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罗蒙杯·道德之歌”诗歌征文
  光明日报文艺部、宁波罗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罗蒙杯·道德之歌”诗歌征文大赛日前开赛。
  此次大赛面向全国乃至海外广大诗人、词人和诗词爱好者。应征诗歌要求围绕以道德建设为主题,满腔热情地讴歌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符合道德要求的新事物、新人物、新感受、新面貌,赞颂新时期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方面呈现的美好心灵和高尚品质,激励人们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抨击各种背离社会主义道德的丑恶现象。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演奏贝多芬“全本”
  爱乐乐团第二音乐季追求系列化
  继成功举行第一个音乐季之后,中国爱乐乐团下一个音乐季定于8月27日至明年7月11日举行,包括32套37场音乐会,其中有贝多芬系列音乐会,演出贝多芬的全部交响乐和协奏曲;有马勒的降E大调第八《千人交响曲》、奥尔夫的《博伊伦之歌》等。此外,乐团继续举行自己的品牌新年音乐会和“六一”儿童音乐会,还将出访日本和韩国,并参加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中还有陈其钢为二胡与乐队而作的《逝去的时光》和詹·沙普利的筝协奏曲的首演。
  在一个音乐季中,完成对贝多芬的全部交响乐和协奏曲的演绎,这在中国是第一次,乐团还计划在两到三个音乐季中完成马勒的全部交响曲。下个音乐季中,马勒的第八《千人交响曲》规模空前,一批著名音乐家也将出现。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央视舞蹈大赛10月决战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已经全面展开,10月1日至7日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中连续直播七场决赛和颁奖。
  比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赛程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寄送录像带的方式,从中选出选手参加决赛,按中国民族舞、芭蕾舞、现代舞、国标舞等不同舞种进行比赛。决赛参赛选手除表演参赛作品外,还将进行基本功素质考核和即兴表演模仿等基本技能的考核和文艺素质考核。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世纪风华
  陶枫
  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南角,新建起来一座1400亩的园林——沈阳化工学院。
  走进校园,我很快便被吸引住了。园中湖光潋滟、绿草如茵的景致固然迷人,但洋溢其间、无处不在的蓬勃旺盛的活力,更是让人感动。今年沈阳化工学院举办的第九届校园文化节,历时两个多月,共举办了15项活动。由于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很近,所以每项活动都吸引了很多学生参与,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成为学院历史上活动项目最多、参加学生最为广泛、持续时间最长、效果最好的一届校园文化节。
  除了校内的活动,活力四射的沈阳化工学院人还积极参与沈阳市的各类高校文化活动,并频频获奖,“当代青年与WTO”校园文化理论研讨会、“青春浪花”校园艺术表演比赛、“智能之光”大学生科技发明成果演示赛……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翻看着堆了一桌子的奖状、证书,我分明感受到一股股活力,它不仅仅印证着化院的风采,更向世人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电视相声大赛征稿
  继2002年举办的“首届CCTV全国电视相声大赛”之后,2003年元旦期间,中央电视台全国电视相声大赛将再次喜笑颜开,以欢声笑语迎来新的一年。
  2002年初的全国电视相声大赛以推新人、出新作为宗旨,上亿观众观看了四天的比赛直播,创下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有史以来收视率的新高,但也暴露了目前相声的不足——作品数量和质量不能满足观众的需要。2003年的相声大赛立足于改善这一状况,提高参赛作品的水平和质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作品。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双喜杯天地一瞬

学  王建军(山西)摄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千思”奏响西部音乐
  千思唱片制作的发烧竹音乐《竹吟》在“首届中国唱片金碟奖”中获得最佳制作奖。《竹吟》以一套竹子制成的乐器,组成完美的和声,演绎《茉莉花》、《花儿与少年》、《小放牛》等流传久远的经典歌谣,所有的声音没有一点电声的成分。《竹吟》由录音师李小沛操刀,编曲黄荟。千思唱片还推出了西部音乐大碟《青海青》以及舞剧《大梦敦煌》音乐精选。《青海青》收录了《青海青》、《玉门关》、《大漠孤烟》等11首原创作品,电子音乐映衬着中国民族乐器独有的音质和音色。《大梦敦煌》由张千一创作,此次推出的音乐版精选了舞剧音乐最精华的部分。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我看少儿艺术辅导班(9)

宋德明,河南社旗,职工——
“三梦”作怪
  现在,社会上一些家长热衷于假日把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艺术辅导班,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是家长为了使孩子将来报考名校能多个砝码,增加一点竞争力。二是家长受到目前社会上功利主义的影响,总盼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在艺术上出人头地,将来才能风光无限。三是一些学校老师以提高学生素质教育为名,竟强迫学生人人参加老师自办的或其“朋友”开办的一些艺术辅导班,不管学生、家长愿意与否。
  由此可见,升学加分梦、明星发财梦和办班赚钱梦等,这三大梦终于汇成了目前少儿艺术辅导班的一派兴旺景象。但是,这种兴旺景象是否就能带来我们家长所期望的艺术人才辈出的景象呢?恐怕未必。因为学好艺术的前提是兴趣。如果家长或学校老师出于种种目的,而强迫学生参加各种艺术辅导班,就很可能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学习热情和效果必定会大打折扣。
  家长和学校老师对少儿艺术辅导班应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笔者认为,关键的是,我们的心态要端正,对于是否学、学什么等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我们切不可越俎代庖。总之,一切要顺其自然,让孩子从中得到快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比较容易地发现孩子的某种艺术潜能,从而更好地引导、培养孩子的艺术才能,使艺术细胞牢牢地扎根于他们幼小的心灵深处。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此时此刻的开始
李舫
陈建军新近推出的纪录电影《牧魂》无疑是一部厚积薄发之作。
  在90分钟狭窄的叙事空间里,受众似乎承载了太多太多的呼唤和深情,没有一部作品能够如此真实地诠释哈萨克牧民的漂泊生活,没有一部作品能够如此清澈地描述一个民族的苍茫历史,没有一部作品能够以普通人的苦痛哀伤如此真切地反映更加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中的更深切的真实存在。从羔羊的诞生、骆驼的失踪、孩子的成长、马驹的死亡、冬牧场向夏牧场的迁移……一个又一个琐碎的生活场景拉开了帷幕,牧民拉台一家平静、坚韧的日常故事,哈萨克牧民悠远、雄浑的民族性格,明亮、澄净、神秘、壮阔的草原景致,舒缓地铺开在人们的视野内,“就像流经哈萨克的额尔齐斯河河水,每一片细碎的波纹,都折射着粼粼的光芒。”导演陈建军如是说。
  躲开现代城市生活的喧嚣和浮躁,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拉泰地区一个寂寞乃至闭塞的小村子里,原本纯净神秘的生活,因为一个善良的闯入者的参与而变得热闹起来,从而充满了生趣和深情。“我是一个不速之客,”陈建军说,“因为一次拍摄意外走进了哈萨克人的生活,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拾。”
  陈建军是近年来深为业内人士看好的年轻导演,在中央电视台的20年中,他以始终如一的少年情怀固执地保持着创作的虎虎生气,从皇皇巨制的12部大型系列电影《中华文明》中,我们似乎可以抚摸到他沉思的脉络。
  在叙述时,陈建军坚持让自己与作品,以及作品与事件之间保持着平和淡泊的距离观照和客观冷静的审美意趣。匠心独运的消弭解说词、看似无结构的精心剪辑、对牧民生活细节的体贴观察,都使这部作品散发着惊心动魄的魅力。灑?灑?的朝露,皱皱的波;数度迁徙的繁密脚印,群山裸露的肌肤和皱褶;残灯耿然的夜晚,筚路蓝缕的行程……看似散漫、无序的生活场景,被一条朴素、温润的日常线索串联起来,陈建军努力使编导者的内心与冲和的哈萨克人保持着同一水平,让生活的细节原生态般地静静散发和展现。
  以冷静而机智的叙事风格、宽柔而细腻的写实手法,陈建军将一个平实的故事叙述得波澜起伏,给人一种微妙的触动和别致的感伤。在作品中,我们看不到拍摄者的痕迹,但是,就像草原潮湿的空气一样,他们包裹着并折射着这个游牧部落的生命的光辉。
  在艺术持久地缠绵于题材的幻想性、主题的哲理性、手法的荒诞性、语言的反复性之后,纪录片还会不会给受众和阅读提提神?纪录电影《牧魂》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回答。
  “只有电影才会让我们产生如此严谨而扎实的工作态度,只有纪录片才会令人具备神圣庄严的使命感;那种大屏幕的剧场效果决定了拍摄者必须小心翼翼地扣动摄像机的快门。”陈建军说。
  这部以人类学手法无声记录的哈萨克民族历史,以及其中诸多的史志意蕴和许多由大大小小的生活事件纠结勾连起来的素常生活场景,给了受众心理上一个意味深长的回旋空间。《牧魂》2001年12月在华盛顿首映即荣获美国人类学学会(AAA)第100年年会暨国际影像人类学电影节最高奖“特别嘉奖”;2002年在美国BLACKMARIA国际电影节、MOONDANCE国际电影节,分别荣获最高奖;同时入围参赛全球近20个国际电影节。美国人类学会评价《牧魂》,“在制作人类题材影片方面是一个典范”,因为它对“哈萨克牧民一年中的生活所做的轻松、细致与极其优美的观察”。
  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新的一天也许并没有什么质的不同;而对于因为《牧魂》而开始在愈来愈广阔外界注视下的哈萨克人来说,向着未来的生活却正开始于他们此时此刻的想象中。(附图片)
  《牧魂》剧照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推出精品 传承文化
  ——记浙江教育出版社
  高唐
  在浙江出版大厦楼下简朴而热闹的书店里,整齐地摆放着浙江教育出版社近年来的出版成果:《蔡元培全集》、《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图说中国艺术史》、《20世纪心理学通览》、《世界科普画廊》、《中国书院辞典》、《中国戏曲文化图典》、《拉鲁斯青少年百科全书》、《世纪心理学丛书》、《心理学百科全书》、《中国教育大事典》、《浙藏敦煌文献》、《军事辞海》、《世纪之理想:中国近代义务教育研究》、《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大典》、《世界美术名家名作大典》……面对着这一卷卷、一套套雍容典雅、琳琅满目的鸿篇巨制,爱书的人不可能不感受到强烈的精神冲击和文化震撼。
  在群雄逐鹿的全国出版界中,浙江教育出版社呈现着凌厉的新锐态势。这家1983年在浙江人民出版社文教编辑室基础上成立的出版社不仅在社会效益,在经济效益上也屡创新高。19年来,浙教社在出好各类教材的前提下,坚持改革精神,注重文化学术积累,努力完成国家重点出版项目,积极拓展对外版权贸易,在出版业走向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建社初期,浙教社只有十几个职工,年出书不到百种,如今,出版社队伍壮大,实力增强,年出书1800余种,形成了相当的出版规模,并与世界多家大出版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创建以来,浙教社有400多种图书先后在省级和国家级图书评奖活动中获奖,1995年、1997年、1999年连续三度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良好出版社。
  服务教育 教材建设获丰收
  教材建设是教育的基础工作。出版高质量的中小学教材,是教育出版社的责任和义务;而能否承担教材编辑出版任务,也是教育出版社出版水准的标志。浙教社坚持参与教材改革,将教材的编写出版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国家教委推行第二轮课改时,浙江省教委争取到了实验机会,浙教社积极配合,从1987年起,开始了浙江省九年义务教育教材编写工作。为了编好教材,出版社先后在全省170个城乡中小学做了调查,召开了680多次座谈会,听取了6500多名专家和教师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广泛征求教育界人士意见,回收了7800多份调查,终于使这套在编写指导思想和科目设置上具有鲜明特色的教材得以问世。该套教材率先在我国实施了综合课程的设置和综合课教材的编写,在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减轻学生负担方面作了大胆而成功的尝试。
  目前,浙江教育出版社正积极参加国家新一轮的课程教材改革,获得了《科学》(7—9年级)以及《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学科教材的编写资格,3门课均已进入国家的各实验区试用。
  繁荣学术 理论读物创特色
  反映我国教育改革实践、总结教育改革经验、介绍国外教育研究学术动态和理论成果、以供学术界和教育界借鉴的教育理论读物历来是浙江教育出版社的重头戏。近年来,浙教社出版了大量教育学方面的学术著作,从总体上总结我国新时期教育改革的理论成果和教育管理实践经验和启示,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发展方向作一个较为系统、科学的探讨,如列入“邓小平理论书系”的《邓小平教育思想研究》,“汉译世界高等教育理论名著”(12种)2002年5月出版后不到两个月已销售一空,现已重印。列入“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20世纪国际德育理论名著文库”、《赫尔巴特文集》将于2002年底出版。
  1985年,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管理心理学》,此后,又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工程心理学》、第一套“儿童青少年心理学丛书”、第一部《心理学百科全书》……这众多的“第一部”,使浙江教育出版社在心理学专著的出版方面,引人注目。1995年,台湾和大陆的著名心理学专家策划联手编写一套涵盖20世纪世界心理学研究领域的大型丛书“世纪心理学丛书”,心理学家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浙江教育出版社。目前,这套倾注着两岸心理学研究工作者心血的丛书,已经开始陆续问世。30卷本的《20世纪心理学通览》,则以一人一家一派一说的原则,选取20世纪心理科学领域中主要学派创始人或代表者最有影响力的著作,全面反映世界心理学及各心理学分支学科研究成果,展示世界心理科学的学术发展脉络,是我国迄今最系统全面的世界心理学名著译丛。
这两大工程的实施,使浙教社占据了我国心理学理论专著出版的制高点。这些心理学理论著作的成系统出版,清晰勾勒出这门学科的理论框架,展示了学科研究的成果和走向,对我国心理学学科以及相近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积累文化 承前启后担责任
浙江地灵人杰,丰厚的文化积淀,为出版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也赋予出版积累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历史使命。将浙籍文化名人的著作发掘整理,结集出版,为今人和后人研究学术提供善本,是浙江各家出版社都在努力做的工作。浙江教育出版社立足教育专业,重点出版近现代浙籍文化教育名人的著作。1998年出版的《蔡元培全集》荣获了国家图书奖“荣誉奖”,2001年出版了《蒋礼鸿集》。浙教社还和浙江文艺、浙江古籍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丰子恺文集》、《马一浮文集》、《夏承焘文集》等。
古典诗词和古汉语,是浙江学术研究的强项。浙江教育出版社在将学者的研究成果传播给广大读者,普及古典文学知识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继《古文鉴赏大词典》之后,又相继出版了《唐诗汇评》、《中国词学大辞典》、《中国曲学大辞典》、《中国诗学大辞典》和《唐宋词汇评》,学术界称赞此为“中国韵文学领域20世纪末的学术总结”。
  面向世界 资源共享出新品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浙教社不满足仅出版“大路”品种。新近出版的《图说中国艺术史》等,不仅在国内受到欢迎,而且以鲜明的个性进入了东南亚和美国市场。在近年的对外版权贸易中,浙江教育出版社已有《中国传统文化故事荟萃》、“儿童青少年心理学丛书”等数十种图书与海外和台港地区的出版社进行了版权贸易。
1991年出版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深受全国广大青少年的喜爱,畅销至今。《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已经成为浙教社乃至中国出版界的一个品牌。近年来,浙教社不断开发适合我国青少年阅读的百科类图书,与世界知名的大出版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有选择地购买了一批国外版权,相继推出的法国拉鲁斯出版公司17卷的《拉鲁斯青少年百科全书》,在全球同时以17种文字出版发行,中文简体字版由浙江教育出版社独家购买;8卷本《世界野生动物百科》中文简体版、从日本小学馆引进的《儿童生活趣味百科》、《21世纪少年儿童科学百科》、《星座奥秘探索图典》已经推出;另一套印自法国阿歇特出版公司的世界文明史知识丛书“知道得更多些”,引自德国贝塔斯曼出版公司、再现20世纪历史轨迹的《20世纪大画卷》也已问世。
从这些合作项目中,我们可以看到浙教社引进国外版权是以完善自己的图书结构,丰富品种,形成规模效益为出发点的。这些图书与该社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21世纪小小百科》、《世界科普画廊》等书一起,组成了一个百科类图书的大世界,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和不同兴趣爱好的读者对知识的需求。(附图片)
左图:浙教社已出版的图书。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军版元帅文学传记出版
解放军出版社近日隆重推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元帅传记丛书》,它们分别是朱德卷《红军之父》、彭德怀卷《雄关漫道》、刘伯承卷《新孙吴》、贺龙卷《洪湖曲》、陈毅卷《旌旗十万》、罗荣桓卷《庄严典型》、徐向前卷《高山魂》、聂荣臻卷《大漠长空》、叶剑英卷《每临大事》。9卷书以文学传记的形式,艺术地再现了元帅们独特的形象,描绘了我军鲜活不绝的光辉史册。
该丛书不仅在宏观上把握整体文学风格,对内容的取舍统揽考虑,展现元帅人生经历的不同侧面和重要阶段,而且更注重文学性,以独特的视角和眼光,从探索元帅心灵和情感上入手,使伟人和普通人相映成趣。丛书的语言注重平实与形象的统一,有较强的感染力。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一本好的文论教材
——读《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发展史教程》
刘谦
当历史已经跨进21世纪的时候,我国的许多人文学科教材纷纷以“跨世纪”的姿态展示着自己的新容貌。创新,已经成了人文学科教材编写的“主旋律”。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周忠厚等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发展史教程》是一部这样的好教材。
创新,作为《教程》的灵魂,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理论内容的创新。《教程》重在言“史”而又不止于言“史”,以“史”带“论”,“史”、“论”结合。研读《教程》,所获得的不仅仅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传播与发展的一般知识。其创新表现在许多方面,最重要的是它能够以宽阔的胸襟科学地对待自己的研究对象。
其二,理论架构的创新。面向新世纪的优秀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教材,其理论架构也应该是创新的。长期以来,一些阐述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发展史的专著或教材,在理论架构上陷入了某种“程式化”的误区,千篇一律,少有新意。而理论架构的陈旧必定导致理论内容的陈旧。《教程》的创新特色在其理论架构上表现得也十分突出。全书四编,涵盖了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发展问题的方方面面。在每一编的内部,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了数量不等的章和节。
创新,就意味着突破。从《教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编撰者对长期以来存在于我国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研究中的“封闭性”的突破。
以往的各种“马列文论”教材都有一个共同的缺陷,在谈到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的某一观点的时候,只对这一观点产生的直接的“时代背景”做简单而局促的介绍,而一般都不讲述产生它的更为广阔的理论环境。岂不知,从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年代起,西方的精神生产领域就思潮迭起,流派纷呈,造成了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产生、发展和传播的现实的理论环境。因而,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是绝对不能离开对它的现实的“理论环境”的了解和把握的。应该承认,既往的各种封闭没有给予经典作家之外那些马克思主义著作家们以应有的重视。新世纪我国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的研究必然在这一点上有所突破。
《教程》对上述“对外的封闭”和“对内的封闭”两个方面都做出很好的突破。《教程》不仅注重对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形成、发展和传播的直接的时代背景、理论背景的阐述,而且注重对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形成、发展和传播的更为宏阔的理论环境的阐述。唯有这样,才能让人们真正领略到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的丰采。
对于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的研究而言,创新不仅意味着要“突破”那些陈旧、过时的东西,而且还意味着要“坚持”那些必须坚持的东西,即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则。在我国今天的人文科学研究中,能否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仍然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重大问题。它既关系到人文科学研究的科学性,也关系到人文学科“创新”的方向。不可否认,在我们的人文科学研究领域始终存在着某种背离马克思主义的倾向。现实强烈地呼唤:我们的人文科学领域能出现更多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真正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好专著、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