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银幕红星五十年
明振江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这亲切熟悉的歌声唤起多少人的美好回忆;这歌声也是一种象征,是八一厂厂徽造型的声音表达。伴随着闪耀的军徽和嘹亮的军歌,八一厂走过了50年的光辉历程。
  八一电影制片厂是全军唯一的电影制片厂,也是全国电影制片厂中门类最为齐全的、拍摄片种类型最多的综合电影制片厂。半个世纪前,从全军各部队选调来京的年轻军人和海外调来的电影专业人员,作为军队电影事业的首批建设者,怀着满腔热情,用镐头和汗水在北京市六里桥莲花池畔的高粱地上动手建厂。1952年8月1日定名为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解放军电影制片厂,1956年1月1日改称为八一电影制片厂。
  历史的银幕,记载了八一厂电影作品的闪光足迹。1952年,八一厂摄制了第一部军事教育片《河川进攻》。同年10月,八一厂组建了第一支战地摄影队,奔赴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拍摄了《钢铁运输线》等战争纪录片。1955年,八一厂摄制了第一部根据同名话剧改编的故事片《冲破黎明前的黑暗》。从此,八一厂形成了军事教育片、纪录片和故事片三片并举的格局。
  50年来,八一厂共摄制故事片200多部,《战斗里成长》、《柳堡的故事》、《英雄虎胆》、《永不消逝的电波》、《回民支队》、《海鹰》、《战上海》、《林海雪原》、《东进序曲》、《哥俩好》、《野火春风斗古城》及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等都是家喻户晓的名片。1974年还是春寒料峭时,八一厂摄制了彩色故事片《闪闪的红星》,赢得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八一厂的故事片创作生产出现了新的生机,先后拍摄了《归心似箭》、《风雨下钟山》、《四渡赤水》、《索伦河谷的枪声》、《中国革命之歌》、《巍巍昆仑》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影片。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八一厂在革命战争历史巨片的摄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决战》、《大转折》、《大进军》等系列影片相继完成。这些影片以丰富多彩的电影画面全景式地反映了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的宏大进程,以其恢弘气势、巨大篇幅和丰富内容创造了中国影坛之最,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赞誉,为中国乃至世界军事题材电影画廊增添了光辉的一页。其中《大决战》在1995年为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暨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举办的“中国电影世纪奖”评选活动中荣获“中国电影90年优秀影片奖”。在拍摄军委、总部交付的解放战争系列大片的同时,八一厂也拍摄了《天边有一簇圣火》、《中国霸王花》、《弹道无痕》、《士兵的荣誉》、《冲出亚马逊》等一批深受欢迎的现实军事题材影片。50年来,八一厂还制作完成了近800部军事教育片,拍摄了一批优秀的美术片、外国译制片和环幕片。
  八一厂于1980年开始电视剧的创作生产,继第一部电视剧《考场》之后,相继摄制了40多部300余集电视剧,其中一些较为优秀的作品,如:《血战万源》、《梁士英》、《兵哥兵妹》、《中原突围》、《走向喜马拉雅》等电视剧和电视专题片《使命》、《彭德怀》、《永恒的雕像》等,分别荣获国家电视剧多种奖项。
  八一厂始终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造就了一批享誉中外、卓有成就的电影艺术家以及一批优秀的编、导、演、摄、录、制等各类艺术、技术专业人员。如:著名编剧黄宗江、徐怀中、陆柱国、史超、王军、李平分等;著名导演王苹、严寄洲、李俊、蔡继渭、杨光远、韦廉、翟俊杰等;著名演员田华、王心刚、王晓棠、张泉、高保成、陶玉玲、李炎、古月、岳红、宋春丽、卢奇等。此外,八一厂的摄影、美术、录音、化妆、服装、道具等门类在全国同行中属于一流,烟火和传统特技被誉为军事影片“专业户”,在电影界颇有影响。
  八一厂半个世纪的历程,一直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部的亲切关怀,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军队的电影事业,非常关心八一厂的建设和发展。八一厂的筹建工作是在周恩来同志亲自关怀下进行的。建厂以来,周恩来、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先后亲临八一厂指导工作;邓小平、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和杨尚昆、李富春、谢觉哉、郭沫若等领导同志多次审看八一厂摄制的各类影片,有的还多次视察八一厂,对八一厂做了许多重要指示,给予热情鼓励,提出殷切希望。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八一厂多部影片题写片名。尤其令人难忘的是,1996年6月10日,江泽民同志亲临八一厂视察,亲切接见各级领导干部和影视创作生产人员代表,发表重要讲话,并欣然为八一厂题词。1997年3月28日,江泽民同志又亲自出席革命战争历史巨片《大转折》首映式。长期以来,总部首长和中央、国家机关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八一厂的创作生产和建设发展十分关心,及时帮助解决了许多困难和问题。八一厂前进的每步足迹、每项成就都离不开部队指战员和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所有这一切,都是激励八一厂全体同志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
  对人而言有五十知天命的说法,对八一厂而言,50正年轻。面对未来的召唤,八一厂的前景必将更加辉煌。

第12版(周末文艺)

新题材 新人物 新视角
 8月银幕有新意
文慧
  继7月份4部塑造了党员干部新形象的影片在全国上映之后,8月银幕正在推出一批在艺术上颇具特色的影片,这其中有《冲出亚马逊》、《嘎达梅林》、《平原枪声》和《背水一战》,这4部影片无论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各方面都有一定新意。
  独特的题材选择
  一部影片题材的选择决定着这部影片的整体风格,8月展映的4部影片通过独特的选材视角,使人看来耳目一新。抗战题材影片《平原枪声》根据脍炙人口的同名小说改编,这部影片无论在选材还是艺术表现上我们能看到诸如《地道战》、《平原游击队》等经典抗战片的影子,导演何群所说的,“我拍这部影片实际上是希望它可以让人们回忆和记住一些东西”。现代军事动作大片《冲出亚马逊》取材于我军空降特种兵两名年轻军官被派往南美洲委内瑞拉接受国际军事组织训练的亲身经历,影片选材视角独特,具有相当强的观赏性。英雄史诗片《嘎达梅林》则取材于蒙古族英雄嘎达梅林的真实故事。《背水一战》首次表现了高科技民营企业家,影片折射出一种英雄主义精神,一种已被遗忘了的信念。
  多样化的人物形象
  人物形象是支撑影片的基础,如果一部影片没有一个好的形象就不能称为好影片。8月份展映的4部影片塑造了不同的艺术形象,这些形象不仅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而且极具艺术特色。影片《嘎达梅林》塑造了一个既顶天立地又有情有义的民族英雄形象。在影片《冲出亚马逊》中,导演塑造了两个在苦与累、荣与辱、生与死的残酷考验面前,忠于祖国,为国争光的特种兵的形象。连环画《平原枪声》中游击英雄马英的形象曾经陪伴过很多人童年的成长,而影片《平原枪声》大胆地将这一形象立体化,影片用平实的手法塑造了以游击队长马英为首的一系列人物形象。影片《背水一战》描绘了一个在民族利益面前慷慨抛弃小我,破釜沉舟研究高科技的民营企业家王建南的形象,以及留美爱国博士陈天红等一系列人物形象。
  丰富的艺术手法
  此次展映的4部影片,不仅在题材选择、人物塑造上做了很多努力,在艺术表现上也有所突破。与以往中国战争影片动辄追求数万人的大场面不同,《冲出亚马逊》的视觉冲击更具有现代感,大量低空航拍和扛拍镜头以及快节奏的剪辑加上光线对氛围的营造,使得整部影片在阳刚英气之中流动着一股金属质感。影片《嘎达梅林》则展现了美丽的草原风情,以宏大的场面、强烈的视听冲击力和流畅的电影语言构成了一曲壮丽的英雄交响诗。作为战争片,影片《平原枪声》并没有运用高科技手段,而是以八路军当时的作战实力和游击战的特点,质朴地表现影片的战争场面,看后令人备感亲切。《背水一战》叙事流畅,情节曲折,更是有一种难得的高科技时代的快节奏,影片中弥漫的浓浓的爱国情怀也将感动观众。目前,这4部影片正在全国陆续上映,其中《嘎达梅林》覆盖了全国将近20家院线;《冲出亚马逊》在全国部分院线上映不到一星期,票房已经突破300万;同时记者从中影公司获悉,《平原枪声》的拷贝走势良好。另外,《背水一战》也即将进入市场发行。(文慧)(附图片)
题图为八一厂新片《冲出亚马逊》。

第12版(周末文艺)

“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林业职工的关怀”,“党中央和林区人民心连心”。仲夏时节,走入小兴安岭脚下的黑龙江伊春地区,这样的巨幅标语和宣传画随处可见。
  由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奖歌手和刘欢、郭颂、宋祖英、殷秀梅、张咪、郁钧剑等歌唱演员组成的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8月中旬在江泽民总书记“再造秀美山川”指示发表5周年之际,来到了伊春林区。“心连心艺术团”先后深入马永顺林场和金山鹿场,在屹立于茫茫林海的“林业英雄马永顺”纪念碑前,在青山环抱鹿群欢跳的林间绿地上,引吭高歌。他们用深情的歌声送去了党中央对林业职工的慰问,表达了全国人民对奋斗在再造祖国秀美山川第一线的林区人民的敬意。 本报记者 向兵摄影报道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中国龙,您的眼睛为何被戳
王金岭 孙志强
  走过珠海吉大石花西路,看到路边有一座雕塑,表现的是一个欧洲传说中的勇士,用一杆长矛,正刺一条龙的眼睛。我说不清这是欧洲哪个国家的神话,但我知道,龙是中华民族崇拜的图腾,中华民族的崛起被称为巨龙腾飞,中华民族亦被视为龙的传人……可就是这么一个有损于中华民族崇拜图腾的雕塑,始终戳在那,好像就真的与龙的子孙们无关。
  其实,如此的忽略非此一桩。有个电视广告,在长城之上盘旋了一只美国的特产——白头雕——美国的国鸟。长城代表的是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我们的光荣之旅解放军就被称为钢铁长城。那么中国的天空为什么就能容忍“外国的鸟巡航”呢?是广告审批部门的疏漏?还是广告策划的无知?还是……
  影片《冲天飞豹》有个情节,新一代飞行员在和老飞行员告别时,却突然行了个“巴顿”式的美国军礼。我不知道此时那些曾击落过美国王牌驾驶员的老一代飞行员们和被美国侦察机撞落的王伟的战友和家人,会怎样看待这个美式军礼。难道这仅仅就是个军礼的问题吗?
  我有一次在火车上和一位曾在美国留学的博士为邻,他要南下就任某市某大学的校长助理。闲谈中,这位博士大谈美国骑兵一师的光荣历史,却对我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美军的事实十分反感,他说美军是看在苏联的面子上才坐下来和中国停战谈判的。在我讲了金城反击战迫使美国签字求和的史实后,他哑口无言了!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一个学历这么高的人,对美国军史了如指掌,却对祖国的历史如此无知,他还要去担任校长助理,不敢想象他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来。
  事实上,不良的影响已经出现过了,我国某世界跳水冠军身为清华大学学子,竟然不知道“卢沟桥事变”的史故!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龙,您的眼睛因何被戳?
  当年鲁迅先生弃医从文,就是看到了中国人的病并不在肉体上,而是在灵魂上,无知与麻木已经害死了无数的中国人!
  然而中华民族并没有灭亡,而是在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磨难中觉醒了、站立起来了。倒是侵略者们一个个走向了灭亡。这正像一首歌里的歌词:巨龙巨龙你擦亮眼,永永远远地擦亮眼……
  对外开放,走向世界,不妄自尊大但也不能自轻自贱;不神经过敏,但也不能麻木不仁;要想赢得世人尊重,首先你得自强、自尊、自重、自爱。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视剧《阿凡提》在新疆开拍
  由人民日报社文化事业中心、新疆电视台、《民族文学》杂志社等联合拍摄的100集系列幽默电视剧《阿凡提》8月18日在新疆喀什开机拍摄。该剧总顾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为该片题词。
  阿凡提倒骑毛驴的故事广为流传。“阿凡提”这个题材上世纪80年代曾拍过电影和动画片,搬上荧屏还是第一次。该剧的编剧、总制片人艾克拜尔·吾拉木曾出版过《世界阿凡提笑话大全》、《阿凡提笑话的人生智慧》等书。该片导演于晓阳,饰演阿凡提的木拉丁曾在《买买提外传》等影片中饰演过主角。维吾尔族表演艺术家阿布力米提·沙迪克、吐依贡分别在该剧中饰演国王和色里木巴依老爷。(文一)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影集团推出献礼影片
鼓励影院宣传国产电影
  为迎接十六大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继6、7月份的“庆七一中影集团优秀国产新影片展映”活动后,又从8月中旬至10月底隆重推出“中影集团献礼影片展映”活动。此次活动将为电影观众带来电影艺术家们的最新力作,同时为运行不久的院线公司提供更多的优秀国产影片片源,在国庆节前后,掀起优秀国产影片展映的高潮。
  展映活动期间重点推展由中影集团出品,由韦廉导演的《周恩来万隆之行》和由吴天明导演的《首席执行官》。《周恩来万隆之行》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在万隆会议期间,打破帝国主义封锁,广交朋友,确立了新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首席执行官》则表现了当代民营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如何走出困境,走向世界的奋斗精神。
  为了搞好献礼影片的宣传,全国30条院线将展开“国产影片影院阵地宣传评比”活动。此次活动由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中影集团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以主题相关性、创意独特性、观众互动性、制作精良程度作为评比标准。热心观众通过互联网参与投票。这种全国性的对国产影片的影院阵地宣传评比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它旨在调动影院积极性,鼓励作好国产影片宣传,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国产影片。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看到优秀的国产影片,中影集团在重点推广《周恩来万隆之行》和《首席执行官》两部新片的同时,努力做好《嘎达梅林》、《声震长空》、《平原枪声》等15部国产影片的发行放映工作,向十六大和国庆节献礼。(西天)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影频道直击长春电影节
  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8月23日隆重开幕,CCTV6电影频道特意开辟出黄金时段,聚焦长春电影节现场,密切关注和报道这一影坛盛事。央视电影频道定于8月25日晚19:45播出《情满银幕——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式文艺晚会》;9月1日晚19:45播出《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闭幕式颁奖晚会》;此外在电影节期间,8月22日至27日还将在每天21:30左右推出15分钟的特别节目《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特别报道》,使全国影迷得以在第一时间目击长春电影节上的熠熠星光,了解到众所瞩目的“金鹿奖”的归属。如此全力追踪报道和密切关注一个电影节,对于CCTV6电影频道也属首次,CCTV6电影频道将继续努力为全国影迷提供最新、最权威、最全面的电影资讯。(唐科)

第12版(周末文艺)

“斯图尔特”这只身材矮小却勇气十足的小老鼠,挟去年赚了全球3亿美元票房的威风,今年夏天又来到大银幕上。在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正向全国发行的美国影片《精灵鼠小弟2》中,它又有了一段充满冒险、刺激和妙趣横生的新历程。它和猫先生斯诺贝尔在纽约冒险,搭救了新朋友小鸟玛格萝,还碰上了久违的利特先生一家子……

第12版(周末文艺)

三代艺术家十月联袂演出
  中国京剧院“2002年金秋演出季”9月至10月将在北京长安戏院和人民剧场拉开帷幕。由众多京剧名家联袂演出的传统名剧《龙凤呈祥》将成一道耀眼的风景。中国京剧院在此次演出季中,采取内引外联,强强组合的方式,邀请首都京剧名家同台献艺。在《龙凤呈祥》中,不光有中国京剧院,还有北京京剧院、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等单位的京剧艺术家加盟,李世济、景荣庆、冯至孝、叶少兰、吴玉璋、寇春华、高牡坤、赵葆秀、张建国、刁丽、黄炳强等老中青三代将在人民剧场各展身手。颇有新意的是,同一出剧目将在长安戏院由齐啸云、王蓉蓉、袁慧琴、李文林等另一批人马主演,以老带新,推出新人,是中国京剧院始终不变的追求。
  本次演出季,还将上演《春草闯堂》、《白帝城》、《汉宫惊魂》、《金玉奴》、《大闹天宫》、《秦香莲》、《锁麟囊》、《杨门女将》等剧目,曾经盛况空前的现代京剧《白毛女》是中国京剧院的保留剧目,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叶盛兰等老艺术家当年的演出让许多人至今记忆犹新。此次由年轻一代重新演绎,同样令人回味。张火丁、李海燕、宋小川、耿巧云、李红梅、邓敏、魏积军、张火千等一批名角将参加演出。(刘琴)

第12版(周末文艺)

《见人说人话》:蔡明郭冬临登上话剧舞台
  由喜剧明星蔡明和郭冬临主演的舞台喜剧《见人说人话》,成了眼下北京文化市场上的一个热闹话题。该剧尚未登台亮相,便有北京一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100万元买断了该剧前10场的全部票房,这表明关注老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深受观众欢迎。由林兆华执导,北京时供联盟文化发展公司、中博福泰文化艺术公司等联手推出的《见人说人话》,根据目前房产市场热和老百姓买房热的社会背景,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某楼盘售楼处的有趣故事。该剧将是首部以系列剧形式出现的大型都市舞台喜剧。这个主题为“衣食住行”的喜剧系列将由《见人说人话》、《我爱川菜》、《车外风景》、《霓裳魅影》四部作品构成,这也是蔡明从艺以来正式主演的第一部话剧作品。另一位喜剧明星郭冬临也将在该剧中登上喜剧舞台。陶虹、朱媛媛、徐峥、梁冠华、刘斌、颜丹晨、刘琳、邓超等也将分别参加该剧的演出。该剧将于9月6日至10月3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北京保利剧院演出11场。10月上旬开始在全国巡回演出。
  (赵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如此少儿节目贻害少儿
  有一台在全国都颇为知名的电视娱乐节目,其中设有一个少儿辩论的栏目,辩论双方各有三名儿童和一位主持人作为辩手,有一期辩论的题目是“治感冒是打针好还是吃药好”,参辩的一位女主持嗲声嗲气地语出惊人:“依我看治感冒既不用打针也不用吃药,只要让我看看对面的大帅哥,什么病痛立马都好了。”边说边将媚眼频频抛向对面的一位特邀男嘉宾,此语一出,小朋友们嘘声一片,一个个听得都有些目瞪口呆,一个男童反应还算敏捷:“那我以后再得病,也不用打针吃药了,只要多让我看几眼俏美眉,什么病都好了。”他刚说完,就引起全场哄堂大笑,女主持还为这种场面洋洋自得:“怎么样,有人同意我的观点吧?”这哪里还是什么辩论,简直是对孩子极不负责的误导。那家电视台似乎只注重收视率,而忽略了节目对少儿身心健康的影响,这以后接连几期的少儿辩论节目中,主持人尽兴发挥着不着边际的插科打诨,拿肉麻当有趣,其言行常有惊人的出格表现,而忘却了自己面对的受众是未谙世事的稚嫩幼童。像类似这种毫无意义、格调低下的辩论节目还是取消作罢,以免误人子弟,贻害少儿,污染视听! 河北省保定热电厂 曲洪国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明星应学会即兴讲话
看了“2002CCTV·MTV”最佳歌手颁奖晚会,歌手们的表现多少有些让人失望。不论男女歌手走上奖台面对全国电视观众,只会说感谢这人感谢那人,有的恨不得把七姑八姨都扯上,好像除了“感谢”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既然是如此隆重的颁奖仪式,明星们自然是有备而来,除了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外,总该给观众留下些“口彩”吧。记得杨澜有一次上台时差点摔倒,哄笑声中她能即兴说出一句:“我几乎被刚才精彩的表演所倾倒了。”当年《桂河大桥》导演领奖时即兴说道:“当我们在丛林中挥汗如雨时,谁也没想到这座桥会通向奥斯卡奖台,我是长途跋涉才到达这里的。”即兴讲话不是什么雕虫小技,它是演艺人文化素养的一个“亮点”,一个“装饰音”。希望经常上台露脸的明星们,不要忘了这方面的训练,多读点书,积累知识,开阔眼界,上台说话时多点机智。 江西省乐安县委宣传部 詹平相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江昊旅长不能打手机
  相电视剧《导弹旅长》第六集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当“东方旅”指挥机关在开会研究关于转型考核和试射新型导弹二合一问题时,旅长江昊用手机接听其妻子要到部队体验生活的电话,这本是一个小插曲,却犯了常识性的错误。手机是当今常用的便捷的通讯工具,但也存在着易被跟踪侦察的缺点,容易暴露谈话内容和谈话地点。当今世界不乏这方面的例子,如俄国反恐部队用通讯跟踪技术找到车臣恐怖组织的头目,并用导弹将其击毙。中央军委早已下达命令严格禁止军事部门特别是指挥员配置和使用手机。作为反映我军快速反应部队生活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不该有这样的失误。在该剧中可看到新研制的08型导弹在从兵工厂运输到部队的过程中,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但只需江旅长的一次通话,这支部队的一切都暴露在敌方的情报部门面前,将面临灭顶之灾。所谓国家安全的“杀手锏”,将成为一支鑞头银枪。但愿这些剧中的失误不会在军营中发生。 福建省罗源县委党校 林强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亚洲歌后”是个什么头衔?
  前些日子辽宁电视一台播放一则洗发液广告,画面上摆弄头发的名人是那英,在荧屏左下角打出四个字:亚洲歌后。我喜爱听歌,但不是歌迷和追星族,对歌坛圈内之事不甚了了。可我知道,对歌者而言,有歌手、歌唱演员、歌唱家等几种不同的称呼;“亚洲歌后”,这是个什么头衔?是哪个机构授予的?近期《中国电视报》对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的41位评委做了简介,其中称关牧村为“歌唱家”、刘欢为“音乐人”、田震为“歌手”。这是大家认同的。随便封王赐后,演艺圈的这种捧杀,当止!
沈阳大学退休教师 马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