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卡鲁姆总统
  指出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坦桑尼亚政府共同努力,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保持的平等互利的团结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来访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总统阿马尼·阿贝德·卡鲁姆。
  江泽民对卡鲁姆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坦桑尼亚是长期亲密友好的朋友,双边友谊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倾注很大心血共同缔造和培育的。建交38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在政治、经贸、文教、卫生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江泽民对坦桑尼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愿继续与坦桑尼亚政府共同努力,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保持的平等互利的团结合作关系。
  江泽民还积极评价坦桑尼亚近年来在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赞赏坦桑尼亚倡导非洲团结及其在推动地区合作和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卡鲁姆说,坦桑尼亚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所给予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愿学习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团结合作。他重申,坦桑尼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祝愿中国早日完成统一大业。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永秋及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桑嘎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8月2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来访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总统阿马尼·阿贝德·卡鲁姆。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卡鲁姆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吴黎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总统阿马尼·阿贝德·卡鲁姆。
李瑞环说,中国和坦桑尼亚相距遥远,但两国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三十八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顺利,各层次交往不断,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地希望坦桑尼亚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李瑞环相信卡鲁姆总统这次访问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卡鲁姆说,我们两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长期以来,中国向坦桑尼亚提供了大量援助,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对此十分感谢,并重视加强同中国的团结合作。坦方愿作出新的努力,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永秋及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桑嘎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中俄总理举行第七次定期会晤
  朱镕基与卡西亚诺夫就扩大两国全面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会晤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本报上海8月22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上海与应邀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举行了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双方就积极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和人文等各领域的全面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朱镕基总理首先欢迎卡西亚诺夫总理再次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七次总理定期会晤。
  双方高度评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朱镕基说,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一年以来,两国关系出现了大好的发展局面。双方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作富有成效。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条约的各项条款,不断扩大和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
  卡西亚诺夫赞同朱镕基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一年来,两国元首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政治互信日益加深,这种良好的政治环境,为两国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将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俄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密切双方在双边各领域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全面提升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
  两国总理对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及本次定期会晤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对双边合作前景感到乐观。朱镕基说,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已驶入快车道,双边经贸关系进入与政治关系平衡发展的新时期。去年两国总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六次总理定期会晤,签署了铺设原油管道及在莫斯科建立“中国贸易中心”等一系列大项目合作协议,取得了比以往历次会晤更多更大的成果。一年来,这些合作项目绝大部分得到落实或取得重要进展,双边经贸合作中不存在大的困难和障碍,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和深化。此次会晤前,吴仪国务委员和赫里斯坚科副总理在4个月内进行3次会晤,及时研究了双边经贸合作中的新情况,解决了新问题,为总理会晤做了大量工作和充分准备。
总理会晤期间,双方重点就拓展对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的能源、核电、航天、通信等项目进行了务实的和建设性的会谈,决定共同采取措施,积极推进这些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朱镕基指出,近年来,两国经济都保持着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势头,为双方不断扩展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本次会晤又取得了比去年会晤更大的成果,相信双方有关部门将会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使两国经贸合作在现有良好基础上再创新高。
  卡西亚诺夫说,近年来,俄中经贸合作克服了徘徊不前的局面,贸易额持续增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双方目前开展的大项目合作,涵盖了能源、航空航天、高科技等许多重要领域,进展顺利。卡西亚诺夫表示,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与中方的合作,愿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加强俄中两国在机械制造、电信通讯等方面的合作,希望双方企业抓住机遇,扩大投资和贸易,将俄中经贸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中俄在教文卫体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对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岚清副总理与马特维延科副总理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进一步拓展了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双方将继续高效务实地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合作协议,把人文领域的交流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双方还就反恐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中俄两国在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人权、反恐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良好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进程,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稳定。
  朱镕基总理还对俄罗斯一大型军用运输机在车臣失事坠毁并造成人员伤亡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会晤后,朱镕基总理和卡西亚诺夫总理共同签署了《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出席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纪要》、《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关于边境地区贸易的银行结算协定》和《中国工商银行向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提供2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框架协议》等其他三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后,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就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会晤前,朱镕基总理与卡西亚诺夫总理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就重大双边经贸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共识。国务委员吴仪等出席了小范围会谈和会晤。(附图片)
八月二十二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上海与应邀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举行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编辑点评
让下岗职工平稳出中心、尽快再就业、顺利接保险,是各级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再就业援助行动,把再就业困难的下岗职工作为服务对象,通过上门指导、贴近服务、专项扶持等援助措施,使他们在基本生活保障、再就业和社会保险方面得到及时有效的服务和帮助,解决了下岗职工的实际困难,也维护了社会稳定,意义深远。
  促就业 续保险 保生活
再就业援助行动为下岗职工雪中送炭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四川成都的下岗职工邓丽华今年离开了企业的再就业服务中心,办起一家面点店。她特别感谢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正是通过系统的培训,她学到了手艺,重新就业。和邓丽华一样,从去年下半年起,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开展了再就业援助活动,使上百万下岗职工得到了免费培训的机会。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进入下岗职工出中心的高峰期。这些下岗职工年龄偏大、技能单一,面临着一系列就业难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再就业援助行动。这次活动的宗旨,就是要让出中心的下岗职工,需要了解政策的,能得到及时的咨询和解答;有就业和培训愿望的,能得到适合的岗位信息和培训机会;需要保持社会保险关系的,能得到及时接续;需要生活保障的,能得到及时的救助。
  各地的劳动保障部门为即将出中心的下岗职工发放了《援助手册》,使其了解到自己可以享受到什么政策和服务,可以在什么地方得到帮助。援助活动开展的头半年,全国172万下岗职工领到了《援助手册》。
  培训是实现再就业的“催化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从去年起开展了“三年千万”的培训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等方式,确保有培训愿望的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至少得到一次培训机会,并针对那些年龄偏大的下岗职工,结合就业岗位的需要,进行转岗转业的入门培训。仅去年下半年,全国参加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的就达到80万人。
  促进再就业要落实到岗位上。各地积极挖掘就业岗位。上海市采取扶持困难群体就业的“五人”运作体系,发动社会各方担当项目设计人、招标人、出资人和评估监理人,开发出697个项目,安置约2万名大龄下岗职工。
  许多下岗职工担心,出中心后社会保险接不上。为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各地抓紧完善了下岗职工出中心后社会保险接续办法,健全各项制度及业务流程,在经办机构专门开辟个人缴费服务窗口,确保每一个出中心下岗职工的社保关系不断档、不流失、不作废。
  “保生活”就是要使未能再就业的下岗职工及时纳入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中来。再就业援助活动开展后,全国各地的再就业服务中心对即将出中心的下岗职工逐一进行了入户调查,并将生活特别困难的下岗职工名单上报劳动保障部门,通知其所在街道。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对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申请及时审核认定,提供相应保障,并对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患病的人员发放医疗补助金。
  再就业援助行动开展近一年来,为下岗职工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困难,帮助他们平稳走出中心、尽快实现就业、顺利接续保险。

第1版(要闻)

明确责任 统一指挥 严肃纪律
湖南军民携手抗洪保堤 江西全力迎战长江洪峰
本报长沙8月2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由于连续几天普降暴雨,湘、资、沅、澧四水和长江上游洪水同时向洞庭湖涌来,致使湖区水位迅猛上涨,湖区2819公里大堤进入防汛水位,1829公里超过危险水位。驻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动上万名官兵,与当地干群携手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明确责任,统一指挥,周密部署,严肃纪律,坚决做到万无一失,全力确保长江干堤和洞庭湖堤防的安全。
  8月22日,烈日当空,热浪袭人,记者来到位于洞庭湖区目前水情险情严重的湘阴县,所到大部分堤垸的湖水、江水水位离堤顶只有1尺左右,大堤上到处是军民携手抗洪的动人场面。下午两点钟,记者来到位于资江东支边的湘滨南湖大圈的南湖洲镇两里半大堤上,50多名身穿黄红色救生背心的武警官兵一个个汗流浃背,急着往编织袋里装砂卵石,准备抗击更大洪水。抗洪英雄高建成81岁的母亲杨友秀在大堤上,代表乡亲们将一瓶瓶矿泉水送到武警官兵的手中。
  南湖洲镇镇长秦冲希告诉记者:“湘滨南湖大圈内有300多平方公里、居住着14万人。两里半堤段是湖南全省14大险工险段之一。目前,水位已接近历史最高水位,抗洪抢险任务十分艰巨。不过,有武警湖南总队二支队和湘潭市支队的300名武警官兵支援我们,我们有信心战胜洪水!”
  20日上午9时,湘江支流资江花果山垸出现100平方米的管涌,资江大堤岌岌可危。武警益阳市支队200余名突击队员迅速赶赴险段,打桩数百根,扛运沙袋10000余袋,装运砂石3000立方米,保住了大堤。
  本报南昌8月22日电 记者余清楚、廖文根报道:8月22日14点,长江九江段水位达19.92米,超警戒水位0.42米;鄱阳湖星子站水位19.31米,超警戒水位0.31米,长江九江段流量达每秒4.8万立方米,江西九江、鄱阳湖区进入今年以来最严峻的汛期。
  这次洪水过程主要受上游来水的影响,加上14号热带风暴“黄蜂”带来的强降水,使长江来水和江西境内的降水产生顶托,造成九江、鄱阳湖地区水位快速上涨。面对异常严峻的秋汛,江西省强化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加强监督,严肃纪律,责任到人。江西防汛指挥部已经发出紧急通知,动员人员进行24小时巡查。九江长江大堤和鄱阳湖大堤今天上堤查险防守的人数已经达1566人,防汛责任人一律上岗到位,组织好巡堤查险队伍,加强长江干堤和重要圩堤的防守,确保万无一失。
  据九江市水文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内,长江九江段水位将持续上涨,预计今年长江最大洪峰将于8月26日至27日到达九江,届时九江水位将达到20.60米,超警戒水位1.10米,鄱阳湖水位将达到19.85米。(附图片)
  8月21日,湖南省望城县铜官镇花果垸撇洪渠大堤发生大面积滑坡。图为武警官兵火速奔赴现场抢险。
  刘刚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启用劳动和社会保障卡
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卡20日开始发放启用。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卡是城镇各类从业人员办理就业、失业、社会保险等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的电子凭证。参保人员可持卡在市、区(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劳动力市场等场所的社会保障信息终端,刷卡查询本人的社会保险信息。
  (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春取消所有弹性收费项目
  长春今年上半年专项治理行政性收费罚款中存在的随意性和自由裁量权问题取得成效,取消了所有的弹性收费项目和29项弹性罚款项目。
  在此次专项整治中,重新审查了执法部门的执法主体资格,严格核发了执法检查证件,目前已清退不具备执法资格人员共计1432人。
  (江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汉个体税收管理实现信息化
  今年以来,武汉市国税系统全面推行“电脑定税、业户储税、税银联网、网上扣税、银行开票、报缴同步”的税款征收方式,使个体税收管理实现信息化,预计年内80%以上个体户将实现刷卡缴税。(王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杭州湾将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
  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最近已正式立项。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起宁波,北至嘉兴,桥长36公里,大桥两岸连接线工程总长84.4公里,总投资约160亿元。(袁亚平 何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造景”中看不中用
  宣宇才
  南方某市二环路两旁种的是榕树,不知为何,树冠被整齐划一地剃成了正方形“板寸”。榕树本来树冠如盖,有特别的遮阳能力,专称榕荫。现在这一切都被破坏了,光秃的榕树很难为行人遮阳。另外,在这个城市许多公园里,一眼望去,大片的草地与烈日下几棵孤零零的小树形成强烈反差。新建成的一条步行街,竟把所有的树都种在花盆里。
  “造景工程”,中看不中用。改善城市生态,美化环境,要多种树。近年来种草流行,但也要适度。有的草坪多了,群众活动空间就少了;而且草坪每年至少需修剪两次,还得浇水、打药上化肥,成本高。有专家指出,最好的城市景象是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看来,美化城市也要从实际出发,讲求科学,注重实效,少搞那种中看不中用的“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