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日首相宣布访朝
  朝希望访问促进朝日关系正常化
金大中表示欢迎小泉9月17日访朝
  本报东京8月30日电 记者孙东民、管克江报道:日本政府今天下午宣布,小泉纯一郎将于9月17日以总理大臣的身份访问朝鲜,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这是二战后日本首相首次访朝,将对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小泉说,“我想通过首脑之间直接坦率的对话,寻找解决日朝间存在的各种问题的途径”。他说,尽管“并没想通过这次日朝首脑会谈解决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是为了打开政治局面,除了与金正日对话没有别的途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会见记者时说,日本同朝鲜之间的不正常关系在战后维持了半个多世纪,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是历史赋予政府的责任。同时,日朝两国关系正常化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福田说,小泉将在会谈中向金正日说明日本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强烈希望朝方作出有诚意的回应。他说,这次首脑会谈的议题还将包括日本二战中在朝鲜半岛进行的殖民统治及其补偿问题。另外,“解放被绑架日本人问题”也将在会谈中提出来。朝鲜的核问题、导弹开发问题也将成为会谈的议题。
  小泉说,他已将访朝一事电话通知了美国总统布什和韩国总统金大中。
  日本朝野各界对小泉决定访问朝鲜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改善日朝关系、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本报平壤8月30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30日发表谈话表示,希望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朝鲜的访问能推动朝日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说,由于朝鲜和日本尚未解决历史问题,两国关系一直不正常,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日本首相访问平壤将成为朝日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和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契机。
  新华社汉城8月30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30日在此间表示,韩国“非常欢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朝鲜,并期望这次访问能够推动日朝关系取得“有意义的巨大进展”。韩国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任晟准当天在这里向新闻界宣布,小泉当天与金大中直接通了电话,通报了他访问朝鲜的决定,并表示坚决支持金大中的对朝和解合作政策。他说,他确信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解决东北亚有关国家间的问题,除此之外别无它途。因此,他决定访朝。
  金大中对小泉作出访朝决定表示“非常欢迎”。金大中说,为了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用对话方式解决有关国家之间的问题“非常重要”。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日朝关系新契机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管克江
  长期以来冷淡的日朝关系开始出现转机。日本政府8月30日宣布,小泉首相将于9月17日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同日,朝鲜的电视台也播放了这一消息,宣布金正日与小泉将就历史问题及朝日间悬而未决的其他问题进行会谈。
  这将是日本的首相首次访问朝鲜,是日朝关系中的重大事件,此间人士认为,将为日朝关系的改善创造新的契机。
  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与朝鲜的关系在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不正常。1991年1月,日本政府曾派出代表团访朝,同朝鲜政府代表团正式开始建交谈判。此后日本先后派出10多批代表团访问朝鲜,其中包括前首相村山富市率领的超党派代表团,但在诸如日本过去对朝鲜的殖民地统治的“历史清算问题”、日本人被绑架问题、朝鲜开发导弹以及双方关系正常化等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朝鲜采取灵活的外交政策,加强了同有关国家的对话与合作。2000年和2001年,金正日两次访华,进一步加强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访朝,韩朝首脑举行会晤,打破了朝鲜半岛北南之间敌对的坚冰,半岛局势趋向缓和。为了进一步改善朝鲜周边的国际环境,金正日本月中旬访俄,与普京总统举行了有成效的会谈。今年7月,日朝两国外相在文莱举行会谈,两国同意为早日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解决日朝间的各项问题做出真诚努力。
  小泉决定访朝,是日本为打开日朝关系僵局迈出的重要步骤。8月中下旬,日本与朝鲜在平壤先后举行了红十字会会谈和外交部局长级谈判,就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在“日朝问题需要政治决断”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据悉,在日朝磋商期间,小泉向金正日发去了日本“准备认真对待邦交正常化的诸问题和各项悬案”的信息,得到朝方的积极回应,金正日对小泉的政治勇气表示赞赏。日朝外交当局的一系列努力,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提供了条件。
  此间人士认为,对于小泉访朝能取得多大外交成果还难以预料。不能期望日朝两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不正常关系通过一次首脑会谈就会全部解决,双方在有关原则问题上仍然存在诸多分歧。小泉也表示,他这次访朝并非仅就邦交正常化问题前往谈判。人们注意到,日本对如何清算过去的殖民统治,迄今尚未见明确表态。而对过去历史的清算,正是日朝实现邦交正常化过程中无法回避的课题。
  小泉访朝表明了日朝两国政府希望通过对话,最终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愿望。进入新世纪,人们期待日朝两国抓住首脑会谈的契机,高瞻远瞩,顾全大局,进一步改善并加快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的步伐,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东京8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朝韩经合会第二次会议结束
 双方达成八项协议
  综合本报汉城、平壤8月30日电 记者王林昌、赵嘉鸣报道:为期4天的韩朝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0日在汉城结束。双方就经济合作问题达成了8项协议,显示韩朝经济合作开始进入具体实施的阶段。
  根据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韩朝9月18日将同时在各自方便的地方举行有关连接南北方铁路和公路的开工仪式,并决定西部的京义线(韩国汉城至朝鲜新义州)铁路将在今年底贯通,公路的连接将在明年春天完工;东部的铁路和公路的连接将在1年内完工;今年11月底将开通一条东部的临时公路。韩国方面承诺将向朝鲜提供连接铁路和公路所需要的物资和装备。
  为了保证铁路和公路连接工程的顺利进行,双方将在9月18日前举行军事事务级会谈,协商采取军事保障措施。同时将成立一个“南北铁路、公路连接事务协议会”,并在9月13日至15日在朝鲜金刚山地区举行首次会谈。
  关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建设问题,双方表示将进行合作,使这一工业园区能在今年内动工兴建。为此,朝鲜方面将尽快颁布《开城工业地区法》,韩国方面将从商业的角度推进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决定成立“开城工业园区建设事务协议会”,10月在开城举行第一次会议。
  在流经双方的临津江水灾防治问题上,双方商定在军事当局之间采取必要的措施后于11月开展实地调查。朝鲜承诺将向韩国提供临津江上游的气象、水文资料,韩国保证向朝鲜提供治山治水所需的树苗。双方决定10月在开城举行“防治临津江水灾事务协议会”第二次会议。
  双方还决定9月16日至18日在金刚山地区举行工作接触,协商有关联合调查朝鲜临南水坝(即“金刚山水坝”)的安全问题。此外,双方还决定尽快履行必要的法律手续,使已经签订的4项有关经济合作的协议书早日生效,并在南北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下设立一个“事务协议会”,负责解决有关经济合作的具体事宜。
  另外,韩国将尽快以贷款方式向朝鲜方面提供40万吨大米和10万吨化肥;朝鲜经济考察团将在10月26日访问韩国。双方决定,韩朝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1月6日至9日在平壤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专论

后代将感激我们
德国联邦政府总理 格哈德·施罗德
  编者按: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目前正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成为各国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德国总理施罗德近日就此次会议,专门为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全球有影响的20多家报纸撰写了一篇文章,阐述德国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和立场。现将文章的主要内容摘译如下,以飨读者。
  * *   * *   *
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与会者们肩负着一项艰巨的责任:确保我们这个星球的未来。
  欧洲可怕的洪水和中国的水灾是对人类的一个警告信号,专家们在争论人类对此负有的责任有多大。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只有这一个星球。我们以及儿孙的生活,取决于我们是否爱惜所有的、有限的资源;取决于我们能否成功地确保地球上的所有人拥有生存基础、给他们提供并公平地分配财富和发展机会;取决于我们能否让我们共同的环境保持生存能力和生存价值。
  这个思想10年前就是巴西里约热内卢“环境首脑会议”的中心话题。当时与会国家达成了共识:在冷战和军事集团冲突结束以后,一个没有战争和冲突、没有贫困、没有对自然界的破坏的世界的前景好像是与我们更接近了。10年之后的约翰内斯堡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首脑会议不仅仅是要总结和共同审查我们在当时商定和选择的道路上前进了多少。毫无疑问,这件事要做,实现里约热内卢的目标仍然具有紧迫性。
  但是,现在出现了新的挑战,人所共知的风险变成了当前现实的危险。地区冲突、犯罪、恐怖主义、传染病和全球性的环境风险威胁着我们。“9·11”事件带来的冲击,使世界上的政府和社会靠得更紧密了,以便对付恐怖主义的威胁。但是同时下述一点也变得更明确了,即仅仅凭借军事和警察手段不能实现和保持和平与安全。尽管全球化的经济和国际恐怖主义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如果全球性的公正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就不会有全球性的安全。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安全概念,它包括经济、生态和社会福利的着眼点。
  经济全球化诚然是世界经济的确实性尺度,但是它不是一个我们无法施加影响的自然现象,而是一个我们必须从政治上去塑造的经济、贸易和通信关系的网络。我们必须制定规则和行为标准,帮助尽可能多的人分享全球化无可争辩的好处,同时为了我们自己和未来的数代人避免错误。市场本身做不到这一点。谁若不分青红皂白地反对世界市场开放,就是给发展中国家准备了贫困之路。“贸易就是援助”已被证明是发展援助政策的正确口号。消除贫富鸿沟、或者说至少明显地缩小它,是符合一个像德国这样的依赖外贸出口国家的利益的。我们将改善和促进与发展程度较低的国家的贸易与交流。保护性关税和特殊的贸易壁垒不属于这个时代。
  另一方面,在诸如减少温室气体方面,如果只有少数国家实现了共同确定的目标,而在全世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却在继续不断增加,那其成果是有限的,因为全球性的气候变暖不会止于国界。尽管如此,德国将来仍要当气候保护的排头兵。我们也迫切要求联合国的其他成员国竭尽全力,尽快批准《京都议定书》,信守在日本京都商定的目标。我首先要呼吁美国履行其对气候保护的责任,对减少温室气体做出同样的贡献。我们期望,美国在某个时候能够重新完全参加气候保护的国际协定。
  这首先关系到继续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在这一领域德国已经在工业国家中位居前列。我们开发了新的、已被证明的能源载体,它们不仅极大地节约了成本,而且引发了一场工业创新。我坚信,资源和能源的使用效率将来会持久地成为成功的市场经济国家的标志。这样我们就同时给不甚发达的国家的经济树立了一个榜样: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政策可以把保护自然资源与成功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我们知道,发展中国家凭自己的力量无法把这样一个能源方案付诸实施。因此,欧洲国家愿意提供额外的27亿美元,使发展中国家获得必要的建立可持续的能源供应的资金。
  我们未来的发展,扎根于欧洲和国际联系。我们知道,这个地球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独自给它的公民提供福祉和安全。想通过奉行单边主义去确保自然生存基础也不大可能。欧洲联盟从里约热内卢会议10年来,在协调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方面发挥了堪称榜样的作用。我们将继续像以往一样,在确定目标方面支持联合国,大力促进其纲领的实施。我尤其欢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识到新时代的标记,把其援助更多地与持续发展、而不是与市场自由化的教条思想联系在一起。
  应该承认,这样一次在物质和技术上耗资甚大的首脑会议使很多人提出疑问,我们在约翰内斯堡是否以保护资源的名义在浪费时间、精力和钱财。我想针锋相对地说,如果我们不利用机会,把它变成共同的学习过程,取得有成效的、可以实行的进展,那确是如此。我们的任务是:利用人类拥有的知识、财富和技术,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必须承担起这一责任。我们的孩子将会感激我们。(江建国摘译)

第3版(国际)

丹麦提出中东和平新计划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29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外交大臣佩尔·斯蒂·默勒29日说,丹麦已拟订出一份中东和平新计划,在经过欧盟成员国磋商后,他将于下周前往中东地区进行斡旋。
  这项新计划是以美国布什政府今年7月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为基础的,其突出内容是为巴勒斯坦在2005年正式建国设立了一个时间表。
  丹麦的这项新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今年秋天巴以双方进行谈判,并在2003年1月巴大选前达成一项安全协议,使以色列军队从其占领的部分巴自治区撤出;第二阶段,巴方举行大选,起草宪法,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第三阶段,就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进行最后阶段谈判,到2005年成立正式的巴勒斯坦国。
  计划建议,在巴以谈判的同时,以色列、约旦、黎巴嫩之间的有关谈判也应同时启动。
  计划强调,上述中东各方的和谈依然需要在欧盟、美国、俄罗斯和联合国四方的主持下展开,另外还需要埃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协助。

第3版(国际)

俄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找到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 据俄塔社30日报道,俄罗斯远东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29日失事的安—28小型客机上16名遇难者的遗体已全部找到。
  这架安—28小型客机是当地时间29日傍晚(莫斯科时间下午)在执行从哈巴罗夫斯克(伯利)到鄂霍茨克海岸边阿扬镇的航班任务时失踪的。

第3版(国际)

德:如美攻伊将撤回在科驻军
法:反对美对伊单边军事行动
英:只有少数人支持美“倒萨”
  据新华社柏林8月29日电(记者刘海燕)德国防部长施特鲁克29日对此间媒体说,德国目前在科威特驻有6辆狐式坦克和52名士兵参加国际反恐行动,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这些德国驻军将面临被迫卷入战争的危险。如果那样,德国将撤回驻军。
  据新华社巴黎8月29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国总统希拉克29日在这里接见出席第十届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人员时发表讲话指出,法国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可能采取的任何单边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伦敦8月29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卫报》刚刚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英国,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者只占少数。即使在支持执政党工党的选民中,也有52%的人反对英国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