在地。刘君从地上爬起来,说了句“你怎么这样啊?”就想上车。该男子不依不饶,抓住刘君的头发猛打,把刘君的头发拽下一大把。旅游团一名工作人员和一位女大学生游客、导游李某下车劝阻,该男子根本不听,见人就打,把那名工作人员的衣服撕烂,门牙打掉一颗。最后,在商店员工及其家人的劝阻下,该男子才极不情愿地离开现场。刘君急于离开是非之地,不顾伤痛,匆忙上车带大家顺大运路向北驶去。
  行至小店区收费站,先前行凶的男子骑一辆摩托车带着十几个小伙子从后面追了上来,挡在车前不让走。他手持一块砖头冲上车,猛砸那位女大学生游客的头。随后,又抓住刘君的头发,把她从车上拖下来,拳打脚踢近20分钟,直到刘君躺在地上不能动。围观的人群中终于有人看不下去,上前将行凶男子拉开。
  在这名男子行凶期间,收费站一名戴眼镜、穿制服的小个子男子,把旅游团乘坐的汽车车钥匙、行车证收走。车上有人拨打110报警,一直没有警察赶到现场。
  事后经医院检查,刘君前额头发全被拽光,前胸受伤。
  呼吁太原市有关方面依法严惩打人凶手,整顿治安秩序,给外地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河北工人报衡水记者站 冷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