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仪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会上强调
 加大力度认真做好妇女儿童工作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三届五次全会,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做好妇女儿童工作。
  吴仪指出,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三届四次全会以来,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为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今年要召开党的十六大,适逢《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十周年,做好今年的妇女儿童工作十分重要,必须认清形势,强化责任,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吴仪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的贯彻实施。一是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抓紧完成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已经制定,要督促检查地(市)、县(市)按计划完成规划的制定。二是要认真做好纲要实施的监测评估工作。要把妇女儿童的发展状况纳入国家统计制度,抓紧建立分性别统计指标和分性别数据库,及时收集、整理、反馈、交流有关信息,完善监测数据和有关报告制度。三是要继续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当前要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下岗女职工再就业,努力创造男女平等就业的环境,纠正用人单位各种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强奸、拐卖妇女儿童以及卖淫嫖娼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维护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加强流动人口中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工作。要继续加大投入,抓好农村特别是西部农村妇女儿童的教育和卫生保健工作。
  吴仪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妇女儿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督促检查,更好地承担起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职责。要进一步发挥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工作职能。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的工作报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9部委和29个省区市的代表在浙研讨
 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
  本报杭州8月16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8月15日至16日,全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浙江举行,教育部、公安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9部委和29个省区市的代表研讨了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会议认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子女的就学工作,依法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近年来,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的就学问题日益突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央有关部门制定了多项措施。各地积极探索解决这一问题,根据农民工子女就学特点,在以公办学校吸纳为主的同时,重视社会力量办学,改革办学体制,采取了改善学籍管理办法、简化就学手续、降低收费标准、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费用等多种措施。杭州市规定,只要符合条件、班级有名额,学生可以随时插班或转出。武汉市部分学校实行“一费制”,不另外收取费用。目前,深圳、成都、杭州、北京等地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学的人数,已占到当地办理暂住证的农民工子女就学总数的63%至95%。
  与会代表认为,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务工就业,对加快我国城市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出发,切实做好接收农民工子女就学等各项服务工作,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办学,使他们能够“进得来、读得起、学得好”。
  教育部副部长王湛说,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城市未来建设者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做好农民工子女就学工作,无论是对实施九年义务教育,还是对城市“两个文明”建设及关心帮助困难群众,都具有重要意义。要继续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加强领导。教育、公安、民政、计划生育等部门要分工协作,各尽其责。同时,注意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作用,建立城市区(县)、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三级管理网络,摸清底数,并加强督导检查,建立保障机制,以促进农民工子女就学;流出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也要积极配合流入地共同做好工作,一方面加强对外出农民《义务教育法》的宣传,督促他们履行义务,同时建立并妥善管理好流出学生的学籍档案,使他们出得去也回得来。在外出农民比较集中的地区,流出地要派出有关人员,配合流入地加强管理。
  王湛还强调,各地在以公办学校为主接受农民工子女就学的同时,要加强对社会力量办的简易学校的管理和扶持,加紧制定并公布简易学校的办学标准和审批办法。对符合要求的学校,及时予以审批、备案;对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同时,加强对简易学校的检查指导和师资培训,帮助这些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第4版(要闻)

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强调
 对不合格干警进行调整和调离
  本报西安8月16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今天在西安结束的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强调,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各地政法队伍将对不适合做政法工作的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时调整和调离,以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为期两天的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了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研究了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措施。
  与会人士强调,政法干警的言行、政法队伍的形象与党和政府的形象直接相关,政法队伍的素质和工作水平直接关系着国家政权的巩固和人民的安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在“严打”整治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对政法领导班子的考查、充实和调整,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与会人士认为,要建立健全政法队伍建设领导责任制,把带好队伍的责任真正落实到各级政法部门领导肩上。严把政法队伍的“进口”,疏通“出口”,认真落实“凡进必考”的原则,建立并严格执行统一招考制度和考查考核制度。对不适合做政法工作的人员,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时调整和调离。对那些为黑恶势力充当后台和“保护伞”的极少数“害群之马”,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迁就。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主管政法队伍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中央政法各部门政治部负责同志,中组部、人事部、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海外华人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赵川东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支华人再移民社团负责人访华团。
  钱其琛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他们秉承中华民族勤劳质朴的传统美德,勇于面对各种艰难困苦的精神,表示赞赏和钦佩。他说,海外华侨华人在住在国不仅自己事业有成,而且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同时在促进住在国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关心支持家乡建设、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
  钱其琛在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后表示,希望海外华侨华人加强团结,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在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取得事业上更大进步的同时,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住在国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印支三国政局变动,大批华人被迫迁移他国。该团成员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此次是应国务院侨办邀请来华访问的。
  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省长的保证
本报记者 汪波
  8月14日凌晨4时,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致使水塘、戛洒等3镇的10个村庄611户房屋倒塌,数十人死亡或失踪,受灾人口2万多人。
  8月15日,云南省省长徐荣凯赶到了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水塘镇。看到倒塌的房屋和受灾的群众,他心中非常难过。这时走过来一位傣族小姑娘,名叫陶志红。她的父母亲一个死亡,一个失踪了,家中现在只有她和哥哥。她来到徐荣凯跟前时,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还能上学吗?”
  看着这位满脸惊慌,又满眼疑惑的小姑娘,徐荣凯流出了热泪。他对小姑娘说:“我保证,一定让你上学。”说完,他掏出身上带着的1000元钱,交给了小志红。
  “领导干部一定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哪里有灾害,有灾民,我们的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有灾害的地方,有灾民的地方,必须有领导干部在。要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要保证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不露宿,不发生流行性疫病,学生有学上。路要通,电要通,通讯要通。”徐荣凯对大家提出了救灾要求。
  从灾区返回昆明的第二天,徐荣凯主持召开了政府紧急会议,全面布置抗灾救灾工作。658套棉被、500多套衣服、1.2万公斤粮食以及部分帐篷等救灾物资已送到灾民手中,紧急救灾款也已于8月16日到位。受灾群众的吃、住、医等困难已得到基本解决。

第4版(要闻)

发掘文化资源 提高综合素质
 铁岭建“文化名城”促经济发展
  本报沈阳8月16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铁岭市充分发掘、利用当地文化资源,通过建设“文化名城”活动,提高全民综合素质,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铁岭地处辽宁内陆,是工业大省中的农业市。市委、市政府在调研中发现,少数率先致富的乡村,村民文化水平较高。而一些地方诸如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屡禁不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文化素质低,只看眼前利益。市委、市政府从一个个事例中认识到: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普遍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形成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创建“文化名城”由此成为铁岭市的一项重大决策。
  铁岭市首先抓教育,全市已经实现“普九”;通过广播电视学校、季节性学习班等形式,培训农民;普遍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再就业培训,使城市居民提高知识水平和技能。在此基础上,他们发掘、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高鹗,指头画创始人高其佩等修复建造历史名人纪念馆,同时逐步修复历史名人故居,主动承办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定期举办全国性的小品研讨会等。
  铁岭市在创建“文化名城”活动中加强了对外联系,促进了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几年来,他们共引进项目3459个,到位资金105亿元。2001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38亿元,比上年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2663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3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8%和9.6%。

第4版(要闻)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宣传、教育部门利用暑期长假,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文艺、体育及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综合素质。
  图为延安师范学校附小学生张翘翘(左一)与同学任凯迪(右一)在一起学习二胡演奏方法。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第4版(要闻)

“心理健康快车”进农家
戴世勇 龚永泉
  “自从高考结束后,我那孩子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想见人,不爱说话,咋办?”“我那口子最近晚上老是睡不着觉,还净说梦话,不知中了什么邪?”日前,在江苏省江都市郭村镇,一群憨厚的农民围着几个身穿“三下乡”文化衫的大学生,七嘴八舌地问个不停,大学生们则面带笑容一一作答。原来这是扬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心理健康快车”在开展义务咨询活动。
  今年,扬州大学针对农村缺乏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的状况,首次在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中推出了“心理健康快车”活动。该校专门从学校心理访谈室和心理协会挑选了10余名师生组成了“心苑”实践服务队,深入到大江南北的宜兴、茅山、响水、灌云、盱眙、江都、邗江、仪征、宝应、泰兴等地农村,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邀请扬州市五台山医院心理科专业医师编写了科普小册子《心理健康70问》,免费发给农民阅读和学习。
  在活动开展的10多天里,队员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广大农民很需要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一些农民有了心理障碍,根本不把它当回事,有的还羞于开口,不愿意吐露心声,只是默默地承受着“心病”的折磨。
  江都郭村村民姜大爷早年丧妻,一个人辛辛苦苦地把3个孩子拉扯成人。如今,他很想找个老伴一起生活,可是又怕儿女媳妇不同意,所以一直闷闷不乐。听说村里来了一群大学生专门诊治心理疾病,他经过多次思想斗争,还是硬着头皮前来咨询。队员们了解情况后,又找到姜大爷的儿女。儿女们起初坚决不同意,说“都一大把年纪了,还结什么婚呀”。队员们耐心地给他们解释:一来妨碍他人婚姻自由是违法的,二来姜大爷苦了一辈子,年老了连最大的一个愿望儿女都不能满足吗?在队员们劝导下,他的儿女们终于点头同意了。姜大爷的女儿说:“你们大学生的心理咨询还真管用,不但治好了我爸的心病,也给我们上了一课。”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小泉反省侵华战争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侵华战争表示深刻反省一事发表评论,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反省侵略历史。
  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小泉8月15日表示,日本在那场战争中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重大伤害,他代表日本国民,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并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小泉还表示将坚持不再战的誓言,进一步发展与周边各国的友好关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孔泉答:我们注意到小泉首相的这一表态,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反省侵略历史,汲取深刻教训,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4版(要闻)

中共友好代表团出访非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应中非人民解放运动、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和尼日尔全国社会发展运动—纳萨拉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率中共友好代表团今天离京赴上述三国访问。

第4版(要闻)

乐山公安机关查禁赌博机
  本报乐山8月16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最近,四川省乐山市公安机关针对该市一些赌徒利用电子赌博机聚赌现象死灰复燃的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严厉查禁电子游戏赌博机的专项整治行动,并明确规定,凡经过整治后再发现有赌博机经营活动的,就撤消该区域的公安部门负责人职务,分管局长也必须引咎辞职。
  为彻底清除赌博机经营活动,不久前乐山市公安局专门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赌博机的通告,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办经营麻将机、老虎机、苹果拼盘机等60余种具有赌博功能的电子游戏机;严禁生产、组装、改装、贩运、销售具有赌博功能的电子游戏机;一经查获,赌博机业主一律劳教,赌博场所服务人员一律给予治安拘留,参赌人员一律给予治安处罚,赌博机一律收缴销毁并没收非法所得。
  通告发布后,乐山市各界群众踊跃向警方提供线索。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乐山市公安机关及时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又屡禁不止的窝点进行了彻查,先后查获赌博机窝点60多个,收缴670多台赌博机和360多张电脑板,并抓获赌博机业主、服务人员以及参赌人员50多人。近日,乐山市公安人员在设卡路查时,查获了一辆装有25台旧游戏机的货车。经货主罗某交代,他从另一业主手中花2780元买了这些赌博机,本想用来经营牟利,没想到这么快就被公安机关查获。

第4版(要闻)

林百欣捐助汕头图书馆新馆建设
  本报汕头8月16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香港丽新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知名实业家林百欣日前捐赠4000万元,支持广东省汕头市图书馆新馆配套设施建设。
  汕头市图书馆新馆将冠名为汕头市林百欣图书馆,该馆的建设将立足于建成汕头市文献资源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和社会教育中心,计划于明年投入使用。

第4版(要闻)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压事故、保安全、促畅通”为主题的交通整治百日会战活动。哈尔滨交警支队抽调一百多名干警,对国道、省道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地段进行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巡逻,对城区道路、县乡道路的交通违章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截至目前,已对二百九十三台违章车辆进行处罚,组织交通安全常识讲座十八场。图为干警正在对司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王曙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原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王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江泽民、胡锦涛、李铁映、曾庆红、邹家华、叶选平、胡启立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王曙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
  王曙原名王作宾,陕西省富平县人。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7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6年在杨虎城部参加“西安事变”。1937年初到延安,历任军委三局通校教员、教务主任,三局教育科副科长、第三处处长、秘书处处长、通信材料厂政委。新中国成立后,王曙历任天津无线电厂军代表,军委电信总局工业管理处副处长,重工业部电信工业局副局长,第二机械工业部十局副局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十局副局长,第三机械工业部十局副局长,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顾问,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田维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田维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江泽民、胡锦涛、张万年、迟浩田、刘华清、李德生、段君毅、杨白冰、陈慕华、洪学智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田维新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田维新同志是山东省东阿县人,1937年参加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被组织派往太行山抗大一分校学习,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游击支队政治主任,县独立营政治委员,太行军区政治部敌工科科长、组织科科长,团政委,旅政治部副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师政委,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沈阳军区副政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田维新同志是中共第十届中央委员,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1964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
  抗日战争时期,田维新同志带领部队开展反“蚕食”、反封锁、反“扫荡”斗争,连续夺取了奇袭鲁村、子洪口伏击战、突袭固县等战斗胜利。他参加了百团大战、祈太平战役、蟠龙战役、强攻襄垣等战役战斗,出生入死,指挥果断,作战勇敢,注重谋略,为开辟和扩大抗日根据地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率所属部队参加了上党、邯郸、定陶、巨(野)金(乡)鱼(台)、豫北、郑州、淮海、渡江、成都等战役。特别是在邯郸、巨野、鄄南、滑县等战役中多次担任主攻,圆满完成任务,为创建新中国建立了功勋。1952年,他率部入朝作战,参加了西海岸抗登陆防御和金城反击战。回国后,他注重研究和平时期部队政治工作的特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结合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离休后,他仍然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部队现代化建设,多次回老部队为官兵讲传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军战史》的编审工作,撰写了22万多字的回忆录。(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