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倾情浇灌平安花
  ——秦皇岛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纪实
  本报记者 徐运平 裴智勇
  蓝天、碧海、绿树、沙滩,人们在自由地享受度假的欢乐。7月下旬,记者来到渤海之滨的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看到的是一幅幅安宁祥和的消夏图景。从北京携妻儿来此度假的王先生高兴地告诉我们:“这里风景宜人,生活安宁,治安秩序好。”
  对于安宁与秩序,秦皇岛市的居民有着更深切的感受。秦皇岛市连续8年两次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周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确保一方平安’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目前,一个以市区为中心的全市治安防范体系初步形成。”
  打防结合树屏障
  7月28日,记者来到北戴河公安指挥中心。在这里,新设置的电视图像监控室,对区内实行全方位监控,全区治安状况了如指掌。值班民警介绍说,近年来,全市已经形成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市区实行一级接处警,基本实现了接警后市区5分钟、城郊10分钟到达现场。2001年,110指挥中心及时接处警近4万次,现场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54人,查处治安案件4948件,救助群众4131人次。
  在市郊的北宁路治安检查站,记者看到,正值暑期,公安民警在这里昼夜设卡,对进城车辆实行治安检查。今年暑期,全市实施“北戴河暑期护城河工程”,在国道入市口、火车站、市区主要路口设立了治安检查站,完善了点、线、面结合的外围防控体系,成为查控、堵截、打击流窜犯罪的有效屏障。
  2001年3月10日,海港区4号检查站抓获持枪杀人的犯罪嫌疑人贾维忠时,距案发仅20分钟;今年7月21日,北戴河公安分局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及时打掉了两个扒窃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7名。
  “让不法分子进不来,站不住,跑不掉。”这是秦皇岛市综治委提出的目标。作为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和旅游城市,暑期流窜犯罪率高是社会治安的显著特点。据此,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8年迈出了三大步:一是从1995年至1997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创建社会治安模范市”活动,大力推进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二是从1998年至2000年在全市集中开展“基层创安”活动,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三是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市建立、健全社会治安联防体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秦皇岛市治安联防体系的意见》,在全市构建起快速反应、协调联动的“打防管控”治安防范体系。
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暑期为重点,以“三道防线”为屏障的“区内自防、市内联防、周边协防”治安联防新格局,基本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综治目标。一项随机抽样调查显示,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1.8%。
群防群治成网络
目前,秦皇岛市已建立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四个体系:以110为龙头,反应迅速、协调联动的打击犯罪体系;以“三道防线”为依托的外围防控体系;以巡警和专职治安联防队员为骨干、条块结合的内部联防体系;以特种行业和流动人口为重点的治安管理体系。在全市筑起了一道维护社会治安的铜墙铁壁。
在秦皇岛市,老百姓充分参与治安,信赖治安。城市各区巡警大队采取车辆和步行结合,分区域进行巡逻。今年暑期,海港区增配了150辆专用巡逻自行车,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标有“公安巡逻”字样的自行车穿行在居民区之间。北戴河区今年还抽调了180余名机关干部和100名联防队员,实行昼夜巡逻守护。
在北戴河育花路小区,记者看到,综治领导小组、治保会、社区警务室一应俱全。他们还成立了57名由专职和义务队员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在社区内昼夜巡逻。社区安定祥和,居民安居乐业。小区被市综治委评为“基层创安先进小区”。位于市中心的海港区,历年来发案数占全市的50%。近年来,每个街道办事处成立治安联防委员会,组建了1000余人的街道、社区治安联防队伍,加强了街区的治安联防,去年刑事发案率比上年下降了14.6%。
在北戴河区,540多名出租车司机成为治安信息员和“治安流动哨”。优秀出租车司机杨印喜,去年8月10日在北戴河火车站运营时,发现一外地男青年形迹可疑,衣服上粘有少量血迹,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他马上机智地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协助公安人员将其抓获。经审讯,该男青年系一天前在唐山行凶杀人的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潜逃到北戴河,立足未稳就束手就擒。
全市在重点宾馆、休疗养院、酒店实行微机联网呈报制度,派出所对犯罪嫌疑人可随时进行审查比对。去年8月13日凌晨2点,辛集市5名“8·11”袭警持枪逃犯在北戴河站前一个体旅店住宿时,店主吕妍丽发现这伙人可疑,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4名犯罪嫌疑人下车不到3小时就落网。
一票否决定责任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齐抓共管和全社会的参与,但关键在领导。多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这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近年来,秦皇岛市就把开展“基层创安”活动作为每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内容之一,实行项目化管理,定期督促检查,确保落实。从去年开始,把建立治安联防体系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年度计划,增加综治专项经费,1998年以来每年为市综治办增拨40万元专项经费,今年增加到50万元,今后还将逐年增加。
该市多年来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责任查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并层层签订责任状。近3年来,全市对18个部门和单位实行了一票否决。今年1月,市综治委对市直5个部门和单位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并取消评先选优资格。
弘扬正气,见义勇为,如今在秦皇岛市蔚然成风。为鼓励公民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张旗鼓表彰见义勇为的壮举,市委、市政府今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对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行为表彰奖励的意见》,并批准市综治委筹建见义勇为奖励专项资金,除市财政拨付部分资金外,动员社会各界积极自愿捐助,现已筹集资金100多万元。
倾情浇灌平安之花,收获安宁祥和硕果。多年的辛勤汗水换来了市民、游客的安全,秦皇岛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全心全意为职工谋利益纪事
丁荣昌 王伟
作为一个有50多年历史的老牌国有企业,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近几年来效益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人心思进,焕发出勃勃生机。
之所以出现这样喜人的局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铁总公司始终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将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而在企业内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送温暖”十年不辍
自10年前总公司开展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人心”为主要内容的慰问活动,一搞就是10年,并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办,各级组织和职工参与的“联建联送”大格局。至2001年底,共建立送温暖基金组织74个,基金总额达到3000多万元,慰问生活困难职工56300多人次。
2002年“两节”期间,公司总经理秦家铭、党委书记石大华等领导亲自带队,组成了9个慰问组,深入到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劳动模范以及离退休职工家中,问寒问暖。据统计,全公司各级企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981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劳模、先进及离退休职工19000余人,有效地解决了困难职工生活急需。中铁一局、二局、四局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送温暖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总公司还建立了特困职工档案和下岗职工档案,实行科学和动态管理,基本做到了下岗原因清、思想动态清、生活状况清、技能特长清、就业要求清。建立了信息网络,将职工群众的急难重大问题迅速反馈给党政领导;建立了包保责任制,广泛开展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困难企业“结对子”活动。创造性地提出从源头上扶贫的“六送”活动,即“送技能、送信息、送观念、送服务、送岗位、送温暖”,近3年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87期,帮助3521名职工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全方位”厂务公开
针对企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调动和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公司先后组织职工在青藏线、内昆线等重点工程,开展了提供经营信息、提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练功比武、安全标准工地、创优质工程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2001年,全公司共有287个局、处级单位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组织技术比赛和业务培训80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9000多件,创造价值l.3亿多元。
与时俱进,不断拓宽厂务公开的领域,是该公司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又一特色。自1998年以来,他们把厂务公开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主要抓手,在公司内部逐步建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确定了“向上延伸,向下倾斜,向外拓展”的工作思路。
“向上延伸”,就是认真解决公司本部这个层次如何推进职工民主管理的问题;“向下倾斜”,就是探索厂务公开如何向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部和工程队发展;“向外拓展”,就是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扩大厂务公开的内容。
目前,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共有2070个基层单位实行了厂务公开,各级企业普遍建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基本形成了制度健全、内容真实、程序规范、形式多样、不断发展的厂务公开工作格局,集体合同覆盖的职工数达23万多人。建立健全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全公司10个改制企业和86个所属子公司,共有201名职工代表进入各公司董事会,142名职工代表进入各公司监事会。
“筑防线”帮危济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职工群众遭遇到自身克服不了的困难时,如何使他们得到及时救助、为职工构筑一道抗御风险的防线,是该公司领导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在不断探索中他们发现,“职工互助合作保险”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1998年以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坚持把兴办和发展职工互助合作保险,作为建设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的重点,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各类保险组织由小到大,拥有资金由少到多,覆盖面由窄到宽,待遇标准由低到高,为广大职工抵御各种风险筑起了又一道防线。
目前,该公司大多数单位建立起了以帮困救助、补充保险、互助合作、促进就业和送温暖为基本方式的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的雏形。截至2001年底,已有8个所属单位、197个基层单位建立起医疗、工伤、意外伤害、女职工“安康”险等多种形式的职工互助合作保险,参加各类保险职工达19万余人,各类保险金额已达9480余万元,有3481名职工受益。其中,所属企业中铁二局集团公司保险基金总额已经达到1590余万元;中铁电化局集团公司职工入会率达到96.4%,并总结出了把企业内部职工互助合作保险与商业保险紧密结合的经验,使职工互助合作保险基金稳步增值。2000年度,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五局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走检察基层 看执法作风

有访必接 有屈必解 有冤必伸
福建三级检察长下基层解民忧
本报讯 郭祥光等因贩运茶青的一些手续不完整,被有关部门非法扣留,造成茶青损坏和严重经济损失。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鲍绍坤接访后当即责成宁德市检察院展开调查,最终使事情得以圆满解决。这是该省检察机关在“检察长接待日”活动中帮助基层群众办实事的一个案例。
为方便群众来访,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告状难,福建省各级检察机关以争创“文明接待室”活动为载体,转变工作作风,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被动应付为工作超前,积极开展省、市、县或市、县检察长下基层联合接待活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
去年以来,福建省各级检察院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2472场次,接待来访群众11347人次,批办群众控告、申诉、举报3605件,目前已办结3156件。宁德市检察院郑京水检察长在接待被害人黄家雄亲属控告某派出所所长刘德级和民警郭健假借公务殴打被害人致重伤的情况后,当即批示给蕉城区检察院调查,蕉城区检察院检察长亲自组织检察人员依法查处,并对刘、郭二人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
该省检察机关还从改善接待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入手,对群众来访属检察机关管辖的,各级检察院实行“五定”:定包案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期限。福州、南平、鼓楼、上杭、大田等市、区、县检察院推行首办责任制,加快办事节奏;一些基层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检察长下乡巡回接待、预约接待和夜间接待制度,适应了不同群众来访需求。此外,湖里、漳平等基层院分别采取密码举报和为举报人投保等措施,切实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群众举报热情明显提高。
福建省检察机关加大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力度。去年以来,该省各级检察院共受理刑事申诉案468件,立案复查143件,依法纠正32件,提起抗诉7件;受理刑事赔偿案件43件,立案审查20件,决定给予赔偿9件10.3万元,返还财产22.5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张仁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个性化机动车号牌将启用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柳晓森报道:为适应我国机动车快速增长的形势,同时更多地体现机动车所有人选择号牌的个性意愿,公安部决定对现行的“九二”式机动车号牌进行改革,开展启用“二○○二”式机动车号牌试点工作。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15%的速度迅速增长,在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私人汽车保有量所占比重已远远超过50%,许多群众希望为汽车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号牌。这次启用的“二○○二”式号牌的号码编排方式为体现群众个性意愿创造了条件,号码容量扩大了100多倍,号码编号字符位数由5位升至6位,使用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按“3+3”方式编排,号码容量由34万扩大到3600万,为群众提供了很大的自由选择空间,群众自主编排号牌编号,并由车管所现场制作核发。新号牌发放将从8月12日到12月31日,在北京、天津、杭州、深圳4城市先行试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被授予“省文明公民”、“关心支持国防教育新闻人物”荣誉称号的湖南省涟源市涟邵总医院徐金辉医生,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多年来收认了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现役退役的一百二十八名“兵儿子”,用爱心架起了一座“军民连心桥”,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兵妈妈”。图为“八一”前夕,徐金辉和武警湖南总队涟源市中队的官兵在一起。 龙新星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疾人艺术团广东巡演拉开帷幕
“爱心托起我的梦”引起轰动
本报汕头8月4日电 记者陈晓钟报道:由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爱心托起我的梦”大型公益巡回演出,今晚在广东省汕头市拉开帷幕。这是在广东9城市12场演出的首场。
晚8时许,汕头市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剧场的大幕徐徐开启。随着盲人钢琴家孙岩手指的飞舞,音乐随着琴键描绘了盲人心中憧憬的世界;失聪少女们的舞蹈《千手观音》,让现场观众欣赏到艺术的登峰造极之美;邰丽华水波一样的双臂,灵巧的手指,宛若开屏的孔雀;5个人5条腿,独腿勇士们的舞蹈《生命之翼》,展示出中国残疾人与命运抗争的不折不挠精神;演出在智残指挥舟舟指挥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达到高潮:台下的泪水、掌声和鲜花融为一体。现场的观众擦着止不住的泪水,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特殊艺术的完美表演,充分展现了人性的坚强,艺术的伟大。
在现场,记者看到海军战斗英雄麦贤得,他眼中含着泪水,不断为精湛的表演鼓掌。一位双目失明的蔡先生说,虽然我看不到,但是我的心可以和艺术共鸣……残疾人艺术团的到来,在广东省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社会各界纷纷参与关注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活动,“欣赏我的梦,请写我的梦”的征文活动已在南方都市报上展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范县公安局为企业保驾护航
本报讯 河南省范县公安局加大整治企业经营环境力度,为企业保驾护航。今年以来,他们结合实际,从转变作风、强化职能入手,重点围绕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以“大走访、大整治、大整改”为主要内容的整治企业周边环境集中行动,有效地维护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韩喜忠 陈汝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八站林业公安制度建设见成效
本报讯 黑龙江省十八站林业地区公安局十分重视加强制度建设。到目前为止,该局共制订和完善各项制度五十余项三百余条,有些制度汇编成册发到民警手中。该局还探索出了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制、奖惩制、内外监督机制相结合多管齐下的综合管理办法,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当地干部群众对公安局各项工作满意率达百分之九十五,其中有一名局领导被评为全国林业系统优秀人民警察。(魏玉洁)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巢湖支队坚持周末育才
本报讯 武警安徽省总队巢湖市支队把周末育才工作纳入部队经常性工作轨道,他们着眼战士的需求、社会的需要,采取战士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的方式,使百分之九十的战士获取大、中专毕业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三年来,该支队有五百多名战士参加了各类培训。
(王世忠 李清 廖福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满城开展“军地同学共建”活动
本报讯 河北省满城县委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机制,在郭村开展了军地同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共建文明富裕村活动,巩固和发展了“三个代表”学教成果,村干部和群众的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热潮更加高涨,保定威尔冻干食品有限公司、瑞典塑业等大企业纷纷落户郭村工业区。目前,全村已发展集体企业十三个,商业、饮食、铸造等大小摊点五十六个,村集体收入达三百五十万元。
(刘广郁 赵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青联八届三次全会召开
本报讯 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八届三次全体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300余名青联委员聚集一堂,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后一年青联工作的建设与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新当选的北京市青联主席汪明浩作了题为《扎实工作,锐意创新,推动八届青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北京市青联认真学习并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为党政中心工作服务,为青少年成长服务,为青联委员的事业发展服务”,积极发展青联的组织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信息资源优势所取得的成绩。会上,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关成华提出,北京市青联要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核心作用,以“建设、服务、创新、发展”为原则,以“为首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委员的事业发展服务”为目的,抓住机遇,团结奋斗,进一步发挥青联组织的组织联络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信息资源优势,推动青联工作取得新发展,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力量。(刘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猎鹰”飞进清华园
新华社记者 陈辉 本报记者 贾昭全
“‘猎鹰’来了,孙凤阳来了……”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直升机团团长孙凤阳先进事迹报告团8月4日来到清华大学。近4000名师生把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挤得满满的。
“同学们!能走进清华园曾是我的梦想。今天能与同学们在一起共话人生,我感到非常荣幸。信念使我选择了部队这个大学校,选择了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部队的大门也向清华学子敞开着,希望同学们毕业以后,能到部队施展才华,到陆军航空兵建功立业。”孙凤阳动情地说。
报告会上,孙凤阳讲述了自己24年来钻研现代化,献身国防事业,14次出生入死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探索新技能、新战法,填补了我军陆航训练空白的经历。某集团军副参谋长董鸿钊、直升机团飞行大队长李魁元、孙凤阳的妻子王爱华、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试飞站站长于洪亮,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孙凤阳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肩负当代军人使命,刻苦钻研现代化的先进事迹。体育馆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后,孙凤阳与20名大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孙团长对科技强军的不懈追求使我感受最深,现代战争打的不是人数的多少,是打高科技。作为清华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努力学习,将来把掌握的高科技奉献给国防事业。”精仪系的大学生胡嘉带头谈了感受。
“军人是奉献的事业,陆航是危险的职业,您投身陆航的精神支柱是什么?”尹汝明同学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我从小看过许多革命战争片,受的是爱国主义教育,我的父亲是华东三级人民英雄,我的血管里流的是军人后代的血,报效祖国,献身国防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孙凤阳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怎样让农民得“实惠”
田金昌
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各级党委、政府及村党支部、村委会为广大农民群众办了许多好事。细分起来,农民群众有几种实惠。
一是等值的实惠。政府花了1元钱,群众得了1元钱的好处,比如为贫困户排忧解难,送钱送物。二是超值的实惠。政府花了1元钱,群众得到3元甚至5元的实惠。比如,政府投资扶持产业龙头项目的发展;一些城郊村的村委会把卖地的钱不是直接分掉,而是通过房地产开发,既给群众带来了实惠,又推进了城市化进程,增加了集体收入。三是表面的实惠。一些政府部门从上面跑来一些项目资金、支农扶贫资金,不是通过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确定投资方向,而是凭主观意志搞政绩工程,不但没有增加群众的收入,反而浪费了土地、劳力等资源。
由此可见,同样数量的资金由于政府(或村委会)不同使用方式和方法给群众带来了不同价值的实惠。为了让群众多得真实惠、大实惠,各级领导特别是基层领导必须要学会“四则运算”:一是做好加法。就是老老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帮扶,例如为农村修桥、铺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面向农村没有生产能力的特困群体,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二是把握规律学做减法。领导干部必须努力认识和掌握市场经济规律,坚决把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旧习惯、旧做法剥离出去,让群众在市场经济中得到实惠。三是不断创新敢做乘法。就是要算好成本与收益、投入与产出,少花钱、多办事,把钱用在刀刃上,使政府的投资产生“乘法效应”,帮助群众创造“超值的实惠”。四是以民为本少做除法。就是要求领导干部珍惜民力,少做无用功,少花冤枉钱,少做表面文章,集中财力干真事、干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