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从两个半小时到七分钟
——广东黄埔海关建立陆路快速通关新模式
本报记者 杜海涛
  7月初,记者在广东黄埔海关下属东莞凤岗车检场采访,看到货柜车辆进出场秩序井然:扫描条形码、签盖验方章、检查关封……仅仅几个环节,不过三五分钟,就办完了海关手续。来自香港的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往珠江三角洲的各个工厂,在珠江三角洲加工制成的成品也源源不断出口到香港,销往世界各地。而就在一年半以前,这里还塞车为患,多数货柜车都要在这里等上两三个小时,甚至要滞留大半天。这一切变化,都要归功于黄埔海关的陆路快速通关改革。
  经济发展呼唤快速通关
  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加工贸易发展迅速,其中东莞市又有“加工贸易之都”的美称。去年,全市出口额实现189.9亿元,紧随上海、深圳之后,在全国居第三位,其中加工贸易又占97%以上。由于特殊的地缘关系,这一地区的原料和成品大都由香港进出,其中60%是在东莞凤岗车检场办理海关手续的。
  凤岗车检场建于1990年,当时设计容量为每天600辆车次,然而到了2000年,每天进出境的车辆达3000多辆,高峰期近4000辆,大量车辆被迫在公路上排队等候,最长时达10多公里,交通堵塞,司机经常要等候几个小时乃至十来个小时,苦不堪言。而海关为了验放当天车辆,不得不加班熬夜。企业、当地政府和香港司机怨声载道,海关面临的社会压力相当大。
  由于原有通关模式流程设置不合理,海关监管局限于车辆抵达后放行前的有限时空内,在来势“猛烈”的车流面前,如何加强实际监管成为摆在海关面前的严峻课题。改革原有通关模式,建立一个严密监管、高效运作的通关运作新模式势在必行。
  “三步曲”完成“三级跳”
  凤岗车场的报关车辆大都由深圳口岸进境,是转关运输作业,原先要在黄埔、深圳两个海关办理两套手续。要提高通关效率,就要整合两个海关之间陆路通关手续。他们提出将转关运输手续减掉一半,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2000年9月,海关总署在深圳召开广东陆路通关改革会议,肯定了这个设想。2001年1月1日,凤岗口岸陆路通关改革顺利完成。车辆在凤岗的通关所需平均时间由改革前的150分钟减少为30分钟。
  陆路通关改革后,企业仍需在车辆抵场后再向报关大厅递交纸质报关单,车辆停场还是要花去不少时间。为此,黄埔海关又开始了以提前递单、通道验放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次改革。这年7月2日,“快改”模式在凤岗车检场正式实行,通关速度平均从30分钟缩短到14分钟。
  紧接着,黄埔海关又进行了以改革车场布局、完善内部流程、实现电子监管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次改革。凤岗车检场把原有7条进场通道和6条离场通道分别增加到14条和10条。通过开发研制通道集成控制系统,把电子地磅、电子闸门、电子显示屏、电子阅读器、电子监控系统等电子设备集成在了一起,实现入口通道的无人值守。司机只要在读码器下轻扫运输货物合同上的条形码,不出30秒钟,控制系统会自动发出进场指令,入口闸门自动打开。改革后,车辆在凤岗车场的通关时间由14分钟减少为7分钟,又减少了一半。
  短短一年半时间,凤岗口岸完成了陆路转关运输作业改革、陆路快速通关改革、电子监管配套改革的三大步,一个“提前审单、通道验放”的陆路快速通关新模式建立起来了。黄埔海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他们准备把这一模式向其他车检场推广。
  海关、企业双受益
  “凤岗改革”提高了通关效率。按现在的通关速度估算,凤岗车检场每日验放能力可达5000辆次,是快改前3000辆次的1.67倍,是1990年开关时设计容量600辆的8.3倍。“凤岗改革”也使海关监管效率大大提高。由于实行提前递单和普遍运用电子网络技术,海关监管、调查部门能够提前介入,有针对性地实施风险布控,提高了实际监管的有效性。目前,凤岗车场的查验率由原来的2.1%提高到6%,查获率由3.4%提高到6.1%。
  通关的顺畅使加工贸易企业的通关成本明显降低。东莞华强三洋马达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前由于通关速度慢,工厂停工待料的事情时有发生,每月损失上百万元。现在,每个货柜通关时间平均减少了两三个小时,供料及时,工厂可以开足马力生产了。香港(跨境)货运司机协会会长卢奕赚告诉记者,“快改”也使运输企业受益匪浅,原先从香港到东莞一天只能跑一趟,现在可以来回两趟甚至三趟,营运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广东省副省长汤炳权认为,2001年,东莞市外贸出口总值达189.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1%,这与海关提高通关效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支持出口是分不开的。

第5版(国民经济)

低标准起步 全员纳入 规范化运作
襄樊探索“低保”工作新思路
  本报讯 湖北省襄樊市在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过程中,探索“低标准起步、全员纳入、规范化运作”的“低保”工作路子,做到了广覆盖不遗漏,公开公正,被民政部誉为“襄樊模式”,在全国推广。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123900多人享受“低保”待遇,累计发放保金2000多万元。
  襄樊市“低保”工作起步于1997年,党政主要领导始终把“低保”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襄樊“低保”工作坚持保障标准与实际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相一致,确保“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在酝酿“低保”工作时,为确立适宜的城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市政府组织人员开展了大规模的居民生活状况调查,结合财政的承受能力,拟定了低标准起步的保障方案,保障标准一般定在每人每月100元。执行两年后,考虑到物价的变化等因素,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今年初,又提高到每人每月150元。“低保”财政投入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1.7%,高于湖北省要求的1个百分点。
  凡是收入低于保障线以下的城市困难居民,无论是普通居民,还是中央、省、市属企业的困难职工,襄樊一律将其纳入保障范围。全市目前享受“低保”待遇的人数占非农业人口的7.1%,高于全省近2个百分点。襄樊市对“低保”工作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保障金申请、核实、审批、发放、注销进行了全程规范,对各级部门的工作职责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制作成标牌,悬挂于各街道办民政所和居委会办公室,并采取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低保”工作监督的力度。
  为从根本上解决保障对象的实际生活困难,在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同时,市政府还协调教育、卫生、房管、城建、工商、粮食等部门,使有关优惠政策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相配套。如:保障对象子女在市区初中、小学就读时免收教育集资款和学杂费;保障对象居住公房每年可减免50%的房租费;在市区医院就诊,免收就诊挂号费和50%的普通病房床位费等。确保有限的“低保”金真正用于亟需救助的困难群众身上。
  (胡立华 刘东仿 任定武)

第5版(国民经济)

两部局发布加强农机安全生产通知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日前,农业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出《关于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要结合农时,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严肃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超速超载、违章载人等违章行为,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开展以严厉打击“黑车非驾”为重点的农机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有关人员下乡进村全面清理违章行为,提高农机和驾驶(操作)人员的牌证核发率和年检审率,以改善农机安全生产环境,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据悉,2001年发生农机事故20193起、重伤7234人、死亡2425人,与上年相比,事故和死伤人数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第5版(国民经济)

采取断然措施进行专项治理
各地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有进展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最近,陕西、河南、河北、福建、广东、江苏、黑龙江等省采取断然措施,对河道非法采砂和乱采滥挖砂石的现象进行了专项治理和严厉打击,取得了一定成果。水利部日前向新闻界通报了全国治理整顿河道非法采砂工作的有关进展情况。
  据介绍,近几年由于市场需求增加,砂价上涨,在巨额利润的驱动下,河道非法乱采滥挖河砂的情况曾经愈演愈烈,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河道非法采砂造成了很大危害,影响河势稳定,对周边穿河、跨河、临河建筑产生间接和直接的破坏,威胁堤防安全,阻碍航道畅通,并因此多次发生船舶碰撞、沉船事故,因采砂引发纠纷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近些年来全国河道采砂管理暴露出的问题,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大了治理和打击的力度。2001年10月《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颁布,今年1月开始实施。今年6月水利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保障江河防洪安全的通知》,对全国河道采砂近期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开始对全国的河道采砂情况进行普查。
  2002年元旦以来,河南省各地先后进行了多次集中治理行动,查处违法采砂案件400余起,没收、拆除采砂机具600多台套。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嫩江河段进一步加大了整治滥采乱堆砂石力度,目前采砂户已全部停业整顿,河道内的垃圾及河道内的砂堆已全部清除。从年初到7月中旬,江苏省南京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261人次,出动执法船只220航次,抓获和查处非法采砂船只768台套,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采砂船只的登记造册和集中管理。
  目前,乱采滥挖河砂的情况虽有所遏制,但无证开采、超期限开采、超出规定范围界限和深度开采、在禁止开采范围内开采、未按规定处理尾渣以及越权、越级发证等现象仍然存在。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全国性的河道采砂管理的专门法规;各地将利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办法,制定河道采砂规划,使河道采砂做到依法、科学、有序。

第5版(国民经济)

建行与45家台湾银行建立代理关系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应某台资公司的申请,向台湾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台北分行成功开出了金额为16万美元即期信用证。该笔信用证是建行开出的第一笔直接发往台湾地区银行的信用证,标志着该行海峡两岸直接通汇业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改变了以往两岸金融业务须借助香港等第三地银行周转的状况,大大节省了两岸金融业务往来所需的时间和费用,对支持两岸经贸往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在两岸通汇政策正式放开后,已与台湾玉山银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等30家台湾地区银行和瑞穗银行台北分行等15家台湾地区外资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成为与台湾地区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最多的大陆商业银行。据了解,建设银行目前建立的代理行网络拥有台湾地区90%以上的市场份额和客户群体,其分支机构覆盖了台湾80%以上地区。

第5版(国民经济)

世界包装大会将在我国举行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包装技术协会获悉,世界包装组织决定2006年在我国举行世界包装大会。
  据悉,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包装工业一直以高于18%的年均增长速度递增,到2001年产值已达2376亿元,在国民经济40个行业中名列第十五位。我国包装工业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国际上通用的大部分包装设备、包装材料和包装制品,我们都能够生产。据对县以上包装企业的不完全统计,我国包装企业已发展到2万多家。(韩振军)

第5版(国民经济)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鼎力支持中小企业
本报讯 日前,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宣布,该行将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近期将新增五十亿元的信贷规模,专项用于发放中小企业贷款。据悉,自一九九七年开业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对中小企业的累计授信发生额折合人民币九十亿元,占全行累计授信发生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梁海涛)

第5版(国民经济)

中信石家庄分行积极纳税
本报讯 中信实业银行石家庄分行把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和为用户服务的宗旨,各项业务发展迅猛,目前已与省会近三百家企业建立了业务往来和合作关系。一年来,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二十五亿元,贷款十一亿元,累计上缴税金六百六十八万元,其中上缴地方税金二百四十八万元。(崔军 章超英)

第5版(国民经济)

外币鉴伪点钞机通过技术标准认证
本报讯 由北京德银金融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我国首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外币鉴伪点钞机,日前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产品技术标准认证。该机同时具备鉴别多国货币真伪及点钞功能,价格是同类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富子梅)

第5版(国民经济)

江阴海关力促地方经济发展
本报讯 南京海关所属江阴海关切实转变作风,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在从严把关和提升服务质量中塑造了良好形象,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外向型经济的迅速发展。今年一至六月,江阴外贸总值实现七点五八亿美元,其中进口三点九六亿美元,出口三点六二亿美元。(刘长洲)

第5版(国民经济)

常熟私营外向型企业发展快
本报讯 随着国家放低对自营进出口权的注册资本要求,江苏常熟私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其进出口业绩已成为常熟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源。据海关统计,截至今年六月份,在常熟海关注册的私营企业达八十一家,注册资本累计七点八亿元,其进出口总值四千九百九十二万美元,占到苏州市进出口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五,同比增长百分之三百三十六,居江苏县级市前列。(刘新)

第5版(国民经济)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草原之一。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下大力对流沙进行综合治理,采用灌木和草木植物混播的方法固沙,取得了较好效果。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牧民的经济收入也大幅度增加。图为晨曦下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5版(国民经济)

近日,“中国黄山—瑞士少女峰”视频电子邮件开通,游客可向国外的亲属发送有景区照片的电子邮件。图为安徽电信公司总经理张钧安(中)向游客介绍这一先进的通信设备。陈飞摄

第5版(国民经济)

推动国企改革 妥善分流安置职工
福州为破产国企职工发放经济补偿金
本报福州8月7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为推动全市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妥善分流安置关闭破产的市属国有企业职工,近日福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并结合该市的实际情况,为企业关闭破产而解除劳动关系的市属国企职工制定了发放经济补偿金的办法。
  关闭破产的工交、商贸、城建、外经、农口系统的市属国有企业第一次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劳动合同)的原固定职工,皆可依法享受获得经济补偿金。已解除劳动关系的市属国企职工(含已实施改制关闭破产的市属国有企业但尚未办结解除劳动关系手续的职工),不适用此办法。
  根据出台的规定,关闭破产的市属国企职工经济补偿标准统一以上年各口(工交、商贸、城建、外经、农口)市属国有企业职工月平均工资为标准。各口市属国企以行政隶属关系划分,企业名单由市财政局提供。为确保资金来源,福州市规定安置职工的经济补偿金费用要首先从企业资产变现中列支,原则上由各口自求平衡,不足部分将由各口经费和企业机制转换经费中予以垫付。

第5版(国民经济)

查处非法职业中介机构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甘肃大力整顿劳动力市场
本报兰州8月6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今年上半年,甘肃大力整顿劳动力市场,对121个非法职业中介机构进行了依法查处,对其中的72家非法中介机构作出了停业整顿和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处分,维护了劳动力市场秩序。
  从年初开始,甘肃省各地、州、市劳动部门相继从机构审批登记、收费情况、内部管理和人员资格认定等6个方面,对劳动力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全省对49个非法职介机构予以依法查处,对72个中介机构作出了停业整顿和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处理。同时,甘肃各地还根据实际情况,规范职介机构的收费行为,严肃查处乱收费等违规现象。各地劳动部门对职介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职业指导师和助理职业指导师的资格认定,实行持证上岗,督促完善职业介绍组织的管理制度,敦促各类职介机构执行劳动部门规定的服务标准,为求职者提供真实的用人信息,改变职业介绍机构管理混乱、服务水平低的状况。
  在整顿过程中,甘肃省劳动部门还对用人单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进行了检查,发现一些单位克扣、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甚至拒缴员工各项社会保险费、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现象较为严重。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有39.7万名职工工资被拖欠,累计欠发工资13.02亿元,侵犯员工权益案件2158起。目前,全省劳动部门正对这些行为进行查处和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