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近日记者在北京某大商场采访时发现,前几天被曝光的一些不合格衬衫依然在售,消费者对“甲醛超标”的危害反应漠然——
衬衫:你健康我才美丽
本报记者 原国锋
  当心“贴身杀手”
  俗语讲“百病口中入”,却不知穿衣不当也会致病。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抽查发现,12种衬衫存在甲醛含量超标的问题。那么,甲醛含量超标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危害呢?据专家介绍,甲醛对皮肤粘膜和眼睛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人体接触后会出现皮肤起皱、汗液分泌减少等症状。含有甲醛的纺织品制成服装后,穿在身上会逐渐释放出游离甲醛,通过皮肤和呼吸道对人体产生危害。
  甲醛含量一直是国家质检部门在检测衬衫质量时的重要项目之一。正是由于甲醛含量超标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它才被称为“贴身杀手”,质检部门一旦发现衬衫中甲醛含量超标就判定为不合格,会责令有关企业进行整改。但近日记者到北京一些商场的男装区采访时发现,前几天被曝光的一些不合格衬衫依然在出售。几位正在选购免烫衬衫的男士告诉记者,他们选购衬衫只关注款式和价格,至于衬衫不合格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还从未注意。看来,消费者一般看重的是衬衫的款式、颜色和价格,挑选健康衬衫的意识仍亟待加强。
  大商场也有赝品
  在一家大商场购衣的王笑女士告诉记者,她坚信“便宜没好货”,所以购衣一般喜欢到大商场。但不久前的一次购物经历告诉她:高价格未必高品质,大商场也有伪劣品。原来她花了418元在某大商场买了件名牌衬衫,在商场试衣的时候合身、大方,售货员且一再承诺“绝不缩水”,但回去洗后就“狠狠地缩了”,新衣服一天都没穿成,只好做个人情送给了她表妹。
  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查结果也印证了王小姐“高价格未必高品质”的论断。质检总局日前在抽查的26种不合格衬衫样品中,除标称为浙江义乌市海舟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佳舟”牌男长袖衬衫是从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宾王市场抽取的样品外,其余的25种不合格产品均从北京、上海、天津、常州等地的大商场抽取。而且高档衬衫产品质量相差悬殊,一些衬衫的质量与价格严重背离,出现缩水严重超标、洗涤后起皱等问题。
  消费者选择大商场购物,主要是觉得大商场的商品比较让人放心,高价位的衬衫质量相对可靠。如果连大商场也敢“藏污纳垢”,那消费者何谈轻轻松松购物、明明白白消费?
  健康比美丽更重要
  让消费者穿出健康和美丽,必须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衬衫。要对生产设备、检测条件不具备的企业严格整顿,对不具备条件的,该停业的必须停业;对流向市场的不合格衬衫,一定要实行强制收回。
  不合格衬衫“侵入”大商场,高档衬衫质量与价格严重偏离,应引起有关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视。有关大商场也应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完善商品上摊前的检验制度,对不合格衬衫的销售商严格惩处,不要因为个别“害群之马”辜负了消费者的厚爱。
  消费者在选购衬衫时,应对那些已经被国家质检机构判断为不合格的衬衫采取谨慎的态度。专家建议:消费者要根据领围、身高选择合适的衬衫,观察领子部位有无起泡现象;衬衫的各对称部位应一致,可将左右两部分合拢检查各对称部位的准确性;质量好的衬衫是单线缝制的,普通质量的衬衫是双线缝制的。为健康穿衣,消费者在购买免烫衬衫后,要打开包装晾1-2天,或下水浸泡洗涤,使其残留的甲醛得以释放后再穿,或者根据厂家明示的洗涤方式正确洗涤。当然,衬衫洗涤后脱水时间不易过长,以免变形。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静谧的遇龙河
  广西阳朔县境内的遇龙河风景优美,环境静谧而和谐,被称为“小漓江”。
  李晓文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电风扇才用了一个月就出现问题——
认证机构也需要“质检”
原子
  日前,朋友对笔者说起这样一件烦心事:刚买1个月的电风扇就因螺丝破损造成面罩松动:拧紧螺丝,面罩就不能转动改变风向,拧松一些就左右摇摆,真担心面罩脱落。而令人吃惊的是,该品牌产品竟也获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朋友说:本来买这台电风扇就是冲着ISO9001质量认证来的,如果质量认证也不可信,真不知道消费者还能相信什么。
  当然,朋友遇到的事情也许只是个例,因为通过质量认证并不能保证产品完全不会出现质量问题,但当下确实存在一些不法认证机构冲着人们对“通过认证”的信任和渴望,非法开展认证活动,造成通过“质量认证”却难保产品质量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些不法认证机构向企业轻率“承诺”,只要肯交钱,就给提供所谓“一条龙”服务;个别咨询机构视各种规章于不顾,随意降低评审标准,“确保”企业获得认证。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可就大了。
  近期,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天津、山西、辽宁等8个省、市检查时发现,这些省、市的评审中心分别存在现场审核时间不足、不合理扩大专业范围、审核员参与企业的咨询活动、未按时转换证书等问题。而另据国家认监委调查,在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境外认证机构的代理公司利用部分企业盲目崇拜“洋认证”的心理误区,肆意开展业务,而其颁发的认证证书往往严重失实。
  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不可能对商品或服务的质量进行全面、真实的判断,而认证机构作为相对独立的第三方,代表消费者对被认证企业的生产条件、工艺程序、质量管理、产品质量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消费者正是依据证书所携带的信息决定自己的消费行为。认证机构在规范市场秩序中担负着披露质量信息的功能,如果认证机构本身就是非法机构,所提供的信息不准确,甚至虚假;如果降低审核标准要求,随意压缩认证时间,甚至虚假认证,买证卖证,那么不仅使顾客受骗遭损,还会使正规企业的品牌形象受损,在客观上纵容了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
  认证机构也需要“质检”。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管理监督工作,规范认证市场行为,保证认证认可市场健康发展,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含金量”十足的权威质量信息。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生活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理县、茂县和松潘县等地的羌族人民保留了许多淳朴厚重的历史文化。随着当地旅游业蓬勃兴起,如今的羌族人积极投身到旅游服务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图为羌族姑娘在为游客表演民族舞蹈“兰干寿”。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汽车消费纠纷
 “三道槛”难倒有车族
  本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对汽车投诉达1417件。浙江、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较为突出。消费者举证难、“问题车”鉴定难、索赔难成为制约汽车消费纠纷解决的“三道槛”。
  1.消费者举证难。广东一位某品牌越野车车主在时速50多公里时左转弯,翻车造成左胳膊截肢。但在治病同时,她还要为举证花费大量财力、精力。直到从网上得知在美国进行的此种车型试验中,该车存在设计缺陷,才得到有力证据。由于消费者在专业知识方面处于劣势,很难承担举证责任。
  2.“问题车”鉴定难。目前,国内检测机构少,有的技术标准或设备缺乏,不能承担事故车辆或进口产品的检测。由于责任认定、检测都存在困难,加上消费者受专业知识缺乏的限制,与经营者发生争议很难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
  3.消费者索赔难。有的汽车经营者因角色尚未转变,不能正确对待消费者投诉问题;有的则自恃财力雄厚,不肯积极予以配合,遇到问题后常以用油不当或驾驶问题为由推卸责任;还有一些明知产品存在缺陷,但仍恶意隐瞒,直至消费者付出血的代价。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汽车消费方面的法规,制定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操作性强的退换车办法;对拒不履行应尽法定义务,不配合行政主管机关、消费者协会依法调查的经营者公开曝光、批评,实施行政处罚,并责令其进行整改。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购买商品房
 六难题困扰消费者
  本报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显示,上半年关于房屋建材的投诉达到16848件,其中房屋投诉为6727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8.3%。
  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
  1.质量问题高居榜首。在有关商品房的投诉中,质量问题就占55.5%。主要表现为地基下沉、墙体裂缝、漏水、渗水、偷工减料、管道渗漏、材质差等。
  2.广告夸大、虚假,误导消费者。上半年消费者对商品房广告的投诉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62%,增幅很大。
  3.合同违约,承诺不兑现。如:延期交房,按合同约定可以退房,实际上却难以兑现;擅自改变设计等。
  4.面积任意“缩水”、“涨水”。比较普遍的现象是,多算公摊面积、减少实建面积、重复计算甚至编造虚假面积,以此骗取消费者的钱财。
  5.产权证难办理。开发商或者不具备开发和售房资格,便以各种借口拒绝或拖延办理产权证,致使消费者虽可使用房屋,却无法转让;或者不愿承担办理产权证需补交的土地出让金、罚款致使消费者随时面临房屋被没收、拆除的风险。
  6.物业管理问题多。很多物业公司随意停电、停水、不供暖,一些物业公司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乱收费,不向业主公开账目,践踏业主的监督权。
  中消协有关人士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一是监管部门执法不严;二是监理、检测透明度低;三是相关法规、制度对购房消费者的保护力度不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完善保护购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配套法律法规,加强商品房市场的全面整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柴茂)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高校游:蛋糕正在做大
周呈思
  暑期刚至,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的季先生就带着刚考上高中的女儿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旅游。这一天,父女俩跟着导游,参观了激光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电能源仿真实验室以及设施完备的大学图书馆,还见到了不少原来只有在媒体上才能看到的专家学者。在学生食堂和新落成的学生公寓,父女俩真正体验了一次大学生活。一路上,季先生兴致盎然,女儿更是兴奋不已,并向父亲表明考进名校的决心。
  近年来,随着科技文化意识增强和素质的提高,人们的旅游需求也正在由传统的观光游览型向知识体验型转变,高校旅游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逐渐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在武汉,武汉大学每年3月的樱花节就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在饱览满园丽景的同时感受着百年学府的熏陶,在市民和兄弟院校的同学们中间,“到武大看樱花”的出游选择火热一时。而华中科技大学每年春天还专门设有一个特殊的“大学开放日”。这一天,学校会向所有武汉市民及省内外居民开放:校长、院士们与游客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在校的几百名青年志愿者担当起导游的角色,引领游客参观学校的各项设施,体验原汁原味的大学校园生活。
  专家指出,对于许多当年未能如愿深造的成年人来说,参观名牌大学能够了却一桩心愿;而对于父母来说,让孩子去大学看看,提前感受高校生活,能让他们有一个努力的目标。今后,随着越来越多高校向社会敞开胸怀,高校旅游这块蛋糕将会越做越大。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绿染边城
  新疆乌鲁木齐市从创建园林城市入手,植树种草,美化环境,城市绿化率已达百分之三十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六点二平方米。图为市民结伴来到城市公共绿地野餐、聊天,共度休闲时光。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美丽风景在栾川
纪希晨
  7月30日,我在河南省西部伏牛山深处的栾川县,登上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分界的高点太堡山巅。
  奇特的大自然的神力,把一望无际的2478平方公里总面积的山野,全都铺上郁郁葱葱的绿装。横卧在云雾中的群山,森林覆盖率达83%。密密的森林,盘根错节,挤破石崖峭壁,生长出一丛丛杂木。
  森林改变了气候。这里即使是三伏天,夜间睡觉也要盖棉被,气温不超过26℃。无论走进哪条山谷,都会有清新芬芳的空气,涌入您肺腑。人们赞美说,这里是天然的空调,天然的氧吧。
  栾川一步一景一画。奇丽的山野,既有“刺破青山锷未残”之巍峨,又有“云为衣裳雾当装”之妖娆。奇峰、清泉、流瀑、幽洞相融一体,兼有南国之清秀,尽显北方之苍峻。道教圣地老君山,蟾宫银锦的鸡冠洞,水热如沸的九龙温泉,北国水乡重渡沟,国家森林公园龙峪湾等旅游景点,引来无数游人。
  在这里,大自然为我们铸造的无尽美景,滋润着人们的心灵。怀着梦样的情思,我在“颂龙峪湾”一诗里写道:“龙峪峭崖触青天,云雾飘绕不见山;密林鸟啼惊客梦,水泉潺潺人欲仙。”
  栾川资源丰富,这里有金、钼、钨、铁等50多种矿藏,其中钼矿250万吨,为全国之首;栾川又有天然药库之称,产有天麻、石斛、麝香等1400多种药材,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旅游业的崛起,为开发这块拥有无限潜力的处女地,注入了新的血液。现在尚属国家贫困县的栾川,充满生机,在新世纪,将建起富裕的历史丰碑。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博鳌亚洲旅游论坛将于11月举行
  本报讯 国家旅游局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8月12日在京宣布,双方将于今年11月10日至13日在桂林市共同举办博鳌亚洲旅游论坛,届时将邀请亚洲国家政要及主管旅游的领导人、国际旅游组织官员、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市长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企业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等约500人出席会议。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和对策”,议题主要有:亚洲地区的旅游发展、旅游合作、旅游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工农业旅游的发展、旅游与消除贫困、旅游与扩大劳动就业等。论坛期间还将举办旅游培训研修班。(龚雯)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汇款时莫把邮编写错编辑同志:
电子汇款是邮政部门为方便人民群众而开办的一项新业务,因其传递速度快而备受用户青睐。然而,工作中经常出现一些汇款“快”不起来,甚至到收款人的手里比普通汇款还要慢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中国邮政电子汇款系统目前使用的是邮编识别软件,邮局办理电子汇款手续时,是按邮编汇达对方邮局兑付的。如果汇款人只填写收款人地址和姓名,不写邮编,邮局就只好先查明对方县、市的邮编,然后汇兑,这就可能使汇款无法寄给收款人最近的邮局,造成一些农村居民常常要跑到城里来取款。另外,还有汇款用户写错邮编的原因,致使汇款被错误识别,无法及时兑付。如前不久,云南某市发往我县的一笔汇款,就因为邮政编码写错了一个数字,而被识别到相距几百公里的另一个县。因此,提醒广大汇款用户,汇款时一定要把邮编写清楚,切不可马虎。
河北涿鹿县邮政局 李平忠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近年来,贵州赤水市大力发展以竹文化为主线的旅游业,并带动了饮食等行业的发展。图为经营餐饮业的村民王登富,昔日负债累累,如今已成为百万元户。 杨楹摄