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从8月1日起开始实施,中国民航全面对外开放——
外资,助推民航改革
  白天亮
  8月1日对我国民航业是个重要的日子。此前,民航也在引进外资。但从航空公司看,真正进入国外资本市场的只有东航和南航,机场方面受益者更少。外方注入资金,却不能派出董事长和总经理,无法干预企业的经营。多年来,民航以这种方式维持着产权单一、竞争不充分的格局。从8月1日后,《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开始实施。外商投资范围全面放宽,投资比例大幅提高,管理权力不再加以限制,中国的民航企业不仅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也将出现国外的总经理、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民航此次扩大对外开放并不是中国加入世贸的规定,而是民航总局主动提出的。民航改革向来谨慎,三大航空集团的重组历时两年迟迟未决。相比重组所致力的“政企分开”,扩大对外开放触及到产权领域,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我国航空公司的负债率一直偏高,近两年来实施三大航空集团重组,更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东航的负责人曾表示,西北航负债率超过100%,如果不给特殊政策,东航很难承受。新政策的实施对于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的航空公司好比雪中送炭,外商不仅可以直接进行投资,企业也有更多的机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融资。考虑到民航重组的进程,扩大对外开放政策赶在三大集团挂牌之前推出,有利于引导外资参与企业的改组改造,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同时也不至于使格局太过复杂。
  新规定也给机场带来了好消息。我国目前有139个民用机场,绝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重复建设严重,成本过高。一些机场感到扭亏无望,甚至用人为做大亏损的方式来争取民航的补贴。允许外商向机场投资将给许多小机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提高引入外资的规模,解决资金困难是一个方面,改善管理更为重要。航空企业可以引入来自发达国家的战略投资者,学习先进的管理和经营经验,完善自身的航空网络,降低运营成本。外商投资比例的控制线上升到49%,也使国内航空企业的股权结构更富有弹性,并将改变大部分航空企业国有股占绝对优势的局面。而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必将使产权边界更加清晰,使企业的行为更加理性化,降低交易成本。过去,航空公司不允许有外方派出总经理或董事长,如果企业管理混乱,外方出资人也无力干涉,今后这一局面改变,外方可以全面参与管理,民航企业不顾成本乱打折的现象有望得到遏制。

第5版(国民经济)

从九月一日起
电脑、家用视听商品实行“三包”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微型计算机、家用视听商品修理难、退货难、知情难一直是消费者头痛的事。国家质检总局与信息产业部今天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微型计算机和家用视听商品的“三包”(包修理、包更换、包退货)规定,人们企盼已久的计算机、家用视听商品“三包”规定终于出台,它对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的责任划分、三包的有效期限、故障的判断等都做了详细的说明,规定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本次公布的“三包”规定具有以下几个特点:明确了谁销售谁负责“三包”的原则,依法强化了销售者对所销售产品的质量担保责任;微型计算机和家用视听商品通过制定产品性能故障表,对在实际操作中认识不易统一,执行难度大的一些原则性规定加以界定;对修理者进行规范化管理,修理者必须具有维修资质证书,应经培训考核,持证上岗。

第5版(国民经济)

质检总局抽查结果显示
衬衫:高价格未必高品质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今年第二季度,国家质检总局对衬衫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在抽查的天津、上海等16个省、市110家企业生产的115种男女衬衫中(不包括丝绸衬衫和儿童衬衫),合格8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1.3%。抽查还发现:一些高档衬衫的价格与质量严重背离,本次抽查中高档衬衫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9.1%,这些不合格产品缩水率超标,洗涤后起皱严重。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释放甲醛含量超标,甲醛对皮肤粘膜和眼睛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人体接触后会出现皮肤变皱、汗液分泌减少等症状;面料成分标注不准确,洗涤缩水率和起皱级差超标等。
  本次抽查发现部分质量较差的生产企业及商标有:南海市名人服装有限公司,名人;高明列度时装有限公司(广东),威鹏WEIPENG;上海蝶矢时装有限公司,蝶矢;河北省汇源制衣有限公司,蔚琪;河北双燕服装集团,顺得利夫;上海礼宾服饰有限公司,外交官;重庆极力服饰有限公司,极力;上海群豪工贸有限公司,红遍天;贵州神鹰西服有限公司,神鹰;上海古柏贸易有限公司,VALENTINO.COUPEAU;上海金健服饰有限公司,亚克俊玛;米盖尔(天津)发展有限公司,米盖尔;温州市瓯海金德利制衣有限公司,北极鸥;天津市飞尼克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飞尼克斯;上海法拓贸易有限公司,古诺杰尔;上海克瑞特服饰有限公司,奥德臣AUTASON;上海名蝶制衣有限公司,名蝶;上海圣诗龙服饰有限公司,圣诗龙;上海元素服饰有限公司,艺元素;成都市阳光服装工业有限公司,SUNNYFASHION;大连创世有限公司,创世TRANDIS;武汉利莱士服装有限公司,利莱士;武汉市泰鑫服饰有限公司,琦芭旎;郑州市嘉明服饰有限公司,万欣纪梵希;河北飞燕制衣有限公司,宝莉达;河北省金浓制衣有限公司,金浓;鳄鱼恤(中山)有限公司,鳄鱼恤;广州迪格生服饰有限公司,迪格生DEGESUN;河南正弘国际品牌销售有限公司(代理),都彭S.T.DUPONT;广州市群豪服饰有限公司,群豪;广州友谊班尼路服饰有限公司,班尼路;厦门奋发企业有限公司,FUN;合肥美锦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美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