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港澳舆论痛批陈水扁“台独”言论
  本报香港8月5日电 记者刘光金、陈少波报道:香港舆论今天继续发表社评和评论,抨击陈水扁鼓吹“台独”的言论,指出陈水扁是拿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作赌注,将台湾引向灾难。
  《文汇报》发表社评说,陈水扁鼓吹两岸“一边一国”、“公民投票”是根本不可能得逞的。首先,台湾从来就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是非常明确的、无可置疑的,不存在用“公民投票”方式自决的前提。台湾不仅是2300万台湾同胞的台湾,更是13亿中国人的台湾。台湾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台湾分裂势力没有权利以任何方式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其次,国际社会也没有“台独”的生存空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是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原则。台湾当局搞所谓“务实外交”屡遭失败,就清楚说明了这一点。再次,祖国大陆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社评指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陈水扁倒行逆施,最终只会自食恶果。
  《大公报》的社评说,陈水扁鼓吹两岸“一边一国”遭迎头痛击。自以为聪明不可一世的陈水扁,再一次“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再一次在世人面前彻底暴露出其“台独”本质和嘴脸。社评认为,陈水扁言论的荒谬和危害,在于完全违背历史和罔顾现实,根本不可能实现,只能令两岸关系恶化、台海局势紧张,陷2300万台湾同胞于不义和险境。
  社评说,陈水扁明目张胆提出所谓“公民投票”,由2300万台湾人投票来“决定”台湾的前途。这就更为荒谬和具欺骗性。台湾的前途,不需要采取任何形式和途径来另行“决定”,台湾的前途已经很清晰、很明确,就是和平统一。
  《香港商报》社评认为,“台独”注定是失败之途,不可能得逞。从台岛内部看,两岸经贸发展迅速,民间交流方兴未艾,势不可挡,台湾主流民意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绝不允将台海引入动荡,损害民众根本利益。陈水扁铤而走险,罔顾台湾民众,无异玩火。对于“台独”,不仅大陆人民不答应,台湾民众不答应,全球华侨华人也不会答应。
  据新华社香港8月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发表评论说,陈水扁为了欺骗岛内民众,曾提出过“四不一没有”,但现在彻底推翻了他作出的“不会推动改变台湾现状的统独公投”的承诺,彻底撕下了伪装,露出了“台独”真面目。陈水扁的言行必将给台湾民众带来灾难。

第4版(要闻)

台北股市重挫
  新华社台北8月5日电(记者廖翊)受到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日前鼓吹“一边一国”及“公民投票”的影响,台北股市今天重挫,收盘时加权指数暴跌284点,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周末休市的台北股市今天一开盘,立即急挫236点,此后一路下跌,一度狂跌近300点,收盘时加权指数收于4636点。
  从大盘上看,台北股市八大类股全面下挫,向来被视为台北股市“精神指标”的高科技股“台积电”尾盘跌停,“联电”也在持续下跌中收盘。金融股几乎全部跌停,与“三通”有关的“中国概念股”和航运股也都全部跌停。此间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看淡台北股市的后市,对台股能否守住4500点关卡不表乐观。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指出
  陈水扁鼓吹“台独”使两岸关系陷入危险境地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赵新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陈水扁近日宣称‘台湾与对岸中国一边一国’,并鼓吹要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这将会使两岸关系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把2300万台湾同胞带上‘灾难之路’。”
  黄嘉树说,陈水扁上台后,迫于压力,做出了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统独问题的“公民投票”等“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并一再释放口惠而实不至的所谓“善意”。此次,他公开鼓吹“一边一国”,向世人清楚地表明了其所谓“承诺”和“善意”的虚伪性。
  他指出:“从陈水扁兼任民进党主席时声称‘要走台湾自己的路’,到现在提出‘一边一国’,几次三番的‘台独’言论一次比一次‘强硬’和‘露骨’,看来这些都不是简单的脱稿演说,而是蓄谋已久的。”
  黄嘉树认为,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一方面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兼任民进党主席后集大权于一身,逐渐羽翼丰满,有了可以明目张胆推动“台独”的“资本”;另一方面,近年来台湾经济衰退、失业率攀升、社会乱象频生,在“执政”乏善可陈的情况下,他为转移民众的注意力,企图把少数顽固“台独”分子的图谋强加给广大台湾民众,以所谓的“人权”、“公投”为幌子来误导民众,鼓动民众与祖国大陆的对立情绪,以此实现其“拼选举”的目的。
  黄嘉树指出,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影响两岸不断热络的民间交往与经贸交流。他认为,每当两岸关系即将出现一些突破时,“台独”分子总要制造事端,设置障碍。当时,李登辉在汪道涵先生即将赴台之际抛出“两国论”,现在陈水扁面对台湾各界要求尽快实现“三通”的压力提出“一边一国”,向祖国大陆挑衅,企图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造成两岸冲突与对抗,以此压制台湾民众的“三通”要求。
  黄嘉树指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与李登辉的“两国论”异曲同工,极为相似,但其危害性更大。特别值得警惕的是,陈水扁企图通过“公民投票”来落实“台独”主张,使“台独”法理化,这是极其危险的。

第4版(要闻)

分裂祖国的图谋必将失败
——澳门知名人士谴责陈水扁近期言行
新华社澳门8月5日电(记者陈伯良、李鲲)陈水扁近日公然声称“台湾跟对岸中国一边一国”,鼓吹要用“公民投票”方式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这一分裂言论在澳门特区引发愤怒的谴责和声讨。
  从昨天至今,澳门各大媒体纷纷发表社论、社评和专栏文章,斥责陈水扁分裂祖国的言行。澳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也纷纷驳斥陈水扁“一边一国”的谬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陈水扁分裂祖国言论暴露出他“假善意,真‘台独’”的丑恶面目,他上台之初所表白的“四不一没有”,只不过是欺骗台湾百姓、欺骗国际舆论的权宜之计。现在,他继承李登辉“两国论”衣钵,公然叫嚣“要走台湾自己的路”,这是对全体中华儿女的严重挑衅,必将对两岸关系和亚太地区和平造成严重影响。
  马万祺还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全世界公认的事实,而陈水扁却以台湾两千多万同胞的福祉为赌注,企图将他们带上一条“痛苦之路”,倘若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台湾同胞。马万祺呼吁台湾同胞擦亮眼睛,不要被陈水扁的谎言所欺骗。马万祺说,少数“台独”分子搞分裂,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澳门同胞也绝不答应。他正告陈水扁及少数“台独”分子悬崖勒马,不要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马万祺还指出,香港和澳门回归后的事实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和现实。祖国大陆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顺利解决了香港、澳门问题,并承诺在这一方针下台湾将实行更宽松的政策。只有实现和平统一,台湾同胞才可以永享太平,台湾经济才能以祖国大陆为腹地获得巨大发展空间。
  澳门归侨总会会长罗少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水扁的分裂言行,必将遭到全世界华侨华人的谴责。他说,海峡两岸同胞同宗同祖,陈水扁的言论严重伤害了全体中国人的民族感情。他妄图通过所谓的“公民投票”,达到分裂祖国的图谋,这是海外华侨华人不允许的。一小撮“台独”分子无法代表全体台湾人民,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准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不会允许自己国家分裂。
  罗少荣说,新中国成立前,华侨在海外备受歧视,随着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国力增强后,华侨才真正扬眉吐气,开始受到公正公平的对待。这充分说明,只有以强大的祖国做靠山,中国人才能不受欺负和摆布。现在陈水扁却公然鼓噪分裂祖国,并不惜借外国反华势力撑腰,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第4版(要闻)

台湾舆论严厉挞伐陈水扁分裂言论
  新华社台北8月5日电(记者廖翊)台湾舆论今天继续严厉挞伐陈水扁在“世台会”上鼓吹“一边一国”、“公民投票”的论调。
  《中央日报》今天发表文章认为,陈水扁“一边一国”、“公民投票”的讲话表明,陈水扁已经从隐性“台独”演变成为显性“台独”,其对台湾社会造成的震撼绝不下于当年李登辉抛出的“两国论”。并同时指出,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提出如此挑衅的宣示,对于低迷的台湾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中央日报》的评论表示,陈水扁将人民的安危与“台独”的火药库绑在了一起,而现在又想加上一条“公投法”的引信,这完全是置人民的生死于不顾。我们必须先警告陈水扁,错将引信当筹码将铸成无可弥补的大错。
  国民党、亲民党对陈水扁的讲话对两岸情势的影响表示忧心。国民党主席连战说,陈水扁的讲话很严重,势必影响台湾2300万人民的福祉,影响两岸和平。他认为陈水扁接任民进党主席后的系列讲话,显示了其是站在“台独”立场上的。
  在谈及陈水扁“一边一国”言论的影响时,“台塑”董事长王永庆以“不要无端生事”来表达他的无奈。王永庆表示,陈水扁的讲话将使“三通”再次退后,他对陈水扁的动机感到不解。台湾电机电子公会理事长许胜雄认为,“一边一国”的言论直接带来两岸政治不安,政治不安将冲击两岸以合作模式建立的经济发展态势。

第4版(要闻)

庄浪县再造秀美山川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短短一个上午,讲不完甘肃省庄浪县人改造山河的四十载风雨历程。但县委书记王浩林、副乡长董霞、林业技术员姚思俊、省电视台记者钟华等人的激情报告,还是激起了与会者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为纪念江泽民总书记再造秀美山川伟大号召发表五周年,弘扬艰苦创业精神,激发人们投身生态环境建设,全国绿化委、国家林业局、甘肃省委今天联合在京举行庄浪再造秀美山川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出席了报告会。
  庄浪县是甘肃省18个干旱县之一。庄浪人四十年如一日,大搞生态建设,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3.6%,林草覆盖率达到35%,成为西部地区再造秀美山川的典范。庄浪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退耕还林示范县”、“经济林建设先进县”、“水土保持先进县”等30多项荣誉称号。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坚韧不拔”,是庄浪精神的核心。庄浪山上的每一片黄土都有一个奋斗的故事,每一片绿色都深印着创业者艰难的足迹。为了改善生存条件,庄浪人民饿着肚子上山,“三九寒天不停工,大雪封门不收兵”。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会上表示,庄浪县是具有重大典型意义的先进群体,是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以“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再造祖国秀美山川”为主题,大力宣传庄浪精神,对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实现再造秀美山川的宏伟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再造秀美山川,要发扬庄浪精神,全力推进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努力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使我国生态环境面貌发生较大改观。
  据悉,以六大工程为标志,再造秀美山川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天然林保护工程使13.9亿亩森林得到有效保护,新增森林面积9500万亩;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完成退耕造林和荒山造林3245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三北”、长江中下游等重点防护林工程合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3715万亩……
中组部、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国家林业局、甘肃省委、武警森林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和800多名来自各方面的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欢迎伊拉克邀请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赴伊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说,中方欢迎伊拉克邀请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赴伊会谈。
  有记者问:8月1日,伊拉克外长萨布里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邀请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率专家小组赴巴格达就对伊武器核查问题进行技术性会谈。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说:伊拉克近日邀请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率专家小组赴巴格达进行技术性会谈。中方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伊拉克问题在安理会有关决议基础上,通过政治和外交渠道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忠诚托起蓝天神箭
——三江航天集团红林机械厂建功国防现代化纪事
本报记者 杜若原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他们自主开发研制了数十个型号的航天产品,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他们交付陆、海、空、二炮部队的数千件装备,优良率100%;他们为国防军工生产加班达200多万个工作日,人均1.5万个工时。
  做出这些成绩的,是国防工业战线“践行‘三个代表’的一面旗帜”——三江航天集团红林机械厂。
  创新,扬我国威
  1999年金秋,当某新型航天装备方阵以威武的雄姿在国庆50周年阅兵庆典仪式上首次向世人亮相时,参与研制这型装备的红林机械厂职工无不热泪盈眶,纵情欢呼。为了这型扬我国威的神箭腾飞,红林人为之拼搏奋战了1400多个日日夜夜。科研人员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光草稿图就装了一麻袋;生产工人加班加点,任务随到随干,干完马上送往下道工序。
  红林人深知,只有不断创新,研制出先进水平的装备,才能扬我国威、壮我军威。近年来,他们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开拓创新,使军品研制型号达数十个。厂党委响亮地提出“用先进生产力标准加速我军战斗力建设,以创新推动新装备研制效率”的口号,数十项创新课题相继取得阶段性成果。
  过去新装备设计采用人工计算、手工画图,工作效率低,精确性差。厂长周元标果断提出,摒弃传统的设计方法,让新装备设计从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从传统型向科学型转变。在应用先进的计算机三维设计手段的同时,工厂将设计师、工艺师、质量师三个系统并行工作,并将其职能前伸后延,形成“三师互动”的高效机制,不仅缩短了军品的创新周期,而且大大提高了军事、经济效益。
  创优,固我长城
  30多年来,红林厂始终把建造优质军品作为固我长城的神圣使命。为创优,他们先后更新和添置了490多台套检测、试验设备,近3年又投资4500多万元引进80多台套国际先进生产设备;为创优,他们实行全员质量培训,持证上岗,建立健全了与国际接轨的质量保证体系;为创优,他们通过建立局域网实行动态管理和动态考核等手段,使人人都在质量监督中,个个都是质量监督员。
  今年4月,红林厂承担了一项航天装备开关生产任务。产品虽小,技术和精度要求却非常高。产品交验时,有一个参数稍微偏低了一点。用户考虑到产品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和例行试验,同意接受这批产品。但红林厂却不同意交货。他们明确表示:军品质量事关部队战斗力,必须保证100%合格。就这样,工厂果断地将这批产品作报废处理,又重新组织生产。
  去年7月,一项新研产品在试验中出现异常现象,为了找出原因,厂长周元标提出对产品进行切割解剖。由于这项产品危险性大,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周厂长让其他人撤离,他和切割手一起上阵。任凭别人三番五次劝阻,周厂长却不肯离开半步。
  奉献,今生无悔
  “只有建设起强大的国防,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有可靠保障。”红林人用“三个代表”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国防科研战线顽强拼搏着,默默奉献着。为了加快装备研制进度,近两年来全厂没有一人休过假,很少有人度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军品车间主任彭卫华,长期加班加点,一年当中难得按时回家吃上几次安生饭,胃部疼痛常常使他直冒虚汗,领导和同事多次劝他到医院做检查,可他总是那句话:“等忙完了这阵子再说。”当他再次晕倒在车间被抬进医院时,同事们才知道,胃癌已折磨他很长时间……
设计所主任设计师薛凤莲,在承担某重点型号研制任务中,不顾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缠身,每一次做产品试验,她总是带着大把大把的药片进试验现场。她就是这样忍着病痛做了1000多次试验,获得了上万组科学试验数据。
  近几年来,从国家重点院校分配到厂里的几十名大学生,相继成为装备科研、生产中的尖子人才。副主任设计师龚进明1994年大学毕业后,已承担了4个重点型号的设计任务。北京一家国家科研机构要调龚进明到北京工作,承诺给他高薪待遇,并送他攻读硕士学位,龚进明推辞了。他说:“只要能为国防现代化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哪怕一辈子固守清贫,我也无怨无悔。”

第4版(要闻)

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把葡萄种植作为农业调整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近年来葡蔔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出现了8个葡萄专业村、3000多个种植专业户,年产葡萄2万吨。图为市民前来葡萄园参加采摘活动。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中国老区旅游扶贫论坛”倡议
开展创建“红色旅游百强县”活动
  本报讯 首届“中国老区旅游扶贫论坛暨老区百县旅游资源推介会”日前在京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向论坛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出席论坛。
  来自全国革命老区和旅游单位的150多位代表共同发出倡议,在全国开展创建“红色旅游百强县”系列活动,强化“红色旅游”主题概念,创建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中国红色旅游先进县”和“中国红色旅游强县”,并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走进老区、认识老区、关注和支持老区。
  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的这次论坛暨推介会,旨在宣传和推动革命老区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得到了国家旅游局、中央文明办、国务院扶贫办和水利部的支持。(陈弘仁)

第4版(要闻)

把驻地当家乡 视人民为父母
武警西藏总队拥政爱民传佳话
本报拉萨八月五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在西藏,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藏胞对武警西藏总队官兵由衷的赞誉。总队官兵“把驻地当家乡,视人民为父母”,用高原卫士的赤胆忠心向党和西藏各族人民交上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多年来,总队官兵积极参加和支援西藏经济建设。在西藏“一江两河”的开发与治理中,他们冲在前面;在布达拉宫广场扩建中,他们日夜工作;在拉萨中干渠、山南东干渠等大型水利建设工地上,他们挥汗上阵。近年来,总队官兵参加各项重大建设项目一百一十二个,投入劳动日近三十万个,动用兵力三十二万多人次,车辆近一点七万台次。
总队官兵还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帮助西藏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山南地区乃东县布日村以前人均收入不足四百元,山南支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出资五千元,并提供货源、经费,办起了百货副食品商店,派专人帮助经营。此举既方便了村民生活,又解决了村委会活动经费,减轻了农民负担。同时他们还积极向村民传授科学种田方法。如今这个村人均收入已达近千元。林芝县促果村索朗白姆一家五口人,四人患病,无法进行生产,人均年收入不足二百五十元。林芝支队认真为他们治病,并为他家送去小猪两头、小鸡一百只,种植桃树、苹果树二百五十多棵,帮助发展了种养业。如今他们家已解决了温饱,人均现金收入达到六百五十元。近年来,总队共建立二百五十八个定点扶贫点,支援大量良种、化肥,培训各类技术人才六千七百八十多人次,已使九百多户贫困家庭走上致富路。
每当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总队官兵总是冲在最前面。二○○○年,日喀则地区发生特大洪灾,总队派出五百人急赴灾区,与日喀则支队官兵一道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打通道路九十余公里,抢堵决口八处,被当地群众誉为“高原抗洪勇士”。一九九八年初,那曲、阿里、日喀则等地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雪灾。总队官兵冲锋在前,先后动用兵力二万多人次,车辆七千余台次,打通道路三千多公里,运送救灾物资二千多吨,解救群众近三千人。

第4版(要闻)

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睢宁县拥军模范夏爱民近日来到驻徐坦克某师王杰班,给8名官兵的父母亲办理了保值4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是他拥军3年来第二次给王杰班的家人投保。
  图为夏爱民亲手将40万元投保单交给王杰班官兵。 凡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