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文元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全国青年部长迫本秀树为团长的日本创价学会青年代表团一行。该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福建国税查补税款一亿七
  本报福州8月19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今年以来,福建省国税系统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突出抓好集贸市场、加油站税收及所得税专项整治等工作。截至8月初,累计查补税款1.78亿多元。
  上半年以来,在纳税人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福建省国税系统把假报停业、不按规定建账、不如实申报或拒不申报纳税作为对集贸市场检查的重点。累计清理漏管户2000多户,建账率达到65%。与此同时,他们还检查了全省1936户加油站,发现有问题户492户,罚款69.71万元,并对全省7823台加油机全部安装税控装置或更换税控加油机。另外,他们还对33个拒绝安装税控装置或无证经营的加油站,报请省经贸部门取消其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

第4版(要闻)

摩尔多瓦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邀请,摩尔多瓦议会议长欧金尼娅·奥斯塔普丘克将率摩尔多瓦议会代表团于8月25日至9月1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宋晓菡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著名爱国将领何基沣同志夫人,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宋晓菡女士因病于2002年6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宋晓菡1914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茌平县。1934年山东省立第三初级师范学校毕业后即开始参加县里组织的反封建的进步活动。1937年任山东省龙山县小学教师。1939年与时任国民党29军179师师长的何基沣同志结婚,开始跟随并始终如一地支持和帮助何基沣同志开展革命工作。1948年淮海战役第一阶段时随何基沣同志起义。解放以后,继续协助何基沣同志工作,为党的革命事业竭尽全力,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黎昌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温家宝会见黎昌和的亲属和报告团成员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土资源部、重庆市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黎昌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亲切会见了黎昌和同志的亲属和报告团成员,高度赞扬黎昌和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黎昌和同志学习。
  温家宝说,黎昌和同志是一个好党员、好军人、好干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辈子有益于人民。黎昌和就是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的人。在生死关头,他总是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在名利面前,他不计个人得失,淡泊名利,一身正气;对待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忘我工作,勇挑重担;对待人民,他满腔热情,先人后己,助人为乐。他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完全奉献给人民,奉献给党的事业。他的行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他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
  温家宝对黎昌和的妻子和女儿说,黎昌和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也是人民的好儿子。他虽然牺牲了,但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我们要学习黎昌和同志,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黎昌和同志1980年应征入伍,199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生前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2年5月19日,在察看本县龙河流域宇城坝土地开发整理工程新修河道的泄洪情况时,为抢救一名落水学生英勇牺牲,年仅39岁。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追授黎昌和同志“实践‘三个代表’好干部”荣誉称号。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黎昌和同志为革命烈士。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决定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深入持久地开展向黎昌和同志学习活动。
  报告会上,黎昌和的女儿黎珊和群众代表,黎昌和的战友代表,重庆市国土房管系统代表从不同侧面追述了黎昌和的事迹。报告会生动感人,催人泪下,催人奋进。
  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副政委孙福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来自国土资源系统在京单位和二炮总部的50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据悉,此前黎昌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已在重庆市和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巡回报告22场,直接听众2万多人。

第4版(要闻)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本报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务委员、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吴仪和俄罗斯联邦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赫里斯坚科今天下午共同主持召开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为即将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做准备。两国总理第七次会晤将于8月22日在上海举行。
  会议在务实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回顾了一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检查了中俄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和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达成协议的落实情况,高度评价中俄经贸合作取得的进展。双方指出,中俄经贸合作已进入稳定、快速的发展时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去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6.7亿美元,今年1至7月,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有望再创新高。两国在各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发展顺利,特别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项目稳步推进,经贸合作呈现多样化格局。
  双方就两国在各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及其具体实施措施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目前双方的主要任务是要采取切实措施,使中俄石油管道项目、天然气开发、在莫斯科建立中国贸易中心、在俄罗斯建立中国科技园和中俄通信技术研究中心等项目尽快实施。
  双方指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是保持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旺盛生命力的重要保障,要在不断推动现有项目发展的同时,积极探讨新的合作方向和领域,并制定双方在各领域的长远合作规划,以确保中俄合作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的不断提升做出贡献。双方还商定了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期间将签署的一系列重要的双边经贸合作文件。
  中方参加会议的主要人员有: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等。
  俄方参加会议的有: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工业和科技部第一副部长基尔皮奇尼科夫、通信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基谢廖夫、外交部副部长洛修科夫、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卡拉斯京、原子能部副部长马雷舍夫、交通副部长斯米尔诺夫、能源部副部长乌斯秋扎宁、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杰夫等。两国有关大企业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赫里斯坚科是应吴仪的邀请,于8月19日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联合国人权高专鲁滨逊夫人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袁晔)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鲁滨逊夫人。
  钱其琛介绍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表示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恐怖主义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粗暴侵犯人权,应予坚决打击。但反恐不能解决世界面临的所有问题。从长远看,发展问题仍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措施,实现均衡和可持续的发展。
  钱其琛积极评价鲁滨逊夫人在担任人权高专期间为推动国际人权领域的对话与交流所做的努力。他说,中方近年来与人权高专办公室的合作形式多样、卓有成效,欢迎鲁滨逊夫人今后继续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发挥积极作用。
  鲁滨逊夫人赞同钱其琛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她说,在担任人权高专期间,她先后七次访华,亲身感受到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她对中国政府积极开展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表示赞赏,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中国的发展并祝愿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就。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坦桑尼亚国防军司令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与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坦桑尼亚国防军司令瓦伊塔拉进行了会谈。
  傅全有说,自1964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傅全有强调,中坦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中国由衷地感谢坦桑尼亚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
  在谈到两军关系时,傅全有说,中坦两军关系密切,长期以来,两军高层互访不断,在人员培训等各个领域进行着良好的合作。中国军队十分重视发展同坦桑尼亚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坦方共同努力,把中坦两国特别是两军的友谊和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瓦伊塔拉说,两国两军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是在争取世界和平的过程中建立的。在过去30多年间,两军友谊通过交流、互访得到不断加强。坦桑尼亚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瓦伊塔拉还就全球化进程、地区局势等问题与中方交换了意见,并重申坦桑尼亚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第4版(要闻)

中国在数学上大有可为
  ——美籍华裔数学家陈省身教授访谈录
  本报记者 温红彦
  正是荷花盛开时节,中国数学界盼望已久的第二十四届国际数学家大会20日在北京召开。建议在中国召开此次会议的最初倡导者、92岁的美籍华裔数学家陈省身教授,今天也从天津南开大学赶到北京。记者在北京希尔顿饭店,采访了来参加这一国际数学盛会的陈省身教授(以下简称“陈”)。
  记者:大家知道,为了国际数学家大会能在中国召开,您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从1993年就开始和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丘成桐在国际数学界奔走呼吁了。明天,第二十四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终于要开幕了,您现在的心情一定很愉快。
  陈:国际数学家大会明天在这里召开,首先说明中国的数学研究得到了国际数学界的承认。我们是做了一些工作,但如果中国数学没有相当的水平,全世界数学家也不会到中国来开会。
  国际数学家大会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在过去的100年里,这个国际会议几乎成为欧洲和美国的专项。我很早就想,要是有一天能在中国开多好啊。我和丘成桐教授就开始“游说”。我在国际数学界好几十年了,熟人朋友很多。
  记者:国际数学界没有人不知道您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历史贡献,可以说您是以您在数学界的国际威望促成了会议的召开。2000年10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您和出席在南开大学召开“代数几何与代数拓扑国际学术会议”的中外数学家。您一定感到十分荣幸吧?
  陈:当然。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向江主席介绍了将于2002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的情况。江主席说中国政府支持2002年在北京召开国际数学家大会,并希望借此契机力争在下世纪初将中国的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向世界前列。我听了江主席的话十分激动。当时在座的前英国皇家学会会长、爱丁堡大学阿蒂亚教授,国际数学联盟主席帕利斯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田刚教授等也很高兴,对江主席的远见卓识深表钦佩。
  记者:20世纪80年代初,您就预言“中国必将成为数学大国”,这一预言在国际数学界被称为“陈省身猜想”。您认为这一“猜想”能实现吗?您能够评价一下中国在国际数学界的地位吗?
  陈:我对中国成为数学大国充满信心。最近一些年,中国数学的发展速度很快,不仅学科体系变得庞大,而且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变得密切,世界数学发展的许多前沿阵地都有中国数学家在拓疆驰骋。数学是个个人的学问,经费不是主要问题,比其他的学科容易发展。目前,中国数学拥有十分有利的环境,或许短时间内在数学研究的总体水平上难以实现全面超越,但肯定会在一些重要领域有突破。
  在国际数学界,有许多光荣的事是中国人做出来的。现在,许多很好的青年人纷纷回国,国内数学领域也涌现出一大批人才。在这次大会上,作1个小时和45分钟报告的华人,就有十多位,这是100多年来第一次。可以说,中国在数学上大有可为,在国际数学界的地位也大大提高了,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中国召开不就是个证明吗?
  记者:1950年,您就在美国哈佛大学召开的第十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过1小时的《纤维丛的微分几何》的大会演讲。有评论认为,您在半个世纪前的登台,使炎黄子孙在现代数学的一个主流方向上走到了世界最前沿。我只知道,您在微分几何、示性类、纤维丛等数学领域有杰出的成就,但对我们外行来说,这些字眼太艰涩了,您是怎样从中体验到您曾经说过的数学那种“史诗般的美感”呢?
  陈:重要的是不可性急,要耐得住寂寞,要对学问求得深刻的了解,对一门学问也有培养感情的过程。当你对所学的东西深刻理解了,自然不会觉得枯燥。我就觉得数学很美,它的逻辑美、公式美让我追求了一辈子。
  另外,数学最终应用到我们的生活,是需要相当时间的,这也要求我们耐得住寂寞,过于功利的研究终究成不了大事。
  记者:数学在其他的自然科学领域,一直都扮演着预言家的角色。那么数学自己的未来呢?21世纪的数学将可能在哪些领域有所突破?
  陈:在哪个领域都可能有所突破。数学妙就妙在她对自己无法预测,她的前沿可能向我们意想不到的任何方面延伸。但有一点似乎可以肯定,几何学将是21世纪数学研究的前沿阵地之一。
  记者:虽然数学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但这几天国内媒体和公众对数学家大会的热情十分高涨,您对此有何感受?
  陈:我很高兴这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引来国内公众的关注,这表明中国在更深程度上开始关注科学和科学家。会议的内容当然不是人人都能懂,但对于培养年轻人的科学兴趣很有益处。通过你们的笔,可以让公众了解,数学不仅美妙,而且十分有用,大家都可以享用数学思想。比如数学中有一种重要的方法,就是把遇到的困难事物尽可能地划分成许多小的部分,每一部分便容易解答……人人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来处理日常问题。
  采访结束前,陈先生送我一本新出版的《陈省身文集》,书中有一首他早年写的小诗:“牛刀小试呈初篇,垂老方知学问难。四十一年读旧作,荷花时节传新知。”陈先生最后说,他已经老了,数学是年轻人的事业。在这荷花时节,他愿中国的数学界以这次国际数学家大会为契机,把国际上的先进理论吸收进来,把中国最新的数学成就介绍出去,放开眼光、展开壮志,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第4版(要闻)

今年以来,科技游成为北京旅游新热点。仅中国科技馆就与200多家旅行社签订了合同,今年到8月份已接待游客100多万人。图为会演奏的机器人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本报记者 胡斌摄

第4版(要闻)

西部新材料产业园在贵阳奠基
  本报贵阳8月19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科技部在西部定点的新材料产业园,今天在贵阳开工建设。该产业园占地面积128公顷。园区将在科技部的产业指导、项目和资金扶持下,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纳米材料等新型材料产业,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入园,形成项目孵化与产业化的紧密结合,争取在5年内建成国家级的材料技术创新基地。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农发行太湖县支行帮扶贫困村民
  本报合肥8月19日电 记者盛若蔚报道: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太湖县支行党支部以“三个代表”为指导,与太湖县牛镇镇龙湾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采取捐资扶贫、信息扶贫、技术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使龙湾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去年村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了100余元。
  龙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太湖县有名的“北大荒”。太湖县农发行党支部以践行“三个代表”为契机,主动与龙湾村党支部结成对子。通过节约经费和动员党员职工带头捐资的形式,首先为村里安装了电话,订阅了报刊,解决了信息不通的问题。支行还号召全体职工采取集资捐赠的办法,送去了彩电、VCD机及科技光盘,请技术人员进行讲解指导,并帮助村里建起了农业科技电教室,向农民传播现代化农业科技知识。
  为改变龙湾村世世代代出门就爬坡的状况,支行党支部与交通局联系,捐资1.5万元,为龙湾村修建了一条简易村级公路。村幼儿园条件简陋,支行党支部书记发现后,立即送去了图书、球类及游戏玩具。村里农牧产品销售困难,支行党支部充分利用自己的信息网络,积极联系外地客商,使多年积压的农牧产品销售一空,成交额达16万余元。为稳定产销关系,村里在县农发行的支持下,还成立了农业合作化经营组织,解决了产品销售难的后顾之忧。农发行不少职工也与龙湾村村民结成了“亲戚”,建立长期联系,为他们提供信息和资金服务。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义乌为进城农民搭建就业舞台
  本报杭州8月19日电 浙江省义乌市稠城街道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充分发挥社区作用,选择有效载体,努力为辖区内7.2万名由农民转变成新市民的人群搭建就业发展舞台。
  稠城街道位于义乌市中心,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原来的下骆宅镇和荷叶塘镇部分行政村划归该街道,辖区人口增至19.6万人,其中由农民转为市民的有7.2万人,外来经商务工的有8万多人。从去年5月起,稠城街道将整治社区环境、扩大就业门路作为加快进城农民向市民角色转换的关键,在13个社区开展“城中村”环境整治活动。为扩大辖区居民的就业门路,调整开辟了新的专业街,许多违法建筑户自己动手拆除违法建筑,全街道共拆除违法建筑1000多处,面积15万平方米,使当地面貌焕然一新。
  街道各社区依托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先后创办了文化用品、工艺礼品、毛绒玩具、针织内衣等专业街,不但使原先一些经商户在拆除违法建筑的门店后有了更佳的经商环境,而且为大批新市民提供了务工经商的新天地。
  各社区把扶贫帮困和精神文明建设列入“旗帜工程”,街道党委向社区全体党员提出: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经商党员回报社会,下岗党员立志创业,外出党员旗帜相随,在职党员共建家园。孝子祠社区有19户残疾人家庭和9个困难户,辖区内的党员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目前,稠城街道13个社区与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合作兴办了社区服务项目17大类共180多项,建立了有20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7万多农民正迅速成为现代城市的新市民。(鲍洪俊 张建成)

第4版(要闻)

日前,江苏扬州大学政法学院30余名博士生党员、大学生党员利用暑假走上沭阳街头,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陈振肖摄

第4版(要闻)

四川为党委机关报创造良好发行环境
  本报成都8月19日电 记者刘裕国、梁小琴报道:四川省今天召开2003年度党委机关报刊宣传发行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刘鹏在会上强调,一定要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从巩固和发展党的宣传舆论阵地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发行工作的重要性,理直气壮、积极主动地抓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王少雄就确保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了部署。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王晨专程到四川参加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人民日报在四川的订阅发行量一直稳中有升,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委机关报刊发行的新办法,创造了新经验。今年,面对新的发行形势,省委书记周永康在省委常委会上专门研究布置抓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省委办公厅根据省委指示精神下发了《关于做好2003年度中央和省委机关报刊发行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大力整顿报刊发行秩序,规定除党委机关报刊外,其他任何报刊主办、主管单位都不得发文要求征订和下达征订任务。各行业、部门和单位不得以行政职权强行征订,对违反规定搭车、挤占党委机关报刊征订经费的要严肃查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订阅范围,要求切实保证征订经费。党委分管领导要协调落实用于订阅党委机关报刊的党费。用于订阅报刊的行政经费、自留党费和农村订报款,要集中使用,首先保证用于订阅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党委机关报刊。
  刘鹏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邮政部门要首先保证人民日报等党委机关报刊发行任务的完成。要做到“两个优先”,即党报优先,上级党报优先;“三个确保”,确保订阅范围,确保订阅数量,确保订阅经费。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市州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及邮政局负责同志100余人。

第4版(要闻)

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首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落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邱红杰)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一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今天落下帷幕,176名选手获得了32个组别的金、银、铜奖。
  文化部主办的本次比赛选取了扬琴、琵琶、阮、古筝、二胡、竹笛、民族打击乐和古琴等8种民族乐器作为比赛项目,其中民族打击乐和亟待挽救保护的文化遗产古琴是第一次被纳入全国性民族乐器比赛项目。
  1928名选手参加了角逐,其中包括35名港澳台和海外选手。为了鼓励海外选手的参与,本次大赛还特设了“海外选手特别奖”,5名选手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