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吁
电信运营亟待技术支撑
本报记者 任建民
日前,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们在一次座谈会上谈到,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应该加强技术储备,多做一些战略性的研究,从而把握世界通信的方向。
  (一)信息产业部电
  子科学研究院王小漠、中科院物理所许祖彦、航天科工集团李伯虎等院士都提到,中国的运营商有能力也最有必要结合电信网络运营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一些应用上和战略上的研究。周仲义院士提出,类似CDMA系统通信安全等问题值得关注。
北京邮电大学杨大成教授说,院士们说的太对了,加强技术研发是中国电信运营商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这主要体现在:大部分运营商没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因此没有能力检验别人提供的技术或方案,对于未来发展的方向,也要听别人的。杨教授指出,中国目前不论是移动电话还是固定电话的规模都居世界前列,已经有足够的实力来主导世界通信的某些发展方向,比如CDMA手机的机卡分离模式就是中国首先实现的,很有可能形成一种新的技术标准。
(二)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不重视技术研发有着历史的原因,但随着电信改革的深入,重视研发的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是较早认识到这个问题的运营企业。从2000年正式挂牌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就开始组建自己的研究院,并请来了当时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韦乐平担任北京研究院院长。这位兼任集团总工程师的院长同时还要指导上海和广州两个研究院的业务。目前,中国电信的三个研究院加起来有上万名职工。
中国电信拆分并没有影响研究院的工作进程,所有的研究机构都被保留下来。北京研究院刚刚购买的六层办公楼即将入住,各方面的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中国电信研究院的工作包括跟踪国际电信发展战略和前沿技术,研究网络、技术发展规划,制定技术体制和技术标准,对新技术新设备新业务进行测试等等。韦乐平举例说,关于固定电话的短信息技术标准就是他们制定的,目前正在向产业标准转变。北京研究院手头的重要工作还包括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等。
(三)
韦乐平认为,与国外相比,中国电信的技术研发还亟待加强。他们对国外大型电信运营商进行了专门的调研,在这些企业的发展建设决策中,研发、技术部门具有相当的发言权。国外一流运营商都有强大的研发机构,拥有实力强大的研发队伍,其人数占总员工数的1.4%至4.3%,如日本NTT有3200人,法国电信3300人,德国电信4000人等。而且,这些运营商的研发机构都有稳定充足的经费支持。
前不久,记者赴韩国采访SK集团时得知,他们开发的技术主导着韩国市场,很多厂商都是根据他们的标准设计手机。为了开发汉语无线数据平台,他们专门聘请了一批中国技术人员。世界杯足球赛期间,还将中文平台手机免费提供给中国记者试用。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电信、移动、网通、联通等多家运营商竞争的局面,且都形成了相当的规模。按照杨大成教授的观点,技术研发是企业脱离“温饱”阶段的更高层次的需求,一下子组建出一支有实力的技术队伍不太现实。
技术支持社会化是一种较为现实的思路。近几年来,有些运营商将技术问题都委托给了相关的研究机构,比如和电信传输研究所形成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杨教授所在的实验室也一直给运营商做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
这与几位院士的提议可谓不谋而合。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研究院王小漠院士提出,电信运营商出题,科研机构就可以做研究,甚至不用先期投资。中科院物理所的许祖彦院士也提出,电信运营商应利用广大科研人员,将自己的需求划分成小课题,交给高校和研究院所去做。(附图片)
电信检测设备。本报记者 任建民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爱情森林II(Trojan.scKiss.b):警惕程度★★★★,木马病毒。该病毒将自己复制多份到windows的系统目录,并修改多项注册表。当用户点击一个.exe文件时,病毒会根据特定文件名动态生成一个对话框:发现引导区病毒,请到dos下面用A盘!当用户点确定时,文件即被删除。此病毒还会修改本地的hosts文件不让用户登入一些反毒网站。
本周发作病毒:①逗你玩(Trojan.MakeFun):警惕程度★★★,木马病毒。启动后将自己拷贝到系统目录下并改名为internet.exe,同时将所有的应用程序的窗口标题都改为:“QQ1506414逗你玩^0^”,此时病毒已经驻留内存并打开计算机后门。②吃掉图标(Harm.EatIcons2):警惕程度★★★,破坏性程序。此病毒会隐藏系统上的所有程序的图标。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四进行,本周将升级至15.00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229个。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固网短信叩开百姓门
大规模推广还需迈过三道坎
宁启文
江苏电信公司和深圳中兴通讯公司大概也始料未及,他们一期工程推出的固网短信平台10万用户的容量仅3个月就已接近饱和。9月上旬,两家公司在南京信心十足地签订了扩容合同,将容量再扩大30万线,并增加部分新技术新业务。
固网短信业务是基于固定电话网和新终端机的短消息收发、信息定制、信息点播服务等等。在稍后的二期工程中,“家家e”业务还将陆续推出话费查询、电子邮件、电话铃声下载、网络游戏下载、与手机互发短信、接受因特网用户发送短消息等。
“家家e”业务不但资讯丰富多彩,而且资费便宜。目前“家家e”月租费为8元—10元(其中含来电显示使用费6元),每发送一条短消息仅花0.08元,每点播或订阅一条信息仅花0.05元,接收短信则免收费用。
江苏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孙久铭说:“一般电信业务在市场培育阶段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家家e’在市场培育阶段的发展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接着他谨慎地说:“不过,现在展望成绩还为时过早,接下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目前固网短信的发展还存在着障碍:
  终端价格居高不下 在业务推广初期,由于终端设备参与的厂家少、研发费用高,因此价格也比普通的话机要贵200元以上,这将是用户更换话机的一个门槛儿。所以引进几家有实力的终端厂商,形成有效竞争机制,话机的成本将大大下降,可以降低购机门槛。
固网短信内容匮乏 目前从“家家e”提供的内容服务上看,信息业务内容主要是收发短消息和信息订阅点播服务两大类。所以,充分调动内容提供商的积极性是固网短信存在的基础。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还没有公开表示过它将与内容提供商的分账收费模式的意向。合作模式的不明确必将影响信息内容提供商的积极性,从而导致信息内容的贫乏和缺乏内容提供方式的改进动力。
随着“固网短信”业务的深入,各家各户的信息电话也将成为一个独特的广告媒体。电信运营商完全可以利用这个业务平台,向终端用户发送商场、商品、旅游等信息,向发布广告的企业收取广告费。想想固网1.7亿的用户群,就会让广告商激动不已。
互联互通仍是瓶颈 目前,固网短信业务已经向社会推出,固网短信与手机短信之间的互联互通已提上日程。如果1.79亿的固定电话用户能与1.45亿移动电话用户相互通过短信业务沟通,无疑会激发短信业务的急速发展。目前,中国电信已与中国联通就手机和固定电信间的短信互通达成了协议,但在实际应用中还得一步步展开。
江苏电信和中兴通讯把固网短信业务大规模推广的幕布拉开了一角,这让众多的运营商、设备商、内容提供商以及拥有固定电话的千家万户看到了希望。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跨国公司为国企培训管理人才
本报讯 日前,国家计委与摩托罗拉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国企培训计划汇报交流会。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高尔文以及地方代表、受训企业和教师代表出席了汇报交流会。
国企培训项目已成功举办了43期培训。来自26个省市、953家企业的3169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有1/3的培训企业来自西部。通过培训,大约60多家本地公司成为摩托罗拉和其他跨国公司的供应商。项目的收益远远超出了为摩托罗拉培训供应商这一目标。国家计委认为:“国有企业目前缺乏的不是资金和项目,而是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方法及高素质的人才。对国企管理人员进行的有针对性的培训是一种崭新的合作模式。”
高尔文先生还被授予“天津市荣誉市民”称号。摩托罗拉在中国的700多名供应商中,有170多家坐落在天津,目前摩托罗拉天津工厂中83%的管理层是天津本地员工。(李凌)(附图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创新动力来自竞争
成平
北京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地区。前不久,笔者采访北京市主管高新技术工作的副市长刘志华时,他深有体会地说: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的动力。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后,在市场上具有独占性,因而会带来高额附加值,企业得到丰厚回报,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否则,如果倒腾东西就能赚大钱,谁还舍得把钱投入到研发中去?
在软件市场的竞争中,反病毒软件的竞争异常激烈。因而在这一领域的创新也十分活跃,而且出现了国产软件占据主导地位的喜人局面。
9月10日,瑞星公司发布了被称为“网络病毒粉碎机”的瑞星杀毒软件2003版,并宣布其中包含的核心技术已经形成国际领先优势。在此之前,金山公司也发布毒霸2003版,并将近200元的定价调低至50元。而反观赛门铁克、趋势、NAI等外国品牌,已很久都没听到动静。
“像诺顿这样的外国产品只能用一年,再用就得花钱买病毒定义,而且手续极不方便。相比之下,国产软件既方便又便宜,技术上也毫不逊色。”一位老用户的如此对比,反映了国内市场的认识。可以说,反病毒软件已经完成了在中国市场上打败洋品牌的任务。
国内厂商在技术研究的付出已经得到了回报,如瑞星已申请国际专利的“行为判断未知病毒技术”。“我们不仅要在市场上打败洋品牌,更要在技术上打败它们。这样,中国的信息安全才可能有保障,中国的软件企业才可能真正走向世界。”瑞星公司总裁刘旭说。
中关村的发展是中国高技术发展的缩影,经历了从“倒爷”到研发的转化,而激烈的国际竞争,无疑大大加快了这一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