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卡西亚诺夫总理
对中俄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感到满意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首先欢迎卡西亚诺夫总理访华,并请卡西亚诺夫转达他对普京总统及其家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期待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与普京总统再次见面。
  江泽民祝贺卡西亚诺夫总理与朱镕基总理在上海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对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感到满意。
  江泽民说,去年他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一年来条约中的许多内容得到了落实,中俄关系得到更大发展。目前两国关系处于一个非常良好的时期,中俄两国领导人之间已建立起牢固的信任和合作关系,高层交往十分密切,在维护各自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方面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进行密切磋商与配合。
  江泽民指出,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建立以来运转良好,对发展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江泽民说,发展和扩大经贸合作,符合两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希望双方再接再厉,深挖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提高经贸合作水平,不断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卡西亚诺夫向江主席转达了普京总统对江主席的问候。并表示普京总统也期待着与江主席早日见面。
  卡西亚诺夫说:我昨天同朱镕基总理进行了非常成功和富有成果的会晤,就许多重大双边合作项目,特别是在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内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开展合作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达成了共识,并签署了一系列文件。会晤为落实两国元首一年前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和原则,落实两国元首在多次双边会晤中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的共识做出了积极努力。卡西亚诺夫高度评价两国关系,他说,两国元首高瞻远瞩,一年前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条约的指导下,两国政治关系更加紧密,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与协调更加密切,在经济、科技及人文领域开展的合作更加充实和富有活力。俄罗斯将更加积极地与中方开展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的高度。(附图片)
  8月2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接见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代表并发表讲话强调
  进一步规划和加快发展我国体育事业
大力协作切实做好奥运会筹备工作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参加接见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接见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代表并发表讲话。江泽民强调,体育是关系人民健康的大事,体育水平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出发,进一步规划和加快发展我国的体育事业。全国上下要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做好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参加了接见。
  今天上午,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来到等候在人民大会堂的代表中间,与代表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江泽民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与会代表及全国体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江泽民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是十分关心和高度重视的。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体育工作会议,对推动进入新世纪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同志和中央其他几位领导同志一起来看望大家,就是来给大家鼓劲的。
  江泽民指出,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我国体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近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文件精神,落实中央对体育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
  江泽民强调,第一,要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育是关系人民健康的大事,体育水平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保证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体能素质,始终是体育工作的立足点和归宿。体育工作要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建立亲民、便民、利民的体育服务体系。
  第二,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育对群众的思想和生活影响很大。广大体育工作者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无论是群众体育还是竞技体育,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人们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高尚的情趣,提高生活质量。体育队伍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发扬中华体育精神,努力创造优异的成绩,为祖国和人民争光。
  第三,要精心组织和科学筹备奥运会。举办2008年奥运会,不仅关系到我们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关系到祖国的荣誉。希望各有关部门大力协作,开拓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切实把奥运会办好。要通过筹备和举办奥运会,进一步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出成果,出人才,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陪同接见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张万年、罗干、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王忠禹。
  部分在京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接见。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于8月22日在北京召开,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及体育系统的代表260余人参加了会议。体育总局、国家计委、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就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体育道德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附图片)
  八月二十三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接见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代表。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 监督法等5部法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傅旭、裴智勇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今天开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了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本次常委会会议的议程共24项,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监督法草案等5部法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今天上午的会议审议了农村土地承包法草案、水法修订草案、测绘法修订草案、环境影响评价法草案、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保险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昂然、乔晓阳、张绪武、李伯勇、胡光宝、周克玉分别就以上法律草案作审议结果的报告或修改情况的汇报。
  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监督法草案等5部法律草案、法律修订草案、法律解释草案首次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在会上就监督法草案作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受委员长会议委托作关于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解释草案的说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厉以宁作证券投资基金法草案的说明,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杨景宇受国务院委托作行政许可法草案的说明,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受国务院委托作草原法修订草案的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老挝引渡条约的议案、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议案的说明,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批准《〈儿童权利公约〉关于买卖儿童、儿童卖淫和儿童色情制品问题的任择议定书》的决定草案,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香港、澳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名单草案的议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与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代表座谈强调
  努力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 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与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接见会议代表时所作的重要指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体育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针,努力做好新时期的体育工作,健民强国,为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李岚清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体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人民体质普遍增强,竞技体育成绩斐然,我国在国际体坛上的地位显著提高。体育事业的兴旺发达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标志。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离不开国民体质的增强,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广大群众身体的健康。我们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体育在增强人民体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拉动经济增长、增进国际交流等多方面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李岚清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一是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要认真贯彻体育事业为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群众体育要以全民健身为目标,以学校、乡镇、社区、连队为重点,建好群众健身场地,健全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和社会化的群众体育网络,努力构建群众性体育服务体系,努力抓好体育进社区的工作。要全面实施竞技体育发展战略,确定科学合理的奋斗目标,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我国竞技体育水平。
二是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和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体育科研水平,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现代体育运动发展规律的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体育事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提高竞技体育的整体水平。三是提倡先进的体育文化,加强体育法制和体育道德建设。各级政府、各级体育组织要从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的高度,重视体育战线的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落实《体育法》和其他体育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公民参与体育运动的权利,严肃查处体育活动和体育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加强体育队伍思想道德作风建设,加强包括观众在内的赛场作风、纪律建设,坚决制止体育运动中的不正之风,形成先进体育文化的氛围,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李岚清强调,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及残疾人奥运会,是北京乃至全国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紧进行奥运设施和环境建设,认真实施奥运争光计划,扎实做好奥运会的竞赛组织筹备工作和参赛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奥运会的多元功能和带动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努力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李岚清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体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从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做好体育基本公共服务,逐步改善人民群众参加体育活动的条件。要加强体育管理机构建设,把体育事业经费和体育基本建设资金列入本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确保政府对体育的投入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增加。要加大对西部体育事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区域体育协调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和行业体协等群众团体,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做好群众体育的组织、指导工作。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体育宣传工作,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全民热爱体育、重视体育的强大社会氛围。
  座谈会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主持。北京、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湖南、陕西等省市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

第1版(要闻)

沿长江四省防汛抗洪确保万无一失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综合本报记者发自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的消息:目前,长江干流出现今年最大洪峰,部分河段和洞庭湖、鄱阳湖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沿江滨湖省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动员和组织广大军民加强防守,明确责任,统一指挥,周密部署,严肃纪律,确保防汛抗洪万无一失。
  湖北
  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年长江干流最大洪峰正进入湖北境内,防汛形势严峻。湖北省委、省政府紧急动员沿江干部群众投入防汛斗争,密切注视汛情动态,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入秋以来,鄂东和鄂西降雨比历史同期偏多二成至一倍,雨区覆盖全省半数以上县市。湖北省长江干堤及主要连江支堤超设防水位的长度达2169公里,其中超警戒水位的912公里,长江干流水位出现了不断攀升的秋汛态势。
  汛情当前,省委、省政府告诫沿江各地党政部门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各地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任防汛指挥的领导要及时进岗到位,深入到防汛抗灾第一线,检查督促巡堤查险,具体组织和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
  目前,湖北以落实防汛责任制为主要措施,推动长江防汛工作。省领导已分头深入到各自的责任堤段,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各地党政主要领导纷纷按照责任制的要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认真落实防汛人员及抢险物资,找弱点、查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将防汛责任落实到每段堤防、每座水库。目前,全省参与防汛的干部群众已达到10万人。
  湖南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洞庭湖水位继续上涨,抗洪形势更加严峻,湖南投入抗洪的军民已达108万多人。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晚上8时提供的情况,到今天下午5时,城陵矶的水位已达到34.84米,比昨天下午5时上涨0.27米。目前,洞庭湖有217个堤垸3338公里大堤进入防汛水位,其中210个堤垸3001公里大堤进入警戒水位,174个堤垸2178公里大堤进入危险水位。全省有6.38万名干部、1.5万多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100多万劳力投入抗洪斗争。
  8月22日,益阳市资江一线大堤小河口堤段发生两处险情,上午10时30分,300名武警官兵赶赴现场,和1000多名干部、群众奋战4个多小时,险情很快被控制住。
  江西
  记者廖文根从江西省防总获悉,23日14时,长江九江段水位为20.17米,超警戒水位0.67米。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为19.56米,超警戒水位0.56米。据水文部门预报,长江九江段及鄱阳湖水位仍在上涨,预计28日8时,九江站水位将达20.80米,超警戒水位1.30米。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将达20.05米,超警戒水位1.05米。
  由于长江上中游来水较猛,长江九江段、鄱阳湖区水位15天涨幅近2米,尤其是19日开始,日涨幅超过0.20米,防汛形势日益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沿江滨湖地区正紧急行动起来,做好组织落实、措施落实、队伍落实、预案落实、物资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纷纷上岗到位,组织人员上堤巡堤查险。目前,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抗洪抢险队伍已做好待发准备,江西省有关部门已派出专家前往沿江滨湖地区进行技术指导。
  安徽
  记者王启明报道:安徽省政府于8月22日连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沿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国家防总部署,迎战今年以来长江最大的洪峰,确保长江安全度汛。
  今天早上6时,安庆段水位达16.01米,芜湖段水位也达到10.66米,均已接近警戒水位。安徽省水利厅厅长吴存荣告诉记者,今天夜里,400多公里的长江安徽段将全线超警戒水位。26日前后,洪峰将到达安徽。为确保江堤安全,省政府要求沿江地区各级政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及时组织和动员广大军民上堤防守,加大查险力度,及时排除隐患。
  今天,省水利厅和省防办已派出由水利厅负责人带队的3个专家组,分赴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巢湖督查,指导防汛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倡导“准绿色食品”
王锡宏
  不久前一位菜农谈及绿色食品时说:绿色食品生产要求很高,目前在有些方面一时难以达到。但应向这个标准靠近,生产自己的“准绿色食品”。
  闻毕,为菜农的绿色农业意识和实事求是作风感动。绿色食品人人向往,但要生产出来并不简单。它有严格的标准体系,生产条件要求高,并且依赖整个生态环境的改善,需要相关技术支撑。同时,其生产成本也较高,进入市场让消费者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实事求是地讲,发展绿色食品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能就此认为,只要不是生产绿色食品,就可以不加控制地滥用、乱用化肥、农药,这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法律不容许的。从“准绿色食品”到普及绿色食品,是大势所趋,我们应当坚持不懈地朝着这个目标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