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越来越多的医生在接诊时先向病人问声“你好”,原来只写英文和检测数值的化验单上多了中文注解和对照正常值。从点滴小事中,患者真切地感受到——
北京:医疗服务在改善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北京协和医院医护人员的胸卡背面,有一行鲜为人知的小字:假如我是一个病人。这是该院以此为主题、开展换位思考大讨论的成果之一。据院党委书记邓开叔介绍,医院之所以推出换位思考等系列举措,就是要反思、检查医院工作中的不足,增进医护人员对病人的感情和爱心,使每一位医护人员树立并强化“病人第一、服务第一、质量第一”的观念。
  “假如我是一个病人”换位思考,折射出近年来首都卫生界向“以病人为中心、创一流服务”迈进的坚实步伐。作为全国的医疗重镇,北京的卫生事业在取得长足进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一项民意测验显示,在北京各行业中,医护人员竟因服务态度欠佳而成了“冷漠老大”。
  “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1998年初,北京市卫生局制订了20条服务标准,在全市医疗机构中扎扎实实地展开了“创文明行业、规范化服务”达标活动,着力改善医院形象,提高服务水平。在2000年达标的基础上,市卫生局再接再厉,于去年4月又出台新标准,号召全市医疗机构“我为奥运做奉献、卫生服务创一流”。
  因供需矛盾导致的看病难是北京市各知名医院共同的心病。近年来,他们想尽各种办法“挖潜增容”。协和医院把新建教学楼的一部分拿出来,开设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有效缓解了外地病人看病难的问题。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通过改革内部流程等手段,向病人承诺“3天出检查结果、7天内住院、10天内手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推出特色专业夜诊,延长儿童牙科门诊,还把门诊注射室的抽血时间由原来的每周两个上午调整为每周5个上午……
  在解决看病难的同时,各家医院从点滴小事做起,努力向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自今年7月以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护士们在调节空调温度上可是动了一番脑筋:夏天刚开诊时人较多,刚从外边进来的人会感到热,她们就把空调温度适当调低;待分诊就绪,她们又把空调温度适当调高。为了让病人休息得更好,同仁医院住院部值夜班的护士们宁愿自己晚下班,把每天早晨的抽血时间由4点钟推迟到6点钟以后;为方便外地住院病人的饮食住行,护士们为他们准备了列车时刻表。
  不少医院还把优质服务向外延伸。天坛医院外科二病房的患者回家后两小时左右,就会接到护士长的电话:“您在路途中有什么不舒服吗?今后如有什么不适,请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两年前推出了为病人免费代煎、送药服务,每天向周边病人送煎好的中药,已累计送药3万多份。西苑医院在为病人免费送代煎药的同时,还向空腹抽血的病人提供可口的免费早餐,仅此一项医院每年就增加支出数万元。
  医护人员的真情服务换来了患者意想不到的真诚回报。同仁医院的住院病人发起的“文明病房”,就是最好的例证。2001年岁末,该院耳科215病室的患者王宁“创文明病房、做文明病人”的倡议得到了7位病友的热烈响应。他们集资制作了一块镌刻着“文明公约”的铜牌,挂在病房内。“遵守院规、爱护公物……稳定心态、相信科学、尊重医护……”215室的“文明公约”不胫而走,其他科室的病人群起仿效,如今同仁医院的30个病房挂上了“文明病房”的匾牌。
  据了解,自北京市卫生局开展“规范服务达标”和“卫生服务创一流”活动以来,各家医院收到的表扬信日益增多,医疗纠纷明显减少,病人满意率明显提高。
  “我们将以提高医疗质量为核心,以改善服务态度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力争‘一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七年创一流’。”北京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史炳忠如是说。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
 严禁高校招生乱收费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今年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开始以来,绝大多数高校招生收费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招生秩序总体平稳。但是,仍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反映,少数学校在招生工作中向学生违规收取“跨省费”、“建校费”、“赞助费”、“扩招、扩容费”、“定向费”,有的学校以招收预科生为名高收费等等。教育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禁高校招生乱收费。
  通知指出,高校招生收费必须严格执行《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2002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不得提高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出台任何新的收费项目。学生公寓住宿收费标准每生每学年不得超过1200元。高校要严格按照招生简章上公布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招生期间,不得突破收费标准和另设新的收费项目,对增加招生计划录取的考生,要按已公布的本专业收费标准收费。学生进校后,也要按公示的项目和标准收费,不得收取“转专业费”和其他费用。
  通知强调,高校收费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组织力量对今年招生收费情况进行全面、认真的检查。要切实加大对违规收费的查处力度,违规收取的费用一律退还学生。对顶风违规收费的,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并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进行严肃处理。(育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军队医院推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本报讯 总后卫生部不断深化军队药品供应模式改革,积极推进驻京军队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受到患者的欢迎。在药品招标采购中,总后卫生部在成立的招标组织委员会、采购办公室、监督委员会等机构中,除组织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有本部领导和财务、纪检、审计等人员参加外,其他人员均由各医院领导和医院推荐的代表组成,充分发挥医院的行为主体作用。
  为了确保“公开、公正、公平”,他们公开发布招标采购信息,公开药品采购数量,公开抽取评标专家;用统一标准对待所有投标企业,涉及招投标的所有工作,委托国家认可的招标机构代理,给予所有合法投标企业平等竞争的机会;组织医院积极配合招标机构,制定并严格履行招标程序。特别是对投标企业资格预(复)审、评标标准制定、数据管理等重要环节,设专人负责,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严防差错发生。
(卫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WTO、CEO、克隆等新词汇已渗透我们的生活,是无保留地采纳还是拒绝接受?人们对此态度不一,这就提出一个问题——
如何对待新词汇
本报记者 王淑军
  WTO,APEC,CBD,ATM,NMD,CEO,DNA……在今天我们的生活中,只要你留意,会发现类似的外来字母词还有很多。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醉说:“如果把这样的词汇集起来考考大家,我想即便懂外语的,也未必能全答出来。至于一般读者,恐怕更是勉为其难。”
  8月27日,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的“语言社会应用热点问题座谈会”上,部分语言学家、知名作家、新闻出版界专业人士,以及有关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当前社会上词语使用现象,尤其如何对待外来词汇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日渐频繁,像上面提到的外来缩写字母词,“酷”“秀”“克隆”等英文音译词,以及“伊妹儿”“美眉”“灌水”等网络新词,大量涌入现代汉语并向社会各个层面迅速渗透,使用的领域渐趋广泛,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据统计,仅权威现代汉语工具书《现代汉语词典》1996年以后的新版就收入了以西文字母打头的38个词,同时当代汉语中每年出现1000个左右的语文性新词语。
  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目前,语言文字的混乱已经达到无法容忍的地步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刘吉认为,不仅表现在外来缩写词、音译词和网络新词,还表现在曲解正常词汇的“新人类语言”在青少年中的流行,港台与海外汉语在内地的滥用,报刊中使用以汉字标注的地方方言等现象上。
  另有与会者认为,汉语中使用“酷”“秀”这种与汉语中原有词义和用法不一致的外来词,已影响到汉语的表意效果。“这不仅损害了中国文字的纯洁性,也严重妨碍了信息的传播,从某种程度上消解着中国文化的基础。”刘吉说。
  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肖复兴承认存在混乱现象,但认为没那么严重。语言的发展变化与社会变迁紧密相连,并在词汇中很快反映出来,这也是语言文字和文化的生命力所在,多数情况下起的作用也是积极的,如“五四”时期的“德”先生和“赛”先生这两个外来词就功不可没。“因此,应当全面的看待当前的语言文字现象,从整体看我并不悲观。当然,对混乱现象也不能听之任之。”
  采取怎样的措施呢?“关键是在尊重语言文字多元化现状的基础上因势利导。”肖复兴说,“千万不要一不顺眼就一棒子打死。”刘吉和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樊静认为:对明显欠规范、有误的,权威部门要及时“定下来”;一时不好定的,继续观察研究。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认为,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学校教育要起到基础的作用,要培养学生对汉语言文字的美感,不仅仅只是对和错;而信息社会中对人们生活影响越来越大的媒体,更要有这方面的责任感,既要从丰富的民间语言中汲取营养,也要注意语言文字的规范性,为公众作出表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健全服务网络 实行优惠政策
 鹤壁探索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
  本报讯 全国人口大省河南,在鹤壁市率先推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改革,走出了一条“优质服务、政策引导、群众自愿”的新路子,连续多年稳定了低生育水平。截至目前,全市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下降到11.29‰和6.26‰,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鹤壁市彻底摒弃以行政命令、集中活动为主的做法,坚持以人为本,全方位为育龄群众提供优生优育服务。2000年至今,市财政投入630万元改善基层服务条件,定期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提高计划生育专业队伍素质和服务技能。充分发挥县站、乡所、村室作用,积极实施避孕节育、生殖道感染、出生残缺干预三大工程,落实知情选择服务,不断拓宽温情服务范围。还在一些贫困山区推出健康服务热线,群众只要一个电话,计生专业服务小分队就会登门服务,给符合法定生育条件者办理生育证。
  各级政府制定帮扶计划,出台优惠政策,并选派干部包村驻户,帮助解决计生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供致富项目信息和资金技术。去年以来,共为计生贫困户发放贷款200余万元,扶持致富项目1300多个,使计生户切实感到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实惠。
  健全的服务网络和优惠政策的引导,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同,纷纷愉快地到计生服务部门接受优生优育教育和检查,育龄群众自愿长期接受服务的对象达到90%以上。(梁宪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布依族少女近日在贵州省独山县街头表演新编花灯戏——《歌唱“三个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杨俊江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两岸专家关注孤残儿童康复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为期5天的2002年孤残儿童康复讨论会8月25日开始在京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80位专家参加了研讨。讨论会由宋庆龄基金会、喜舍基金管委会和台湾富邦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
  2000年底,宋庆龄基金会利用台湾富邦慈善基金会的捐款专项设立富邦发展迟缓儿童疗育基金,与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合作开展了为期5年的发展迟缓儿童疗育项目,与宋庆龄基金会、喜舍基金共同资助北京红十字会传统医学交流中心,组建专家医疗队赴山西大同为孤残儿童义诊700多人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甲A联赛第二十轮爆冷门
 国安队○比三负于力帆队
  本报讯 全国足球甲A联赛于8月28日提前进行了第二十轮比赛,大连实德队客场2∶0战胜青岛哈德门队之后,位列积分榜首。而原列积分榜前几位的云南、深圳、北京等队本轮均未取胜,使大连队奠定了领先的优势。
  客场挑战青岛哈德门队的大连队凭借郝海东和胡兆军上下半场各一粒进球最终战胜对手,但是队员李明和王圣在比赛中被红牌罚下,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四川大河队本轮主场迎战深圳平安队,四川队开场后大举进攻,而深圳队则有意先稳固防守,再伺机反攻。但是四川队利用对方守门员的失误,由姚夏补射破门,确立了领先优势。下半场深圳队接连换人企图扭转局势,但始终未能奏效。
  在重庆力帆队和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北京队开场后占据了场上的优势,牢牢掌握住控球权。但北京队的阵地进攻办法不多,而阵形又过于压上,终于在第三十八分钟被重庆队抓住一次反击机会,由邱卫国低射破门。下半场重庆队继续贯彻防守反击的战术,而北京队在一次次进攻未果后也消磨了斗志。后防线的两次失误使重庆队队员吴庆和常辉在一分钟内又连续攻入两球,大势已去的北京队最终以0∶3失利。
  本轮其它比赛的结果是:上海申花1∶0胜天津泰达;八一3∶2胜山东鲁能;陕西利君0∶2负于上海中远;云南红塔0∶0平辽宁波导战斗。
(王业达)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电信与银联共促金融信息化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八日讯 中国电信今天与中国银联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网络及信息应用等方面合作,为公众提供完善的银行卡和电信服务。中国银联是全国八十多家金融机构共同组建的组织,以促进银行卡联网通用。到今年六月,我国已发行银行卡四点三八亿张,跨行交易增长百分之八十左右。
  (任建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部情”志愿者艺术团赴石河子演出
  本报讯 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发起组成的“西部情”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近日赴新疆石河子市慰问演出,为六十万干部群众送去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焦秋生 陈万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药企业天士力成功上市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日前,现代中药企业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五千万股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天士力”主要从事以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为主的系列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刘子建画展《墨与光》在京展出
  本报讯 深圳大学刘子建教授的首次个人画展《墨与光》日前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展出。展览的四十幅作品是他近年来致力于实验水墨创作探索的精品。(维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爸爸妈妈好老师”丛书出版
  本报讯 近日,辽宁人民出版社、辽宁电子出版社联合推出面向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和家长的家庭辅导丛书“爸爸妈妈好老师”。该书由北大、清华、人民大学等附属小学的特级教师编写,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小学六年制课本为参照,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融为一体。(伍莲)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安徽省工会开展“育才关怀行动”
  本报讯 日前,六十名被大学录取的特困职工子女,每人从安徽省工会组织的“育才关怀行动”中获得两千元的资助。这一行动是安徽省工会自一九九八年率先在全国发起的。(蔡小伟 唐定永)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女子曲棍球冠军杯赛
 中国队战平阿根廷队
  据新华社澳门8月28日电(记者李鲲)在今晚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曲棍球冠军杯赛上,中国队以1∶1逼平排名世界第一的阿根廷队,中国队和阿根廷队一样在本届比赛中保持不败。
  阿根廷队一开场就对中国队的球门展开猛攻,前10分钟内就连续获得了5个短角球,9号巴连娜抓住机会,将开出的第五次短角球射入中国队大门。阿根廷队进球后8分钟,中国队12号周婉锋也利用一个短角球回敬阿根廷队一球,双方以1∶1结束上半场比赛。
  下半场,双方在中场附近展开了拉锯战。中国队的速度和阿根廷队的控球能力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由于双方的防守均比较成功,所以两队都无法攻破对方的大门,比赛最终以1∶1结束。
  尽管中国队在过去4场比赛中保持不败,取得了3平1胜的成绩得6分,但由于今天稍早前澳大利亚队获胜一场,成绩为2胜1平1负积7分,超过中国队排名预赛第二。中国队目前在预赛中排名已经落后至第三。8月30日将进行最后一轮的预赛,中国队必须取胜新西兰队,才有争夺冠军的可能性。
  在今天的另两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2∶0胜英格兰队,荷兰队2∶2平新西兰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八月二十七日,由第五届中国国际友好文化组委会与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共同主办的“中秋国际长城二○○八激情跨越”活动运动员见面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二○○二年九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国内外高空走钢丝高手将跨越一条由八达岭长城南四烽火台至北四烽火台,全长一千零四米的高空钢索。图为新疆维吾尔族的艾斯开尔第一个在签约书上签字。
本报记者 张悦摄影报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侏罗纪世界”恐龙展开幕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主办、北京永合实业公司等承办的“侏罗纪世界”(中国)恐龙展27日在北京紫竹院公园开幕。此展览展出的150只恐龙模型是由为电影《侏罗纪公园》制作道具的美国MAE科技公司提供,采用高科技复原技术。展览将于10月中旬结束。(孙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儿童发展状况儿童考察论坛举行
  本报讯 “中国儿童发展状况儿童考察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论坛之前,来自云南、四川、广西、河北的140余名儿童分别深入当地老少边穷地区开展考察。论坛由中国儿童中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
(东升 京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朝韩就朝参加亚运会签署协议
  本报平壤8月2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奥委会和韩国釜山亚运会组委会8月26日至28日在金刚山举行工作人员接触,就朝鲜代表团参加釜山亚运会的有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
  据朝中社今天报道,协议的内容主要包括:朝鲜将派遣由运动员、奥委会代表和裁判员组成的共计305人的代表团参加本届亚运会;朝韩双方代表团将在亚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时以统一的旗帜共同入场;朝韩运动员分别参加比赛并在颁奖式上升各自国旗、奏各自国歌;朝方由吹奏乐团和艺术工作者为主组成355人的后援团将参加亚运会;朝方将在9月5日于白头山采集本届亚运会圣火火种并于9月6日在金刚山将圣火传递给釜山亚运会组委会;韩国方面将确保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朝方代表团和后援团在韩国期间的人身安全;在原则上,朝方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期间的一切费用由韩国方面承担,朝方后援团的费用自理,韩方将为此提供最大的便利;韩国方面对在釜山亚运会期间朝鲜国旗的升旗问题将遵照亚奥理事会的宪章和国际惯例处理;有关具体的事务性手续问题将在今后通过板门店以交换文件的方式协调有关细节。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希玛将推出保龄荧光球道板
  本报讯 由北京希玛集团技术参股和组建、美国XOK国际公司出资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保龄荧光球道板、篮球馆地板等高档地板生产基地,在我国安徽巢湖二坝经济开发区兴建。
  该生产基地采用由希玛集团自主开发的世界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投产后,其生产的合成保龄荧光球道板、篮球馆地板和抗贝特板将完全达到国际标准,其中大约60%的产品将出口到欧美国家,实现创汇。
  随着生产基地的投资建设,希玛保龄集团将成为世界保龄行业唯一一家集保龄设备和保龄荧光球道板、篮球馆地板和抗贝特板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体育产业集团。(曹振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奥运艺术巡展登陆北京
  本报讯 全球最大的钟表工业集团斯沃琪日前远渡重洋,携带为奥运会设计的精美艺术品登陆北京,正式启动(万花筒)展中国之旅。
  此次主题为“奥运艺术Swatch(斯沃琪)”的巡展,突出表现奥运精神、体育精神、艺术精神超越国界的感染力,并表达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贡献绵薄之力的强烈愿望。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官员出席启动仪式并为活动剪彩。
  (蒋建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印尼羽毛球公开赛
 夏煊泽首轮遭淘汰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月二十八日电 今天在印度尼西亚泗水举行的二○○二年印尼羽毛球公开赛第一轮比赛中,世界头号种子、中国著名选手夏煊泽意外的以一比二输给了马来西亚非种子选手拉梅什·纳旦。三局的比分分别为一比十五、十五比十一和六比十五。
  赛后,夏煊泽说:“自从上周参加完新加坡羽毛球公开赛后,我没有得到太多的时间去调整状态,因此在比赛中感到很疲惫。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在这场比赛中的发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申办冬奥会
 哈尔滨落选
  据新华社日内瓦八月二十八日电 申办二○一○年冬奥会的最后四座候选城市已于今天确定。哈尔滨未能成为申办二○一○年冬奥会候选城市。
  国际奥委会今天在瑞士洛桑召开会议,从八座申办城市中挑选出四座作为正式候选城市竞争二○一○年冬奥会主办权,中国的哈尔滨没能入围。
  被选中的四个城市分别为:加拿大的温哥华、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瑞士的伯尔尼和韩国的江原道。没有入围的四座城市除哈尔滨之外,还有安道尔的安道尔市、西班牙的哈卡和波黑的萨拉热窝。
  二○一○年冬奥会主办权最终花落谁家,国际奥委会将于明年七月份在捷克布拉格召开全体会议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