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致函阿根廷
 拒绝阿债务谈判要求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6日电(记者沈安)据阿根廷经济部26日晚发表的文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拒绝了阿根廷政府提出的双方立即举行债务谈判的要求,并对阿根廷政府提出了新的条件。
  阿根廷经济部公布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安妮·克鲁格致阿根廷经济部长罗伯托·拉瓦尼亚的信。克鲁格在信中说,现在还不能立即开始就资助阿根廷债务问题举行谈判。克鲁格表示,在阿根廷金融体系重组和其中央银行独立性得到加强这些问题取得进展之前,该组织不会与阿方达成提供贷款协议。
  上周,拉瓦尼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递交了一项名为意向书的经济方案。阿根廷政府在意向书中提出了以下经济调整指标:今年经济下降11%,明年增长3%;付息前的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8%;今年月通货膨胀率4%;美元对比索的汇率至年底维持在1∶3.55等等。拉瓦尼亚还提出,希望基金组织能尽早同意该调整方案,以便立即开始与阿根廷就阿如何偿还9月份到期的28亿美元贷款问题进行谈判。
  阿经济部26日晚公布的文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其意向书的答复的简要说明。基金组织此次的答复实际上是拒绝了阿方立即开始债务谈判的要求,使阿根廷政府早日与该组织达成协议以取得应急贷款的希望再次落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这一态度很可能会使刚刚趋稳的阿根廷金融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第7版(国际·体育)

我首家公司在阿富汗设代表处
  据新华社喀布尔8月27日电(记者喻菲、温新年)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驻喀布尔代表处于26日正式成立。这是第一家在阿富汗开办代表处的中国公司,他们将承担帕尔旺水利灌溉工程的重建项目。
  在当地时间26日晚举行的成立仪式上,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说,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承担这项工程是其参与阿富汗经济重建的第一步,今后还将积极参与到其他经济活动中。他说,两国经贸活动的开展必将推动政府间的合作,促进中阿友谊的深入发展。
  帕尔旺水利灌溉工程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帮助阿富汗建设的。当时帕尔旺水利工程的灌溉能力达到2.5万公顷,工程竣工之后造福一方,在阿富汗人民心目中影响深远。但在20多年的内战中,帕尔旺工程遭到破坏,中国已经承诺帮助重建帕尔旺工程。

第7版(国际·体育)

欧佩克油价大幅上扬
  据新华社维也纳8月26日电(记者林川)总部设在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26日宣布,上周该组织原油价格大幅上扬,每桶价格涨幅超过1美元。
  欧佩克秘书处的报告说,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26.81美元,比前一周的25.67美元上涨了1.14美元。
  由于科威特代理石油大臣19日表示,除非油价超过每桶28美元,否则欧佩克无意在9月大阪会议上提高原油开采限额,加上市场人士担心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将大大影响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供应,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周初大幅上扬。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越过每桶30美元大关,达到30.32美元,创18个月以来新高。另外,欧佩克原油平均价格21日也上涨到每桶26.95美元。
  欧佩克将于9月1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部长级会议,商定下一步的石油政策。美国和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上周都呼吁欧佩克增加产量,以防止今冬原油需求上升后油价暴涨。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至少需要增加日产100万桶才能避免今年第四季度油价攀高。但据路透社报道,欧佩克成员国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3日表示不支持欧佩克增加开采配额。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连载

渔业以质取胜
——阿拉斯加纪行之二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丁刚 何洪泽
  在与阿拉斯加最大的报纸《安克雷奇每日新闻报》的编辑们聚餐时,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既然中国已是阿拉斯加的第五大贸易伙伴,那么有谁知道,阿拉斯加的什么产品在中国最有名?”几位编辑异口同声地答道:“大马哈鱼。”中国记者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是阿拉斯加深海鱼油!”一位中国记者说出的答案,让在座的阿拉斯加同行颇感惊奇。一位编辑不停地念叨:“鱼油?鱼油?怎么会是鱼油呢?”另一位甚至说:“我怎么不知道阿拉斯加还出口鱼油?”
  也许不应责怪这些消息灵通人士的“孤陋寡闻”。在阿拉斯加逗留期间,记者曾打算买一瓶当地产的鱼油,转了几家商店也没看到。有位礼品店的售货员听说过鱼油,给我们写下了一家超市的地址,赶到那里一看,保健品的货架上的确是琳琅满目,但就是看不到鱼油的踪影。我们又来到州政府的国际贸易市场开发局。门厅里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出口产品的样品,其中有不少是鱼制品,比如熏大马哈鱼干、鱼松、鱼子酱等等,但还是看不见那些在中国许多大商场里都可以看到的“阿拉斯加深海鱼油”。
  听说记者想了解鱼油的情况,主人找来了开发局研究部的专家塚田隆一。这位日裔专家对亚洲渔业产品市场和消费习惯的了解当然非同一般。他说,在阿拉斯加海产品市场协会的网页上,头条新闻就是科学家对鱼油有益于人体的最新研究成果。用于保健品的鱼油有个技术名称,叫Omega—3,医学上指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它是人体血管的清道夫,能清除人体内的胆固醇,降低血液黏度,防止心脏及血管相关病变,预防动脉硬化、中风、心脏病等。不过,这种鱼油在一般养殖鱼类中含量极低,只有在自然生长的鱼类中才较丰富,其中尤以吃海藻的阿拉斯加野生大马哈鱼为佳。
  阿拉斯加海域是全世界野生大马哈鱼种类最多的地方。野生大马哈鱼在阿拉斯加有“鱼王”之称,其体内Omega—3的含量非常丰富。塚田说,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鱼油加工厂商都愿意在自己的产品名前加上“阿拉斯加深海”几个字。阿拉斯加人深深懂得“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在阿拉斯加,迄今仍不允许渔业养殖。这里出产的所有海产品均是自然生长的野生物。虽然阿拉斯加的渔业产品在价格、数量和捕捞季节上不占优势,难与早就开始渔业养殖的挪威、俄罗斯等国竞争,但他们的野生大马哈鱼却以质取胜,赢得了众多国家消费者的青睐。即使在美国餐馆里,阿拉斯加大马哈鱼也属于高档菜肴。
  在阿拉斯加采访,记者还感到,那里的人们至今仍坚持不搞养殖,很大程度上与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有关。州政府官员米尔斯说,钓鱼已经成为阿拉斯加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孩子们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钓鱼。每到节假日或是汛期,人们便会收拾好渔具,赶往海滨或河边。米尔斯颇为感慨地说,世界上很少还有地方能有这样的生活。当地居民,特别是渔民最担心的就是,一搞渔业养殖,就会破坏自然界的平衡,就再也享受不到这种生活方式了。
  为了保护像大马哈鱼这样的海洋野生资源,阿拉斯加政府采取了多种监控措施。什么季节捕什么鱼,捕多少,在什么地方捕等等,都有极为严格的限制。甚至连钓鱼的人,也必须遵守有关规定,钓的太多、太大或太小,都必须放回水中,否则将予以重罚。1976年,美国国会还通过了法案,控制外国渔船在美国海岸线200海里以内的海域捕捞。这些措施使得阿拉斯加附近海域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野生海产品基地。(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关注东亚合作
王莉 钟鸣 刘文剑
  8月21日至23日,两个以东亚合作为题的国际讨论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主题为“东亚合作:进展与未来议程”;由北京大学东亚学研究中心和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亚洲研究所主办的主题为“经济全球化、区域化与东亚”。来自亚洲和欧美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就东亚合作畅所欲言。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讨论会上发言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东亚合作,不仅在政策上而且在实践中,努力深化“10+3”和“10+1”进程。中国已与东盟确立了新世纪合作的重点领域,并决定10年内建立自由贸易区。中国与日本、韩国在“10+3”框架内的三边合作也进展顺利。他说,中国积极参与并推进东亚区域合作是因为:“首先,开展并加强区域合作,是中国贯彻睦邻友好周边政策的需要。东亚国家都是中国的近邻,与周边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是中国睦邻外交的首要目标,也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仅需要在双边层次与东亚各国友好相处,还愿在地区层面与周边国家携手共进,共同开辟东亚和平、繁荣的未来。第二,开展并加强区域合作,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需要。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引进外资规模和外汇储备都已跃居世界前列。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在更广阔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实行改革开放。中国的对外开放是面向世界的,而周边地区尤其是东亚各国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中国60%以上的对外贸易面向东亚,70%以上的外资和技术来自东亚,东亚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要方向之一。第三,开展并加强区域合作,也是东亚各国应对形势变化的需要。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可阻挡。东亚国家开展区域合作,既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潮流,推进了区域经济的融合;又应对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增强了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这在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后显得更为必要。东亚各国发展阶段不一,经济互补性强,整合区域合作,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产业的优势互补,有利于各国的可持续发展。”
  日本贸易促进协会金融发展学会会长山泽认为,东亚地区合作与经济全球化并不矛盾。经济全球化增强了私人公司的跨国流动,而政府则依靠地区贸易协议通过自由化和简易化的方式在自己的范围内吸引国内外企业。韩国国际金融政策学会东北亚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昌嘉说,占世界经济1/5和东亚经济90%的中、日、韩三国应该在东北亚经济整合和东亚经济整合中扮演领导角色。三国应积极参与“10+3”进程,并把它发展为东北亚国家和东南亚国家平等参与的东亚进程。同时,每一个东北亚国家都应该努力与一个东南亚国家或是同属东北亚的一个国家形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新加坡东南亚研究学会负责人谢秀瑜对东亚金融合作的途径方式和进展做了对比分析,指出东亚各国应在经济全球化、地区化、亚地区化、双边等各个层次展开经济整合与合作。
  针对将来的东亚合作,韩国银行货币委员会委员金泰东先生提出了两种框架的设想:一种是经济合作率先由韩、中、日发起,继而再寻求东盟与三国之间的紧密合作;另一种是东盟促进与韩、中、日的双边经济合作。他认为在渐进的基础上加强金融合作,尤其应该认真关注亚洲货币基金的建立。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认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是建立东亚自由贸易区过程中一个核心问题。如果中国经济能保持快速增长,会为其他亚洲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市场。而由于贸易方向和产业结构类似、外资在自贸区内部流向不同等原因,贸易冲突与不平衡是在所难免的。这在全球经济市场化的今天,也是正常的。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学会主席诺丁索比从现实性和合理性的角度对东亚一体化进程作了可行性分析。他呼吁东亚各国要加强合作,从而实现“合作的和平,合作的繁荣和合作的文明”。

第7版(国际·体育)

更快的奔腾四芯片推出
  美国英特尔公司二十六日推出四款新的奔腾四芯片,其中运行最快的是“二点八吉赫兹奔腾四”。与此同时,公司还将原先运行速度最快的“二点五三吉赫兹奔腾四”芯片价格下调百分之六十二。
  这次推出的四个新成员分别是二点八吉赫兹、二点六六吉赫兹、二点六吉赫兹和二点五吉赫兹芯片。

第7版(国际·体育)

沉湎网络者多为逃避压力
  加拿大心理学家在最近召开的美国心理学会年会上指出,当生活中出现困难时,许多不堪重压的网络用户就会躲避到网络上来,结果是影响工作效率。专家说,少数因特网用户可能会连续数小时上网,原因是这些人不由自主地希望借助网络来躲避生活中的烦恼。上网时间过长的习惯是不健康的。网迷的共同问题是“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低下,逃避社会现实,难以保持正常的人际关系”。

第7版(国际·体育)

波学者偷猎巴西蝴蝶被捕
  波兰下西里西亚省的两名生物学家三周前赴巴西采购实验设备,在巴西逗留期间,擅自到自然保护区内捕捉蝴蝶。
  当护林员发现他们时,两人已捉到上千只蝴蝶,其中有的蝴蝶属于禁捕之列。他们日前已被当地警方逮捕,并被罚款一点一万美元。(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远东四国女足赛
 中国队旗开得胜
  本报讯 作为中国女足出征亚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远东四国女足赛于8月27日下午在武汉体育中心拉开战幕。在揭幕战中,中国队在上下半时各入两球,以4∶0大胜日本队。
  由于日本队中年轻球员较多,实力占优的中国队在第九分钟就敲开了对方的大门。任丽萍主罚的任意球直挂球门死角,为中国队首开记录。此后,中国队一直控制着场上局势。由老将金嫣领衔的后卫线也较为稳固,日本队的进攻显得苍白无力。中国队的远射成为取胜的“杀手锏”。潘丽娜在第四十分钟时中路远射洞穿了日本队大门,将比分扩大为2∶0。
  易边再战,中国队频频换人,意图演练阵容。第七十七分钟,孙睿在日本队禁区外晃过对方一名防守队员拔脚怒射,球打在日本队后卫身上后变线直窜网底。三球领先的中国队继续猛攻,终场前3分钟,中国队开出角球,孟隽头球一蹭将球顶进日本队大门。
  在另外一场比赛中,韩国队以3∶2战胜俄罗斯队。
  8月29日,中国队将迎战韩国队。(晓晨)(附图片)
  中国队21号孟隽(左)在比赛中摆脱对方防守,起脚射门。  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协处罚国安队周宁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今天给各赛区委员会和各甲级俱乐部发文,通报了对北京国安队球员周宁违纪的处罚决定。
  决定说,8月25日举行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十八轮四川开米森队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进行到第七十一分钟时,北京国安队28号运动员周宁对助理裁判员的判罚表示不满,进行指责和谩骂,被裁判员出示第二张黄牌罚令出场。该队员在退场过程中做出极其不文明的手势,严重违背了体育道德精神,严重损害了职业球员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
  决定说,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处罚办法》第十四条第一款和第十八条等有关规定,取消北京国安队28号运动员周宁2002年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余下所有正式比赛的资格,罚款人民币1万元。责成北京国安俱乐部对周宁本人进行严格教育与处罚,并责令其向社会做出道歉,否则,将取消其2003年运动员注册资格。
  决定最后说,希望各俱乐部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对运动员职业道德和赛风赛纪的教育,尊重观众、尊重对手、尊重裁判,杜绝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决赛
 八一队击败广东队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刘宁)在今晚刚刚结束的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决赛中,八一队以89∶78战胜广东队,获得这次比赛的冠军。有大约2000名热情的观众观看了这场在北京首钢篮球馆举行的决赛。
  实力明显高出对手的八一队以较大的优势结束了第一节。第二节比赛,双方教练将第一节比赛的队员悉数换下。第二节结束时,两队的比分定格为58∶46,八一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分。
  第三节开始后,广东队作了人员的调整,曾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4分。但技高一筹的八一队很快又将比分超出,以74∶66结束了第三节比赛。
  最后一节比赛,双方队员争夺得更加激烈,两队都有队员受伤下场。最终,实力强劲的八一青年队以89∶78结束了全场比赛,获得本次乔丹杯全国青年篮球联赛的冠军。
  八一队队中不乏出色的篮球新星。身体强壮、表现稳定的9号吴谦很容易让人们想到八一男篮的刘玉栋,他拿下了八一队全场比赛的个人最高分13分。八一队组织后卫白帆在今天的比赛中拿下9分。

第7版(国际·体育)

散打王争霸赛战罢第三轮
 杨晓靖尽显英雄本色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85公斤以上级比赛今晚在奥体中心散打馆激情上演。这是本年度散打王争霸赛第三轮最后一个级别的较量。来自山东郓城宋江武院的杨晓靖第四次蝉联本级别冠军。
  第三场比赛,北京少林武校赵子龙挑战合肥选手吴松录。双方精彩对擂五回合后打平,经裁判组认定加赛一局。赵子龙在加赛中巧妙进攻,打点得分,最终闯关成功,积分排名升至第五位。
  第五场比赛,杨晓靖迎战北京少林武校庆格勒。最终杨晓靖以点数取胜,守擂成功。
  在其它几场比赛中,山西选手张旺国优势取胜江苏选手朱春华;北京什刹海体校王刚与重庆潘豪间的对决厮杀,王刚带腿伤出战,潘豪最终以绝对优势取胜;河南任彦兵战胜合肥选手杨明明。(冯雅琳)(附图片)
  图①你来我往 图②腿功不凡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散打王争霸赛

第7版(国际·体育)

釜山亚运会运动员村村长确定
  据新华社汉城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高浩荣)釜山亚运会组委会今天委任釜山世界化推进协议会会长兼泛洲海运公司董事长王相殷为亚运会运动员村村长。
  据报道,在釜山亚运会期间,将有一万二千多名运动员入住运动员村。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国网球公开赛挥拍开赛
  据新华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 二○○二年四大网球公开赛最后一项比赛——美国公开赛今天在纽约开赛。目前包括达文波特、海宁等在内出场亮相的种子选手均战胜各自对手,进入第二轮。
  前美国公开赛冠军、本届比赛四号种子达文波特在首轮比赛中,以六比二和六比一轻松战胜了丹麦选手埃·迪尔贝里。女单八号种子比利时的海宁也以二比○淘汰了美国球手萨·里夫斯。
  在男单方面,八号种子科斯塔以三比一艰苦战胜了诺曼。美国名将张德培苦战三个小时,才以三比一淘汰了对手克拉维特,晋级第二轮。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女子曲棍球冠军杯赛
 中国队逼平荷兰队
  据新华社澳门8月27日电(记者李鲲)在今晚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曲棍球冠军杯赛上,中国队以1∶1追平世界排名第二的荷兰队,继续保持不败。
  中国队今天出师不利,开场仅13分钟就被荷兰队11号亚·布加德利用一次短角球先入一球。比分落后的中国队在上半场结束前组织了一次进攻,竟然在结束前1秒奇迹般地由12号周婉锋将比分扳平。下半场中国队失误较多,多次出现传球不到位的情况;荷兰队久攻不下也愈显急躁,双方在35分钟内均无建树,最终以1∶1握手言和。
  中国队目前1胜2平积5分,在六强中的排名仅次于阿根廷队居第二位。明晚8时,中国队将与世界排名第一的阿根廷队相遇,与阿根廷队比赛的成绩,将直接关系到中国队在决赛阶段的形势。
  在今天的另外两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3∶1胜新西兰队,阿根廷队4∶0大胜英格兰队。

第7版(国际·体育)

青藏高原国际自行车赛开赛
  据新华社青海西海镇8月27日电(记者张永义)第三届青藏高原国际自行车赛今日在古城西宁鸣枪后,第一赛段冠军被捷安特亚洲队的选手夺得。
  德国、荷兰、尼日利亚、蒙古、捷安特亚洲队以及中国北京队、青海队、西藏队、八一队共9支自行车队参加了角逐。被冠名为“日月山杯”的首段比赛在中午12时从109国道2065公里处开始,通过激烈的比赛,参赛选手在下午2时30分左右先后到达终点海北州西海镇,最终捷安特亚洲队夺得首段比赛的团体冠军,个人前两名也被该队选手获得。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少年国象奥林匹克团体赛
 中国队夺冠
  据新华社吉隆坡8月27日电 2002年世界少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今天鸣金收兵。中国人大附中国家少年队如愿捧走冠军奖杯,这也是亚洲国家历史上第一次获得此项赛事的桂冠。
  在昨天以2.5∶1.5战胜哈萨克斯坦队之后,中国队已经将领先优势扩大为4.5分,所以即使今天全队一分未得,也能将冠军收入囊中。尽管如此,最后一轮中国队仍表现出霸主的气势,以3∶1击败了7号种子英格兰队。
  值得一提的是,三号台周唯奇迎战大卫·豪威尔,最终周唯奇执黑取胜。大卫·豪威尔今年曾经在与克拉姆尼克、小波尔加的对抗赛上表现不俗,被誉为英国的“华裔神童”。
  中国队不仅荣膺了团体冠军,还赢得了两块个人台次的金牌和一块银牌。王玥上场10局,积8.5分,获第一台金牌;赵骏10局得8分,获第二台金牌;周唯奇10局得8.5分,获第三台银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