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人为本 以德治区
 淮阴农村涌现道德评议会
  本报讯 最近,最让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的王道喜老汉高兴的事,是村道德评议会帮助他儿子告别赌场,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这是淮阴区农村开展村道德评议会工作的一个事例。目前,该区24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道德评议会。
  淮阴区针对农村出现的赌博、封建迷信及邻里关系紧张等一些法规管不到、行政管不好的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不良现象,从强化道德教育入手,初步探索出一条以人为本、以德治区的新路子。他们以村为单位,建立农民道德评议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会长,由群众推荐本村有一定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担任评议员。评议会对村民的身边事进行评议,激发群众的责任心和正义感,教育引导农民遵守道德规范,做到文明事有人夸,不文明事有人评,使道德建设深入人心。
  道德评议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经过村道德评议会化解的村民之间矛盾近百起,涌现了一批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标兵户、致富标兵等先进典型。群众说,有了评议会,大家有了说理的地方,群众邻里之间不愉快的事情减少了,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裴夭平 吴光辉 吴平 郑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感而发

可贵的探索
  海立
  发生在淮阴农村的这桩新鲜事,让人振奋。道德评议会有效地化解了矛盾,融洽了干群关系,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长期以来,农村中一些地方赌博、封建迷信等活动屡禁不止,缺乏行之有效的途径和办法治理,而这种“法规管不到、行政管不好”的不良现象却又着实影响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道德评议会的可贵之处,在于“以人为本、以德治区”。它不采取过激的形式,而是集合了颇具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等进行民主评议;它没有选择斥责、狠批来“解决”问题,而是通过以事喻理来激发责任感、正义感,引导农民守德;它不光点评不文明事、不良风气,对文明事、好典型也不吝褒扬。这种在农村中自发形成的评议组织较之以往的个别评理行为,具有更高的权威性和约束力,效果也更好。
  相形之下,常听到有些地方的基层干部抱怨搞精神文明建设,虚功难作,工作难开展,这是没有道理的。道德评议会的诞生和发展,恰恰说明只要肯动脑筋,肯下功夫,农村中长期沉淀下来的“老大难”问题并非不能消解,关键在于能否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因时、因地、因人全面考虑,想方设法琢磨出既为农村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又能很好地达到教育、规范、引导效果的有效载体。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有实实在在的好形式加以落实,在农村尤其如此。淮阴农村的做法为我们拓宽思路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武警新疆总队第三支队文艺队和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文工团近日组成联合慰问团,来到驻疆某部训练基地,给参训的武警官兵送来一台优秀的文艺节目。图为维吾尔族舞蹈表演。王宏民 丑新民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青少年法律学校“暑期社区行”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 日前,在北京崇文区东花市的社区广场里,随着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社区的青少年们正在社区消防队员的指导下,演练着防火、逃生的基本技能;在湖南长沙市雨花区廖家弯社区,社区举办的青少年法制大课堂里,100多名青少年接受了法制教育……
  由团中央、司法部、公安部、中央综治委、全国少工委、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开展的青少年法律学校“暑期社区行”活动已进入了集中活动阶段,全国共有50多个大中城市的1500多所法律学校组织230万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这是全国首次在暑期集中开展的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
  这项青少年法律学校“暑期社区行”活动将持续到10月,有关部门希望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宣传、贯彻“四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律学校创建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安全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这项活动还注重将课堂知识与实际操作动手能力结合起来,通过和法律专家的对话,与失足少年的交流,文艺演出、现场演练等多种形式,提高青少年对法律法规的感性认识。活动后期还将根据各地开展的情况,组织评选百所全国示范“青少年法律学校”、百名“优秀法制教育辅导员”、百名“学法用法好少年”等一系列表彰活动。(张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双拥”的创举 “双赢”的硕果
  武警天津医学院附院为社区群众开门服务
  本报天津电 在与驻地共建“双拥”社区活动中,武警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根据自身特点,实施开放式办院,通过与驻地群众共享医疗资源,取得了“双赢”效果--社区群众得到了方便有效的医疗服务,部队医院则取得了多方面的效益。
  武警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是武警系统唯一的一所教学医院,师资与科研实力雄厚。它坐落于天津河东区人口密集地段,附近有万新村小区、程林小区、金弯花园小区等7个小区,约30万人口,该地段仅有几家区级医院。面对这种卫生资源配置情况,武警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军民共建“双拥”社区活动中,主动与地方医疗单位组成社区医疗服务集团。集团成立后,医院共派出医疗小分队下社区义诊30余次,为群众义务治病2000多人次,进一步加深了军民关系;医院也在为社区服务中赢得了益处。
  在共建“双拥”社区活动中,武警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主动拓宽医疗市场,积极为驻地群众服务。半年多来,门诊就诊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收治人数增加了10%,床位使用率由去年同期的70%增加到今年的85%。集团成立前,医院收治的病人大部分是部队病员,病种比较单一,这给临床教学工作带来了一些不利因素,社区医疗服务集团组建后,为临床带教和学生见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医院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提高,学员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
  社区广大群众也从附属医院拓展医疗服务和公益活动中获益。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社区问卷调查中,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卫生服务满意率高达98%以上。(傲腾 陈建民)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变机关化为勤务化 变管理型为实战型
  哈尔滨市公安局实施机构改革
  本报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依照“变机关化为勤务化,变管理型为实战型”的指导思想,全面进行机构改革工作,初步建立了机构合理、职责清晰、运转协调、管理科学、责权一致、廉洁高效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姜明就带领党组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职能配制、机构设置、队伍状况等问题,在近万名干警中进行了调查摸底和研究论证。他们将改革中涉及到的人员分流、相关政策、方法步骤,处、科级领导干部的任职条件、职位数额、双向选择和职位轮换的范围、选择趋向等等都及时向全体民警公布。在民主测评竞争处、科级领导岗位的资格人选时,干警民主推荐的分值占70%,对入选人员和任命任用结果全部进行公示和张榜公布。
  通过实行机构调整、人员分流、竞争上岗、职位轮换和双向选择,有效地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公安机关、制约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一些实际问题。他们将机关与基层和一线实战单位重新进行了界定,大力加强基层和一线实战单位的力量。市局内设机构由原来的26个调整为现在的12个,比改革前减少53.8%;市局下属单位由原来的12个调整为20个,比改革前增加了66.7%。机关和基层单位的人员比例分别为6.4%和93.6%。他们还从各分局和各警种内设机构中分别精简10%的编制,全部充实到派出所和刑侦、巡防等部门,改变了过去市局机关与基层和一线实战单位“头重脚轻”的状况。(王跃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韩妇女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中韩妇女研讨会及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大会”今天下午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了此次交流活动并致开幕辞。韩中女性交流协会会长、韩国女性团体协议会副会长河瑛爱率韩国妇女、青少年约110人来华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由全国妇联和韩中女性交流协会共同举办,旨在纪念中韩建交10周年、中韩国民交流之年,并为中韩两国妇女和青少年代表提供一个机会,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研讨会的主题为“妇女参与社会”、“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双方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热烈、坦诚的研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以及韩国国会议员、国会女性委员会常任委员长林镇出也出席了今天的活动并在会上发表讲话。会后,中韩两国青少年表演了丰富多彩、各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韩国客人在华期间,还将参观北京大学以及到西安、桂林等地探访文化古迹。
  (陈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21世纪妇女发展与青少年教育”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21世纪妇女发展与青少年教育”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沈淑济出席会议并致辞。以江绮雯女士为团长的台湾省台湾妇女访问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海峡两岸妇女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妇女发展和青少年教育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并分组对“变革中的中国大陆妇女社会地位”、“21世纪海峡两岸儿童发展状况”和“我国协同教育发展概况”等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近年来,全国妇联与台湾妇女组织和妇女人士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交往范围不断扩大,交流日益活跃,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此次活动就是台湾妇女访问团应全国妇联邀请于8月18日至25日来祖国大陆访问,除参加“21世纪妇女发展与青少年教育”专题座谈会以外,访问团还参观了中国儿童中心,游览了天安门广场、故宫和长城,并将于20日至25日拜会安徽省妇联、上海市妇联及沿途参观游览。(陈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干部任用条例》系列图书出版发行
  本报讯 为配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起草小组和有关部门,专门推出四本系列图书,并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四本书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单行本),《〈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指导手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辅导》,《〈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问答》。(钟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文安县切实维护军人军烈属权益
  本报讯 河北省文安县武装部在维护军人军烈属权益过程中,注重把调解纠纷、维护权益与宣传法律、巩固国防和促进“双拥”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拥军优属政策和国家公平公正的法律原则,落实到每起纠纷的协调处理中去,做到调解一起,教育一片,不断把“维权中心”的作用向社会延伸。
  一年来,维权中心调解纠纷二十三起,为军人军烈属提供法律咨询五十六人次,受到广泛赞誉。(孟祥吉 孙万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总医院发展不丢好传统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东城区一位同志专程到北京军区总医院送锦旗,但竟然找不到医院领导和机关办公室。原来,医院根本没有党委机关办公楼,院领导和四部机关全部分散在办公条件最差的房子里。院党委认为,要一切立足基层,一切为了病人。现在虽然比过去富裕了,但资金要花在刀刃上。于是,院党委将院领导和机关四部“化整为零”,腾出仓库、旧平房、简易房等,简单粉刷后作为办公室。党委机关办公虽然条件苦了,但是办事效率却提高了。
  (张梅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永州支队全力抗洪抢险
  本报讯 八月中旬以来,湖南省永州市连降暴雨,致使山洪暴发,数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武警湖南省总队永州市支队闻情而动,全力参加抗洪抢险。该支队共出动兵力三千二百五十人次,车辆八十余台次,连续奋战十昼夜,救出被洪水围困群众两千多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三百余万元。(胡姣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龙口边防大队开展“双让”主题教育
  本报讯 山东省龙口市公安边防大队日前开展了“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边防卫士”的主题教育。他们把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和士兵区分开来,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增强了针对性。在教育方式上,采取专题讨论、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并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在开展“双让”活动的一个多月里,官兵们共为群众做好事一百八十九件,抢险救灾十四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一百多万元。(仲伟全 郭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路”行
  陈玉玺 刘龙
  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公路,就像是一条长长的玉带悬挂在“世界屋脊”上,人们形象地把它称为“天路”。
  在这条绵延2000公里的天路上,长年驻守着总后青藏兵站部的官兵。1990年7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这支英雄部队“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荣誉称号,并为他们亲笔题词:“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日前,我们探访了这条神秘的“天路”和这支神奇的部队。
  一
  我们的起始点是青藏兵站部的大本营格尔木市。陪同的同志讲,几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戈壁滩,上世纪50年代初,部队在这里架起了两顶帐篷,从此改变了它荒无人烟的历史,如今它已经发展成为西部地区规模很大的城市了。
  几十年来,官兵们在风雪高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为驻地西藏、青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85%以上的进藏物资、进出人员是由该部汽车部队运送的;输油管线部队承担了西藏军地100%的油料输送任务;兵站部负责管理的国防通信线路,是我国内地与西藏惟一的一条架空明线通信线路,它日夜不停地传送着祖国内地与西南边陲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
  在某汽车团,我们初识长年奔波在“天路”上的汽车兵们。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晒得紫红的脸膛,粗糙的皮肤,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得多的外表。1990年入伍的某团班长古建鸿,看上去像个“小老头”,实际他今年还不到30岁。他已在“天路”上安全行车15万公里,113次翻越唐古拉山,累计运送进藏物资700多吨。战士们都喊他“牦牛”,他说他“对兵的了解比对自己的老婆孩子多”。因为他每年一次探亲假,和老婆孩子还没混熟就该归队了。
  五六十年代跑一趟拉萨,少说也要二三十天,赶上大雪封山,车子坏在半路,有些战士就牺牲在路上。连长刘浩东欣慰地告诉我们,五六十年代,部队用的是缴获来的杂牌车;70年代,是“大依发”;80年代,换成了国产的东风车;后来又换了日产的五十铃;现在是崭新的北方奔驰、斯泰尔。透过汽车团装备的变迁史,我们似乎听到了我军迈向现代化的铿锵脚步。
  二
  在海拔4200多米的纳赤台兵站,我们看到,纳赤台三站(兵站、泵站、机务站)的官兵,住的都是楼房,楼道、房间的地面上还铺着漂亮的通体砖,窗户上装着双层玻璃,防风效果不错。陪同我们上线的兵站部政治部副主任李怀占向我们介绍说,从1954年上高原,官兵们的住房已换了六代。第一代是帐篷,第二代是地窝子,第三代是干打垒,第四代是土坯房,第五代是砖木结构的瓦房,现在是水、电、暖三通的楼房。
  艰难行驶6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海拔4700多米的五道梁,过去有“过了五道梁,不见爹和娘”的说法。驻守在这里的官兵一个个脸色黑红,口唇干裂,指甲凹陷。走进泵站的战士宿舍,立刻温暖如春,室内暖气的温度达到了18摄氏度。暖气是利用输油管线柴油发电机组余热巧妙生成的,这是管线团总工程师姚志祥和他的同事们的发明创造。
  随着海拔的渐渐增高,呼吸越来越困难。我们一进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兵站,就赶紧吸氧。李怀占说,现在沿线都配上了制氧机,官兵们只要感到身体不适,随时可以吸氧。在机务站的园子里,记者看到了一片片绿色的草坪,它是战士们利用各种机会从远在千里之外的格尔木捎来土种植的。在战士的宿舍、会议室里,一盆盆盛开的鲜花,给这个千年不化的冰雪世界增添了盎然春意。
  车到海拔4230米的当雄,眼前出现了风光旖旎的藏北草原。兵站的官兵们正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韩日世界杯。李怀占介绍说,自1990年以来,兵站部自筹资金2000多万元,加上上级拨款拨物,为每个团队建成了设施完备的文化活动中心和地面卫星接收系统,为每个基层连队建起了俱乐部、图书室和各种文化活动场地,使高原部队文化生活单调枯燥的现象有了很大改观。
  拉萨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这里海拔3800米,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60%。在拉萨机务站,我们采访了总后“优秀共产党员”张东峰,他入伍6年,在部队过了5个春节,两次放弃读研深造机会。1998年10月,他谈的第二个女朋友催他回家结婚,但当时正值“兰-西-拉”光缆开通试用期,等完成任务回到老家时已是1999年1月,他的女朋友已成了别人的新娘。
  三
  一路上,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变化”:路变了,车变了,房子变了,生活变了……但官兵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一个没变,那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三个特别精神”没有变。
  12年前,江主席在给兵站部题词时,曾语重心长地说:我衷心地期望你们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只要我们发扬这样一种精神,就可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1993年7月,江主席又一次指出:新形势下保持和发扬“三个特别精神”尤为重要,应继续大力提倡和宣传。
  兵站部历届班子牢记江主席的教诲,把“三个特别精神”作为青藏线的线魂,一如既往地宣扬,始终一贯地对部队进行教育。他们先后编印出版了《青藏线艰苦创业史》、《昆仑英豪》、《高原精神代代相传》等书刊,办起了艰苦创业展览室,拍摄了电视专题片《西部没有雕像》、电视连续剧《天路》,把“三个特别精神”作为新兵入伍、院校学员分到高原的第一课,每年部队整训的重点课,部队官兵的必修课,使“三个特别精神”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
  1990年以来,兵站部官兵除圆满完成正常任务外,还先后参加驻地大型抢险救灾14次,出动官兵14918人次,动用车辆1725台次,抢运救灾物资9400吨,救出受灾群众5760人。
  2001年7月,兵站部党委被评为“全军先进党委”。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超级蓝领”
  ——记全国劳动模范、高级工人技师司然
  徐宝林
  产业工人的共产党员如何实践“三个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钳工技师司然说:“不断地学习,做掌握最先进科学知识的模范。不断地苦练技能,做掌握最先进劳动技能的先锋。不断地实践,做吃苦耐劳勤于奉献的企业主人。”
  与共和国同龄的司然,正是按照这一轨迹忠实地实践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在34年的工作经历中,司然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与高级工程师知识相媲美,有30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的全国百佳技术革新能手,成为全国自学成才的一个先进典型。迄今,设计制造全国首例的机械设备项目,他主持参与的就有8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累计为国家和企业创造和节约经济价值上千万元。
  司然把所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技能,全部无私地奉献给了所在企业。企业也为他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不但为他的革新和发明创造予以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而且还让他挑大梁,担任主设计,项目总负责人。2000年底,台湾省台北铁路局一行4人,来到具有百余年历史的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考察、验收5米转车盘设备。眼前的转车盘让他们获得意外之喜,制作精良的程度简直就像一个工艺品,机体运转完全满足他们的各项技术要求。当4名台湾客人得知转车盘是由高级技师司然设计并主持制造完成时,连连竖起大拇指:“大陆的工人了不起!”因为,他们在交给司然所在的单位承担此任务时,只给了一些数据、承载能力、回转直径等技术要求。他们没有想到,转车盘制造的理想程度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台商对司然所代表的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信任感一下油然而生,表示今后将继续探索合作领域。果真,今年一个更大的机械设备制造合同,全液压伸缩臂100吨铁路起重机制造任务又交给了司然所在的企业。
  同年7月,香港西铁工程客商来到大陆寻求可靠的制造商,当得知大陆正在给台湾制造非标5米转车盘时,立即来到了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并很快进入了实质性谈判,最终签订了合同。
  公司经过研究决定再次由司然担任项目经理,全权负责设计、制造、安装。价值几百万元的合同拿到后,对企业是件高兴的事,而对司然却提出了空前的挑战。按照合同除需要制造高空移动平台、转向架、维修架和轮对储存架外,还要制造特需2.5米、3.5米转车盘各6个。转车盘实质上是两套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机械设备。然而,这一切港商只提出了一系列十分严格的技术标准要求,以及产品最终要达到的理想目标,无一张文件图纸,国内也没有任何可供参考的技术资料。完成如此繁杂的设计,需要涉及结构、力学、液压、电器、机械传动原理、土建等诸多相关知识。按照国际惯例,这项工程如果耽误工期,每天就要被罚款几十万元,若是干“砸”了,即便如期制造出来,而不能满足港商的技术标准要求,拒绝验收,不但是一堆废铁,而且公司还要付出巨额赔偿。司然为此陷入了巨大的压力之中。在以后的近两年的时间里,司然昼思夜想,没有了双休日、节假日的概念,就连白天吃饭、晚上睡觉做梦都在思考着如何设计,如何实施,如何修改完善等等。凭借几十年知识积累,司然用电脑为该工程绘制出了400多张图纸。从总体设计、计算,到每一个零部件的制造、组装、再到整体运行调试,其间经历了数不清的挫折与苦涩。
  今年5月初,港商来到企业进行初验,看着制作精巧的转车盘,港商兴奋了,检验各项技术指标完全符合他们提出的要求。可一通电运转,却让双方都陷入了尴尬的局面。止轮器自动插入锁定装置说什么也锁定不住。第二天凌晨5点,司然家中的电话突然传来了公司经理沙哑的声音:“司然,我一夜没合眼,实在是睡不着啊。”“我也是一夜没睡……”两个人足足唠了一个多小时,经理不无担忧地说:“如期交不了活,不但企业垮了,而且我们俩可能共同走上被告席。”揪心的巨大压力,一下激发了司然创造灵感的火花,又一套改进方案投入了实践,半个月后,当港商再次验收时,呈现在他们面前的转车盘一启动,自动控制设备、电机运转、止轮器、液压推动器各部件动作连续灵活自如,全部按预定程序准确到位。“成功了!”它将为司然所在的企业打开又一扇市场大门。
  十余次主动放弃提干机会的司然,用自己34年的实践向世人证明,当工人同样大有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惟有如此,企业兴,我们的党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