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2002美食博览会近日在香港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献上的美食及饮品,让人们大饱口福。
图为香港大班面包西饼公司用面包搭建起巨大的展台。
新华社记者 沈桥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与银行、邮政比起来,保险公司的营业网点太少了,以至于当人们想要了解或购买保险产品时,却因找不到保险公司的营业部而“欲购无门”——
上哪儿去买保险
百合
“现在保险这么火,怎么就见不到保险公司的营业网点呢?买保险真的只能光顾街头临时的保险销售摊儿吗?”邻居王女士说起买保险,脸上立刻露出不解与困惑。如今虽然保险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到哪儿去买保险仍是困扰消费者的一个问题。
的确,与银行、邮政比起来,保险公司的营业网点太少了,以至于当人们想要了解或购买保险产品时,却因找不到保险公司的营业部而“欲购无门”。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当前保险产品特别是寿险产品的营销方式,主要还是靠营销员个人上门推介保险产品、发展保险客户。对保险公司来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省去建设营业门店的大笔费用,只需根据销售业绩付给营销员佣金即可,从而降低营销成本。保险营销员为了发展客户,要么挨家挨户上门推销保险,要么在街头或居民区摆个临时咨询摊点。对这两种方式,消费者接受程度并不是很高,因为挨家挨户敲门、不问青红皂白硬向人家推销保险确实有“扰民”之嫌,容易引起客户反感。而街头临时搭的保险咨询摊点又给人不够正规的感觉,毕竟买保险不像买菜那样随便,客户买的是一生保障,花费也不是仨瓜俩枣,把一大笔钱花在这样的小摊儿上总有点不放心。
能不能既不增加保险公司成本,又让客户买保险感到方便可靠呢?让保险产品“借窝下蛋”,利用银行星罗棋布的网点进行销售,不失为保险公司在市场上走出的一着好“棋”。据了解,银行代理保险业务迅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第一个推出银行保险产品的平安保险公司,两年来累计银行保险保费收入逾80亿元,客户达到40万户。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可谓“一箭三雕”:对保险公司而言,在银行网点销售保险成本低,可以借助银行庞大的网点优势和品牌开拓新的业务渠道。对银行而言,银保合作不仅可以增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而且通过合作可以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巩固并扩大自己的客户群。对客户而言,可以在银行网点享受多种金融产品服务,既可靠又便捷。
保险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在人们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对保险销售来说,仅靠过去“散兵游勇”式的推销方式显然是不够的,保险公司还应当充分挖掘服务资源和利用现代化手段,开辟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如建立客户咨询服务中心,开拓网上销售,设立社区保险服务机构等,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了解保险产品的渠道和更多的选择。这样,保险公司才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客户需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与汽车消费有关的投诉也逐年增加——
汽车维修当心陷阱
本报记者 李丽辉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对汽车投诉达1417件,浙江、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较为突出。其中,汽车质量、修理安全、配件市场混乱等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钱花了毛病还在
在北京一家经贸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反映,他的车近来添了个毛病,在加满油后常常打不着火。他开着车到一家维修厂去修,维修人员说可能是火花塞有问题,要换。4个火花塞换掉了,但毛病并未根除。到另一家汽修厂,维修人员说可能是电瓶有问题,又换了电瓶,毛病还是有。最后他开到一家很正规的特约维修站,技术人员倒实话实说,说这种时有时无的“软”故障最难判断,可能是什么地方的线路接触不好。最后来了一句“凑合着用吧”,把张先生打发了。
张先生烦恼地说,这车出毛病好多次了,为这光请汽车救援就花了好几百元钱。现在车一加油他就提心吊胆,不知什么时候它会突然“犯病”。
与张先生有着类似经历的汽车车主并不是少数。据中消协介绍,一些汽车修理单位经营行为不规范,故障车送修后不但原有问题未解决,又增添了新毛病。有的汽车维修部无大修资格强行修理,致使维修后车辆在行驶途中突然着火,差点酿成车毁人亡的惨祸。
多收费乱收费也是目前汽车维修行业存在的另一突出问题。由于维修没有明确的收费细目指标,以至不同维修厂商在维修费用的收取上相差悬殊。特约维修厂收费往往是非特约厂的几倍;有的利用技术知识优势,编造理由多收费用,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配件市场混乱也使汽车维修厂有空子可钻。一些大型专业市场公开销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使一些汽车修理厂在利益驱使下,使用假冒配件蒙骗消费者。这些假冒劣质配件轻者可致汽车跑偏、制动不灵,重者会使刹车片脱落、开焊、断裂,直接威胁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懂技术受人摆布
目前,随着个人购车急剧增多,非专业司机大量增加。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对汽车专业知识了解甚少,汽车一旦出了故障,自己一点都插不上手,该怎么修、怎么换,一切只能听维修人员的“摆布”。如果遇上汽车维修“黑店”,难保不会“挨宰”花冤枉钱。
在河北一家汽车修理厂当过技工的王师傅告诉记者,过去车都是公家的,司机都是受过培训的专业司机,不仅会开车,对修车也多少在行,想蒙他们可不那么容易。现在的汽车司机跟过去不一样,只会开车并不懂车,在维修上“两眼一抹黑”,全都是维修人员说了算。再说,自己能买得起车的这些人都不是缺钱的主儿,只要把车修好了,花钱多少他们也不是很在乎。
其实,买车的也不个个都是大款,花钱并非不心疼,主要还是因为不懂技术。一些私家车主承认,每个人从事的专业工作不同,肯定不能像专业司机那样把车了解得那么透,要想在汽车维修时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确实不容易。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对汽车维修行业进行规范治理,杜绝不法行为,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规范市场需出重拳
北京市交通、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近日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丰台区一些汽车维修市场进行检查。被检查的51家汽修商户中,只有20家合格,31家不合格的汽车维修企业超范围经营、证照不齐,还有4家属于无证无照的“黑店”。执法人员根据相关法规对违法经营者进行了处罚。
专家建议,在对汽车维修行业进行整顿规范的同时,还应尽快完善汽车消费方面的法规,依据《消法》、《产品质量法》、《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制定强制性措施加大对缺陷车的监管力度,以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惨案。此外,生产商、销售商、维修商在财力、技术、设备、资料等方面与消费者比都处在强势地位,所以在解决消费争议时,应强调汽车生产者、销售者、维修者的举证责任和法律后果,切实保护消费者正当利益不受侵犯。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唐装设计大赛刮起中国时尚风
白莎
唐装设计出彩了。近日在深圳举办的首届中国唐装设计大赛上,人们终于看到:唐装元素在来自加拿大、韩国以及中国各地2000多名选手的共同演绎下,变得更加生活化、时尚化和国际化了,完全打破了以往人们在唐装认识理念上的禁锢,让人们看到了唐装发展的希望。
此次大赛的设计主题是:时尚中国风。旨在使唐装真正地走向生活、走向国际,从而为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设计师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国际化发展之路。事实证明,唐装引起中国设计师极大的兴趣和参与热情,参赛选手数量达到了中国服装设计大赛有史以来之最,参赛作品近2500份。经过评委几轮的初审和决赛角逐,来自广州的李佩琪以其作品《梦唐》获得了“衡韵杯”中国唐装设计大赛的金奖。
此次大赛的评委、著名服装设计师王新元认为,此次大赛不但水准很高,更关键的是它能够引人思考,他由衷地说:“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服装设计师下一步怎么走,看完‘衡韵杯’中国唐装设计大赛,我想,唐风设计可能是我们的一个方向。它还启发人们去寻找一条真正适合我们自己的中国服装发展之路。”
此次大赛由服装时报社和深圳服装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由于赛事轰动,此次大赛的赞助企业深圳衡韵时装有限公司也因此闻名。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动态

上海个人住房贷款继续增长
新华社记者 汪洪洋
来自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最新统计表明,目前上海个人住房贷款总体上仍处于高增长区位,但一般购房者必须对具体地段和楼盘作具体分析,不可盲目追涨。
今年1至7月,上海全市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61.97亿元,同比多增64.34亿元。
7月份上海个人房贷增长的主要特点,一是年中出现贷款高峰的周期性规律没有改变,且今年贷款增量比往年同期又有增多;二是个人商铺贷款增长比较明显,当月新增2.05亿元,占今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额的22%,今年以来全市此项贷款已新增9.27亿元,同比多增6.84亿元,成为继居民以按揭贷款投资商品房之后的又一新热点。
今年上海房市怎么走?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从统计数据的角度看,房贷持续增高,或许兆示房市继续看好,但由于按揭贷款具有先签约后放贷的特点,所以对房市的反映有一定滞后性,当月数据未必完全显示即期走势。另外,今年以来上海市中心城区高价楼盘迭出,对全市房价指数的拉动非常明显,也会造成一定错觉。因此,普通购房者一定要经常关注每月房贷增长的变化,特别要对具体地段、楼盘及其价格比作具体分析,不要跟风追涨。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上图:重庆合川市今年3月实施了大树进城工程。他们在城区干道边移栽黄葛树、玉兰、杜鹰、雪松树种2000余株。图为市民在久长路步行街新栽的大树下休闲纳凉。 莫建林摄
右图:暑假期间,北京八宝山街道四季园社区将社区内的中小学生组织起来成立了“红孩子治安宣传队”,孩子们头戴小红帽、臂系红袖标,在社区内轮流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和防火防盗巡视等活动。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华灯初放
四川省宜宾市注重城市形象的塑造和提升,对全市城区的主要街道和景点实施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图为日前刚刚改造完工的灯火辉煌的南岸新区酒都大道。曾朗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超市食品卫生令人担忧
现在大多数城市居民都在超市购买食品,而有的超市在食品卫生方面把关不严,甚至弄虚作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近期消费者针对超市的投诉明显增多。消费者反映突出的问题是:熟食变质。现在已经发现数百人食用从超市购买的熟食后,发生集体中毒事件,给消费者身心健康造成重大损害。食品过保质期。有的消费者发现从超市买回的食品,保质期已过,超市仍然在卖。有的超市进行造假活动,随意更改包装上的日期,欺骗消费者。
(木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西安严查“黑伴游”
本报记者 郑少忠
一段时间以来,非法“伴游”成为影响西安旅游环境的一大顽症。
一些企业和个人非法经营所谓“伴游”业务,并雇用人员在街头散发“伴游”广告宣传品,也有个人印制“伴游”名片,在上面印上自己的电话和传呼机号码,四处散发招揽游客,严重扰乱了西安市旅游市场秩序。去年以来,西安市对非法伴游活动进行了两次集中突击清查和打击,取缔了8家“伴游公司”。
为彻底根除非法伴游活动,西安市决定,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治理非法伴游的活动。市旅游、公安、工商、市容等部门在市主要交通要道和繁华街区设点或不间断巡查,集中清查和收缴伴游宣传品。不仅从事非法伴游活动的组织者、陪侍者要受到严厉处罚,提供活动场所的单位和个人、提供非法伴游宣传渠道、制作提供宣传品的单位和个人也要受到严厉的处罚,散发伴游宣传品的人员还要被收审。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经核实确属从事非法伴游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使用的电话、传呼机等号码,市政府有关部门将及时函告电信部门,予以无条件停机,从“源头”上杜绝非法伴游,坚决不给其生存留空间。
西安市政府表示,欢迎广大市民积极投诉,市民可持非法“伴游”名片原件或邮寄到西安市旅游局质量规范处,工作人员将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接待处理。西安市还公布了举报电话,鼓励、支持市民参加整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