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杜忠杰:答卷写在百姓心中
王殿银 安建军
  这两年,杜忠杰的名字在河北邢台市越叫越响。
  这并不是因为他担任多大的官职,而是因为他在为市民生产、生活服务的岗位上,漂漂亮亮地干了一连串让老百姓称道的实事:他上任不到3个年头,发展煤气用户2.2万户,是公司前十年发展用户的总和;仅用了145天的时间,完成了集中供暖31万平方米的“民心工程”;从今年初立项、动工到6月底竣工,实现了天然气工程输送管道与市区的煤气管道顺利对接。
  1999年末,杜忠杰走上邢台煤气热力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领导岗位。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在这位42岁的军转干部肩上:曾经有过辉煌的邢台煤气热力总公司连年亏损。更令人挠头的是,企业职工已经人心涣散。
  这位走出军营,却始终保持着军人风格的汉子,也深知这副担子的沉重,但他心里却装着一团火:困难越多,风险越大,越能激发人的斗志。既然上级和公司干部职工信任自己,就决不能让父老乡亲失望。
  2000年3月,市直单位“三讲”教育开始,干部职工一股脑儿给班子提了148条意见。杜忠杰没有回避,他把干部职工提出的所有意见,分类登记,并让全体班子成员在职工大会上当场进行答复。群众对班子的满意率很快由30%上升到98%,杜忠杰的群众满意率为100%。
  人心顺了,干事的热情就上来了。2001年3月,《邢台日报》、《牛城晚报》在同一日的头版显要位置上刊登了一条引起市民注目的消息:年内市政府要为市民办十件实事。这十件实事中煤气热力总公司承办了两件。一件是桥西区30万平方米集中供暖工程。一件是“481”工程中的新增用户8000户扩建工程。
  一个不到千名员工的企业,要完成市政府交办的两大“民心工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市委书记柳宝全问他承办这两大“民心工程”有没有困难。杜忠杰表示,我就是头拱地也要把这两大“民心工程”干成。
  集中供暖工程要建热水交换站一座,热力站10座,铺设蒸气管网10公里。需要投资4000万元。这样一个宏大工程,在政府未给任何启动资金的情况下,路子只有一条:贷款。但从申请贷款到落实最快也得一个月,而且几千万元的贷款,一个月的利息就是几十万元!这对于到处都在施工,到处都在用钱的公司来说,难以承受。
  杜忠杰采取了4种办法:一是提前开辟供热市场,筹措建设资金;二是公开招标,科学论证,降低施工成本;三是办理少量贷款;四是将争取来的城市基础建设国债投入到工程当中。
  为尽快争取到这笔资金,2001年麦收时节,杜忠杰和市计委的同志顶着酷暑,三次跑省进京申报国债资金。经过20多天的奔波,杜忠杰为百姓办事的诚心,终于得到了各级计划部门的支持,一笔3000万元的国债资金打到了邢台市煤气热力总公司的账上。
  随即,杜忠杰提议成立了工程指挥部,并在指挥部里设立了倒计时牌,工程从6月8日开始计时,到10月31日结束,145天完成。他们打破常规施工方法,资金、图纸、设计、规划、征地、招标同步进行。指挥部的同志实行24小时全天候现场办公。集中供暖工程
  2001年6月8日开工,五支不同的队伍在热交换站和管网铺设的四个不同路段同时施工。11月1日,在庆祝供暖试运行大会上,当杜忠杰激动地按下集中供暖全线开通的电钮时,会场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接着,第二个“民心工程”也胜利告捷……
  自2000年以来,邢台市民都注意到,到液化气站换气,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越来越好,而办理煤气入户手续的大小用户,享受的也是“立等可取”的一条龙服务。这些事情看起来虽小,却包含着杜忠杰一心为民的良苦用心。
  为了给用户搞好服务,杜忠杰借用媒体,把“行风热线”当成服务百姓的连心线。2000年“三讲”教育过后,他就主动要求参加了“行风热线”的直播节目。每月3日,由公司正副总经理定期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他让办公室的同志购买了28台收音机,发给公司的每个中层以上干部,要求到对话直播时间必须收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谁分管的谁去解决。同时建立了“行风热线”反馈卡和意见回访制度,要求各分公司、各下属单位必须向他汇报处理结果。今年1月3日,杜忠杰在“热线”对话中听到邢钢生活区张祥林反映,家中煤气火焰不旺,要求帮助解决。杜忠杰立即安排人员调查处理,由于白天该用户家里没人,晚6时,公司维修人员再次来到张祥林家,经过检测,确定为立管堵塞。第二天上午9时30分,由煤气公司管线所所长带领维修人员第三次来到张祥林家。在管道清堵作业中,由于丝扣锈死,只能锯断丝堵,换上新的管件,职工们套丝选件,干得汗流浃背,一直到下午2时多才干完。张祥林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满意的答卷写在百姓心中,各级党委、政府对杜忠杰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先后被评为省、市模范军转干部、廉洁勤政公仆、重点项目建设功臣。邢台市煤气热力总公司也被评为省和国家城建行业先进单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也说机关干部“下”基层
  吴剑
近闻,湖北省孝昌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发在一次听取工作汇报时说:请大家不要老说什么“下”基层,我听着感到刺耳,请说“到”基层……
  的确,好多在机关工作的同志习惯于把到基层办事说成“‘下’基层”。尽管这只是一句口头禅,但细想这句话,笔者深感在机关工作的同志还是改改这种说法好。
  其一,这里有一种居高临下、高高在上的感觉。机关干部和基层干部群众只在行政级别上有高低之分,在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上并无上下之别。机关干部也好,基层干群也好,都是国家公民,都平等地享有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基本权利。一个“下”字,反映出少数干部把自己凌驾于基层干部群众之上,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也有可能造成伤害。
  其二,这反映出一种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的心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即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战胜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大法宝。各级机关干部都应该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全心全意服务基层,真心实意关心群众。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手中的权力也来自人民,因此,起码应当用平视甚至仰视的眼光看待人民群众,而不能在心理上轻视乃至歧视基层群众。如果我们总是抱着“下”的态度到基层去,甚至带着轻蔑的眼光对待基层、对待群众,又怎能把自己的心与基层干部群众的心贴在一起呢?
  愿机关干部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位置,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即使使用“下基层”这类词语,也应调正自己的心态,真心实意地做好人民的“公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力救护车”
  王化军 郑威 王丹誉
8月4日清晨6时,由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20名官兵组成的“人力救护车”,在原始森林里徒步连续奔跑了14小时之后,终于将因扑火战斗而受伤的战友申瑞东送到了公路。前来接应的越野汽车按预定时间等候在那里,3小时后,申瑞东被安全送进医院,及时接受抢救。
  8月3日,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火灾2号火场的扑救战斗进入最艰难的一天。参与战斗的机动大队战士申瑞东已连续作战12个小时了,他拖着疲倦的身躯,奋勇扑打着正在吞噬大树的火舌。“快躲开!”风力灭火机隆隆的响声淹没了战友的呼喊。一棵枯树轰然倒下,隔着防火安全头盔砸向他的右额。军医诊断,必须马上将小申送往医院抢救。
  现场远离公路,汽车不能到达,火场林深树密,直升机根本无法降落。支队长陶谦决定:挑选20名身体强壮的官兵,组成护送队,徒步将申瑞东抬往最近的公路。支队向总前指联系就近医院。
  20名战友仅用了4分钟,就用树杆、武装带、腰带、尼龙绳捆成一副简易担架,“人力救护车”在林海深处开动了。
  护送队伍很快遇到了“石塘林”——在地表上,上千公斤的碎石堆砌在一起,地面凹凸不平,其中最大的地方达几十亩。走在这样的路面上,即使是一个毫无负担的人,一不小心也会摔倒。
  为了保证伤员的安全,在上坡的时候,前面抬担架的跪着,后面的将担架高举过头顶,以保持担架的平缓。这样每行进10多米,就要换一班人。在跌跌撞撞中,担架队缓慢地前进,一小时只能走150米……
  夜里8时,天黑了下来。气温很快降到了5摄氏度,汗水却湿透了每个人的衣服。只要一停下来,冰冷的衣服立刻像冰块,贴在战士们的背和腿上。
  午夜,甩下了石塘林的队伍又遇到了马尾松林。马尾松长势奇特,密集的枝条,始终拦住官兵们前进的道路。这时候,担架已经不允许6个人同时抬,只能由前后两个人抬着前进。这时,护送队员每人的负重已骤增为刚才的3倍。但抬担架的人没有一个叫苦。换下来的战士,则主动跑到前方,用自己的身体压倒树枝,为战友前进开路……
  8月5日,得知申瑞东脱险的消息,护送小申的“人力救护车”——20个战友和全支队官兵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星光计划”稳步实施
  福利彩票销量突破一百亿元 筹集社会福利基金三十五亿元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截止到8月23日,2002年中国福利彩票发行已突破100亿元,筹集社会福利基金35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为圆满并超额完成国务院今年下达的150亿元的发行额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是记者在中国福利彩票发行管理中心获悉的最新消息。
  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宗旨的福利彩票,其所筹集的社会福利基金,今年将主要用于实施“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目前,投入第一批“星光计划”项目的社会福利基金以及地方财政、街道居委会自筹和社会各方面投入的资金总额已超过20亿元,全国30多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建成的“星光老年之家”也已达到6800多个。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实施第二批“星光计划”项目,重点将放到省会城市以外的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届时将在这些地方再建设两万个“星光老年之家”。
  在“星光老年之家”,老年人不但可以得到最为基本的生活保障,做到老有所养,而且可以通过参加社区“星光”活动,参与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从而实现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托院校优势 建立培训基金
通辽市着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本报讯 内蒙古通辽市以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为突破口,切实解决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后继乏人、队伍不稳的问题。现在,一批后备干部已经走上了苏木、乡镇或嘎查、村领导岗位,有的成为农村牧区脱贫致富、科技兴农兴牧的带头人。
  通辽市委要求,对全市10%—20%左右相对后进嘎查村班子的后备干部、青年党员进行为期半年的集中培训,加快培养选拔一批讲政治、懂管理、热爱农村牧区工作的基层干部,使他们尽快成为改变后进嘎查、村班子的落后面貌的带头人。市委提出,要在今后3年内,依托内蒙古民族大学、市党校和市农牧学校的办学优势,通过正规的学历教育,为全市每个嘎查、村培养一名以上具有大中专学历毕业生。
  通辽市针对参加学历教育的部分学员因交不起学费中途辍学的问题,明确以旗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嘎查、村后备干部培训基金,专门用于支付学员学费,由市旗乡三级财政和市旗两级组织部门分别按比例出资解决资金来源,专款专用。
  目前,该市已有500余人经过集中培训和学历教育走上了嘎查、村领导岗位。毕业学员中,还有一部分成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他们运用所学知识,搞种养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有的学员毕业后回村当起了经纪人,推广优良品种,帮助当地农牧民找销售渠道,在开辟市场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受到群众的好评。(吴志春 李凤仙)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心往基层想 人往基层走 劲往基层使
南海舰队求真务实抓基层
  本报讯 日前,南海舰队吴司令员、邬政委带领机关同志来到某军港,现场检查验收军港码头整治情况。当看到某基地仅用两个月就在码头建起了“水兵超市”、自行车棚、候车亭、水兵文化活动中心,开通了环港班车……舰队领导露出满意的笑容,随即又对第二期军港码头整治作了部署。
  南海舰队基层部队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舰队党委认真学习、领会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确立“士兵第一、基层至上”的观念,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减少上层活动,扎扎实实抓好基层建设。今年3月,舰队组织数个工作组,分头奔赴50个边远分散小单位,集中展开调研,找准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舰队政治部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在某舰艇部队一扎就是50多天。舰队机关还组织18名干部下舰连当兵,实地了解官兵疾苦,增进了与基层官兵的感情。
  南海舰队领导满腔热情做好顺兵意、暖兵心工作,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及时有效地发现和解决基层难题。今年4月,舰队政治部组织“千里海疆综合服务队”,融文艺演出、法律咨询、心理咨询、计生服务、电器维修于一体,历时两个月,行程700多公里,为40多个团以下一线部队服务上门。今年5月,舰队为高山、海岛和一线基层连队建起了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系统,保证每一名官兵都能收看到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同时,南沙、西沙部队的基层建设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李湘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私得正气 影正好奉公
天津武警一支队党委用制度保廉政
  本报讯 武警天津总队一支队党委一班人恪守清廉之节,用制度狠刹各种歪风邪气,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努力加强廉政建设,在官兵中树起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这个支队党委制定了《党委自身建设六条制度》、《党委机关加强廉政建设标准》等规章制度,用制度来保证廉洁,在干部调整使用、战士考学提干、改选士官、立功、入党等敏感问题上,党委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去年支队转业干部确定后,机关干部缺编较多,符合条件的基层干部有15人之多,当时有地方领导、过去的老领导先后给支队领导打电话、递条子要求照顾,支队领导不为所动,坚持按照“先进单位的干部优先、优秀干部优先、群众公论好的干部优先、基层一线的干部优先”的原则进行选拔。最后经过党委研究决定调进的8名干部,都是在支队叫得响、素质过硬、上下信服的同志。
  在廉洁自律问题上,他们做到自警、自省、自励。今年5月,一名干部提着钱物到政治处主任徐占齐家,谎说自己家庭非常困难,工作也很努力,职务却一直未动,徐主任当即批评了他的做法,后来又找他谈话,鼓励他靠政绩进步,靠素质进步。去年支队准备新建投资几百万元的办公楼,许多建筑老板找支队政委杨文斌和支队长孙凤田要求承建工程,有的带着昂贵的礼品,有的怀揣丰厚的“红包”,有的干脆承诺一笔可观的回扣,两名主官始终坚持原则,最终以招标的形式确定工程队,保证了工程质量。(杨勇 永贵 雪山)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淮安市公安局切实转变机关作风,面对面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的意见和建议。图为日前该局领导在金湖县接访的情景。
 赵化 刘伟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慈善总会恳望社会各界赈灾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今年6月上旬以来,我国西南、华南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有25个省(市、区)出现了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国内外社会团体与友好人士纷纷开展募捐活动,筹集了大量资金和物资支援灾区。中华慈善总会6至8月份共接收捐款捐物价值863万多元,接收衣物20多万件,其中750多万元的款物和20多万件衣被已陆续发往陕西、重庆、湖南等重灾地区。
  由于地方各级财力有限,灾区部分群众在吃、穿、住、医等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特别是目前已进入秋季,天气逐步变冷,重建和恢复灾民住房迫在眉睫,灾区急需大量建房资金和帐篷、粮食、棉被、衣服、防感冒及消炎药等物品。目前,中华慈善总会已开展“我为灾区一元捐(一块砖)”的赈灾活动。中华慈善总会捐款捐物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甲33号,邮编:100032,联系电话:(010)66056012/66014593/66055997(传真),(010)66083260(国际长途)/66020903(国际传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宣武区政协为延川小学捐教学用品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宣武区部分政协委员专程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为延川县土岗乡小程村小学捐赠电脑、打字机、电视机及部分教学用品。同时,他们还考察了改革开放和国家开发西部战略决策实施以来,北京宣武区与延安两地间的合作与交流的情况,探索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新路子。(潘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世纪老龄工作实用全书》出版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由华龄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老龄工作实用全书》日前在全国出版发行。国务委员、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为该书作序。
  他在序言中指出,“我国的老龄事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老龄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在这种新形势下,急需加强对老龄工作的理论指导,提高老龄工作的整体水平。该书是一部集理论性、知识性、资料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老龄工作用书,对指导做好新时期的老龄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该书涵盖了“人口老龄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与对策”、“老龄工作”、“老干部工作”、“军队老干部工作”、“老年文化与老年教育”、“老龄科学研究”等涉及老龄工作的各个方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延安市委会协助村民养鸡致富
  本报讯 民建陕西延安市委会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做了大量尝试。在他们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下,陕西甘泉县劳山乡林沟村村民养鸡产业稳步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全村养鸡户已增加到26户,蛋鸡存栏3.6万只,综合产值100万元。
  2001年,民建延安市委会将林沟村定为扶贫点。民建会员、延安市宝塔区中华种畜禽养殖场经理阎百奋把自己从事规模养鸡多年经验全部贡献出来,并自愿捐赠鸡苗2000羽。市委会确定了首批重点扶持的规模养鸡专业户,帮助这些专业户成立了养鸡协会,扶持了两个大棚养鸡示范户,使林沟村养鸡专业户从规模到技术、管理都上了一个台阶。(潘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海空铸长剑
——海军航空兵50年建设巡礼
沙志亮 崔伟光 姜毅
  仲夏,南海夜空星稀云淡。一颗正缓缓下坠的照明弹被某新型战斗机发射的导弹击中。顿时,照明弹像夜空中爆炸的礼花四处飘散。
  驾驶新型战机实施这次夜间导弹攻击训练的,就是有着“海空雄鹰”之称的海军航空兵部队的飞行员。
  1952年9月6日,共和国的海空雄鹰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序列。从此,海军航空兵就沐浴着党的光辉,从小到大、从岸基到大洋,发展成为海军的一支现代化高技术兵种。
  面对新军事革命的挑战,海军航空兵已由组建初期的单一的水鱼雷轰炸机,发展到拥有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歼击轰炸机、水上飞机、舰载直升机、警戒机、电子侦察机、空中加油机等具有海军特色的飞机。
  1979年12月30日,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首次在长江口外着船成功,诞生了中国第一代舰载机飞行员,从此,海军航空兵的历史又掀开了新的一页。搜潜攻潜、超视距引导、机降滑降、立体补给、夜间着舰等,逐渐形成了配套适应的海上合成作战能力。
  作为率先改装新型国产歼击机的海军航空兵某团,不负重托,创造了全军同类机种中最快成建制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的一支海空劲旅。
  “飞豹”的横空出世,令世人瞩目。在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飞豹”六机箭形编队首次代表海军航空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随着部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海军航空兵的空中警戒机,成倍地扩大了海空警戒范围;空中加受油机海天的成功对接,标志着海军航空兵作战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并预示着将逐步填补我国海空防御中的空白。
  海军航空兵的战史是在短兵相接中展开的。然而,当科技介入战场之后,“空中拼刺刀”的作战样式不得不远离战场。从空中几百米近距离格斗到数十公里外的导弹攻击,这绝不是一个量的变化,而是一个质的飞跃。
  1996年,海军航空兵某团的战鹰长途奔袭,飞抵离目标数十公里时,用最新型的自动化攻击模式发射导弹击中靶船。
  1999年,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的“飞豹”,征尘未洗便飞向海战场。在某海域,一场新型飞机与新型舰艇合同导弹攻击试验拉开战幕。数架“飞豹”空中编队对“敌”实施干扰,随后跟进的“飞豹”快速进入,依次对海上目标进行导弹攻击,目标连续被导弹击中。如今,海军航空兵部队所有作战层飞行员均进行过导弹实射训练,命中率全部达到优秀。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改革开放的中国正面对太平洋,朝气蓬勃的海军航空兵已经滑上了飞向远洋的起飞线。
  1980年5月,只有5个月着船历史的中国舰载机参加了远程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任务,这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远航,担负着遥测、航测、打捞火箭数据舱任务。某舰载机组只用了5分20秒就把数据舱打捞到军舰上。
  4年后,这支闯过大洋的舰载机部队又开始了横跨太平洋的航程,参加南极考察并协助建立长城站,并创下了在南极单机飞行104架次的飞行纪录。如今,这支舰载机部队已20多次走出国门。
  1980年11月,一道紧急命令下达到海军航空兵某轰炸机团:远航南沙。飞越南沙,在我军尚属首次。这历史性飞行重任落在某轰炸机团的两个机组身上。他们不仅填补了我军飞行史上的一项空白,同时也向世界展示我海军航空兵的远程作战能力。
  时隔不久,海军航空兵的另一个轰炸机团又奉命飞越第一岛链,准时与我舰艇编队进行空舰合练。
  2000年春天,海军航空兵首次实施空中加受油训练,实现了一次对接受油成功率100%的目标。空中加受油的成功,将会使海军航空兵的远航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题图为牟健为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