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废旧家电、电脑等电子垃圾越来越多,随便丢弃、拆解严重污染环境——
谁来处理 电子垃圾?
本报记者 冉永平
  你家的旧电视是怎么处理的?是放在床底下还是柜子顶上?是让农村的亲戚来拉走了?还是廉价卖给收废品的了?前些年,我们的注意力在如何尽快添置彩电、冰箱以及电脑、手机,而很快甚至就是眼前,我们就不得不考虑如何处理这些替换下来的旧电子产品。不管你当初买它时多么昂贵,但今后甚至眼下它已经成了电子垃圾。
  电子垃圾危害大
  电子垃圾是困扰全球的大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由于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电子垃圾的产生速度也更快。据统计,德国每年要产生电子垃圾180万吨,法国是150万吨,整个欧洲约600万吨。而美国更惊人,仅淘汰的电脑很快将达到3亿—6亿台。
  我国人口多,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等电子产品普及率会进一步上升,更新换代速度也会逐步加快,今后电子垃圾带来的压力会非常突出。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国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达到3.5亿台,冰箱、洗衣机也分别达到1.3亿和1.7亿台。这些电器多数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家庭,按照10—15年的使用寿命,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此外,近年来我国电脑、手机的消费量激增。目前全社会电脑保有量近2000万台,手机约1.9亿部。而电脑和手机的更新速度远快于家电产品,目前约有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已进入淘汰期。
  电子垃圾不仅量大而且危害严重。特别是电视、电脑、手机、音响等产品,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比如电视机的显像管含有易爆性废物,阴极射线管、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和塑料外壳等都是有毒物质。而电脑更厉害,制造一台电脑需要700多种化学原料,其中50%以上对人体有害。据专家介绍,一台电脑显示器中仅铅含量平均就达到1公斤多。如果对电子垃圾简单采用传统的填埋或焚烧方式处理,对环境、土壤的破坏难以估量。
  管理真空更可怕
  与如此庞大的有害垃圾比,更大的隐患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关于电子垃圾如何回收、处理的法规,也没有一个部门对此负责。
  管理真空会使问题更加恶化。电子垃圾是客观存在,它必须要有出路。如果正路不通,必出斜路。目前电子垃圾也不是完全没有人要,比如收垃圾的小贩,比如一些非法拆解的作坊。他们不仅收,后者甚至收到了国外,去进口国外的电子垃圾。如果说本来旧家电的危害还是潜在的,那么到了这些人手里,潜在的危害马上就被激活并且放大。
  我们先看小贩,他收来的旧电器一般有两个出路:能用的,改头换面,再卖到农村。这样的旧电器既有安全隐患,对家电市场也形成冲击;不能用的,他把玻璃、塑料等能卖钱的卖了,其余的当垃圾扔掉。这些包括大量有害物质的东西最终会被当作普通垃圾填埋或焚烧。
  我们再看看拆解作坊。小贩只知道塑料、玻璃可以卖钱,殊不知电子垃圾虽然有百害,但里面也不乏宝贝。其中贵重金属就有:金、银、铜、锡、铬、铂、钯等。据丹麦研究人员分析的结果显示,一吨随意搜集的电子板卡中,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仅一磅黄金的价值就是6000美元。于是,浙江、福建、广东沿海一些“聪明”的农民开始在电子垃圾里淘金。在国外,电子产品的拆解是专业性很强、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而我们这些农民一把锤子一个硫酸池就解决了问题。硫酸把其他成分腐蚀掉而留下贵金属,于是钞票源源不断进入非法拆解者的腰包,而酸液等大量有害物质也源源不断被排入河流、渗入地下。
  非法拆解行为对环境的破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一些污染严重的地方,不仅河流全部污染,而且由于有毒物质、液体被填埋或渗入地下,连地下水都被污染,导致方圆几十里上百里已经找不到可饮用的水。同时土壤也被彻底毒化,变成了不毛之地。
  如果我们日益增长的电子垃圾都只有这两条出路的话,我国环境遭受的破坏将是灾难性的。
  出路在于快立法
  面对严峻的形势,有关专家纷纷呼吁我国应该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加快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立法。
  有关专家指出,首先应该亡羊补牢,明确禁止将电子垃圾直接填埋或焚烧。
  其次要尽快明确谁来负责、谁来承担义务。据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介绍,国外对电子垃圾的处理方法也不尽相同。比如日本,2000年颁布的《家用电器再生利用法》规定制造商和进口商负责自己生产和进口产品的回收、处理,“谁的孩子谁抱走”。德国的《循环经济法》中规定,电子垃圾的处理原则上由生产者和使用者负责。瑞典的法律规定处理费用由制造商和政府承担。而法国更强调全社会共同尽责,规定每人每年要回收4公斤电子垃圾。我国对于这个问题目前正在研究中,但从国情出发,我们更倾向于采用生产、流通、消费者各个环节都来负责的思路,比如确立制造商责任制,明确制造商有义务对废旧产品回收再处理。明确零售商有回收旧电子产品并交给制造商的义务,消费者有将旧电子产品交给零售商,作价回收的义务等等。
  此外,必须马上坚决取缔严重污染环境的非法拆解作坊。同时,扶正以祛邪,要尽快建立市场准入机制,保证有能力、有资质的企业进入废旧电子产品拆解市场。
  据专家介绍,在国外,旧电子拆解业有可能同拆船业一样,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比如美国,电子垃圾拆解已经形成了很专业的分工,有专门负责拆解的公司,有专门负责电路板回收的公司,有专门提炼贵重金属的公司等等。由于专业化处理,美国电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率达到97%以上,也就是说最后只有不到3%的东西被当做最后的垃圾埋掉。
  我国目前连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都没有,就更谈不上产业了。
  为什么电子垃圾吸引非法拆解作坊来淘金却吸引不来正规的企业?据有关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非法拆解工艺非常落后,又根本没有环保投入,所以成本很低。但正规的企业必须首先考虑环保,因此必须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工艺,投入会比较大,初期很难盈利。但据专家测算,一般一个初具规模的拆解企业,投入期后的五六年会赢利,从而步入良性循环。目前美国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年利润就已经达到了2500万到3000万美元。我们希望有眼光、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能尽快进入这个领域,这既是社会效益巨大的产业,同样,经营得好也会是有利可图的产业。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网络为何成摆设
西语
  据报载,1999年就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上网的河南省,很大一部分政府网站变成了摆设,内容多年不变。其中,一些地方政府机构早已调整,网上却仍是几年前的原班人马。
  网络是个好东西,这个大家应该说都有了认识。否则,当初大家也不会如此热衷于投资建设。而且也应该承认,从整体看,网络的积极作用也是明显的。但是,好东西也要用好。如果用不好,甚至干脆弃之不用,再好、再先进的工具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上述出现在河南的一些网站成为摆设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不排除当初建设中,一些地方目的不明确。甚至个别地方把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当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来抓,抓过了也就过了,使上网工程成为表面文章,装装门面而已。因此,出发点既错,发展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其次,一些地方也多少具有盲目性。网络其实和公路一样,修好公路如果没有车跑,或者修了高速公路,而跑的尽是牛车、马车,就是巨大的浪费。比如,一个乡镇建设了自己的网站,预留了足够的带宽,可是你想没想过,你到底有多少东西值得上传?而你又有多少独到的看家东西使自己的网站在众多的网站中脱颖而出,吸引别人的“眼球”?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你的网站能有多少点击率?
  此外,对网络缺乏科学认识也是大批网站成为摆设的原因。网站不是一次投资建了就完事大吉,今后的维护、更新都要有不小的投入。如果网站无法实现自我生存,而仅靠财政支撑,有多少县乡政府有这样的经济实力?
  信息化是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但是做任何事情,欲速则不达。只有坚持扎实、务实的态度,才能保证不走偏。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每月新鲜事

打手机积累航空里程
  8月16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份合作协议,使得今后全球通手机用户打电话也可以积累国航的奖励里程。据合作双方介绍,中国移动的客户可以通过话费积分兑换国航的知音卡里程(常旅客的奖励里程)。
  目前,北京的移动用户已经可以享受到这项优惠。根据双方协议,北京的全球通用户消费积分达到600分,可以申请参加里程兑换奖励。兑换标准是600分兑换600公里,基本上是1分1公里。用户积分是根据用户的入网年限和当月消费话费计算的。用户如果想兑换里程,可以通过发短信、上网等方法进行申请,不必亲自跑到营业厅办理。具体可以拨打1860咨询。
  此次合作还包括其他内容,如中国移动的大客户可以部分享受国航贵宾会员待遇,国航贵宾会员可以部分享受中国移动大客户待遇等。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提醒

冷静看待彩电业复苏
胡春民
  据上半年信息产业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共生产彩电1386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23.6%,销量1174万台,同比增长20.2%。可以说是产销两旺。但是,冷静分析上半年的情况,对彩电业的形势,仍不容盲目乐观。
  上半年的好形势还是有诸多客观原因。比如,足球世界杯是拉动上半年我国彩电销量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背投彩电、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等大屏幕彩电的需求猛增,其中团体购买占了一半以上。下半年还有没有大规模的团体购买,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但足球世界杯的需求拉动肯定不会再现。
  出口是上半年彩电业复苏的关键筹码。据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上半年我国彩电出口量同比增长54.2%,达到640万台,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就达到创纪录的152.4万台,几乎占总出口量的1/4。我国彩电出口大幅度地增加与美国经济复苏不无关系,但是美国经济增长中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使得我国下半年的彩电出口显得扑朔迷离。
  而且,从整体看,我国彩电供大于求的情况并没有改变。生产能力依旧严重过剩。与此同时,我国城市居民家庭的彩电拥有率已经达到了96.3%。单从拥有率看,目前我国城市电视机市场已经饱和。而且,从技术上看,日韩企业仍然在高端彩电领域占据技术优势,国内彩电企业很难与它们抗衡。
  因此,虽然上半年不错,但离真正的复苏恐怕还有距离,下半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国内彩电企业仍应苦练内功,努力突破核心技术,才能使彩电业真正走出低谷。

第12版(信息产业)

8月19日,上海市大宁路街道的居民在风华中学校园里学习计算机知识。上海市大宁路街道社区在创建学习型社区的活动中,街道党委先后和社区内的学校、企业、部队等签约,采取共建共育的方式建立了10个社区科普和德育教学基地。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第12版(信息产业)

中兴承建国内最大短信平台
  本报讯 日前,上海电信决定采用中兴通讯ZXF118固网短消息中心产品,建设国内最大规模的本地网固网短信平台,系统容量将达30万用户。2002年1月18日,上海电信率先在全国面向用户开通了固网短信业务。中兴ZXF118固网短信设备采用智能网技术、IP网络技术和CTI技术相结合的方案,充分满足运营商的业务和性能要求。(马兵)

第12版(信息产业)

3Com荣获服务承诺兑现奖
  本报讯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02年CCID中国IT用户服务推介系列活动”于7月31日圆满落幕,IT用户服务满意度调查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3Com公司荣获交换机分项“最佳服务承诺兑现奖”。
  (张新)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点击热点

互联如何互通?
易明仁
  最近,一些地方联通手机打不通移动手机的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其实,互联互通并不是个别问题。电信改革引入竞争后,由于过去的一张网变成了几张网,因此网络间的互联互通问题浮出水面。除了移动与联通外,联通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之间都或多或少存在互联互通的问题。
  网络间的互联互通是通信的基础。如果改革导致你打不通我,我打不通你,形成“诸侯割据”局面,电信改革就失去了意义。所以,互联互通是一个大前提,各运营商不能以任何理由不支持互联互通。
  然而,在竞争格局形成后,互联互通问题此起彼伏。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笔者认为,互联互通问题之所以烽烟四起是因为,这个竞争带来的新问题的确有复杂性。
  首先,通信领域的特殊性导致通信竞争远比其他领域竞争复杂。在通信领域,“用别人的资源挣钱”是不可避免的,任何运营商的关系都是合作、竞争的关系。而且这个合作还不仅仅是口头。因为你的用户呼叫我的用户,我的网就要为你服务。
  而这种关系在其他领域无法想象。比如,任何人都不会想象麦当劳会跑到肯德基的店铺里去卖汉堡包,肯德基还要给他支桌子端盘子。而在通信领域,恰恰是这样的关系。由于竞争双方是这种特殊关系,因此如何找到竞争与合作的平衡点,的确有复杂性。
  其次,互联互通障碍与规范竞争问题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一些地方互联互通障碍往往由市场竞争的不规范,比如恶性价格战引发。由于网络资源配置,跟不上价格战引发的话务量激增,形成互联互通障碍。有些则是错误地把互联互通作为了竞争的手段。所以,互联互通与不规范竞争是不可分的,不规范的竞争行为得不到制止,互联互通难以避免。
  此外,对于互联互通本身也要有正确的理解,是否不论一方提出了什么要求,另一方都必须满足,否则就是阻碍互联互通?这样理解显然有些绝对化。
  互联互通障碍既然涉及如此多的问题,那么要解决这个难题,就不能仅仅从局部着眼,就事论事,而要把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结合起来,综合治理。
  首先要加强监管力度。要解决问题,首先要判定问题的存在。目前涉及网间互联互通的一些技术规范、测试规范不健全,如信令传输问题、话务量接通率统计问题、网间质量标准等问题都有待于完善,而且,网间互联的监控由各运营商自己负责,因此,一旦出现互联互通纠纷,双方意见分歧,主管部门也缺乏一个判别的标准。所以,要解决互联互通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加紧网间互联技术规范的修订,建立对日常互联互通情况公正、完善的监控体系。
  其次,加强执法力度。互联互通障碍现象之所以有扩大的势头,原因之一在于,许多情况下,对违法者没有进行处理,或者处罚力度不够。长此以往,示范效应会使市场恶性竞争陷入恶性循环。因此,对于引发市场恶性竞争的责任人,一定要严肃处理,把经济处罚与行政处罚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起到威慑作用。
  不过,说到底,互联互通问题是一个经济利益分配问题。既然已经是市场经济,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还要采用市场化原则。以经济的手段解决经济的问题才是根本。比如,通过建立网间结算体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恐怕才是最终出路。
  目前,在我国运营商间由于习惯,大多不结算。而网间结算在国外却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比如英国,固定电话与移动电话、移动电话之间的相互呼叫,只要是不同的网,都要结算。就是说,你的用户打到我的网,你收的钱要分给我一些。互联互通的结算收入在运营商的收入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如沃达丰公司网间结算收入占其收入的20%还多。互联互通的收入比重大了,即使没有强制措施,运营商也会主动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
  同时,网间结算还是一只无形的手,它可以限制恶性价格竞争。由于你的出网通话费要交给其他运营商一部分,因此你降价就受到限制,否则就要赔本。
  其实,在中国也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比如移动与联通的短信互通实行网间结算,对根本解决互联互通问题提供了良好示范。所以,对互联互通出现的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通过经济杠杆,让各方都能从互联互通中获益,会使各方都找到内在驱动力,这样,互联才能真正互通。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一点通

如何使用GPRS功能
  不少读者反映,虽然买了具有GPRS功能的手机,但仍然不会使用。应读者要求,我们以用摩托罗拉388手机为例,告诉你如何用GPRS手机上网。
  第一,申请入网。你需要去运营商那里办理相关入网手续,或者拨打1860,运营商即会为你开通GPRS服务。
  第二,如果你第一次在388上收发email,直接点击主屏1的“电子邮件”,然后设置一个你常用的邮件服务器,并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操作完成后,出现对话框“是否连接服务器”,点“现在”,然后在“连接选择”选项中选择“移动梦网”(接入点名称为cmnet),这时388将自动连接邮件服务器。
  第三,如果想用KJAVA下载应用程序,依次选择主屏1上的“JAVA”,“下载”,“无线下载”。默认的下载服务器为“下载百宝箱”,点“确定”,在“连接选择”选项依然选择“移动梦网”,手机将连接到“下载百宝箱”。
  第四,如果你希望在手机上浏览网站,点主屏1的“浏览器”,在“连接选择”中选择“移动上网”(接入点名称为cmwap)。需要注意的是,在手机上可以浏览的是wap站点,比如你想浏览sohu网站(www.sohu.com),则需要在手机上输入wap.sohu.com。
  第五,还可以通过红外连接方式将388连接电脑上网。首先,将手机配套光盘中的软件安装在电脑上,点击运行后,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在弹出界面“访问模式”中将“APN”设置为cmnet。然后点击手机在主屏3中的“调制解调器”选项,进入后点“红外”为“开”。设置好之后,打开电脑的红外线,将手机的红外口对准电脑红外口,如果能够连接成功,点击电脑在“拨号网络”内的连接图标就可以进行拨号了。(铭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