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新时期林业五大历史性转变系列时评之一
从木材生产到生态建设
天山
  什么?林业要从以木材生产为主变成以生态建设为主了?
  不错!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今年早些时候对媒体说:我国林业发展正在经历五大历史性转变,其核心,就是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转变。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国家目前斥巨资建设的六大林业工程中,有五项是生态工程,另一项虽以经济效益为主,也兼有生态功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它昭示着新时期林业性质和定位的重大转变:林业,已经从一个以生产木材、获取经济效益为主的经济产业,转变成为一项以生态效益为主的公益事业。
  透过50余年的发展历程,也不难理解新时期中国林业转变的原由。
  新中国建设初期的头30年,是我国林业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木材是重要的经济资源,与钢材、水泥合称“三大材”。林业的首要任务是生产木材,林业是国民经济名副其实的基础产业。
  从20世纪7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后期,我国林业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是木材生产和生态建设并重:一方面继续大量生产木材,另一方面加强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开展了大规模的造林绿化工作。但由于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太低,以及体制惯性和思想认识上的原因,我国林业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传统林业的影响和束缚。
  世纪之交,我国林业迎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此时,最大限度地发挥林业在改善生态环境中的作用,已上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林业的首要需求。这是对林业发展思路的重大战略性调整,它将影响中国林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再造秀美山川的进程。
  任何抉择都是历史条件的产物。国家作出这样全新的战略调整,有着三大全新的历史背景:
  生态环境变了。50年来,在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生态环境呈现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现状。这严重制约了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重建生态,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既然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那么林业也必然是生态建设的主体。
  消费需求变了。人们对林业的消费需求,不再仅仅局限于林产品,而是林产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文化遗产、发展森林文化、提高生态质量等多样化需求。可以说,生态需求已成为社会对林业的主导需求。即便是林产品,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吁:少生产一次性木筷!少生产纸制贺年卡!这是观念的进步,更是社会的进步。
  政府职能变了。在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政府越来越成为公益事业建设的主体,通过经济手段优化配置资源是政府的重要责任。政府将越来越多地运用财政、税收等杠杆,集中社会财力、物力,投向生态建设领域。
  所以说,以木材生产为主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是社会发展对林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只有认识到这个要求,顺应这一历史趋势,我国林业才能实现新的跨越,再现新的辉煌。

第5版(国民经济)

宁夏清理整治非法金融活动
  本报银川8月25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以清理金融“三乱”(乱办金融业务、乱设金融机构、乱集资)和“两非”(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整治非法金融活动,目前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展开。
  宁夏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各种“基金会”、“储金会”等非法办理金融业务的情况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金融“三乱”、“两非”活动,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并尽快对已吸收的存款和发放的贷款进行清退和清收。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债权债务处理工作组,积极稳妥地做好取缔和清理工作。

第5版(国民经济)

宁夏清理整治非法金融活动
郑州商业企业打造诚信品牌
  本报郑州8月25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郑州市九头崖食品有限公司为保护顾客利益,主动销毁不合格饺子27吨。这是郑州市商贸系统开展“道德规范进千店,诚信服务创名牌”活动以来的一个侧面。
  去年以来,郑州市商贸系统在全市商贸流通企业26万职工中开展了“道德规范进千店,诚信服务创名牌”活动。采用集中治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截源与堵流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自我监督检查与奖惩制度相结合,强化售前、售中、售后商品质量的监督和管理,最大限度地抵制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市场。

第5版(国民经济)

在北京西部的门头沟区樱桃沟村,农民在山坡种植的樱桃园里,放养了6000只柴鸡。鸡排泄的粪便是樱桃树很好的有机肥。这样,鸡蛋和樱桃果实均不含化肥造成的有害成分,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宝(鸡)兰(州)铁路二线线下工程近日开始全面铺架。宝兰二线全长490.6公里,总投资110亿元,是陇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铺通典礼后进行东口二号四线大桥的架设。
王天常摄

第5版(国民经济)

西安:确保居民吃上放心月饼
  本报西安8月25日电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西安市卫生监督检验部门提早动手,加大监管与查处力度,一批月饼生产名牌企业以“南京冠生园”事件为鉴,狠抓产品与服务质量,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月饼。
  拥有600万人口的西安市,注册登记的月饼生产企业有30多家,另有10多家外埠月饼品牌进入该市。西安市卫生局、防疫站工作人员于8月初深入各生产企业的车间进行实地抽样,进行了理化检验与微生物检验,并将检验结果及时在省市有关媒体予以披露。
  今年西安市将检查的重点放在月饼生产是否有陈年老馅、是否超前标著日期出现“早产儿”。针对往年宾馆饭店生产单位检查有漏洞的问题,明确通知,各宾馆饭店不得擅自委托接受加工月饼;外埠月饼无卫生检验证明或证明不全者不得进入市场。另外今年检查化验内容还增加了“霉菌”等卫生与理化指标。
(孟西安 李君利 王德华)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农村税费改革问答(四)

确保改革成功,需要做好哪些配套工作?
  农村税费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涉及各方面利益,是农村分配关系的一次重大调整。这项改革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孤立的单项措施,不仅涉及生产关系的改革,而且涉及上层建筑的变革,涉及到基层政权职能的调整。在经济上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政治上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为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在改革中要处理好减轻农民负担与维持基层政权运转、乡镇机构改革与调整支出结构、调整教育布局与精简教师队伍、乡村收入减少与上级转移支付、规范政府行为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关系。因此,这是一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综合性改革。
  农村税费改革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关配套改革能否到位。相关配套改革政策不仅是农村税费改革的延伸和扩展,而且是农村税费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必须同步实施,整体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过程中,需要同时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配套改革。
  一是改革和精简乡村机构、压缩人员、节减开支,转变乡镇政府职能。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科学界定乡镇政府职能和设置机构,切实减少政府的行政审批;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减少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直接干预。这项工作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要坚决清退编外和临时招聘人员。在此基础上,精简乡镇党政机构和人员编制,进一步压缩乡镇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撤并小的乡镇。要压缩村组干部人数,实行交叉任职,压缩村级支出。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合理调整农村中小学校布局,精简和优化中小学教师队伍,辞退代课教师和临时人员,依法辞退不合格教师,压缩农村中小学校非教学人员,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提高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
  二是加大中央和省两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为农村税费改革提供必要的财力保证。农村税费改革后,对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出现的收支缺口,要在地方精简机构、削减开支、调整支出结构的基础上,通过中央和省两级财政转移支付的办法给以适当补助,有条件的市(地)一级政府也应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这项改革。中央给地方的转移支付资金,按照统一规范、公正合理、公开透明,并适当照顾民族地区的原则,采用规范办法进行分配。县、乡两级政府在安排中央和省两级财政转移支付和本级财政支出时,要首先用于发放教师、公务员等的工资,努力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中小学教育经费正常需要。要加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防止截留挪用。
  三是严格规范农业税征收管理,促进农业税收征管的法制化。各地要采取措施防止农业税征收过程中发生随意扩大或减少计税土地面积、人为提高或降低常年产量等不规范行为。要通过法制宣传和政策教育,让农民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抓紧制定具体措施,对农业税收征管程序、征收方式、强制执行措施、征管执法主体的权利与责任等问题进行明确规范,尽快将农业税收征管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四是建立健全村级“一事一议”的筹资筹劳管理制度。各地要按照农业部《村级范围内筹资筹劳管理暂行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明确“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范围;制定合理的筹资筹劳上限控制标准;明确议事规程;加强村级财务监督管理。要根据中发【2000】7号文件精神,对农业税附加和农业特产税附加等用于村级开支的集体资金,按村设账,审核预算,审查开支,加强监督管理。要成立由村民代表参加的村民理财小组,实行民主管理、财务公开、村民监督、上级审计。
  五是切实执行中央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建立有效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农村税费改革后,要继续加强对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工作。当前,要重点治理面向农村中小学生的乱收费、农村用电乱收费、报刊订阅摊派以及各种要求农民出钱出物的达标升级活动。对其他涉及农民负担的乱收费和搭车收费,都要认真进行清理整顿。要加强农村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为农民提供服务应坚持农民自愿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强行收费。不得将一些已经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性收费。同时,要防止出现在实施农村税费改革前突击清欠、预收乡统筹费和村提留等加重农民负担的现象。要继续落实好党政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制度和专项治理的部门责任制,实行农民负担“一票否决”,加大查处力度。抓紧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测、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查处等各项制度。要修订和制定有关法律法规,为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巩固改革成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六是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有效办法,妥善处理乡村不良债务。乡村债务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这个问题不是农村税费改革中新出现的问题,原则上应与农村税费改革分开处理。要认真清理乡村债务,摸清底数,分清责任,区别情况,分类处理,逐步化解。当前,要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发生新的不良债务。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强指导,制定乡村债务的具体处理办法,不能简单由政府背起来,更不能摊到群众头上,以免影响农村税费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5版(国民经济)

京秦高速沐新风
张宝祥 王怀增
  宽阔平坦的路面,布局美观的花草树木,服务热情规范的收费站工作人员……这已成为京秦高速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京秦高速公路西起津冀交界处宝坻,东至山海关,全长199公里,它不仅是贯通华北和东北的经济路,还是中外游客到北戴河观光的旅游路。正是由于这条路的重要性,赋予了工程建设者和运营管理者特殊的使命,实现了全路整体高质量的建设目标。特别是通车运营后,京秦高速管理处领导班子视管理为生命,突出一个“严”字,全面加强行风建设,对员工实行军事化规范管理,在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基础上,深入开展以“样板站、标杆班、示范岗”和“五比、五看、五无”为内容的文明服务竞赛活动,被评为“全国交通系统先进集体”。
  为给过往车辆和乘客提供方便,京秦高速公路各站点都备足开水、常用药品、修车工具等,免费供大家使用。
  京秦高速通车3年来在全路干部职工努力下,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收费、养护等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全路先后收到表扬信、电话3000余件(次),锦旗、镜匾318面。

第5版(国民经济)

湛江陆岛通道课题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广东湛江陆岛通道课题研讨会日前在湛江举行。
  由交通部第四航务勘察设计院湛江分院创意设计的陆岛通道北起霞山区湖光路,跨西水道至东头山岛西南端,再跨海至东海岛,全长十八公里。通道有复线铁路、一级公路、市政管网等综合载体,大大缩短了湛江市中心区与东海岛新城区的距离,有利于湛江土地资源、深水港资源、旅游资源的开发,具有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百友)

第5版(国民经济)

沧州新华地税三网增税收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地税局在全区建起征税、护税、控税三张网,有力地堵塞了税收漏洞。他们在省、市、区、所四级联网的基础上,实现了税银联网,健全了社区办税护税网,建立日常稽查网。截至八月十五日,该局共实现入库税收一千六百二十五万元。(刘炳峰 张智广)

第5版(国民经济)

袜业博览会将在浙江大唐举办
  本报讯 第三届中国袜业博览会将于九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浙江省诸暨市大唐轻纺袜业城举行。被称为“中国袜业之乡”的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共有袜机六万五千台,吸纳从业人口十多万。去年生产袜子六十多亿双,成交额达七十二亿元,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五。(路漫)

第5版(国民经济)

哈尔滨市养殖专业化初具规模
  本报讯 在龙头企业的牵动下,发展畜牧业已成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农民搞结构式调整,发展农村经济最现实的选择。
  全市已有六百多个畜牧小区、六十七个牧业专业乡镇、一千零五十一个牧业专业村屯、十五万个牧业专业户、二百四十多户龙头企业。(杨兴原)

第5版(国民经济)

金广厦集团建设大学生公寓
  本报讯 江苏金广厦集团投巨资建设的徐州师范大学学生公寓在新学年前夕投入使用。该公寓园区总面积达二十万平方米,其中学生公寓十三万平方米,可入住学生一万二千人,商业网点、活动中心、食堂等三万多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达百分之五十,是目前由企业投资建成的最大的大学生公寓园区。
  (杨小龙)

第5版(国民经济)

涉税违法都要查处
——北京市地税局负责人就刘晓庆税案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李建兴
  刘晓庆所办公司涉税案向社会公开披露后,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也有的人借机炒作,编造“新闻”,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主办刘晓庆所办公司涉税案的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就有关问题采访了该局有关负责人。
  问:目前存在涉税违法行为的纳税人不少,税务机关为什么专查刘晓庆所办的公司?
  答:对纳税人的涉税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是税务机关的重要职责。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税务机关对所有纳税人的涉税违法行为都应进行查处,凡是达到立案标准的,都必须立案调查。不论被查对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是本国公司还是涉外公司,凡是发现有涉税违法行为的都要查处,涉嫌犯罪的,都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实际上,北京市地方税务机关每年检查纳税人上万户,其中,立案调查的涉税违法案件就有近千起。另据我们了解,全国税务机关每年查处税务违法案件上百万起,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的涉税案件上万起,因此,并不存在只查刘晓庆所办公司,而对其他纳税人不进行查处的问题,也不存在因为刘晓庆是名人,就只对其所办公司进行查处的问题。
  问:为什么税务机关现在才对刘晓庆所办公司的偷税行为进行查处?
  答:对涉税违法的企业和个人,当然是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查处为好。但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难以完全做到这一点。其原因是:第一,包括我国在内的税收征管普遍是采取纳税人自行申报、税务机关重点稽查的税收征管模式,税务稽查是对纳税人自行申报行为的事后监督,因此,对纳税人涉税违法问题查处有一定的滞后期是正常的。第二,偷税手段的隐蔽性,特别是我国目前普遍存在的现金交易,经营活动“暗箱”操作等,给税务机关的税款征收和日常检查增加了较大的难度,税务机关查处每个较为复杂的涉税案件,一般都要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花费较长的时间。就刘晓庆所办公司的偷税案件来说,我们也是在今年初掌握了一些线索,通过大量的协查外调才查实的。第三,目前,税务稽查的案件来源主要是税收征管信息分析、税收专项检查、群众举报、其它信息的综合分析等,虽然对及时发现查处涉税违法案件起到积极作用,但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征管手段还不能完全适应纳税人快速增长的税收管理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税务机关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比如改革税收征管模式,建立征管岗位责任制,加强税收征管分析评估,全面推广税务稽查软件,推行有奖举报,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改革征管手段等。我们相信这些措施的实施,会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质量,更有效地防止涉税违法行为的发生。
  问:刘晓庆所办公司及刘晓庆个人在纳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答:税务机关自2002年4月2日开始对刘晓庆所办公司进行税务检查,截至目前,已查实北京晓庆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1996年以来采取不列、少列收入、多列成本、进行虚假纳税申报等手段进行偷税,偷税的税种涉及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企业所得税和应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等。
  税务机关在检查中还发现,刘晓庆除从其所办公司取得工资薪金收入外,还通过参加营业性演出、拍摄广告、提供肖像权以及出租个人房产等途径取得收入,对这些收入,刘晓庆都应依法申报纳税,但她却采取了一些与支付方签订虚假收入合同的手段隐瞒收入;同时,对于未依法纳税的收入,在税务机关通知申报的情况下仍拒不申报纳税。对于刘晓庆个人在纳税方面存在的问题,税务机关将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处理。
  问:目前,是否有其他“名人”办的公司被列入了税务机关的“黑名单”?
  答:前面已经讲了,查处涉税违法行为并不针对某个纳税人或某一部分纳税人。但税务机关每年有重点地选择一些行业、选择某些类型的纳税人开展专项检查也是很有必要的。查处刘晓庆所办公司偷税案中揭露出的涉税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加大对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涉税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是当前税务稽查工作的一个重点,税务机关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项检查。因此,不排除还将会有一些涉税违法案件被查处和曝光。但部分媒体所报道的所谓“黑名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